電影影評目錄 2019年

這篇文章主要整理小豪寫過的電影心得,文章規則請見文末說明。排序無關作品好或壞,較偏向爽度排名或共鳴性對作品的評價往往很難只用數字就能表達,請參考影評內容。

 

目錄名單

2019年台灣上映電影(紀錄+熱門程度)
2019年年度推薦電影(圖文+推薦原因)

 

院線電影

我想有個家(台灣) /  كفرناحوم(黎巴嫩, 2018年) / Capharnaum(英文) / 迦百农(網路)
15
淪落人(台灣) / 淪落人(香港, 2018年) / Still Human(英文)
17.5
活個精彩(台灣) / The Upside(美國, 2017年) / 閃亮人生(香港) / 触不可及(網路)
17.5
我和我的摔角家庭(台灣) / Fighting with My Family(美國, 2019年) / 为家而战(網路)
17.5
為副不仁(台灣.香港) / Vice(美國, 2018年) / 副总统(網路)
17.5
速成家庭(台灣) / Instant Family(美國, 2018年) / 失驚無神一家人(香港) 17.5
靈異乍現(台灣) / Brightburn(美國, 2019年) / 魔童(香港)
20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台灣) / Fast & Furious Presents: Hobbs & Shaw(美國, 2019年) / 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中國) / 狂野時速:雙雄聯盟(香港)
20
禁入墳場(台灣) / Pet Sematary(美國, 2019年) / 詭墓(香港) / 宠物坟场(網路)
20
奇幻遊樂園(台灣) / Wonder Park(美國, 2019年) / 神奇乐园历险记(中國) / 神奇夢樂園(香港)
20
我們(台灣) / Us(美國, 2019年) / 我們.異(香港)
20
鬼裔(台灣) / The Prodigy(美國, 2019年) / 神童(網路)
20
驚奇隊長(台灣) / Captain Marvel(美國, 2019年) / 惊奇队长(中國) / Marvel 隊長(香港)
20
廉政風雲 煙幕(台灣) / 廉政風雲 煙幕(香港, 2019年) / 廉政风云(中國) / Integrity(英文)
20
吉娃娃羅曼死(台灣) / チワワちゃん(日本, 2019年) / Chiwawa(英文) / 吉娃娃(網路)
20
法律女王(台灣) / On the Basis of Sex(美國, 2018年) / 司法女王(香港) / 性别为本(網路)
20
愛.欺(台灣) / The Wife(英國, 2017年) / 仁妻(香港) / 贤妻(網路) 20
祝你忌日快樂(台灣) / Happy Death Day 2U(美國, 2019年) / 死亡無限2次LOOP(香港) / 忌日快乐2(網路)
20
艾莉塔:戰鬥天使(台灣) / Alita: Battle Angel(美國, 2019年) / 阿丽塔:战斗天使(中國) / 銃夢:戰鬥天使(香港)
20
當幸福提早來(台灣) / Unga Astrid(瑞典, 2018年) / Becoming Astrid(英文) / 关于阿斯特丽德(網路) 20
馴龍高手3(台灣) /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The Hidden World(美國, 2019年) / 馴龍記3(香港) / 驯龙高手3(中國) 20
寒單(台灣, 2019年) / Handan(英文) 20
老人與槍(台灣) / The Old Man & the Gun(美國, 2018年) / 老人和枪(網路) 20
跳痛先生(台灣) / Mard Ko Dard Nahi Hota(印度, 2018年) / 無痛奇男(香港) / 无痛侠(網路)
22.5
女王的柯基(台灣) / The Queen’s Corgi(比利時, 2019年) / 女皇哥基大冒險(香港)
22.5
恭喜八婆(台灣) / 恭喜八婆(香港, 2019年) / Miss Behavior(英文)
22.5
雞不可失(台灣) / 극한직업(韓國, 2019年) / Extreme Job(英文) / 极限职业(網路)
22.5
梵谷:在永恆之門(台灣) / At Eternity’s Gate(美國, 2018年) / 梵高.永恆之門(香港) / 永恒之门(網路)
22.5
異鄉真心話(台灣) / Las distancias(西班牙, 2018年) / 最熟悉的陌生人(網路)
22.5
驚濤佈局(台灣) / Serenity(美國, 2019年) / 宁静(網路) 22.5
異裂(台灣) / Glass(美國, 2019年) / 異能仨(香港) / 玻璃先生(網路) 22.5
天才樂手行不行(台灣) / Au bout des doigts(法國, 2018年) / In Your Hands(英文) / 指尖(網路) 22.5
大三元(台灣, 2019年) / Big Three Dragons(英文) 25

 

其他平台

電視電影

疑霧公堂(台灣, 2019年) / Mystery in the Mist(英文) 17.5

 

分類層級

文章中用三種顏色粗體字來表示層級

綠色粗體是第一層:院線電影、其他平台
淡藍粗體是第二層
藍色粗體是第三層
  • 院線電影底下有:院線、影展、未上映
  • 其他平台底下有:電視電影(學生作品會標記)、學生畢展、形象廣告、電視紀錄片、網路短片、短片

若一部電影在原製片國家上映後,有在幾年內於台灣的影展放映,而不是那種N年後以專題致敬方式在影展放映的,我會歸類在影展,但這也且我剛好有查到該資訊。若不確定某部電影在台灣有沒有上映過(通常是數十年前的那種),也不知道影展有沒有放映過,就先放在未上映。

年份以台灣上映時間為主,如果一部電影上映過N次,像是數位修復、4K修復、週年紀念等,以首次上映時間為主。

 

片名格式

台灣片名 / 原片名(製片國家, 影片年份) / 中國片名(中國) / 香港片名(香港) / 英文片名(英文) / 網路片名(網路)

第一個資料為台灣上映或發行時的片名。第二個為製片國家,而原文不管是哪國的語言,我都會盡量去找出來,因為我認為放原片名資料是種尊重,若要別國尊重中文,我會先去尊重他們,不管他們的語言是否弱勢或不易書寫。

中國、香港片名則是因為文字相同,交流上是最容易的,假設您是來自香港或中國的訪客,這資料就有用處了。英文則是為了世界共通語言而放。

 

關於評分

1, 對電影的排名,主要是依據個人喜不喜歡這部電影,投入程度如何是分級重點,而非對電影製作技巧與手法(運鏡、剪輯、服裝、音樂、音效、畫質等)表現的評分。

如果看一部電影時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分數也會較高,相反的如果覺得坐立難安、希望電影快點結束,一個半小時的電影看起來感受上有2~3小時的,分數會較低。

2, 我比較在意邏輯、一致性、真實度、主旨與議題是否易懂、演員演技這幾點,其他的對我來說是其次(藝術性、音樂與音效等)。

真實度與邏輯性關係到我看電影時是否能融入其中,無法融入的電影排名也不會高。

3, 如果一部電影讓我很有感觸,即使其他方面很薄弱,排名也會在很前面。相反的,如果一部電影各方面表現都很優秀,但我看不懂它想表達什麼(包括我個人駑鈍因素在內),排名也會大幅往後。
4, 電影的娛樂性對我來說也很重要,但這裡指的不光只是好笑與否,不管是驚悚、懸疑、推理、幽默、情感,能否讓我體驗到觀賞電影樂趣都算。
5, 我對於國片的要求會比較低,在畫質、道具等「成本」部份的缺點較不講究。

6, 不同時期看電影的評分標準會不同,同樣是1995年的電影,我有可能是10幾歲時看的,也有可能是20幾、30幾、40幾歲時看的,雖然分數一樣,卻是不同時期給出的分數。

像我2014年以前分數落在 Top 3 ~ Top 50,2015年以後的分數沒分那麼細,多落在 Top 5~ Top 30,把 Top 20的範圍拉大,沒特別喜歡或討厭都落在這分數。

另外分數很多時候是比較來的,為了拿捏我的評分標準該怎麼定義,光2014年的排名我大概就調整過200次,但到了2016年又有不同的標準。

7, 別太介意我個人的喜好,每個人的成長經歷不同、喜好不同。拿食物來說,我幾乎所有食物都能接受也都會吃,但有分喜歡或不愛,我不愛茄子(不喜歡軟爛的口感,用炸的還蠻喜歡的)、芋頭(不喜歡很乾的口感)、地瓜葉(有種怪味)、鳳梨(吃完舌頭會不舒服),但很多人討厭的像是青椒、香菜、雞胗、魚肉等等我都不會討厭,每個人一定都會有差異,沒必要為了喜好差異來動怒。
8, 如果某部電影我是看過n次但第一次寫心得,若還記得當時的感受,就以當時的感受來評分(但記憶是很不可靠的東西,會篩選掉很多細節),如果沒印象電影好不好看,則以寫作當次的感受為主。

 

其他年份

2019年2018年2017年2016年2015年
2014年2013年2012年2011年2010年
2009年2008年2007年2006年2005年
2004年2003年2002年2001年2000年
1999年1998年1997年1996年1995年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