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驚奇再起》影評:新舊版蜘蛛人差異

Movie, The Amazing Spider-Man(美國, 2012年) / 蜘蛛人:驚奇再起(台灣) / 超凡蜘蛛侠(中國) / 蜘蛛俠:驚世現新(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The Amazing Spider-Man(美國, 2012年) / 蜘蛛人:驚奇再起(台灣) / 超凡蜘蛛侠(中國) / 蜘蛛俠:驚世現新(香港)

目前蜘蛛人電影較為大家熟悉的主要有兩個版本,一個是2002年上映的「Spider-Man」,由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飾演蜘蛛人,共有三集。

另一個是2012年上映的「The Amazing Spider-Man」,由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飾演蜘蛛人,會拍幾集不知道。

就個人的感受而言,拿兩版的第一集來比較的話,舊版在劇情節奏、動作設計、觀眾對角色的認同上是取勝的。新版蜘蛛人的特色則是在於男女主角更年輕,男主角很帥、女主角很漂亮,電影設定上較年輕人取向,新版故事從主角彼得帕克小時候說起,角色在設定上更符合漫畫原著(像是功課優異、蜘蛛絲發射方式等)。

這篇用來整理兩個版本的差異,蜘蛛人的敵人整理寫在有雷心得區。

 

為什麼要重啟?

就一般觀眾而言,最好奇的是為什麼不是繼續拍《蜘蛛人4》,而是要重啟?

上網查了一下資料,主要原因是《蜘蛛人3》的評價出乎意料外的差,加上導演與製片商的理念差異(像是原本導演規劃第一集的反派是綠惡魔、第二集是八爪博士、第三集是沙人及綠惡魔二世,但公司高層硬是要加入猛毒這角色),導致《蜘蛛人4》製作停擺。

蜘蛛人電影的評價,主要列出IMDb評分(觀眾)、爛蕃茄評分(影評):

  • 蜘蛛人:IMDb 7.3、爛番茄 89%
  • 蜘蛛人2:IMDb 7.4、爛番茄 94%
  • 蜘蛛人3:IMDb 6.3、爛番茄 63%

 

為什麼《復仇者聯盟》中沒有蜘蛛人?

蜘蛛人在漫畫中也是復仇者聯盟中的一員,為什麼在電影《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 2012)中沒有登場?

蜘蛛人「電影拍攝版權」的歷史有點複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蜘蛛人系列電影@維基百科,簡單來說就是漫威漫畫曾經破產,當時把很多漫畫角色的版權轉移出去,蜘蛛人的電影版權在Sony旗下的哥倫比亞電影公司,拍攝復仇者聯盟系列電影的漫威影業(Marvel Studio)並沒有蜘蛛人的電影版權。

至於未來兩家公司會不會基於票房考量互相拉抬聲勢,讓蜘蛛人跑到復仇者聯盟2或3中客串一下,還是未知數。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片尾

 

觀影情報

  • 上映:2012/06/29
  • 片長:132分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7.2)、豆瓣爛蕃茄(73%)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 片尾:第一段字幕結束後有,第二段結束後沒有。
  • 笑點:見仁見智型笑點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漫威漫畫、漫畫改編電影、漫畫真人版、復仇者聯盟

 

影評

我兩個版本都是在電視頻道看的,純粹只是個人感受,舊版的蜘蛛人劇情比較緊湊也比較流暢,比較吸引人。在畫面的呈現上,還有蜘蛛人的各種動作,個人也是比較喜歡舊版的。

新版的蜘蛛人總讓我覺得卡卡的,個人認為是想避開與舊版太過相似的考量,有刻意的想要呈現出新的風格。新版蜘蛛人從彼得帕克小時候開始演起,父母親為了躲避什麼秘密組織追殺,把他丟在伯父家,舊版則是從彼得帕克已經上大學在披薩店打工開始演起。

同樣都是被蜘蛛咬到而獲得超能力,新版的「蜘蛛」則是本來要用來研究兩不同物種間的基因融合,同樣描述超能力是力大無窮,舊版著重在視力變好、手有細毛鉤子能用來爬牆,新版則著重於彼得食量變大、喜歡肉餅,力量變大部份走搞笑路線,弄壞水籠頭、門把、打字時把鍵盤吸附住。(但這些沒戳中我笑點,或者說舊版比較有戳中我的笑點)

同樣的「手勢」能射出蜘蛛絲,舊版是設定成從人體直接射出,新版則較忠於漫畫設定,是彼得設計出蜘蛛絲發射器安置在雙手,所以新版當蜘蛛人被蜥蜴人抓住雙腕,把發射器捏壞後,他就無法再射出蜘蛛絲了,是蜘蛛人一大弱點。

 

Movie, The Amazing Spider-Man(美國, 2012年) / 蜘蛛人:驚奇再起(台灣) / 超凡蜘蛛侠(中國) / 蜘蛛俠:驚世現新(香港), 電影劇照

蜘蛛絲發射器,個人覺得礙於較真實的設定,新版蜘蛛人在打鬥上的發揮不如舊版來得流暢。

 

「Ben Parker」(班叔叔)的死亡過程是蠻類似的,舊版是他參加擂台賽,獎金被主辦人東扣西扣,彼得因憤怒進而讓搶匪逃走,後來間接害死班叔叔,我會覺得這版本比較發人省思。新版則是他買東西錢不夠,搶匪偷走了錢,也把他要買的飲料丟給他,後來搶匪在逃跑時殺死班叔叔。

舊版的彼得帕克內向不善言詞、很倒楣、像是個宅男、很貧窮,新版的彼得帕克聰明帥氣、有正義感,喜歡玩滑板,但是又很調皮。兩個版本的蜘蛛面罩設計都跟摔角選手有關,但是第一次看到新版的蜘蛛裝時,我反而覺得那比較像外星人而非蜘蛛人。但舊版的第一集也有一點我不太喜歡,就是反派很弱。

新舊版都是同一家電影公司出品的電影,純粹就個人喜好而言,滿分10顆星的話,若給舊版8顆星,新版大概只會給到5顆,但還是會期待新版第二集能帶來不同的感受。

 

蜘蛛人的敵人

  • 蜘蛛人:第一代綠惡魔(Green Goblin / Norman Osborn)
  • 蜘蛛人2:八爪博士(Doctor Octopus)
  • 蜘蛛人3:沙人(Sandman)、第二代綠惡魔(Green Goblin / Harry Osborn)、猛毒(Venom)
  • 蜘蛛人:驚奇再起:蜥蜴人(Lizard)
  •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電光人(Electro)、犀牛人(Rhino)、綠魔鬼一世(Green Goblin / Harry Osborn)

基本上只要記得反派是誰,就能知道看到的是那一集。XD

 

蜘蛛人系列電影(Spider-Man film series)

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 版本
蜘蛛人(Spider-Man)2002年05月03日
蜘蛛人2(Spider-Man 2)2004年06月30日
蜘蛛人3(Spider-Man 3)2007年05月04日
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 版本
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2012年07月03日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The Amazing Spider-Man 2)2014年05月02日
湯姆荷蘭/Tom Holland 版本
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2017年07月07日

 

觀賞平台

觀賞平台:小豪宅電視機

Advertisements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