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影評:一個人也是可以對抗大企業的

Movie, The Amazing Spider-Man 2(美國) /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台) / 超凡蜘蛛侠2(中) / 蜘蛛俠2:決戰電魔(港), 電影海報, 台灣

The Amazing Spider-Man 2(美國, 2014年) /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台灣) / 超凡蜘蛛侠2(中國) / 蜘蛛俠2:決戰電魔(香港)

新舊兩版的蜘蛛人風格不同,新版的導演是馬克偉柏(Marc Webb),他的第一部電影作品是《戀夏500日》,再來就是新版的兩集蜘蛛人。看完這位導演所有的電影作品(3部)後,會覺得馬克偉柏的電影喜歡描述男女主角間的感情,有其自己的幽默風格(有點調皮,會讓人會心一笑那種)。

他的蜘蛛人版本比較重視接近漫畫原著,這集在動作展現上較為細膩多變,角色的造型設定也比較強,電腦特效也做得不錯,但以娛樂性很重的漫威英雄電影而言,在劇情步調的掌握上比較緩慢平淡,有時候會覺得自己是在看一部走寫實風格的愛情電影而非蜘蛛人。

當然如果您覺得新版蜘蛛人第1集很好看的話,這集也不用猶豫,導演的風格並沒有改變太多,但如果覺得新版蜘蛛人第1集不及舊版蜘蛛人的話,這集風格上也沒有太突破性的改變。一般人進戲院之前會有的幾個問題,先就個人的看法回答一下。

 

問:值不值得看3D版?

如果你喜歡3D特效的話,那這部電影絕對很值得看3D的,這部電影幾乎從頭到尾都有3D處理過!

一般劇情方面,演員外的背景都有處理過,像是座椅都有處理出立體感,電腦特效的部份個人也覺得處理的不錯,記得有3幕物品飛到眼前的畫面,我都本能反應的瞇起眼睛來。就連跑工作人員字幕時,都會覺得字幕有3層落差的感受,是一部花很多心思處理3D部份的超強片。

 

問:沒看過第一集有差嗎?

可以的話會建議看過第一集,沒看過第一集在幾處細節會稍微看不懂,但沒看過只是想看部娛樂片的話,這些細節是還不至於影響到整部電影的。

 

問:有沒有彩蛋?

跑完第一段字幕時會有跟這部電影完全無關的一段廣告(IMAX版本沒有這段),我覺得這根本不能算彩蛋。接下來會有蕭亞軒演唱的中文版主題曲《天雷地火》,第二段字幕後也沒彩蛋。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片尾 | 彩蛋

 

觀影情報

  • 上映:2014/04/23
  • 電視首播:2017/01/14 21:00~00:00 @ 東森洋片
  • 片長:143分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7.8)、豆瓣爛蕃茄(74%)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 片尾:1段
  • 笑點:三不五時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漫威漫畫、漫畫改編電影、漫畫真人版、復仇者聯盟(漫畫)

 

影評

故事一開始先補足了彼得·柏克父母遇難的過程,理查·柏克研究出兩個物種的基因結合研究,但奧斯朋企業(Osborn)想拿去做壞事還是幹麼的,於是理查帶走所有研究,本想殺光那些改過基因的蜘蛛但來不及殺,還好他有事先用自己的血去改造那些蜘蛛,只有他或流有他血液的人才會對該基因有影響,奧斯朋因此無法奪走他的研究成果,但柏克夫婦在飛機上差點被殺死,打鬥中,理查把資料傳輸出去,彼得後來有在廢棄的羅斯福車站上找到傳輸的資料,是一段影片。

這裡似乎可以解釋兩件事,一是為什麼只有彼得·柏克被蜘蛛咬到會變成蜘蛛人?原來有血緣限定。另一件是為什麼蜘蛛人一直不給好友哈利他的血液,也是因為這血緣限定。

彼得跟哈利·奧斯朋是同學,哈利回來繼承家業,看到哈利爸爸過世的那段讓我有些意外,在舊版蜘蛛人電影中,哈利爸爸諾曼·奧斯朋(Norman Osborn)是第一任綠惡魔(Green Goblin),但在新版中,他就這樣登場一下就病死了,沒想到新版會這樣處理。哈利挑選會議上一名年輕女孩當助理,要所有人像這女孩報告事情,這裡其實有個哏,寫在文章後頭。

電光人(Electro)本名是麥克斯·狄倫(Max Dillon),他本來差點被車撞但被蜘蛛人救走,蜘蛛人跟他講了幾句話,而讓他覺得蜘蛛人是他的朋友,有點像瘋狂粉絲那樣,他有點沒自信,想吸引眾人注目,電影沒有詮釋太多,漫畫中這跟他母親溺愛他有關,蜘蛛人本想勸他不要傷及無辜,但員警開槍,加上圍觀群眾對電光人的謾罵,讓他仇視起蜘蛛人,認為蜘蛛人搶走他的風采,兩人開打,蜘蛛人後來找來消防車噴水,讓他短路而失去戰鬥力。有點瞎,但漫畫好像就是這樣畫的。

哈利仇視蜘蛛人是因為他的家族遺傳疾病讓他快死了,他想要蜘蛛人的血而蜘蛛人不給,加上被高層主管唐納德·麥肯(Donald Menken)陷害,說他隱瞞公司電死一名工程師的消息(就是麥克斯),後來他跑去精神治療院跟電光人談條件,要他把蜘蛛人弄受傷流血,交換釋放他與給他全市的電力。哈利威脅麥肯,打了藏在「特別計畫」專案實驗室中的蜘蛛血清,穿上有自動療癒功能的裝備(綠惡魔套裝)。

我其實不太習慣馬克偉柏電影的步調,簡單來說是那種會讓我覺得很時間過得很慢的那種,觀賞到近兩小時時,甚至會有種「這部電影該不會有分成上下集吧」的錯覺,電影花了不少時間在鋪陳電光人是如何的強大,可以從A處消失,又重新在B處重組身體,可以穿梭在電線之中,但實際上打鬥過程大概只有五分鐘,且打完一個,急忙安排個中間過場劇情,又繼續打綠惡魔,綠惡魔打鬥過程大概兩分鐘,交待關的葬禮後續,又急忙讓犀牛人(The Rhino)登場,犀牛人根本沒打呀,就電影預告那幕,蜘蛛人用蜘蛛絲黏著圓孔蓋往犀牛人身上砸去,結束。

純粹個人感受,像新版安排的兩架飛機還有4分半鐘後會撞上,我一點都不會感到緊張,但在舊版中,蜘蛛人光是回家時,怕血滴到地上被諾曼·奧斯朋發現,這段就會讓人緊張,我會覺得馬克偉柏比較不擅長讓劇情緊湊、讓觀眾覺得有趣而一直想看下去,但他在細部的鋪陳上的確是有做好,像是犀牛人就是一開始開車要偷奧斯朋企業東西的司機。

可惜的是關·史黛西在這集中為了幫忙蜘蛛人跟電光人對戰,而親臨現場,而在其後的綠惡魔來襲時,蜘蛛人來不及救她,從鐘塔上摔落地面而死。(會覺得那個蜘蛛絲剛好穿越重重阻礙,阻礙剛好都自動讓開那段有點扯)

在這集中,能看到不少蜘蛛人從高樓跳躍而下時身體的動作,鏡頭緊貼著蜘蛛人背後,頗有臨場感;或是蜘蛛人盪在街道上時,動作也比以往還多,是其特色。這集蜘蛛人很愛跟民眾互動,每次救人之後總會跟對方聊幾句,頗有自己的風格。電影中也能看到不少寫滿中國字的招牌,救差點被公車壓到的老爺爺時,老爺爺也講了句中文,頗有想吸引中國票房的感受。

 

Movie, The Amazing Spider-Man 2(美國, 2014年) /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台灣) / 超凡蜘蛛侠2(中國) / 蜘蛛俠2:決戰電魔(香港), 電影劇照

這集展現不少蜘蛛人在空中的體態

 

Movie, The Amazing Spider-Man 2(美國, 2014年) /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台灣) / 超凡蜘蛛侠2(中國) / 蜘蛛俠2:決戰電魔(香港), 電影劇照

消防員蜘蛛人,很有趣。

 

蜘蛛人系列電影(Spider-Man film series)

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 版本
蜘蛛人(Spider-Man)2002年05月03日
蜘蛛人2(Spider-Man 2)2004年06月30日
蜘蛛人3(Spider-Man 3)2007年05月04日
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 版本
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2012年07月03日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The Amazing Spider-Man 2)2014年05月02日
湯姆荷蘭/Tom Holland 版本
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2017年07月07日

 

觀賞平台

這是受「索尼影業」、「美麗華大直影城」、「Movie+」等單位邀請參加的電影特映會,但分身乏術只有參加其中一場,

 

Movie, The Amazing Spider-Man 2(美國) /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台) / 超凡蜘蛛侠2(中) / 蜘蛛俠2:決戰電魔(港), 特映會邀請卡 Movie, The Amazing Spider-Man 2(美國) /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台) / 超凡蜘蛛侠2(中) / 蜘蛛俠2:決戰電魔(港), 特映會邀請卡

第一場:美麗華大直影城 版本:3D+IMAX

 

Movie, The Amazing Spider-Man 2(美國) /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台) / 超凡蜘蛛侠2(中) / 蜘蛛俠2:決戰電魔(港), 電影票(特映會)

第二場:美麗華大直影城 版本:3D+Auro 11.1

Advertisements

 

Movie, The Amazing Spider-Man 2(美國) /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台) / 超凡蜘蛛侠2(中) / 蜘蛛俠2:決戰電魔(港), 特映會邀請卡

第三場:喜滿客京華影城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