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選秀日》談判的技巧

Movie, Draft Day (超級選秀日)(選秀之日), 電影海報

Draft Day(美國) / 超級選秀日(台) / 超級選拔戰(港) / 选秀日(網)

雖然手上已經有電影票,但聽到中文片名時還真的不太想看,看了一眼電影票(畫面同海報)後更是加深這個念頭,

不過既然你們看得到這篇電影心得,又看到這樣的開頭,想必有料到我接下來要說的話:還好我有去看這部電影!

電影內容是NFL(國家美式足球聯盟)選秀的狀況,其實我完全不懂NFL,不知道每個位置的球員要負責什麼,

我只有在看NBA(美國國家籃球協會),但兩者選秀的規定應該是類似的,

這些職業球隊每年都會從高中聯賽等比賽中去觀察有淺力的球員,

該年戰績最差的那隊,可以第一個挑選要哪位新人加入自己的球隊,這叫「選秀權」,

戰績第二差的有第二選秀權,依此類推,這樣的目的是讓各球隊實力能平均一點,

新秀人數通常會比球隊數量還多,所以可能會有兩三輪的選秀權,順位同第一輪。(當然規則稍微複雜一些)

在只知道這樣微薄資訊的狀況下去看這部電影,基本上看得懂整部電影是沒問題的,

這也是我為什麼要寫這點的原因,大概得稍微知道「選秀權」這樣的規則再去看電影會比較合適。

至於對這部電影推薦的程度到哪,也會擔心大家看了之後有過多的期待而影響觀賞樂趣,

對電影的推薦順序我寫在電影心得目錄,每個人的喜好都會有差異,但能保證這名單是深思熟慮、完全誠實的。

 

.電影資訊:@開眼@IMDb()、@爛蕃茄()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Draft Day(臉書)

.隱藏劇情:無

.笑點:很多,天外飛來一筆類型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NFL、美式足球、選秀、談判技巧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但如果把這句寫在有雷警告之前,又擔心會影響觀眾抱持著過高的期待去觀賞。

台灣只有轉播美國職業棒球與籃球,美式足球在台灣接觸的人應該不多;但從戲院觀眾的反應看來,大家都非常能融入這部電影,

電影就該像這樣,預設觀眾是不懂NFL或選秀規則的,也能在欣賞電影時投入電影,這是種厲害的說故事技巧。

 

電影在對話上很細膩,有幾句對白令人印象深刻,電影在塑造這些球隊經理(管理者)講話上,他們非常精明,不同隊的經理既互稱是朋友卻又爾虞我詐,

像是桑尼打給波·卡拉漢(與他的經紀人)時,經理提醒波要問候一下桑尼爸爸過世的事,桑尼是回他「替我謝謝Chris」,這只有一秒鐘就被帶過的對話,不仔細看電影的話很容易就忽略掉;這句是個笑點,同時也反應出桑尼聽得出這問候一定是經紀人要波提的。

Advertisements

另外湯姆在跟桑尼談交易時,也直接說出「我知道你慌了」,說這種話雖有點瞧不起人,但其目的是加深對方的慌亂,進而同意交易。(事後證實的確是有效)

 

電影在角色塑造上很成功,每個角色都有其鮮明的風格。這些個性鮮明的角色,塑造出不少值得討論的議題。

新秀波·卡拉漢在球技上看似完美無缺、人長得又非常帥,卻有兩個個性上的問題,

一是很不誠實,可以說謊而完全不慌亂,二是與隊友相處有問題,他舉辦的慶生會上沒有任何隊友到場。

品格上的缺失,不誠實的波與把藏在書中的一百塊寄回去誠實的布萊恩·德魯(這兩個人是打同個位置,桑尼要選一個)

就只談商業利益上考量,或許還是有領導者會選擇品格不好但能力較強的一位。(所以劉邦會用「盜嫂」的陳平)

但沒有朋友這問題就不是那麼單純了,不能跟隊友好好相處的球員,團隊合作是會影響整個隊伍的。

新秀 Vontae Mack 雖在比賽中與裁判爭吵而被判下場,但他達陣的球並不是送給場邊的正妹,而是來日不多的親妹妹,也只是稍微碰了一下裁判。

波與 Vontae 兩者的劇情有在表達那種,社會觀感或評價往往只看到很表面的部份,而身為一個專業的經理(領導者),就是必須去做出更為細膩的觀察與判斷。

 

除角色塑造外,電影有許多觀賞電影的娛樂要素在裡頭,包括讓觀眾看到惡有惡報、大快人心的劇情,

像是到第五順位都還沒有球隊要選波·卡拉漢(我們都討厭那些睜著眼睛說謊話的人),或是桑尼反過來從湯姆那換回那些選秀權( 我們都喜歡那些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手法),

也有鋪陳與意外驚喜的解答,像是發現桑尼開除自己的爸爸是因為爸爸的身體不好,好讓爸爸在剩餘的晚年可以跟媽媽多些相處。

電影的笑點也很不錯,那個新來的實習助理幾乎是這部電影的笑點核心,有時甚至一個探頭就引發觀眾哈哈大笑,很有趣的角色。

另外電影有帶到不少球場,表達的方式也蠻酷的,許多空拍的畫面都會讓人覺得這部電影真的是大手筆製作。

以下分享一下劇情,主要是寫給看不懂選秀權的觀眾看,也提供忘了劇情的朋友回憶一下。

 

劇情:

故事中克里夫蘭布朗隊(Cleveland Browns)負責選秀的桑尼,他們球隊這年擁有第七順位的選秀權,桑尼也有他心中理想的人選,可是在大老闆 Harvey 想要「明星球員」的指導下,他陷入兩難的抉擇中:

到底是要選擇老闆要的球員,最被看好的新秀波·卡拉漢;還是考量補強隊伍,找來隊上欠缺的雷·詹寧斯或Vontae Mack?

波·卡拉漢的位置他們已經有布萊恩·德魯,只是這個球員前一個球季膝蓋受傷後就無法再上場,這時健身教練告訴桑尼,布萊恩在休息期間很努力在復原,現在是巔峰狀態。

這時西雅圖海鷹隊(Seattle Seahawks)的湯姆打電話來想跟桑尼做交易,用海鷹隊這年順位第一的選秀權,交換布朗隊未來三年第一輪的選秀權,

桑尼同意的話,他可以在這年選擇任何人,可以搶到炙手可熱的波;但未來三年第一輪的選秀權都被海鷹隊拿去,可以說是未來三年幾乎只能挑別人選剩的球員。桑尼最後還是換了。

但是 Vontae 認為自己比波更適合布朗隊,於是在推特上發動態,搞得全世界都知道布朗隊今年要挑波。

桑尼這時這困擾於女友艾莉(也是球隊的總務)懷孕且覺得自己被冷落鬧脾氣中,選的球員只是為了符合大老闆的期許而非自己心中的完美陣容球隊。

我其實在桑尼跟湯姆交換到第一順位的選秀權那時就猜到故事的發展了,桑尼用第一順位的選秀權,選一個他本來在第七順位就能挑到的 Vontae!

這讓球隊眾人不理解,桑尼幹麼平白損失未來三年的第一輪選秀權去換這順位,然後選擇 Vontae?

Advertisements

不過桑尼力挽狂瀾,因為桑尼沒選波讓其他球隊都嚇到了,急忙想知道波這個球員有什麼問題,接下來第二順位第三順位的球隊也都不敢選波。

後來桑尼打來第六順位的球隊(好像是堪薩斯城酋長隊),說要用未來三年的第二輪選秀權換他們的第六順位,這時對方也正在慌亂,他們要選的人與預備名單兩個都被提前選走,正因為不知道要怎麼在十分鐘內挑出新的對象,所以他們交易了。

大家都覺得桑尼瘋了,他把三年內第一輪、第二輪的選秀都交易掉了,等於未來三年幾乎沒人可選呀!

這時桑尼又打去海鷹隊,桑尼要用第六順位跟湯姆換第七順位,加上他本來交易給海鷹隊的未來三年第一輪選秀權,

這樣姆換就能選到他本來想選的波(而且年薪壓了好幾百萬),桑尼也已選到他想選的 Vontae,兩隊都沒有損失,

不然的話桑尼說他要選走波,這時正好因為球迷在抗議且出現要把湯姆換掉的聲浪出現,湯姆的位置會不保。

湯姆考慮答應了之後,結果桑尼用湯姆對付過他的那招反過來對付湯姆,說前況已經跟30秒前不同了,還得加上某位布朗隊欠缺的球員才行,

※看到這一段,戲廳內有好多人拍手叫好!很少看到觀眾這麼投入電影之中的。

最後桑尼一口氣選到了Vontae(第1順位)、想跟著爸爸在同球隊打球的雷·詹寧斯(第7順位),換回了選秀權,皆大歡喜。

 

Movie, Draft Day (超級選秀日)(選秀之日), 電影劇照

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飾演桑尼

 

Movie, Draft Day (超級選秀日)(選秀之日), 電影劇照

珍妮佛嘉納(Jennifer Garner)飾演艾莉

 

Movie, Draft Day (超級選秀日)(選秀之日), 電影劇照

Chadwick Boseman 飾演 Vontae Mack,他的手機殼很酷,是個戒指虎造型。

電影中有許多這種切割的畫面,其中一側的人物甚至會穿越過另一側的畫面,也是一大特色。

 

Movie, Draft Day (超級選秀日)(選秀之日), 電影劇照

湯姆威靈(Tom Welling)飾演布萊恩·德魯

 

Movie, Draft Day (超級選秀日)(選秀之日), 電影劇照

Josh Pence 飾演波·卡拉漢

 

Movie, Draft Day (超級選秀日)(選秀之日), 電影劇照

找不到比較帥的波·卡拉漢劇照,但他在電影中穿西裝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Movie, Draft Day (超級選秀日)(選秀之日), 電影劇照

泰瑞克魯(Terry Crews)飾演厄爾·詹寧斯,Arian Foster 飾演他兒子雷·詹寧斯。

 

Movie, Draft Day (超級選秀日)(選秀之日), 電影劇照

Wallace Langham 飾演堪薩斯城酋長隊的 Pete Begler

 

Movie, Draft Day (超級選秀日)(選秀之日), 電影劇照

Patrick St. Esprit 飾演西雅圖海鷹隊的湯姆,他在飢餓遊戲2中飾演維安隊長。

 

Movie, Draft Day (超級選秀日)(選秀之日), 電影劇照

丹尼斯萊瑞(Denis Leary)飾演 Vince Penn,有沒有覺得他很眼熟?

他在新版蜘蛛人飾演女主角關·史黛西的爸爸,不過我覺得他也有點像舊版蜘蛛人的綠惡魔。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Chia-Min Lin表示:

    "桑尼打來第六順位的球隊(好像是堪薩斯城酋長隊)",桑尼是打給Jacksonville 的Jaguars (美洲虎隊),電影中有提起美洲虎隊的總經理是新手,因此被桑尼唬過去,Browns的教練一直要桑尼選跑峰(running back),不要新手四分衛,桑尼也知道隊上需要running back。電影中所有的事發生在一天之內,劇本寫的非常好,導演的也導的很緊湊。我是美式足球迷,看DVD時,有時會想到不懂美式足球的人能否看懂?

  2. dinosaurs表示:

    Chia-Min 大哥您好,感謝您的幫忙解釋,像我是完全不懂美式足球,但因為有在看NBA,會覺得99%都看得懂,不至於會有什麼疑惑;但若是懂美式足球,應該更能看懂中間的眉眉角角。
    很喜歡這部電影,不過IMDb跟爛蕃茄分數都好低呀… 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