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魔女:沉睡魔咒》生命,是要來化解仇恨的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海報

Maleficent(美國.英國) / 黑魔女:沉睡魔咒(台) / 沉睡魔咒(中) / 黑魔后:沉睡魔咒(港)

這部電影改編自1959年上映的動畫電影《Sleeping Beauty》(睡美人),以當中女巫的名字「Maleficent」(梅菲瑟)作為片名,可能是這名字較不為國人所熟悉,台灣則是把片名改成「黑魔女:沉睡魔咒」。

電影有不少幽默的笑點,也有溫馨感人的橋段,劇情雖不至於緊湊倒也不會乏味,娛樂性而言還不錯。

在設定上略顯童話,故事走向也不難猜測,是為電影較為明顯的可惜之處。

從最近的迪士尼電影可以看到,迪士尼在維持傳統公主故事中,試著添加更為新穎的設定,像是冰雪奇緣

甚至挑戰顛覆童話,像是這部黑魔女,這點而言是可以看到迪士尼試圖努力做出改變的。

 

值得看3D嗎?

整部電影都有3D處理過,但在電腦動畫設定偏黑暗且奇幻生物居多加上移動速度較快的狀況下,表現略受限制。

有幾幕飛翔在山谷間的畫面頗適合3D效果展現出來的立體感受,或是飛翔在天際的畫面也不錯。

幾乎沒有那種物品射向眼睛而來的畫面(這點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倒是做的不錯)

 

.電影資訊:@開眼@IMDb(7.7 / 1,684)、@爛蕃茄(57% / 28)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Maleficent迪士尼影業(臉書)

.隱藏劇情:無

.笑點:蠻多的

.主要獎項:奧斯卡入圍(1)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睡美人、童話故事、顛覆童話

 

一般童話故事都告訴我們反派就是天生的壞胚子,打從登場那一刻就是個壞人,白雪公主中的壞皇后愛嫉妒,女巫更是被設定成天生壞,沒有由來的。黑魔女改編自大家耳熟能詳的睡美人,但改成以故事中的大反派梅菲瑟為主軸,訴說她是怎樣變成壞女巫的。

梅菲瑟原本住在如幻境般的精靈世界中,她有雙巨大的翅膀,擁有復原斷枝樹幹的魔力(這能力在後期沒有發揮甚為可惜)。某日一人類小孩史帝芬闖進這個精靈世界,兩人從此成了要好的朋友,甚至產生情愫。

但史帝芬為了爬上更高的位置,沉溺於權力的取得,不再去找梅菲瑟。當亨利國王下令攻打精靈世界落敗時,說出只要誰能殺了梅菲瑟,就能娶他女兒、繼承王位。

史帝芬回到森林假意是來警告梅菲瑟,實則想暗殺她,但臨時下不了手,於是割下梅菲瑟的翅膀獻給國王。如願娶了公主,也登基成為國王。

史帝芬與他的皇后產下一名女孩奧蘿拉,舉行國宴慶祝。這事被梅菲瑟得知後,跑去對奧蘿拉下了被針刺到後永遠沉睡的詛咒,但在史帝芬的哀求下,梅菲瑟加了但書,只要有「真愛之吻」就能破除魔咒。

史帝芬下令燒毀國內所有有針的紡織工具,把奧蘿拉交給三仙女精靈帶到皇宮外去照顧,滿十六歲後再把奧蘿拉帶回來。

梅菲瑟本想在一旁觀察奧蘿拉,卻發現三位仙女不會飼養小孩,於是只好命令她救回來的烏鴉(迪亞佛)去照顧奧蘿拉,奧蘿拉的可愛模樣一開始就先融化了迪亞佛。梅菲瑟自己也因為奧蘿拉的天真善良,而逐漸喜歡上這個女孩,想收回詛咒卻收不回來。

Advertisements

個人還蠻喜歡梅菲瑟喜歡上奧蘿拉這一段的。梅菲瑟仇恨的原應該是背叛愛情、背叛她的史帝芬,對奧蘿拉下詛咒雖達到了良好折磨史帝芬的效果,但畢竟奧蘿拉是無辜的。

奧蘿拉還是嬰兒時的可愛模樣,應該很多觀眾觀賞電影時都會在心中大喊好可愛喔。

看電影時不免想起,很多動物在小時候都超級無敵可愛的,我覺得這是生物演化過程中產生的一種利器,有助於讓父母不辭辛勞的養育孩子,有時更甚還會讓人放下仇恨。

在某些特殊狀況下,有些母親會仇視著孩子(嬰兒)的父親,這份仇恨本來會轉到孩子身上的;但看到嬰兒的可愛模樣後,就無法仇恨這孩子了。

記得看過一些報導,有些歹徒在殺害父母(可能是為了搶劫)或殺害仇家全家人時,因為覺得孩子太可愛而不忍心下手,進而收養那個孩子。也有看過獅子等掠食動物在殺害動物媽媽後,放過孩子一條生路,更甚是代為照顧那孩子的例子。

生命被生下來的可愛模樣,是一種保護機制。生命,應當是要來化解仇恨的。

奧蘿拉長大後還是無法避免詛咒而陷入沉睡,梅菲瑟一直想破解魔咒,於是綁架跟奧蘿拉曾有片面之緣且奧蘿拉喜歡的菲力普王子到皇宮去,要他親吻奧蘿拉,但是親吻後居然無法解除魔咒。我這時一直在想,帥哥迪亞佛鋪陳了這麼久,該不會是在這時要派上用場了吧?結果這個「真愛之吻」,居然是在梅菲瑟親吻奧蘿拉額頭後產生了效果!

這大概是迪士尼第二次設定成所謂的真愛,不見得只有愛情,有時也包含了親情;更甚,是沒有血緣的親情。這部份我其實還蠻喜歡的,我其實還蠻支持認養小孩這件事,愛不一定要有血緣關係,而是在於心態與想法。(至於是另一部電影是哪部,為不影響觀眾觀賞電影樂趣這邊就不破哏了,有看過的應該都知道。)

要離開皇宮時,史帝芬用令人趕工而成的鐵網(前面有鋪陳說梅菲瑟碰到鐵會灼傷)捕捉梅菲瑟,並且想殺了她。奧蘿拉跑開時找到梅菲瑟的翅膀(她爸又不會傷害她,為何要跑?),最後取得翅膀的梅菲瑟成功逃離,梅菲瑟想放下仇恨,但史帝芬不肯,最後從高塔下摔落而死。(不愧是迪士尼,還是要有個徹頭徹尾的大反派。)

整體而言我蠻喜歡這部電影的,在觀賞過程也覺得有獲得很多觀賞電影的樂趣。但比較可惜的是奧蘿拉後期的情感變化,奧蘿拉聽到三仙女告訴她詛咒之事時,她突然恨起那個被她叫做「仙女教母」的梅菲瑟(三仙女有十幾年的時間與機會可以說,安排在這時得知較為突兀)。奧蘿拉興高采烈的回皇宮時,與後來父親過世毫不感傷有些突兀,再怎麼說那也是她親生爸爸呀,且爸爸沒傷害她呀。電影在後期的收尾設定上頗為草率,實為可惜。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劇照

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飾演 梅菲瑟(Maleficent),在造型上還蠻忠於1959年的《睡美人》。

 

Movie, Sleeping Beauty(睡美人)(睡公主), 電影劇照

《睡美人》中的梅菲瑟與烏鴉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劇照

艾兒芬妮(Elle Fanning)飾演 奧蘿拉公主(Princess Aurora),個人覺得她演技較為生澀,尤其是初遇菲力普王子時驚嚇的有點過度,而後又一副要勾引王子的感覺,我都覺得她就要貼上去親吻王子了。

火線交錯中被保母背著的那個小女孩,另外在超級8(Super 8)、我們買了動物園(We Bought A Zoo)中都有參與演出。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劇照

沙托卡普利(Sharlto Copley)飾演 史帝芬(Stefan)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劇照

山姆萊利(Sam Riley)飾演 迪亞佛(Diaval),迪亞佛在烏鴉的狀態也超有戲的。

曾演出浪蕩世代(On the Road)、血染拜占庭(Byzantium)等作品。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劇照

Kenneth Cranham 飾演 亨利國王(King Henry)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劇照

布蘭頓思懷茲(Brenton Thwaites)飾演 菲力普王子(Prince Phillip)

作品有:詭異訊(The Signal)、鬼遮眼(Oculus)中的弟弟。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劇照

三仙女分別由 茱諾坦普(Juno Temple)飾演 Thistletwit、伊梅達史丹頓(Imelda Staunton)飾演 Knotgrass、蕾絲莉蔓薇爾 (Lesley Manville)飾演 Flittle。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劇照

對了,5歲時的奧蘿拉是由安潔莉娜裘莉的小女兒 Vivienne Jolie-Pitt 所飾演,看演員名字應該就能看出來了吧。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劇照

由烏鴉變成的狼,細看的話能發現在設定上還是擁有烏鴉的爪子、尾巴。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劇照

烏鴉後來也有被變成西洋噴火龍,不過既然能變龍,梅菲瑟趕去皇宮時幹麼要騎馬,騎龍不是快多了。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劇照

梅菲瑟的那對翅膀蠻酷的,尤其有幕用振翅產生風壓制住敵軍那段很酷。

Advertisements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劇照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劇照

森林中有很多奇幻生物,左圖這隻的原形應該是六角恐龍吧,右圖則是香菇。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劇照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劇照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劇照

另外還有豪豬、花仙子、樹精等等,樹精騎著疣豬進攻那段也頗有魔戒的感覺。

 

電影週邊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海報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海報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海報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海報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海報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海報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海報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海報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海報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海報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海報 Movie, Maleficent(美國.英國) / 黑魔女:沉睡魔咒(台) / 沉睡魔咒(中) / 黑魔后:沉睡魔咒(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各種版本的電影海報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廣告看板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廣告看板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廣告看板

各種廣告看板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廣告看板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廣告看板

左圖的看板是人可以走進去拍照,拍出有雙翅膀樣子的借位照,很有趣。(美麗華大直影城

右圖則是你從那個角度看梅菲瑟,她都在看你。(國賓影城(微風廣場)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活動

看完電影時朋友問我有沒有送神魔之塔的東西,我還聽不懂,原來是這次電影有搭配《神魔之塔》遊戲做活動。

 

來段影片

 

Movie, Maleficent(黑魔女:沉睡魔咒)(黑魔后:沉睡魔咒)(沉睡魔咒), 電影海報

這是受「Movie+」邀請參加的特映會,

體驗戲院 & 戲院介紹:3D版,國賓影城(微風廣場) (捷運忠孝復興站)(台北市松山區)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Maleficent

其他名稱:黑魔女:沉睡魔咒(台灣)、沉睡魔咒(中國)、黑魔后:沉睡魔咒(香港)

上映日期:2014/05/30

電視首播:2015/07/26 21:00~22:55(STAR Movies)

片長:96分

影片年份:2014年

出品國:United States

出品:Moving Picture Company (MPC)

發行商:博偉電影

語言:English

導演:羅伯特史東博格 Robert Stromberg

編劇:琳達沃爾夫頓 Linda Woolverton

演員:

Advertisements

安潔莉娜裘莉 Angelina Jolie …… 梅菲瑟 Maleficent
沙托卡普利 Sharlto Copley …… 史帝芬 Stefan
艾兒芬妮 Elle Fanning …… 奧蘿拉公主 Princess Aurora
布蘭頓思懷茲 Brenton Thwaites …… 菲力普王子 Prince Phillip
山姆萊利 Sam Riley …… 迪亞佛(烏鴉人形) Diaval
茱諾坦普 Juno Temple …… 仙女 Thistletwit
伊梅達史丹頓 Imelda Staunton …… 仙女 Knotgrass
蕾絲莉蔓薇爾 Lesley Manville …… 仙女 Flittle
Kenneth Cranham …… 亨利國王 King Henry
米蘭達李察生 Miranda Richardson …… 皇后 Queen Ulla
Hannah New …… 公主(亨利國王的女兒) Princess Leila
Sarah Flind …… 公主仕女 Princess Leila’s Handmaiden
Isobelle Molloy …… 梅菲瑟(孩童) Young Maleficent
Ella Purnell …… 梅菲瑟(青少年) Teen Maleficent
Michael Higgins …… 史帝芬(孩童) Young Stefan
Jackson Bews …… 史帝芬(青少年) Teen Stefan
Vivienne Jolie-Pitt …… 奧蘿拉(5歲) Aurora (5 yrs.)
Eleanor Worthington-Cox …… 奧蘿拉(8歲) Aurora (8 yrs.)

 

劇情簡介

改編自經典童話《睡美人》的《黑魔女:沉睡魔咒》,由曾因《阿凡達》、《魔境夢遊》獲得奧斯卡肯定的視覺特效羅伯特史東博格執導,打造出片中奇幻壯麗的場景;安潔莉娜裘莉與艾兒芬妮則分別飾演反派女巫與奧蘿拉公主。

本片以《睡美人》中的反派-梅菲瑟為主角,講述她從清秀亮麗的女孩轉變為黑暗女巫的過程。梅菲瑟從小是一個心地善良的女孩,生長在如仙境般的森林王國。直到某一天,家園遭受外界的武力威脅,她才為了捍衛王國而武裝自己。

在這個抵抗強權的過程中,梅菲瑟被許多曾信任的人所背叛,因此成為了鐵石心腸的女巫。她為了報仇,更對在襁褓中的奧蘿拉公主施予毒咒。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她體會到公主維持王國和平的信念,也逐漸打開自己長年封閉的心房…

為了呼應梅菲瑟富於層次的心理變化,安潔莉娜裘莉的造型也凸顯她從家園戰士變成復仇使者的過程:一開始她擁有一對巨大的翅膀,能自由飛翔,最後則拄著魔杖行使魔法。細節上,從指甲油到頭上的兩個巨角,以及為展現臉部稜角的尖銳造型,裘莉每天早上都得花4小時化妝,並讓工作人員在她身體許多部位填上矽膠等各種填充物。

 

主要得獎紀錄

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入圍,最佳服裝設計:Anna B. Sheppard

 

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8 Responses

  1. 黃崇恩表示:

    奧蘿拉找到翅膀是梅菲瑟叫她快逃跑的時候,意外走進一個房間而找到的,不是她刻意去找的喔

  2. dinosaurs表示:

    感謝告知,我修正一下內容。:)
    =========
    突然想到,她爸又不會傷害她,她幹麼跑?

  3. ariel11920002表示:

    你這篇有5000多人點閱,
    可觀!!
    我要是片商~會很感謝你!! XD

  4. dinosaurs表示:

    5000對社團裡很多高手來說只是他們的10分之1呀。XD

  5. cl4vm3xji4表示:

    看完您的影評馬上跑去看 哈哈

  6. dinosaurs表示:

    我的電影心得比較適合看完電影後再看啦。XD

  7. 好好看,情節扣人心弦⋯⋯表示:

  8. dinosaurs表示:

    ㄅ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