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迷宮》影評:人類規矩的制定

Movie, The Maze Runner(美國, 2014) / 移動迷宮(台灣.香港) / 移动迷宫(中國), 電影海報, 台灣

The Maze Runner(美國, 2014) / 移動迷宮(台灣.香港) / 移动迷宫(中國)

在網路論壇上寫電影的評論,若有提到關鍵的劇情,得在文章標題打上「有雷」用以提醒尚未觀賞過電影的網友。有些沒這個習慣的影評在寫文章時,沒在文章中提到有雷,卻又透漏重要劇情,往往容易被網友留言謾罵。

站在寫文者的立場,他或許會覺得:我的地盤有我自己的規矩,你們這些上網看心得的朋友本來就要有心理準備會看到有劇情透漏的心得。為什麼每個人都得遵守你們定出來的規矩?這種想法或許也沒有什麼不對。

如果是站在相反的立場,今天不是每個人都像影評一樣有辦法看免費的電影,對於一部將近300元的電影而言(這還不是看IMAX或3D的價格),會想看一下網路上的評價再進戲院的想法是可以理解的。由於對於年輕人而言,電影可能是約會與社交的重要活動,若能挑到情人或好友愛看的,無疑是對彼此的情感加分。

為什麼要提這些呢?這部電影其實跟上描述到的內容有些關聯,關於群體中「規矩」的制定、執行。電影架空出一奇特的世界觀,一群人生活在一被迷宮包圍的小綠地中,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現象?電影又想透過這樣的設定說些什麼故事?

由於個人對於電影「有雷」的標準比較龜毛,會認為談到劇情類型、好不好看、或是「結局真是讓人猜不透」這都會大大影響觀眾觀感,所以寫在有雷心得區前的用詞總是再三斟酌。對於這部電影我最想說的大概是…

 

片商不敢告訴你的事

移動迷宮是改編自小說,共有三部曲。單看完第一集是看不懂電影的。

 

觀影情報

  •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上映日期:2014/09/12
  • 電視首播:2015/08/02 21:00~23:20 @ STAR Movies | 2016/10/15 21:00~23:25 @ 東森洋片台
  • 片長:113分
  • 電影資訊:@IMDb(未)、@豆瓣@爛蕃茄(未)
  • 官方網站:@臉書
  • 隱藏劇情:無
  • 電影預告:預告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文學改編電影、反烏托邦

 

影評

沒看過《移動迷宮》原著小說,發現書籍在行銷時也是打著「反烏托邦小說」,這幾年反烏托邦是股熱潮。單純從電影上的感受而言,目前還比較看不出反烏托邦的部份。

故事敘述湯瑪士在電梯中醒來,被送往地面,醒來後什麼都不記得了,處在一個四面被迷宮包圍的小綠地中。有個自給自足的小型社會,每個人負責不同的工作。迷宮每天早上都會打開,晚上都會關閉,從來沒有人能在迷宮待上一晚,裡頭有「鬼火獸」。

整部電影的內容與其說像是烏托邦,倒覺得更像是人類早期生活模式的寫照。大家分配工作,有人負責種田、有人負責進迷宮探索(跑者,也是作品名稱的由來)。會制定規矩(像是非跑者不能進入迷宮),比較特別的大概是有囚室這樣的設定。

伽利(Gally)是呈現電影想表達主題的重要人物,他反對湯瑪士去當跑者,堅持要處罰他,也在最後選擇行刑獻祭。但是單看他的演技觀眾可能不知道這角色要表達的含意,他算是個「保守派」的代表。

能看到人類規矩的制定,那一開始是必要的,像是每個人都得工作,不硬性規定一定有人會偷懶。

但不是所有的規矩都不該被改變。保守派沒辦法忍受有人破壞既有的制度(不是跑者卻跑進迷宮),即使那制度已經開始出現問題(已有兩名跑者被螫),他們看不見改變帶來的好處(湯瑪士救了艾爾比與民豪),只願意遵守著既有的規定。

人類當初在艱困的環境,一定也經歷過要留下原地,還是去遠方尋找更好生活的可能性,這樣的抉擇中,像是「出走非洲」。要到陌生環境冒險是很艱困的事,畢竟那得放棄你原有安定的生活。電影的抉擇點則是,迷宮外頭可能是自由的(不是100%肯定),但在前往的過程會有生命危險(鬼火獸),即使如此,你還是願意去嘗試嗎?還是會跟伽利一樣,選擇留在原地,假裝看不到已經出現的問題徵兆(鬼火獸開始白天也會出現)。

 

電影在特效的展現上不錯,憑空製造出一座能令人信以為真的迷宮。劇情的緊湊度也夠,尤其眾多的迷般設定緊緊吸引者觀眾。

有著青少年熱愛的設定,主角是與眾不同的,聰明、勇敢、慈愛。有著奇特的設定與個性不同的角色。有著犧牲的動人情感。

比較可惜的是,在解釋「WICKED」(機構名稱縮寫,字義上是邪惡、壞的意思)把這些人送進迷宮的原因有點倉促,只說太陽燃燒了一切,人們開始生病,新生的一代被送來作研究,他們在嚴苛環境下能產生出抗體什麼的。說要再送到另一個地方去,為續集鋪成。

WICKED是什麼單位?那個裝死的女主管是誰?鬼火獸到底是什麼?關於電影的一切都還是個謎,若想知曉,只能繼續捧場續集或是找小說來看惹。

 

移動迷宮系列電影

附註:時間為美國發行、上映時間

 

原著作品

移動迷宮小說三部曲

Novel, The Scorch Trials(美國) / 移動迷宮2:焦土試煉(台灣), 小說封面 Novel, The Scorch Trials(美國) / 移動迷宮2:焦土試煉(台灣), 小說封面 Novel, The Death Cure(美國) / 移動迷宮3:死亡解藥(台灣), 小說封面

作者:詹姆士·達許納(James Dashner)

  • 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2009年10月21日
  • 移動迷宮2:焦土試煉(The Scorch Trials)2010年10月12日
  • 移動迷宮3:死亡解藥(The Death Cure)2011年10月11日

 

觀賞平台

Movie, The Maze Runner(美國, 2014) / 移動迷宮(台灣.香港) / 移动迷宫(中國), 電影海報, 廣告看板, 特映會電影票

這是參加「Movie+」的特映會贈票活動,體驗戲院 & 戲院介紹:美麗華大直影城

 

發表轉載

文章同意轉載於:@開眼(網站已改版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8 Responses

  1. 李明憲表示:

    迷霧驚魂(史第芬金),也是選擇留下來或闖出去,不幸的是跟主角闖出去的都死了,留下來反而,,,,

  2. dinosaurs表示:

    感謝您的分享,可是破哏了,那部電影我還沒看…XD

  3. 小方表示:

    我也剛看完這本書,很期待電影!!現在在看第二本,真的很好看!
    印象中 Gally 在實驗室裡是拿刀子刺死了 Chuck,但是 Gally 本人沒有死掉,Minho 也沒有去攻擊他。

  4. dinosaurs表示:

    電影則是改成用槍枝,而Gally是被棍子刺中貫穿,應該是活不了了。=_=a

  5. 小方表示:

    看來真的要趕快去看電影了!!

  6. dinosaurs表示:

    是可以去看看呦,拍得還不錯。:)

  7. 李睿文表示:

    寫得不錯欸,這部電影還滿不錯的,超級期待第二集的:) 可是最後講了一堆什麼太陽,什麼末日的不大懂

  8. dinosaurs表示:

    那個太陽的解釋真的是太短了,前後大概一分鐘吧!得去翻小說或是等續集嘍。><"

  9. GE台北車庫表示:

    是呀~!!這部電影很好看,有很多種涵意包含在其中~!!!好看~!!

  10. 梗派派表示:

    紐特不是跑者之一喔~

  11. dinosaurs表示:

    感謝告知,已經修正。:)

  12. dinosaurs表示:

    可惜的是得等著看續集了。XD

  13. 卡卡表示:

    我也覺得民豪很搶戲,是會喚起勇氣的熱血作品

  14. dinosaurs表示:

    而且還很帥氣!XD

  15. XiangFeng表示:

    比主角還搶戲的民豪真的很厲害,3年內知道所有迷宮路線也真不容易! 一位樓主講的迷霧驚魂..這部也滿久了,最後的結局真的是悲劇收場XD

  16. dinosaurs表示:

    民豪看起來就是那種很聰明的人。XD

    那個小模型掀開來時真的是很酷呀!

  17. Yu-Ting Mao表示:

    發現上面大家對於這部的評價也太好了吧!
    我在PTT上看到的都是負雷XD
    也覺得整部根本就是飢餓遊戲阿哈哈
    不過我喜歡民豪~~~好帥唷<3<3

  18. dinosaurs表示:

    PTT是個很情緒的世界呀!XD

    我只記得當初在排名上沒有給很高的分數,但是為什麼排在那個等級我已經忘了…哈哈哈

    民豪超級搶戲呀!

  19. 表示:

    希望電影不像書一樣沒說清楚組織的來龍去脈
    還有Thomas 的記憶會恢復
    Teresa也不會因為作者為了解決三角戀而被壓死

  20. dinosaurs表示:

    不能破哏啦。XD

  21. 噗噗表示:

    我看完電影後真的覺得超讚,第二集的劇照出來了,版主可以考慮再寫一篇,說實在的,我好想知道民豪的髮膠是哪裡來的XD 他超搶戲,希望他能活到最後,導演別讓他死啊!超愛民豪,好帥啊啊啊啊!!

  22. dinosaurs表示:

    蠻多年輕朋友都很喜歡這部,沒意外的話三集都會去看啦,屆時再來分享心得嘍。:)

  23. DIMG表示:

    看著民豪
    就會想問箱子是不是有送髮膠上來
    不然那髮型…WWWW

  24. dinosaurs表示:

    關於這個問題…你一定沒有看過《美國派》。(邪惡的笑)

  25. Anna表示:

    總之我看過后感覺很刺激,非常不錯,期待後面兩部!

  26. dinosaurs表示:

    第二集已經上映嘍。:)

  27. 银发表示:

    好吧,这有雷。
    电影中那敏豪,都比女主角更加重要了。
    风头火势都是他帮男主角挡着。
    不过没有主角光环的关系,第二部老是被打得躺着

  28. dinosaurs表示:

    民豪超搶戲的呀,不過真的躺了好多次。XD

  29. 您的暱稱 ...表示:

    出前傳1了

  30. dinosaurs表示:

    是有聽說三部曲看完好像還是會有很多疑惑,不知道前傳是不是去補充劇情的?XD

  31. rita表示:

    通常所謂反烏托邦小說的設定為看似精英治理和諧理性的社會事實上隱藏著違背自然人性的控制與剝奪
    可能移動迷宮背後的組織就是這類社會的"精英階層"吧

  32. dinosaurs表示:

    應該是說背後那個組織或統治者到底做了什麼事,目前只從主角片段的記憶好像還看不出來。XDD

  33. Leon shooter表示:

    你們都是一坨瞎卡的啌咚!

  34. dinosaurs表示:

    你還好嗎?

  35. 表示:

    前傳1?格殺指令?

  36. dinosaurs表示:

    我看網路書局是格殺指令沒錯。

  37. 邱建勳表示:

    移動迷宮男主角湯馬士我有發現到好多可疑地方其他人都不說唯獨湯馬士一切事情發生都在他的張握之中真的好怪跟著他演員沒有察覺這個問題主角怪怪演員不要靠近它不像是個人感覺去看電影的人也大放送博士女生一手打造移動迷宮大家知道是她媽媽我可以大膽說第一跟第二我有看ps移動迷宮男主角怪怪

  38. 邱建勳表示:

    民豪這電影大亮點男主角在民豪時都可以話險危一男主角是有被附予某種能力男主角看起來陰陰也感覺不到它會害怕就是這樣我才發現到不對民豪不要靠近男主角

  39. 邱建勳表示:

    也希望下次去看電影自己都會穿西裝打領帶國人也是種尊重外國人也是一種禮帽打錯字不要怪我不好意思謝謝大家

  40. 邱建勳表示:

    移動迷宮男主角眼神好陰險陰陰感覺不對勁史上眼睛以下到鼻子沒有靈性陰陰不對勁男主角晚上有燈泡在旁時看好清楚民豪不要靠近它

  41. dinosaurs表示:

    建勳您好,下次留言加個標點符號會比較清楚喔。:)

  42. dinosaurs表示:

    男主角就是有不會死的福利啊!XD

  43. dinosaurs表示:

    看電影輕鬆就好,不用那麼拘束啦。:)

  44. dinosaurs表示:

    看下去就知道嘍,第二集又透漏更多男主角的過往。:)

  45. 邱建勳表示:

    移動迷宮男主角網上照片大家去看子細打錯字不好意思包謙

  46. dinosaurs表示:

    盡量不要打錯字閱讀上會比較輕鬆嘍。:)

  47. 邱建勳表示:

    移動迷宮湯馬士去日本

  48. dinosaurs表示:

    這個我倒是不知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