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闕小豪年度推薦電影

歷年推薦電影2019年2018年2017年2016年2015年2014年2013年推薦電影說明

 

年度推薦電影

大眾喜歡(約8成的台灣觀眾會喜歡,通常是娛樂性強/獨特性高/製作用心/觀眾共鳴強烈的電影)

Movie, Big Hero 6(美國) / 大英雄天團(台) / 超能陆战队(中) / 大英雄聯盟(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Big Hero 6(美國, 2014) / 大英雄天團(台) / 超能陆战队(中) / 大英雄聯盟(港) | 彩蛋篇
推薦原因 漫威x迪士尼,彩蛋大爆發,頗有創意的作品,劇情稍嫌簡單外還蠻好看的。
主要獎項 2015年奧斯卡入圍(1)、得獎(1)
口碑良好 爛番茄 89% | IMDb 7.9 | 台灣觀眾 | 小豪 Top 10
票房表現 中國年度票房 No.25 | 北美年度票房 No.11
類型題材

 

Movie,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英國) / 愛的萬物論(台) / 万物理论(中) / 霍金:愛的方程式(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The Theory of Everything(英國, 2014) / 愛的萬物論(台) / 万物理论(中) / 霍金:愛的方程式(港)
推薦原因 勵志
主要獎項 2015年奧斯卡入圍(5)、得獎(1)
口碑良好 台灣觀眾
類型題材 漸凍人

 

Movie, Interstellar(美國.英國.加拿大.冰島) / 星際效應(台) / 星际穿越(中) / 星際啟示錄(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Interstellar(美國.英國.加拿大.冰島, 2014) / 星際效應(台) / 星际穿越(中) / 星際啟示錄(港)
推薦原因 年度最熱門被討論的電影之一,以可行性的時空旅行為題材,講述人性。
主要獎項 2015年奧斯卡入圍(5)、得獎(1)
口碑良好 IMDb 8.6 | 台灣觀眾 | 小豪 Top 15
票房表現 台灣年度票房 No.3 | 北美年度票房 No.17 | 韓國年度票房 No.4 | 中國年度票房 No.5
類型題材

 

Movie, The Judge(美國) / 大法官(台) /辯父律師(港) / 法官老爹(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The Judge(美國, 2014) / 大法官(台) /辯父律師(港) / 法官老爹(網)
推薦原因 臆測:電影對於家庭之間各種情感的描述,讓人覺得有所共鳴。
口碑良好 台灣觀眾
票房表現 台灣年度票房 No.24
類型題材

 

Movie, Gone Girl(美國) / 控制(台) / 失蹤罪(港) / 消失的爱人(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Gone Girl(美國, 2014) / 控制(台) / 失蹤罪(港) / 消失的爱人(網)
推薦原因 看似懸疑、解迷取向的電影,又多了一些對社會現象的諷刺、對某種特殊人格性格的描寫細膩。
口碑良好 爛番茄 88% | IMDb 8.1 | 小豪 Top 10
票房表現 台灣年度票房 No.11 | 北美年度票房 No.19
類型題材

 

Movie, Chef(美國) / 五星主廚快餐車(台) / 滋味旅程(港) / 落魄大厨(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Chef(美國, 2014) / 五星主廚快餐車(台) / 滋味旅程(港) / 落魄大厨(網)
推薦原因 臆測:在於父子的情感上有不少描述,它可能觸及到美國大都市中不少人對於父子關係的情懷。它也反應出不少時下年輕人的網路文化,又帶有些橫跨美國旅行的要素。
口碑良好 台灣觀眾
類型題材

 

Movie, The Maze Runner(美國.加拿大.英國) / 移動迷宮(台.港) / 移动迷宫(中),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The Maze Runner(美國.加拿大.英國, 2014) / 移動迷宮(台.港) / 移动迷宫(中)
推薦原因 電影架空的世界觀很有意思,電腦的特效也很優異,裡頭有個叫做民豪的人超級帥氣。結尾有點急促是其小缺點。
口碑良好 台灣觀眾
票房表現 台灣年度票房 No.9 | 韓國年度票房 No.22
類型題材

 

Movie, WOOD JOB!(ウッジョブ)~神去なあなあ日常~(日本) / 哪啊哪啊~神去村(台) / 戀上春樹(港) / Wood Job!(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WOOD JOB!(ウッジョブ)~神去なあなあ日常~(日本, 2014) / 哪啊哪啊~神去村(台) / 戀上春樹(港) / Wood Job!(英文)
推薦原因 傳統產業年輕人不想接觸而產生的交接斷層問題,電影畫面優美,有許多自然美麗的景象,有純愛故事,有著滿滿的笑點。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類型題材

 

Movie, Guardians of the Galaxy(美國.英國) / 星際異攻隊(台) / 银河护卫队(中) / 銀河守護隊(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Guardians of the Galaxy(美國.英國, 2014) / 星際異攻隊(台) / 银河护卫队(中) / 銀河守護隊(港)
推薦原因 電影有著80年代的風格,音樂性頗強,以一種愉快、幽默的步調來敘述故事。
主要獎項 奧斯卡入圍(2)
口碑良好 爛番茄 91% | IMDb 8.1 | 小豪 Top 15
票房表現 台灣年度票房 No.26 | 北美年度票房 No.3 | 中國年度票房 No.12
類型題材

 

Movie, The Fault in Our Stars(美國) /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台.港) / 星运里的错(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The Fault in Our Stars(美國, 2014) /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台.港) / 星运里的错(網)
推薦原因 描述兩名罹患癌症的青少年間的故事,會心一笑的笑點。電影對於青少年那種害怕死亡衍生出的行為有不少描述,整體表現頗為優異,有不少經典對白。
口碑良好 IMDb 7.8 | 小豪 Top 10
票房表現 北美年度票房 No.25
類型題材 青少年情感

 

Movie, 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美國) /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台) / 猩球崛起:黎明之战(中) / 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港), 電影海報, 美國, 橫式
電影名稱 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美國, 2014) /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台) / 猩球崛起:黎明之战(中) / 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港)
推薦原因 影製作細膩,題材相當新鮮,在劇本的構思上頗注重細節,毫無冷場。
主要獎項 奧斯卡入圍(1)
口碑良好 爛番茄 90% | IMDb 8.0 | 小豪 Top 10
票房表現 台灣年度票房 No.13 | 北美年度票房 No.12 | 韓國年度票房 No.13 | 中國年度票房 No.8
類型題材

 

Movie,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美國) / 馴龍高手2(台) / 驯龙高手2(中) / 馴龍記2(港), 電影海報, 美國, 橫式
電影名稱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美國, 2014) / 馴龍高手2(台) / 驯龙高手2(中) / 馴龍記2(港)
推薦原因 在電腦特效上的表現很不錯,擬真、壯觀、速度感是這部電影最大的特色。劇情稍嫌容易猜測。
主要獎項 奧斯卡入圍(1)
口碑良好 爛番茄 91% | IMDb 7.9
票房表現 台灣年度票房 No.23 | 北美年度票房 No.18 | 韓國年度票房 No.19 | 中國年度票房 No.25
類型題材

 

Movie, Edge of Tomorrow(美國.加拿大) / 明日邊界(台) / 明日边缘(中) / 異空戰士(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Edge of Tomorrow(美國.加拿大, 2014) / 明日邊界(台) / 明日边缘(中) / 異空戰士(港)
推薦原因 電影的設定還蠻新鮮的,沒有什麼要表達的主旨,單純的娛樂性電影。
口碑良好 爛番茄 90% | IMDb 7.9 | 小豪 Top 15
票房表現 台灣年度票房 No.8 | 日本年度票房 No.27 | 韓國年度票房 No.10 | 中國年度票房 No.23
類型題材

 

Movie, X-Men: Days of Future Past(美國.英國) / X戰警:未來昔日(台) / X战警:逆转未来(中) / 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X-Men: Days of Future Past(美國.英國, 2014) / X戰警:未來昔日(台) / X战警:逆转未来(中) / 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港)
推薦原因 個人鍾愛第一戰的導演,但這集也很多年輕朋友喜歡。
主要獎項 奧斯卡入圍(1)
口碑良好 爛番茄 91% | IMDb 8.0
票房表現 台灣年度票房 No.7 | 北美年度票房 No.10 | 韓國年度票房 No.11 | 中國年度票房 No.6
類型題材

 

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美國) /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台) / 美国队长2(中) / 美國隊長2(港)
電影名稱 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美國, 2014) /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台) / 美国队长2(中) / 美國隊長2(港)
推薦原因 在動作設計上與畫面視角的呈現最令我感到驚喜,有武打、有軍事科技武器、有飛車追逐,劇情上有用心鋪陳。
主要獎項 奧斯卡入圍(1)
口碑良好 爛番茄 89% | IMDb 7.8  | 小豪 Top 10
票房表現 台灣年度票房 No.5 | 北美年度票房 No.4 | 韓國年度票房 No.14 | 中國年度票房 No.7
類型題材

 

Movie, 소원(韓國) / 希望:為愛重生(台) / 素媛(網) / Hop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소원(韓國, 2013) / 希望:為愛重生(台) / 素媛(網) / Hope(英文)
推薦原因 講述女童被性侵的電影,故事主要在描述被害人與被害人家庭所需要面對的艱苦挑戰,對於被害人心理上的描述頗為細膩,且電影頗擅長牽引觀眾的情緒,是一部相當感傷的電影,演員演技精湛。
口碑良好 台灣觀眾 | 小豪 Top 10
類型題材 媽媽

 

Movie, KANO(台灣), 電影海報, 台灣
電影名稱 KANO(台灣, 2014) / Kano(英文)
推薦原因 喜歡棒球朋友可能會很愛,這部電影「愛國」是很大的行銷點。
主要獎項 2014年金馬獎入圍(6)
口碑良好 台灣年度票房 No.4
類型題材 棒球

 

Movie, The Lego Movie(美國.澳大利亞.丹麥) / 樂高玩電影(台) / LEGO英雄傳(港) / 乐高大电影(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The Lego Movie(美國.澳大利亞.丹麥, 2014) / 樂高玩電影(台) / LEGO英雄傳(港) / 乐高大电影(網)
推薦原因 樂高玩具講究的是天馬行空的創意,而這部電影也有充分發揮出這項特色。
主要獎項 2015年奧斯卡入圍(1)
口碑良好 爛番茄 96% | IMDb 7.8 | 小豪 Top 10
票房表現 北美年度票房 No.5
類型題材 樂高

 

開懷大笑(從頭到尾都很好笑,較不追求其他電影功能)

Movie, ルパン三世VS名探偵コナン THE MOVIE(日本) / 魯邦三世VS名偵探柯南 THE MOVIE(台) / Lupin the 3rd VS Detective Conan THE MOVIE(英文), 電影海報, 日本, 橫式
電影名稱 ルパン三世VS名探偵コナン THE MOVIE(日本, 2013) / 魯邦三世VS名偵探柯南 THE MOVIE(台) / Lupin the 3rd VS Detective Conan THE MOVIE(英文)
推薦原因 完全戳中我的笑點,笑點大概有50個吧!但推理方面就很柯南。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票房表現 日本年度票房 No.9
類型題材 柯南、魯邦迷

 

Movie, Last Vegas(美國) / 賭城大丈夫(台) / 老爆伴郎團(港) / 最后的维加斯(網), 電影海報, 香港, 橫式
電影名稱 Last Vegas(美國, 2013) / 賭城大丈夫(台) / 老爆伴郎團(港) / 最后的维加斯(網)
推薦原因 相當幽默的電影,娛樂性十足,完全戳中我的笑點。故事上也讓我蠻有感觸。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類型題材

 

動動腦筋(需要觀察細節,動腦拼湊劇情線索)

Movie, Draft Day(美國) / 超級選秀日(台) / 超級選拔戰(港) / 选秀日(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Draft Day(美國, 2014) / 超級選秀日(台) / 超級選拔戰(港) / 选秀日(網)
推薦原因 以NFL(國家美式足球聯盟)選秀為主題,在交易球員的談判上相當精彩,勵志。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5
類型題材

 

恐怖驚悚(具有突破性、話題性或好看的)

Movie, Ouija(美國) / 碟仙(台) / 死亡占卜(港), 電影海報, 美國, 橫式
電影名稱 Ouija(美國, 2014) / 碟仙(台) / 死亡占卜(港)
推薦原因 這部電影有融入很多鬼片的表現手法與要素,但細節不夠細膩。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類型題材

 

Movie, ฝากไว้..ในกายเธอ(泰國) / 水男骸(台) / 游魂惹鬼(港) / 泳队惊魂(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ฝากไว้..ในกายเธอ(泰國, 2014) / 水男骸(台) / 游魂惹鬼(港) / 泳队惊魂(網)
推薦原因 複合式的鬼片,電影在製造驚悚、懸疑、推理、搞笑、翻案等手法表現不俗。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類型題材

 

Movie, Oculus(美國) / 鬼遮眼(台),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Oculus(美國, 2013) / 鬼遮眼(台)
推薦原因 非傳統把鬼給「可見化」,講究科學的人會害怕的鬼片類型。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類型題材

 

爽片特區(追求最大娛樂效果,但較不在意劇情合理性、演員演技、是否能帶來什麼啟發,喜歡的觀眾會認為精彩刺激、毫無冷場)

Movie, John Wick(美國.中國) / 捍衛任務(台) / 殺神(港) / 疾速追杀(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John Wick(美國.中國, 2014) / 捍衛任務(台) / 殺神(港) / 疾速追杀(網)
推薦原因 故事很簡單,可能被形容成無腦爽片。但我喜歡這部電影所營造出來的氣氛,會覺得它用很漂亮的手法去講一個很簡單的故事。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類型題材

 

文化差異(國外票房黑馬或超賣座,且影評跟觀眾評價都不錯,但在台灣票房或評價沒那麼好,以及我認為台灣觀眾容易因為文化背景差異而感受不強烈的)

Movie, Dallas Buyers Club(美國) / 藥命俱樂部(台) / 續命梟雄(港) /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網), 電影海報, 美國, 橫式
電影名稱 Dallas Buyers Club(美國, 2013) / 藥命俱樂部(台) / 續命梟雄(港) / 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網)
推薦原因 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化妝獎
主要獎項 2014年奧斯卡入圍(6)、得獎(3)
口碑良好 爛番茄 94% | IMDb 8.0
類型題材

 

票房賣座(電影非常賣座,想跟朋友討論電影不能錯過這些,但評價比較沒那麼好)

Movie, Lucy(法國) / 露西(台) / 超体(中) / Lucy:超能煞姬(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Lucy(法國, 2014) / 露西(台) / 超体(中) / Lucy:超能煞姬(港)
推薦原因
觀眾喜歡 台灣觀眾
票房表現 台灣年度票房 No.2 | 韓國年度票房 No.29
類型題材

 

Movie, 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美國.中國) /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台) / 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中) / 變形金剛:殲滅世紀(港), 電影海報, 中國, 橫式
電影名稱 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美國.中國, 2014) /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台) / 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中) / 變形金剛:殲滅世紀(港)
推薦原因 很多年輕朋友超愛!電腦特效相當優異,呈現出栩栩如生的大型機器人。較注重故事劇情的觀眾不會喜愛,置入性行銷過於突兀。
觀眾喜歡 台灣觀眾
票房表現 台灣年度票房 No.1 | 北美年度票房 No.8 | 日本年度票房 No.16 | 韓國年度票房 No.7 | 中國年度票房 No.1
類型題材

 

Movie, The Amazing Spider-Man 2(美國) /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台) / 超凡蜘蛛侠2(中) / 蜘蛛俠2:決戰電魔(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The Amazing Spider-Man 2(美國, 2014) /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台) / 超凡蜘蛛侠2(中) / 蜘蛛俠2:決戰電魔(港)
推薦原因 較接近漫畫原著的蜘蛛人電影重啟,電腦特效也做得不錯,重視男女主角間的情感。電影步調個人覺得不順暢。
票房表現 台灣年度票房 No.6 | 北美年度票房 No.6 | 日本年度票房 No.15 | 中國年度票房 No.13

 

Movie, Godzilla(美國.日本) / 哥吉拉(台) / 哥斯拉(中.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Godzilla(美國.日本, 2014) / 哥吉拉(台) / 哥斯拉(中.港)
推薦原因 相當具代表性的日本怪獸,是許多六七年級生的經典玩具,還蠻多男性朋友喜歡的,部份鏡頭拍得很具特色是其優異處。對於較在乎故事合理性與演員演技的觀眾來說較容易不喜歡。
票房表現 台灣年度票房 No.12 | 北美年度票房 No.14 | 日本年度票房 No.13 | 中國年度票房 No.18
類型題材

 

小豪喜歡(沒在上面選項中但我很喜歡的電影)

Movie, Philomena(英國.美國.法國) / 遲來的守護者(台) / 千里伴我尋(港) / 菲洛梅娜(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Philomena(英國.美國.法國, 2013) / 遲來的守護者(台) / 千里伴我尋(港) / 菲洛梅娜(網)
推薦原因 演員演技不錯、內容言之有物、電影表現手法精湛,感人又不失幽默,大力推薦。
主要獎項 2014年奧斯卡入圍(4)
影評喜歡 爛番茄 92% | 小豪 Top 5
類型題材

 

Movie, 두근두근 내 인생(韓國) /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台) / 我的忐忑人生(港) / My Brilliant Lif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두근두근 내 인생(韓國, 2014) / 噗通噗通我的人生(台) / 我的忐忑人生(港) / My Brilliant Life(英文)
推薦原因 以一對夫妻養育罕見疾病小孩為主軸,作品細膩、對病人與家屬心理上的刻劃深刻。劇情讓人感動,讓人重新思考健康的我們是有多麼幸運的。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5
類型題材 罕見疾病

 

Movie, Sur le chemin de l'école(法國.中國.南非.巴西.哥倫比亞) / 逐夢上學路(台) / 平平安安上學去(港) / On the Way to School(英文) / 上学路上(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Sur le chemin de l’école(法國.中國.南非.巴西.哥倫比亞, 2013) / 逐夢上學路(台) / 平平安安上學去(港) / On the Way to School(英文) / 上学路上(網)
推薦原因 以四個偏遠家庭孩子的上學過程為主軸,他們上學的路程非常艱辛,會建議那些還有孩子在唸書的父母們,可以跟著孩子一起欣賞這部紀錄片電影。它沒有紀錄片的沉悶、大自然畫面優美、配樂不錯、題材很正向。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5
類型題材 教育

 

Movie, Short Term 12(美國) / 她和她的小鬼們(台) / 少年收容所(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Short Term 12(美國, 2013) / 她和她的小鬼們(台) / 少年收容所(網)
推薦原因 很適合每個家裡有青少年孩子的家庭去看,也很適合負責教育孩子們的老師觀賞。

電影時而幽默,時而感人,時而發人省思,時而令人感傷,絕對會是今年最值得看的電影之一(非娛樂性那種)。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5
類型題材 教育

 

Movie, 감시자들(韓國) / 監諜任務(台) / 绝密跟踪(中) / 天眼跟蹤(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감시자들(韓國, 2013) / 監諜任務(台) / 绝密跟踪(中) / 天眼跟蹤(港)
推薦原因 警匪鬥智類型,有不少幽默的哏,演員演技也不錯,毫無冷場、精采絕倫。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5
類型題材

 

Movie, ペコロスの母に会いに行く(日本) / 去看小洋蔥媽媽(台) / 去见小洋葱的母亲(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ペコロスの母に会いに行く(日本, 2013) / 去看小洋蔥媽媽(台) / 去见小洋葱的母亲(網)
推薦原因 漫畫家雄一與罹患失智症母親的互動,十分幽默,笑中帶淚。整體表現十分優異,演員演技不錯、音樂也相當恰當。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5
類型題材

 

Movie, 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巴西) / 愛情的模樣(台) / 男孩像他(港) / The Way He Looks(英文) / 爱,简单(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Hoje Eu Quero Voltar Sozinho(巴西, 2014) / 愛情的模樣(台) / 男孩像他(港) / The Way He Looks(英文) / 爱,简单(網)
推薦原因 這部電影拍出了許多我們在青少年時期都曾有過的各種困擾:感情上的摸索、爸媽訂出的各種限制、同儕的相處、好友間的難題。非常好看。
影評喜歡 爛番茄 91% | IMDb 8.0 | 小豪 Top 10
類型題材 性別

 

Movie, 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1(美國) /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台) / 饥饿游戏3:嘲笑鸟(上)(中) / 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1(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1(美國, 2014) /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台) / 饥饿游戏3:嘲笑鸟(上)(中) / 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1(港)
推薦原因 這集不是動作或場面類型,對於集權統治者會如何對付反抗者的刻劃很細膩。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0
票房表現 台灣年度票房 No.15 | 北美年度票房 No.2
類型題材

 

Movie, Fury(英國.中國.美國) / 怒火特攻隊(台) / 狂怒(中) / 戰逆豪情(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Fury(英國.中國.美國, 2014) / 怒火特攻隊(台) / 狂怒(中) / 戰逆豪情(港)
推薦原因 非爽片,描述一個「年輕人」從軍,到變成一個「士兵」,在「心態」上描寫得很細膩;對於戰爭的殘酷也有不少描述,發人省思。演員演技皆有不錯的表現,在年代的重現上蠻考究的,有場坦克對戰劇情很精彩。
小豪 Top 10
類型題材 坦克迷

 

Movie, 2 States(印度) / 雙城戀習曲(台) / 求爱双城记(網), 電影海報, 印度, 橫式
電影名稱 2 States(印度, 2014) / 雙城戀習曲(台) / 求爱双城记(網)
推薦原因 反應的則是南北印度文化的差異與歧視,以及一對戀人要結婚是兩個家族的事情。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0
類型題材 印度文化

 

Movie, 永遠の0(日本) / 永遠的0(台) / The Eternal Zero(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永遠の0(日本, 2013) / 永遠的0(台) / The Eternal Zero(英文)
推薦原因 關於戰爭的討論觀點蠻特別,這幾年日本對待參與二戰的想法有逐漸改變,《永遠的0》可能會是部經典、常被提起的電影。

電影蠻感人的,表現手法令人感到驚奇,製作上也很細膩。

口碑良好 小豪 Top 10
票房表現 日本年度票房 No.2
類型題材

 

Movie, 白ゆき姫殺人事件(日本) /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台) / The Snow White Murder Cas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白ゆき姫殺人事件(日本, 2014) /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台) / The Snow White Murder Case(英文)
推薦原因 湊佳苗的作品擅長描寫人性負面,對於人性與時事的諷刺相當寫實,諷刺類型的笑點很多。不管是在描寫人性的寫實、劇情的曲折、懸疑手法的塑造、背景音樂、電影的表現手法上,都表現不錯。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0
類型題材

 

Movie, Begin Again(美國) / 曼哈頓戀習曲(台) / 再次出发之纽约遇见你(中) / 一切從音樂再開始(港), 電影海報, 美國, 橫式
電影名稱 Begin Again(美國, 2013) / 曼哈頓戀習曲(台) / 再次出发之纽约遇见你(中) / 一切從音樂再開始(港)
推薦原因 影片步調相當柔軟,觀賞過程會覺得暖暖的,音樂也相當好聽。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票房表現 韓國年度票房 No.18
類型題材

 

Movie, 看見台灣(台灣) / 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看見台灣(台灣, 2013) / Beyond Beauty: Taiwan from Above(英文)
推薦原因 呈現出台灣的美麗,以及許多迫切需要被關注的環境議題,議題表現很明確的紀錄片。
主要獎項 金馬獎入圍(2)、得獎(1)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類型題材 年度熱門

 

Movie, The Face of Love(美國) / 聽說愛情回來過(台) / 爱情的模样(網), 電影海報, 美國, 橫式
電影名稱 The Face of Love(美國, 2013) / 聽說愛情回來過(台) / 爱情的模样(網)
推薦原因 在經歷過一些人生際遇後(尤其是失去親人或情人這件事),會對電影呈現出來的劇情有共鳴。

很多情感的表現是較為含蓄的,或許部份觀眾會覺得沉悶的類型。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類型題材

 

Movie, 一個人的武林(香港.中國) / 一個人的武林(台) / 一个人的武林(中) / Last Of The Best(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一個人的武林(香港.中國, 2014) / 一個人的武林(台) / 一个人的武林(中) / Last Of The Best(英文)
推薦原因 武打電影的突破,試著更國際化行銷,融合香港常見的警匪片類型,又帶有懸疑推理。
主要獎項 金馬獎入圍(1)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類型題材

 

Movie, Cruel & Unusual(加拿大) / 迴路人生(台) / 回路人生(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Cruel & Unusual(加拿大, 2014) / 迴路人生(台) / 回路人生(網)
推薦原因 電影說故事的手法很特別,用拼圖式的方式說故事,隨著對故事了解的程度而對每個角色有著不同的看法。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類型題材

 

Movie, Cheap Thrills(美國) / 絕命賭局(台),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Cheap Thrills(美國, 2013) / 絕命賭局(台)
推薦原因 電影對於人性的諷刺頗為犀利,屬於那種看完之後可以去思考電影想表達什麼的類型。
影評喜歡 爛番茄 88%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類型題材

 

Movie, 極光之愛(台灣) / Endless Nights In Aurora(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極光之愛(台灣, 2014) / Endless Nights In Aurora(英文)
推薦原因 舞台劇風格過重,顯得很多地方很突兀;但有戳中我的淚點、笑點,電影有其用心之處。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類型題材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美國) /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台) / 她消失以後(港) /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他(網), 電影海報, 美國, 橫式
電影名稱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美國, 2014) /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台) / 她消失以後(港) /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他(網)
推薦原因 這部電影是在描述一種情感的逝去,而這種情感的逝去是比較少作品以這種情感為題材。電影有兩個版本,一部以男主角視角去看,一部以女主角視角去看。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票房表現 | 北美年度票房 No.7
類型題材

Movie, 前任攻略(中國) / 前任攻略(台) / Ex-Files(英文), 電影海報, 中國, 橫式
電影名稱 前任攻略(中國, 2014) / 前任攻略(台) / Ex-Files(英文)
推薦原因 前任攻略在談論前任男女朋友,包括現代人怎樣看待這層前任關係,以及又對現任造成什麼影響,許多電影中的橋段都讓人感同身受與會心一笑。電影對於女性戀愛心理的描述個人覺得蠻貼切的,尤其在吃醋、利用、受傷這三件事情上,有段甚至看到我都眼眶泛紅。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類型題材
影展、電視播出

 

Movie, 銀の匙 Silver Spoon(日本) / 銀之匙(台) / Silver Spoon(英文) / 银之匙 真人版(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銀の匙 Silver Spoon(日本, 2014) / 銀之匙(台) / Silver Spoon(英文) / 银之匙 真人版(網)
推薦原因 描述了一所位在北海道酪農學校的生活,是一部可以學習酪農常識,可以開心的笑,但又同時能讓人思考與感動的電影。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類型題材

 

Movie, Maleficent(美國.英國) / 黑魔女:沉睡魔咒(台) / 沉睡魔咒(中) / 黑魔后:沉睡魔咒(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Maleficent(美國.英國, 2014) / 黑魔女:沉睡魔咒(台) / 沉睡魔咒(中) / 黑魔后:沉睡魔咒(港)
推薦原因 電影有不少幽默的笑點,也有溫馨感人的橋段,劇情雖不至於緊湊倒也不會乏味,娛樂性而言還不錯。在設定上略顯童話,故事走向也不難猜測,是為電影較為明顯的可惜之處。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票房表現 台灣年度票房 No.10 | 北美年度票房 No.9 | 日本年度票房 No.5
類型題材

 

Movie, Jack Ryan: Shadow Recruit(美國.俄羅斯) / 傑克萊恩︰詭影任務(台) / 一触即发(中) / 驚天諜變:魅影特攻(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Jack Ryan: Shadow Recruit(美國.俄羅斯, 2014) / 傑克萊恩︰詭影任務(台) / 一触即发(中) / 驚天諜變:魅影特攻(港)
推薦原因 電影本身還不錯看,基本的娛樂要素足夠,屬於個人英雄式的電影類型。故事還蠻流暢的,除了有些畫面好晃,實在好暈。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類型題材

 

Movie, MONSTERZ モンスターズ(日本) / 超能對決(台) / 惡魔之瞳(港) / 怪物(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MONSTERZ モンスターズ(日本, 2014) / 超能對決(台) / 惡魔之瞳(港) / 怪物(網)
推薦原因 這部電影最主要的特色在於氣氛營造上,與音樂的搭配。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類型題材

 

國外熱門(世界各國破票房記錄的賣座電影)

 

特定族群(非多數觀眾都能接受或感興趣的電影,但喜歡的族群看過後評價都不錯)

Movie, Nightcrawler(美國) / 獨家腥聞(台) / 頭條殺機(港) / 夜行者(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Nightcrawler(美國, 2014) / 獨家腥聞(台) / 頭條殺機(港) / 夜行者(網)
推薦原因 呈現出時下社會許多問題,尤其著重在 (1) 新聞業過於追求收視率表現,缺乏道德感,製造假新聞層出不窮。(2) 慣老闆對於員工的剝削。(3) 不把別人當成人看待這種個性的人 (4) 你以為成功的人都值得尊敬與效法?
口碑良好 IMDb 7.9 | 豆瓣 8.2 | 爛番茄 95%
類型題材 劇情、懸疑/驚悚

 

Movie, Divergent(美國) / 分歧者(台) / 分歧者:异类觉醒(中) / 分歧者·異類叛逃(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Divergent(美國, 2014) / 分歧者(台) / 分歧者:异类觉醒(中) / 分歧者·異類叛逃(港)
推薦原因 架空的世界設定,人們依照人格特質的不同而分成五派,各司其職。年輕朋友們都還蠻喜歡的,很多女孩覺得4號超帥。
喜愛族群 年輕女孩
票房表現 | 北美年度票房 No.20
類型題材

 

Movie, No se Aceptan Devoluciones(墨西哥) / 重點是,我愛你(台) / 非常父女档(網), 電影海報, 墨西哥, 橫式
電影名稱 No se Aceptan Devoluciones(墨西哥, 2013) / 重點是,我愛你(台) / 非常父女档(網)
推薦原因 講述父女情感的幽默喜劇,誇張式表演類的搞笑,較注重邏輯思考的應該不會喜歡。
觀眾喜歡
類型題材

 

Movie, 闺蜜(中國) / 閨蜜(台) / Girls(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闺蜜(中國, 2014) / 閨蜜(台) / Girls(英文)
推薦原因 很多女性朋友超愛!在講好姊妹之間常出現的問題。較為理性的觀眾會覺得瞎。
喜愛族群 青少女
類型題材

 

Movie, Before I Go to Sleep(英國) / 別相信任何人(台.港) / 在我入睡前(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Before I Go to Sleep(英國, 2014) / 別相信任何人(台.港) / 在我入睡前(網)
推薦原因 暢銷小說翻拍而成的電影,由於我看過原著小說對於細節會較為挑剔,所以沒有在我的榜單中。
觀眾喜歡 台灣觀眾
類型題材

 

得獎作品(奧斯卡、金馬獎得獎作品,偏文藝、情感、電影製作技術獲得好評的)

Movie,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美國.德國.英國) /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台) / 布達佩斯大酒店(港), 電影海報, 美國, 橫式
電影名稱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美國.德國.英國, 2014) /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台) / 布達佩斯大酒店(港)
推薦原因 待觀看
主要獎項 2015年奧斯卡入圍(9)、得獎(4)
影評喜歡 爛番茄 96% | IMDb 8.1
類型題材

 

Movie, 12 Years a Slave(美國.英國) / 自由之心(台) / 被奪走的12年(港) / 为奴十二年(網), 電影海報, 美國, 橫式
電影名稱 12 Years a Slave(美國.英國, 2013) / 自由之心(台) / 被奪走的12年(港) / 为奴十二年(網)
推薦原因 畫面清晰細膩,頗有美感、演員演技個個都很精湛、背景音樂(非歌唱)很能引導觀眾進入氣氛、歌唱的歌曲也很貼切。
主要獎項 2014年奧斯卡入圍(9)、得獎(3)
影評喜歡 爛番茄 96% | IMDb 8.1 | 小豪 Top 10
類型題材

 

Movie, Boyhood(美國) / 年少時代(台) /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Boyhood(美國, 2014) / 年少時代(台) /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港)
推薦原因 那些在我們孩童時期曾經有過的困擾都被電影巧妙的呈現出來了。導演用同一批主要演員拍了12年,也是很大的挑戰。
主要獎項 奧斯卡入圍(6)、得獎(1)
影評喜歡 爛番茄 98% | IMDb 8.0 | 小豪 Top 15
類型題材

 

Movie, Nebraska(美國) / 內布拉斯加(台) / 百萬獎金夢(港), 電影海報, 美國, 橫式
電影名稱 Nebraska(美國, 2013) / 內布拉斯加(台) / 百萬獎金夢(港)
推薦原因 藉由老人收到中獎百萬的廣告傳單,去諷刺人們的見錢眼開,闡述為什麼很多老人家總會相信這種詐騙。也談論一種父子情感,那種父親總是酗酒而不關愛孩子,但這孩子又很孝順,父子兩人藉由這趟旅程,讓孩子重新去認識他的父親。
主要獎項 2014年奧斯卡入圍(6)
影評喜歡 爛番茄 91% | IMDb 7.8 | 小豪 Top 10
類型題材

 

Movie, Her(美國) / 雲端情人(台) / 觸不到的她(港) / 她(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Her(美國, 2013) / 雲端情人(台) / 觸不到的她(港) / 她(網)
推薦原因 電影想探討人與人之間越來越疏離的情感,還有情感模式的可能性,人有可能會愛上機器嗎?
主要獎項 2014年奧斯卡入圍(5)、得獎(1)
影評喜歡 爛番茄 94% | IMDb 8.0 | 豆瓣 8.3
類型題材

 

Movie, The Wolf of Wall Street(美國) / 華爾街之狼(台) / 華爾街狼人(港),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The Wolf of Wall Street(美國) / 華爾街之狼(台) / 華爾街狼人(港)
推薦原因 待觀看
主要獎項 2014年金馬獎入圍(5)
票房表現 台灣年度票房 No.17
類型題材

 

Movie, 軍中樂園(台灣.中國) / Paradise in Servic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軍中樂園(台灣.中國, 2014) / Paradise in Service(英文)
推薦原因 呈現年代很用心,演員演技不錯,電影讓人頗有感觸。
主要獎項 金馬獎入圍(6)、得獎(2)
觀眾喜歡 小豪 Top 15
類型題材

 

Movie, 扫毒(中國.香港) / 掃毒(台.港) / The White Storm(英文), 電影海報, 中國, 橫式
電影名稱 扫毒(中國.香港) / 掃毒(台.港) / The White Storm(英文)
推薦原因
主要獎項 2014年金馬獎入圍(6)
類型題材

 

Movie, 归来(中國) / Coming Home(英文), 電影海報, 中國
電影名稱 歸來
推薦原因 待觀看
主要獎項 2014年金馬獎入圍(5)、得獎(1)
類型題材
附註 院線未上映,影展有放映,若有上映會移至該年份推薦名單。

 

Movie, 无人区(中國) / No Man
電影名稱 無人區
推薦原因 待觀看
主要獎項 2014年金馬獎入圍(5)
類型題材
附註 院線未上映,影展有放映,若有上映會移至該年份推薦名單。

 

Movie, 寒蟬效應(台灣.中國) / 不能说的夏天(中) / Sex Appeal(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寒蟬效應(台灣.中國, 2014) / 不能说的夏天(中) / Sex Appeal(英文)
推薦原因
主要獎項 2014年金馬獎入圍(3)
類型題材

 

Movie, 闯入者(中國) / Red Amnesia(英文), 電影海報, 中國
電影名稱 闖入者
推薦原因 待觀看
主要獎項 2014年金馬獎入圍(3)
類型題材
附註 院線未上映,影展有放映,若有上映會移至該年份推薦名單。

 

影評盛讚(受到影評關注且喜愛的電影)

 

容易忽略(電影上映廳數少,但影評或觀眾評價高)

Movie, 20 Feet from Stardom(美國) / 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台) / 我就嚟是歌手(港) / 离巨星二十英尺(網), 電影海報, 美國, 橫式
電影名稱 20 Feet from Stardom(美國, 2013) / 伴唱人生:聚光燈外20呎(台) / 我就嚟是歌手(港) / 离巨星二十英尺(網)
推薦原因 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主要獎項 奧斯卡入圍(1)、得獎(1)
影評喜歡 爛番茄 99%
類型題材

 

Movie, Fruitvale Station(美國) / 奧斯卡的一天(台) / 公義終站(港) / 弗鲁特韦尔车站(網), 電影海報, 美國, 橫式
電影名稱 Fruitvale Station(美國, 2013) / 奧斯卡的一天(台) / 公義終站(港) / 弗鲁特韦尔车站(網)
推薦原因 一起警察執法過當事件,反映出了美國社會還是很多人存著種族歧視的念頭。透過電影我們可以去思考,是否更該仔細拿捏社會賦予公權力後,如何去防範公權力被濫用。
影評喜歡 爛番茄 94%
類型題材

 

台灣電影發展(電影票房可能不如預期、冷門或口碑不好,但小豪認為該電影有其特殊意義)

 

待分類

Movie, 변호인(韓國) / 正義辯護人(台) / 逆權大狀(港) / The Attorney(英文) / 辩护人(網), 電影海報, 台灣, 橫式
電影名稱 변호인(韓國) / 正義辯護人(台) / 逆權大狀(港) / The Attorney(英文) / 辩护人(網)
推薦原因
口碑良好
票房表現 韓國年度票房 No.2
類型題材

 

年度感想

關於韓國電影

看看台灣晚餐時間轉來轉去全是韓劇,台灣人不喜歡韓國的作品嗎?那為什麼韓國電影很難賣座呢?韓國電影在台灣不好賣,個人認為原因有二。

其一是盜版盛行,很多韓國電影還沒上映或剛上映中國那邊就有很多網站可以線上看,等到電影在台灣上映,有興趣的朋友都看過了。

其二是民間風氣,網路上有很多反韓文章、新聞有時亦會刻意製造國人排擠韓國的小話題,再加上很多人對那些「哈韓族粉絲」的歧視,總總因素造成喜歡韓國(不管是任何要素)的人自己就是一個圈子,也放棄尋求他人的認同。

我看過的韓國電影作品對其評價都蠻高的,若您肯花點時間去欣賞,就會發現那有太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了。其實台灣人並非那麼討厭韓國貨,這部份又可分成兩個大方向,一是從未嘗試接觸就預設立場排斥;另一是假借韓國人很討厭之名,「看盜版就好」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非好萊塢商業片

一般好萊塢商業片由於行銷廣告多,較為觀眾所熟悉,這類型的電影我也完全不排斥,但是會多分享一些非好萊塢的電影,像是日、韓的電影都蠻強的,印度、泰國的電影水準也很高,或是些獨立製片的,只要好看就會在我的推薦名單之中。

 

名單異動

為電影排名次是件累人的事,2014年的排序我至少修改過40次,不同時期看電影的標準也不太一樣,排序僅供參考,會在這份名單中的電影都是推薦的,並不是說哪部電影就是絕對的優秀於名次在它之後的。若以後還有看這年的電影,也覺得很值得推薦的,也會陸續補充上來。

 

尊重多元

讓100個人來看這200部電影,就會有100種不同的喜愛順序排列。我會希望社會是多元的,尊重不同的聲音的,個人沒辦法因為大眾想法跟我不同就去更改我的想法,我選擇把我自己的想法說出來與大家交流,同時也收錄台灣觀眾會喜愛的電影這部份的資訊。

 

觀賞統計

Movie, 電影票根, 2014年

2014年觀賞211部影視作品:198部電影、2部電視電影、5部短片、2部影集、4部電視節目

 

歷年推薦電影2019年2018年2017年2016年2015年2014年2013年推薦電影說明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dlin1127表示:

    謝謝分享好電影~

  2. dinosaurs表示:

    不用客氣喔,希望您會喜歡。:)

  3. 達~表示:

    超用心的 謝謝分享

  4. dinosaurs表示:

    不用客氣喔,希望能幫忙找到您喜歡的電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