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慾誘惑》愛恨同存的複雜情感

Movie, 마담 뺑덕 (情慾誘惑) (Madam Ppang-Deok), 電影海報

마담 뺑덕(韓國) / 情慾誘惑(台) / Scarlet Innocence(英文) / 布拉芙夫人(網)

電影是用現代的狀況去引用朝鮮古典小說《沈清傳》的角色的姓名、設定,重新編寫出新的故事,模式有點像周星馳演的那兩部《齊天大聖東遊記》(與西遊記)那樣。

劇情有現代常見的一些設定,像是落魄文人、人們想逃離所居住的小鄉鎮、師生戀等,前半部較無平淡。鄭雨盛所飾演的主角是個教文學的教授,部份對話也顯得較為文學。後段則較為精彩。

電影最大的賣點是激情尺度,劇中男女主角都有全裸上陣的性愛場景,體位變化還蠻多的,表現手法有點介於成人電影與色情片之間。觀眾們可以看到從鄭雨盛背面、上半身、側面等角度結實的身材,鄭雨盛與女主角李絮還有另一位女演員皆有性愛畫面。性愛動作略為虛假是其缺憾。

女主角的演技還蠻不錯的,鄭雨盛則是在詮釋不同的角色類型上有所發揮。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5/01/09

.電視首播:2015/11/08 00:05~02:25 @ 緯來電影

.片長:112分

.級別:限制級(18+)

.電影資訊:@IMDb(6.3/未滿百)、@爛蕃茄(無)

.官方網站:官網

.隱藏劇情:無

.電影預告:

中文預告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沈清傳、師生戀、教師外遇學生、酗酒、女性復仇、冤冤相報

小題材:手語、馬格利(막걸리)(韓國傳統酒)、朝鮮蔥餅(파전)(韓國傳統食物)、墮胎、憂鬱症、黃斑部病變、遊樂園

 

我向來不喜歡「復仇」這樣的行為,因為在復仇的過程中你會失去很多的東西(時間、金錢、更好生活的可能性等等),也可能在無意間傷害到更多人。

有人因為被情人劈腿而感到憤怒,跑去傷害對方,結果讓自己因為犯罪而入獄,賠上了時間也賠上了自己的人生,沒有人從中獲得好處。

也有人因為被劈腿,選擇跟一直暗戀著自己但自己不喜歡的對象在一起,想炫耀自己過著幸福的日子給朋友、前情人看。若這份情感有機會發展成雙方真正互相喜愛,或許是件好事;但往往這種不是因為真心而在一起的戀情也不會長久,對於那名只是被利用來炫耀或報復的情人而言就是種傷害。

中國有句俗語「冤冤相報何時了」(附註1)就是在說明復仇是種無限循環沒有出口的行為,多少故事都是描述在主角父親被殺害,主角長大後為父報仇,而仇人的孩子長大後再回來向主角報仇。

復仇是人在不甘心下產生的怨恨,即使能懂復仇大多時候都是兩敗俱傷的道理,也不見得能壓下心中不甘心的那股氣。人很多行為都是無法在「理性分析」後行動的,影響理性思考最大的關鍵叫做「情緒」,那是由心理帶動身理反應的。

唯有在你尚處在理性的狀況下去思考,並把獲得的感觸深深印在腦海裡,才有可能會在事情發生時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這也是多接觸書籍、影音等作品的優勢,在理性時思考作品想傳導的核心想法。

 

教授學圭被貶到小鄉鎮教老人家寫小說,沉悶的生活讓他終日酗酒,直到認識在遊樂園工作總是默默注視他的純樸女孩德伊。兩人的發展非常迅速,很快的兩人就發生了性行為。

Advertisements

前半段故事包含很多作品常見的設定:從首都(首爾)被貶到鄉村的落魄文人學圭、文人不得志借酒消愁、想逃離所居住的小鄉鎮的德伊、有老婆小孩還不斷與女學生發生關係,始亂終棄的男教師(還是學圭)、村民間的閒言閒語。這一段大概演了一個小時,沒有太大的驚喜。

直到學圭被掉回學校教書,毫不眷戀的離開德伊;德伊追到學校去,學圭隨口敷衍,之後再回小鎮只拿了一筆錢要當分手費。德伊雖威脅要向學校、學圭老婆公開兩人關係,但因廚房的火忘了關而引起火災,活活燒死口不能言的母親,衝入火海的她下落不明。學圭同時接到女兒來電,趕回家後發現憂鬱症的妻子已上吊自殺。同天發生兩件悲劇讓學圭更加放縱自己。

這裡大概有兩個較為細膩的鏡頭可以討論:一是德伊衝進火場時,學圭本打電話報警,卻隨後掛掉;電影沒演出來的內心戲是,學圭想說藉著火災事故,讓德伊活活燒死,兩人的秘密戀情就此不為人知。

其二是喪禮後,學圭牽著女兒沈清的手,女兒卻默默放開,表現出她對父親已不具信任或崇拜。

 

八年後,學圭成為賣座作家,生活更加放蕩,菸、酒、賭、女人樣樣不離,也在此時發現自己視力逐漸模糊。新搬來的鄰居世貞與女兒交好,進而照顧起學圭的生活起居。世貞就是德伊,但學圭看不清楚而不知此事,世貞先是設下圈套讓學圭因賭博欠下大筆負債,讓賭場黑道抓走沈清去日本賣淫,聯合眼科醫生讓學圭視力惡化至完全看不見,最終在食物中添加雜物(煙灰、蛋殼)讓學圭吃。

這一整段是要表達人因仇恨引起的報復念頭會有多麼的強烈,即使犧牲自己的人生也在所不惜。陪伴在學圭身邊也代表德伊放棄自己本來可以擁有的人生,處心積慮的佈局只為了讓學圭感受到痛苦。她因學圭失去了未出世的孩子、母親,所以她也要讓學圭嚐嚐失去親人的痛苦。

電影想訴說的現象是能體會,但在細節的設定上稍嫌不夠細膩,在這樣的故事中其實有更多能詮釋或發揮的空間。

 

突然某天沈清出現在兩人面前,虛偽的表現出她相當喜愛世貞大姐的樣子。原來她被賣到日本後,結識了黑幫老大,順利還清欠款,也相當討老大歡欣。於是她回來展開報復,先是殺了醫生(之類的),然後強迫把世貞的眼睛挖下讓老爸恢復視力。

這段表現看起來似乎是冤冤相報的復仇戲碼,但感覺電影想表達不只這些。它有點在詮釋一種「愛、恨同存的複雜情感」,德伊愛學圭,同時也因為受到的傷害恨著學圭,她既是邊復仇,卻又同時與學圭做愛(她大可不必主動去挑逗對方)。她恨著學圭,同時也愛著學圭。(她的復仇可以再狠些,像是賣掉沈清後就讓學圭自生自滅或意外死去或過著更慘的生活,但她沒有這樣做。)

沈清也是,自從母親死後她就討厭這個父親(有沒有到恨的地步電影沒表現出現),但是當她為自己報仇的同時,是大可不必理會父親的,挖掉德伊的眼珠不代表要給父親使用(最後那幕有看到德伊閉著眼睛但眼球在轉動,所以可能是只移植部份眼球器官吧)。她對父親的情感大概也是又恨又愛。

電影在細節設定上沒那麼細膩,不容易感受到角色的情感,只能大體感受到整個故事想敘述的現象。

 

至於說到性愛場景的部份,我想大部份觀眾都會覺得很假,尤其是有性愛經驗或是有在看A片的觀眾,你會覺得做愛時那個腰根本不是那樣擺動的呀,位置、角度等都不對。

這點個人是猜測,導演的企圖心很強,他想營造出那種真槍實彈的感覺,但是卻是用演出的;且在鏡頭上選擇不採用剪接,想一鏡到底的呈現出性愛的過程。舉例來說,脫衣服到兩個人結合的過程是沒有剪接的。

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要避開真槍實彈上場,加上男演員也可能會有生理反應,很多時候那個位置是很突兀的。像是學圭有幕用「火車便當」的體位抱起德伊時,那時兩人應該是結合中的狀態,那個位置根本就不對。

又或者有幾幕學圭在抽送的過程時(與德伊),學圭的動作一點都不像是在做愛,很突兀。

但學圭與第二位女性的激情戲有比較逼真,學圭在賭城跟節目女主持人同時好像也是他的學生做愛時,那部份的體位就比較現代,跟德伊那幾段比較起來逼真許多。

 

附註1

出處:《眾經撰雜譬喻.卷下》

 

Movie, 마담 뺑덕 (情慾誘惑) (Madam Ppang-Deok), 電影劇照

鄭雨盛/정우성 飾演 沈學圭

 

Movie, 마담 뺑덕 (情慾誘惑) (Madam Ppang-Deok), 電影劇照

李絮/이솜 飾演 德伊/世貞

李絮演技還蠻優異的,表現反而蓋過角色情緒內斂的鄭雨盛。

 

Movie, 마담 뺑덕 (情慾誘惑) (Madam Ppang-Deok), 電影劇照

以「世貞」造型出現時

 

Movie, 마담 뺑덕 (情慾誘惑) (Madam Ppang-Deok), 電影劇照

朴素英/박소영 飾演 沈清,飾演小女孩沈清(8年前)的則是朴書妍/박서연

 

Movie, 마담 뺑덕 (情慾誘惑) (Madam Ppang-Deok), 電影劇照

金希沅/김희원 飾演 賭場崔先生

 

Movie, 마담 뺑덕 (情慾誘惑) (Madam Ppang-Deok), 電影劇照

尹世雅/윤세아 飾演 沈清母親,戲份不多。

Advertisements

 

Movie, 마담 뺑덕 (情慾誘惑) (Madam Ppang-Deok), 電影劇照

這張比較看得清楚五官。(非劇照)

 

Movie, 마담 뺑덕 (情慾誘惑) (Madam Ppang-Deok), 電影劇照

這是德伊幻想兩人一起甜蜜玩遊樂園的畫面,這個遊樂園在劇中佔蠻重要的串場。

一開始德伊有說:寂寞的人才會獨自一個人來遊樂園,大吼大叫的人玩海盜船,寂寞的人坐摩天輪,孤單的人坐旋轉木馬。

(本來有想紀錄下這段話,但說得太快,來不及寫下,順序可能有誤)

劇中有幕兩人在摩天輪上做愛的情節,可能是用這段話來彰顯兩個寂寞的人(一個是被貶到小鄉鎮,一個是想逃離這小鄉鎮,把希望寄託在這個男人身上)互相陪伴。

最後當德伊失明時,有段坐旋轉木馬,火燒了起來,出現學圭站在外頭的樣子。感覺是她最後還是沒能逃脫孤單的感受,還引火自焚,而「夢想」(學圭的身影)依然模糊。

德伊有問學圭,那段時間兩人的關係到底算什麼?學圭說是愛情呀!

有些花心的人,是礙於自身的缺憾(但在電影中沒有明演),而做出為了享受愛情(或性慾)卻傷害到他人的行為出來,學圭可能就是這樣的人。

學圭最後還是對於自己曾深深傷害德伊而感到懺悔,在恢復視力後,還是選擇陪伴德伊,想用餘生補償德伊。(我自己是這樣解讀啦,但能不能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嘍。)

 

Movie, 마담 뺑덕 (情慾誘惑) (Madam Ppang-Deok), 電影劇照

劇中有不少激情場面呀,像是學圭親吻德伊大腿內側、把手伸到德伊內褲裡,也有直接裸露的性愛畫面。

除了德伊外,學圭與他另一位在當主持人的女學生也有場性愛戲,但個人沒查到該演員是誰。

 

《沈清傳》故事大綱(從豆瓣電影找來的)

從前有一對非常虔誠的夫婦,於幾年等待之後生下了一位可愛的女兒,將她命名為沈清。令人悲傷的是沈清的母親由於難產而過世了,使這原本幸福美滿的家庭陷於悲傷之中。

更糟的是,她父親瞎了,只好每天帶著她向人乞食過日子,幸好鄰居都很仁慈,幫助他們。她終於長大成為一位美麗、忠實的女兒。年紀較大時,她就開始到村子裡面工作,而父親就留在家裡,她照顧父親,她的溫柔與笑容在當地出了名。

有一天家裡來了個不速之客,是住在鄰莊一位有錢的女子,她說:「沈清啊,為什麼妳不過來為我工作幾個月呢?我會待妳像自己的孩子一樣,況且妳父親什麼也不缺,如果你願意,我可以收妳當我女兒。」聽到最後這個條件,沈清強烈地反對,但是她父親很高興她有機會多了解人生。於是他催促著女兒說:「去吧,我一切會很好!」然而,當他看著她離去時,他開始潸然淚下,心想:「我是個多麼差勁的父親啊!竟讓女兒離家出去工作!但願我能看得見,我就能出去找工作,盡到父親的責任照顧她。」

時光飛逝,他的痛苦和悔恨與日俱增,一天早晨,他感到非常的沮喪,於是衝出屋子,並沒想到他要去到那裡。突然水花濺起,他掉到河裡頭去了,他呼喊著:「救命啊!我不會游泳啊!」在他快要沈溺下去的時候,他感覺到有雙強而有力的手在他肩上將他舉起來,他的救命恩人是位和尚,而他就對這和尚娓娓道出他悲傷的故事。

和尚說:「我明白了,假使你想要得見光明,我可以為你向佛陀祈求並獻祭三百包白米,那麼你就可以看得見了。」並沒有想到他怎麼能付得起這個代價,這心痛的老人就答應了和尚,和尚認真地點頭表示氶認他的應允。

當他回到家時,深深為他愚蠢的行為而自責。他心想:「我怎麼這麼笨,竟然答應天我無法來達成的氶諾。」在沈清回家時,就很傷心地告訴她這個故事,儘管心情難過,沈清仍說:「父親,您不要擔心,我們一起來想想辦法。」待她父親平靜下來後,她就走到村子裡去思考,慢慢地走到碼頭,在那裡她看到一艘大船進港,一群水手正和村裡的女孩子爭辯,於是她就走過去瞧瞧到底發生什麼事,原來水手們不久要做長途旅行去見國王,為了在旅途中平安順利而不致死於暴風雨中根據傳統要犧牲一名處女祭海神,而他們將付三百包百米給奉獻出這樣女孩的父親。

那些村女就說:「走開!我們不需要你們的錢來破壞我們的家庭!」沈清竟冷靜地走出來獻出她自己他們感到非常驚訝!交易完成後沈清就回家告訴父親,她已找到錢可以使他履行他的氶諾,令人難過的是,她父親因為心中得到釋放就沒追問錢從何處來,以為錢或許是她從恩人那裡借來的,她在最後一次離家時她才流淚地告訴她父親這可怕的交易。

他再次悲吟:「我是多麼愚蠢啊!即使我重見光明而卻不能見不到女兒,又有何用呢?」但是後悔也來不及了。於漲潮時,沈清已出海了,水手們被她的美色所迷,他們都希望不要有風暴,如此就可以拯救她的性命,但不久後狂風大作,他們知道他們必須把她殘酷地犧牲了,沈清說:「不用擔心,我已選擇了這條路,為了你們的妻子與孩子,你們必須得救。」於是他們流著淚將她的手腳捆起來丟入海浪之中,立刻就消失不見了。

沈清立刻就被帶至海神的宮殿,被她的孝道與美色的感動,海神就憐憫她並邀她與他一同住在海底。她在那裡一段日子以後,陽光透過海水展現出它的燦爛,最後她來到海神面前並向他請求:「榮耀的王啊!請讓我回到陸地生活吧!我想念我的父親並為他擔心。」雖然海神對於她的離去感到很難過,但是他覺得他應對這樣孝順的女兒表示敬意,於是在沈清睡著時,他就把她放在一朵大的蓮花苞中,使它緩緩地漂到陸地上去。

隔天清晨,鄰近鄉下的漁夫很驚訝地看到漂流在水上金色花朵。他們心想:「讓我們把它獻給國王,他一定會給我們豊富的賞賜,於是就把蓮花帶到國王面前,國王命令人把蓮花打開,可以想像他看到花中站著他所見過最美麗的女子時有多驚訝!於是他一見鍾情,不久後要盛大舉行婚禮。

沈清很高興和這一位仁慈的國王在一起生活,於是她立刻派人傳話回她的村莊,卻找不到她父親。他因受憤概村民的責一與拒絕,就帶著他的拐杖與他的乞食的碗消失在鄉間了。

沈清終日思念他的父親,偷偷為他流淚。有一天她想到一個法子;她向國王提議說:「我們來舉行三天的酒宴並邀請全國所有的盲人來參加!」她確信這麼做可以將她父親帶到宮中。

然而第一天第二天的宴會過去了,還是沒有見到他。即使有數百位盲人湧入宮中,她仍找不到她的父親,第三天也是一樣;就在她快要放棄的時候,她聽到她父親在行經轉角時搖晃不穩,熟悉「噠!噠!」的聲音,他的衣著比其他乞討者更糟,他的背也因著他為了失去女兒感到羞愧而變得更加駝背,事實上,他本來已決定不回來參加宴會,但是在最後一刻他餓扁的肚子迫使他不顧他的後悔,使他來參加了宴會。

Advertisements

沈清呼叫著:「爸爸!」但是他退縮地逃走。他顫抖地說:「你是誰啊?是鬼還是巫女?我的沈清已經死了,死在海上,因為我的愚蠢,讓她送死。」經過幾次擁抱後他才相信他女兒還活著。她說:「老天爺救了我!因為我這麼愛妳。」她親吻著他;在那一刻,他的眼睛就睜開了,他認為他再也聽不見、看不見的女兒,就閃亮地站在他面前。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