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蟻人》歡迎來到螞蟻的世界

Movie, Ant-Man / 蟻人 / 蚁人 / 蟻俠, 電影海報

Ant-Man(美國) / 蟻人(台) / 蚁人(中) / 蟻俠(港)

漫威英雄系列電影在商業上獲得非常大的成功,當初鋪陳「復仇者聯盟」這組織把所有英雄故事串連起來,使得漫威每推出一部新電影都會是影迷必追的。但也有些小小的壞處,對於後來才接觸到這系列的作品,是否會因為劇中過於複雜的角色關係因而卻步?觀賞《蟻人》不必擔心這個問題,它的故事還蠻獨立的。

作品走幽默詼諧風格,有許多令人會心一笑的笑點,可與《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比擬。由於英雄特性,也呈現出不少一般人類不會看到的視野。題材創意上的發揮也不錯。

若要真的抱怨的話,大概是劇情刺激、緊張的程度不夠,但絕對是一部超歡樂且充滿童趣的電影。

 

需要看過系列作品嗎?

在漫威電影中劇情算是獨立的,就算沒看過其他作品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類似《星際異攻隊》那樣。

劇中會提到的一些人物(稍微提到)主要是跟《美國隊長》1、2集有關。

 

觀影情報

  • 上映日期:2015/07/16
  • 電視首播:2016/07/03 21:00~23:20 @ STAR Movies
  • 片長:117分
  • 電影資訊:@IMDb(8.1/1萬+)、@豆瓣@爛蕃茄
  • 片尾劇情:兩段,直到最後。
  • 貼心提醒:三四幕畫面有「密集恐懼症」(程度:小)的大概會覺得不舒服。
  • 電影預告:官方 YouTube [附註1]

附註1:2017年10月補充,不知道為什麼官方把影片全改成私人影片了。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漫威漫畫、漫威電影宇宙、漫畫改編電影(漫畫真人版)、復仇者聯盟、量子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看完蟻人都會覺得這超好看,但不見得能說出為什麼會覺得好看,以下就個人的感受分析如下:

 

螞蟻的視角 & 放大縮小

電影在史考特·朗恩變成蟻人後呈現出來的螞蟻視角個人覺得很有意思,像是浴缸開水龍頭後對螞蟻來說就像洪水、蟻人在唱盤上被旋轉的離心力甩出去、PUB舞池跳舞客人的雙腳就像從天而降巨大的落石、老鼠突然變成龐然巨獸(老鼠這個哏比較常見)。

蟻人跟黃蜂人在湯瑪士小火車那段戰鬥也很有意思,對螞蟻來說是恐怖、巨大機器的火車,在被拋飛落地時瞬間切換成人類的視角「一個塑膠玩具」,也成功製造出不少令人會心一笑的笑點。

放大縮小在電影中也有不少應用,被放大的湯瑪士小火車、螞蟻都成功塑造出不少笑點,而把坦克縮小變成鑰匙圈隨身攜帶還可用來當成臨時庇護所也很有意思。

 

各有所長的多樣性

若說到這十年來日本最紅的漫畫,《海賊王》、《死神》、《獵人》跟《火影忍者》應該都是名列前茅的作品,這些作品有什麼共通點?

我覺得有一點很值得一提,就是各有所長的多樣性,《海賊王》每個人都有不同惡魔果實的能力、《死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卍解、《獵人》則是有自己的念能力,《火影忍者》則是有自己的忍術。強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或特色,是與眾不同且獨一無二的。

在漫威英雄裡頭雖然也是如此,但這個特色並不夠鮮明,像是天才科學家太多了,《鋼鐵人》東尼·史塔克跟他爸、《無敵浩克》布魯斯·班納、《蟻人》的漢克·皮姆、《美國隊長》的史丹利·圖奇與反派的阿尼姆·索拉博士等等;而神力英雄也很多,像是《雷神索爾》的索爾或是浩克。

直到《蟻人》這部才讓我覺得有比較不一樣的英雄,是有其獨特視角的螞蟻。此外《蟻人》也有剛剛提到多樣性的發揮,不同的螞蟻有著不同的特性,有些螞蟻擅長飛行,有像擅長導電,有些咬合力驚人,很有趣。

 

創意無限

我還蠻喜歡在特定題材下發揮各種創意的作品,像是《樂高玩電影》(The Lego Movie)Focus 在樂高積木玩具這個主題下玩出很多很有創意的哏。

《蟻人》則是 Focus 於螞蟻的世界,除上述提到的之外,操控螞蟻這件事也有不少發揮,像是控制螞蟻排圖案,倒數計時要史考特逃出牢房(人也蠻喜歡排圖形,用俯視角度才能看出內容的圖案或文字)。控制螞蟻搬動砂糖,甚至是利用控制螞蟻轉動硬幣來表達史考特控制的天份有多高竿。

 

經典句子

Advertisements

我還蠻喜歡博士對蟻人說的那句:不是為了拯救世界,而是為了拯救他們的世界。(為了守護你所喜愛的人的世界)

 

以上說了一堆喜愛這部電影的部份,那我對這部電影有比較不喜歡的地方嗎?其實也是有的。

 

緊張張力不足

個人會覺得《蟻人》的反派完全沒讓我感到害怕(像是擔心對方的威能,或是擔心主角打不贏對方等情緒),甚至會覺得這反派也太笨,幹麼在湯瑪士小火車軌道上對戰。

博士有說到蟻人裝雖然身體縮小,但力量不變,意思就是說,當黃蜂人舉起湯瑪士小火車丟像史考特時,對史考特來說「相對體積是大上他N倍」,但「質量」來說就是個小玩具,他輕輕回拳就能把這玩具拍掉。

如果我是黃蜂人,我有鐳射光武器,我才不會一直進行一些無效的攻擊,就像在需要生命相搏的狀況下,我不會拿BB彈去丟鬥牛。當然這段在「搞笑」的效果上是很成功的。

 

與其他漫威電影的連結不夠明顯

我是看完電影查資料時才發現鋼鐵人他爸霍華德·史塔克(Howard Stark)、美國隊長的情人佩姬·卡特(Peggy Carter)有登場,可能是出現在類似回憶的畫面中。又或者想跟黃蜂人合作的其中一個人是九頭蛇的成員。但是這些連結在電影中帶過的過程之快速根本讓我來不及理解,或甚至根本沒發現。(以上三點都是與《美國隊長》做連結)

至於最明顯用來串連上「復仇者聯盟」的是《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的獵鷹,他跟蟻人有段還蠻有意思的對戰。(若用其他英雄演員來串場酬勞可能會很高)另外,片尾出現的那個人也是美國隊長中的角色,就造型上來說是第二集的版本。

 

除了對電影的感受,漫威電影還有些一貫的風格,像是…

 

客串(彩蛋)

最有名的史丹·李(Stan Lee)客串出現在影片尾聲,老爺爺客串酒保。

 

片尾劇情(彩蛋)

第一段出現在影片剛結束時,漢克·皮姆帶著女兒來到一間密室,秀出一套裝備給女兒看,說本來是要給老婆穿的。

不同於蟻人服裝(造型、顏色外),這套服裝明顯有四個翅膀,應該是漫畫中「黃蜂女」(Wasp)的服裝。

 

第二段則是美國隊長登場,獵鷹找到了一個人,美國隊長說如果能早一個禮拜找到他就好了。那個人就是「酷寒戰士」巴奇·巴恩斯。

觀賞當下,我居然忘了酷寒戰士下落不明這件事。囧

 

演員介紹

Movie, Ant-Man / 蟻人 / 蚁人 / 蟻俠, 電影劇照

保羅·魯德(Paul Rudd)飾演 史考特·朗恩/蟻人

他演過許多電影,但應該是直到這部才讓他如此火紅。

 

Movie, Ant-Man / 蟻人 / 蚁人 / 蟻俠, 電影劇照

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飾演 漢克·皮姆

在劇中的表現不錯,很鮮明的呈現出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

 

Movie, Ant-Man / 蟻人 / 蚁人 / 蟻俠, 電影劇照

伊凡潔琳·莉莉(Evangeline Lilly)飾演 藿普·范·達因

《鋼鐵擂台》(Real Steel)的女主角,《哈比人》(The Hobbit)系列中的陶烈兒。

最近這樣的短髮造型很流行呀!《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也是。

Advertisements

 

Movie, Ant-Man / 蟻人 / 蚁人 / 蟻俠, 電影劇照

麥可·潘納(Michael Peña)飾演 路易斯

每次登場都是笑料的來源,講話時喜歡關係扯很遠。

 

Movie, Ant-Man / 蟻人 / 蚁人 / 蟻俠, 電影劇照

茱蒂·格里爾(Judy Greer)飾演 瑪姬·朗恩

她在《侏羅紀世界》中是飾演兩個小兄弟的媽媽。

 

Movie, Ant-Man / 蟻人 / 蚁人 / 蟻俠, 電影劇照

這集的反派黃蜂人。

 

漫威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

鋼鐵人(Iron Man)2008年05月01日
無敵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2008年06月13日
鋼鐵人2(Iron Man 2)2010年05月07日
雷神索爾(Thor)2011年05月06日
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2011年07月22日
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2012年04月28日
鋼鐵人3(Iron Man 3)2013年05月03日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Thor:The Dark World)2013年11月08日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2014年04月04日
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2014年08月01日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The Avengers: Age of Ultron)2015年05月01日
蟻人(Ant-Man)2015年07月17日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2016年05月06日
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2016年11月04日
星際異攻隊2(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2017年05月05日
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2017年07月07日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Thor: Ragnarok)2017年11月03日
黑豹(Black Panther)2018年02月16日
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2018年04月27日
蟻人與黃蜂女(Ant-Man and the Wasp)2018年07月16日
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2019年03月08日

※連結為各部電影的心得,包含劇情、彩蛋整理。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