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磨女、女磨男》書評:男女相處之道

Book, 男を磨く女、女を磨く男(日本, 2011年) / 男磨女、女磨男(台灣), 書籍封面, 台灣

男を磨く女、女を磨く男(日本, 2011年) / 男磨女、女磨男(台灣)

初讀川北義則的書,雖然書名看起來是在寫男女相處之道,但更像是寫在社會上做人處事的道理。作者有蠻多觀念是我也相當認同的,也會覺得跟我個性還蠻相像的,讀起來蠻有意思的。

 

題材:男女相處、社會倫理、做人處事

 

書評

紀錄幾段比較有感觸的內容。

 

關鍵字:倉田真由美《喜歡無賴男》、廢柴磁鐵 P.14

這段大概在描述,當女性對自己沒信心時,遇到失業男、賭徒、暴力男等,就想幫對方站起來,即使付出一切也在所不惜。唯有這麼做,才能找到自己的價值,加上又有對方沒她會活不下去的使命感。

像這個的狀況蠻多的,我會認為人不會做對自己不利的事,但人會有盲點,這樣的女生就是有著很多自己看不見的盲點。透過這樣照料的行為,找到「被需要」感。人人都會想幫助別人,人人都會希望自己是被別人所需要的,但這樣的狀況對雙方都沒有好處。

 

這類男性不是在完成工作,他們腦海中所想的都是「避免讓自己受傷」。P.20

最近這兩年常有人來邀稿,我對書中描述的狀況也頗有感觸:女性在邀稿時,會直接說明細節,問你有無意願;男性在邀稿時,就會先觀察你的態度,再決定要開價多少。

加上自己也有類似的缺點,對這些描述就頗有感觸,小心翼翼在保護不讓自己受傷,結果失去了很多的可能性(工作呀、戀愛呀等等)。然而人生就是逐漸發覺自己的弱點、缺點,進而加以改進,如此而已。

 

女職員犯的錯比較容易被原諒。P.24

 

日文名字的簡體字與正體字絕對不能寫錯。不能將「櫻井」寫成「桜井」。P.24

在寫電影心得時我會整理演員名單,但這工作非常麻煩。先說說台灣幾個主要的電影網站

雅虎電影 只會列出主要幾名演員,約2~7位,通常是這位演員演過哪幾部電影+演員中文名稱。
開眼電影 不一定,看片商提供怎樣的資料,但通常是演員中文名稱+英文名稱+演出角色。
維基百科 是所有人都能參與編輯的,內容多寡不一,通常有演員中文名稱+中名角色名稱。

這在美國電影還沒問題,但如果是台灣也有很大上映比例的日本、韓國、泰國電影,就會產生很多問題。

我會覺得,收錄演員原國家的名字是一種尊重,像是日本人就收錄日本名,韓國人就收錄韓國名這樣,可是我在上述網站都找不到這類的資料。

再來就是日本名字有些是簡體字,有些是繁體字,有些是日文,名字跟姓氏之間要不要空白?等等問題,我都找不到資料可以參考,因為台灣在引進這麼多日韓電影後,國內的網站居然是找不到這種最基本的演員資料的。

就算覺得演員這資料不必提供原名好了,那電影名稱呢?一部作品難道不值得被記錄下來原本的名字叫什麼嗎?只能有中英文兩種資料嗎?

我也會認為,每個架電影網站的人、寫作的部落客、影迷,每個人只要多做一點事,那我們所能擁有整體的資料就會更為充沛。可是多數人就是寧願流於追求文字堆砌的技巧、用詞之華麗。

在寫作的當下,我分別用雅虎、開眼、維基查了一部日本電影《再會吧!青春小鳥》(くちびるに歌を, 2015)的資料:

Book, 男を磨く女、女を磨く男(日本, 2011年) / 男磨女、女磨男(台灣), 文章用圖, 雅虎電影

雅虎電影

 

Book, 男を磨く女、女を磨く男(日本, 2011年) / 男磨女、女磨男(台灣), 文章用圖, 開眼電影

開眼電影

 

Book, 男を磨く女、女を磨く男(日本, 2011年) / 男磨女、女磨男(台灣), 文章用圖, 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

 

認為漢堡排是別人絕對不能插手的神聖料理。P.31

很多時候婆媳會有衝突就是因為這樣,媽媽很容易認為孩子是自己特有的,別人不能去搶佔她在孩子心中的地位。

婆婆也不是有心要搶什麼,看到可愛的孩子,誰都會希望成為孩子心中喜歡的對象,當然會做出很多愛護、討好行為;很容易忽略掉愛往往是具有獨占性的,母親的愛雖然偉大,卻也有獨占性,你會希望聽到你孩子最喜歡的人不是你嗎?

 

過度堅持自尊,讓周遭的感到不愉快,只會貶損自己在別人眼中的評價。P.33

自尊這件事不管是不及還是過於,都令旁人困擾呀。移開自尊是種智慧。

 

在醫生診斷的病例表中,絕對不會出現「喜歡討厭」這類詞彙。P.36

醫生的厭惡會影響他拯救病人,所以不能有那樣的情緒。由於我常常有喜歡討厭的情緒,對這篇就頗有感觸。

 

日本媒體卻習慣特別標示新聞人物的年齡。P.46

之前看《麻辣教師GTO》(GTO, 1997)時就有發現這件事,內山田主任就常幻想自己上報時的狀況。我認為會去思考「自己國家有什麼習慣是不恰當的」,這是件好事,有思考才會有改變。

 

我認為不管兩人愛得多深,都是屬於夫妻之間的私事,根本不需要公諸於世。P.58

常常會覺得,喜歡一個人,並不需要去表現給別人看,不需要打卡讓別人知道,也不需要在對方過世後哭得很傷心讓大家知道。

 

與奉獻身心的「飛蛾撲火型女性」交往時,一定要小心謹慎。P.61

怎樣的個性會做出怎樣的行為,一個人能為你奉獻一切時,也很容易有那樣玉石俱焚的報復心。

 

引用資料 P.75等頁

一個對自己寫作內容負責的人,會盡可能提及所引用的資料出處。

Advertisements

 

背誦「九九乘法表」哪需要什麼道理。P.105

很多時候人會為了反對而反對,或是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的確有些東西背誦起來會是個基礎,才有可能往上學習上去。

 

一般人都認為「男人要靠內涵」,對於追求時尚的男性投以挪揄的眼光,但我認為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P.118

我以前不會討厭追求外在的男性(同儕的角度而言),但認為自己應該只要追求內涵就好,不需要在意外貌。近幾年也開始覺得的確外在的打扮也非常重要,只是沒時間去買衣物,結果還是隨便穿。

 

就算是一起生活四十年,也看不透一個人的內心。P.119

真的不容易。

 

(我用自己的話描述)女生問你她跟工作誰重要時,根本不需要傻傻的選擇。她只是覺得自己不受到重視而感到不安,稍微耍點脾氣而已,只要告訴對方你很愛她即可。P.133

就是這樣。

 

只要一群女性上班族聚在一起,就會不斷抱怨日常生活的不滿。(省略)將自己的不幸歸咎給其他人,這樣的做法根本不能解決問題。P.163

抱怨或許也是紓解壓力的方式之一。像我(或多數男性)就會認為事情要嘛就是去改變,要嘛就是承受,比較少會抱怨,所以都會找其他方是紓解壓力。

 

生氣要專注在一個焦點上。生氣過後就放下,絕不延長戰線。P.170

這一段把為什麼女生在生氣時,男生總是不能體會,原因解釋的蠻清楚的,或許男生女生都該看看。

 

閱讀管道

書是臉書上的朋友 Mei-Hua 寄來的,非常感謝。

 

Book, 男を磨く女、女を磨く男(日本, 2011年) / 男磨女、女磨男(台灣),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書籍資訊

類型 心理勵志
國家 日本
ISBN 978-4-569-79922-3

原文與台灣譯本

原文 台灣
書名 男を磨く女、女を磨く男 男磨女、女磨男
作者 川北義則 / Yoshinori Kawakita 川北義則
譯者 x 游韻馨
出版日期 2011年09月21日 2014年07月19日
出版社 PHP研究所 紅通通文化

書籍封面

Book, 男を磨く女、女を磨く男(日本, 2011年) / 男磨女、女磨男(台灣), 書籍封面, 日本 Book, 男を磨く女、女を磨く男(日本, 2011年) / 男磨女、女磨男(台灣), 書籍封面, 台灣
日本 台灣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