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班同學》影評:女性好友之間的各種情感

Movie, 同班同學(香港, 2015年) / 同班同學(台灣) / Lazy Hazy Crazy(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橫版

同班同學(香港, 2015年) / 同班同學(台灣) / Lazy Hazy Crazy(英文)

雖然電影有蠻多噱頭的,像是電影與宣傳物的尺度[1],或是找來日本AV女優演出[2]、海報上寫著真實援交事件改編、客串演員飾演特別的角色[3]等等,

但如果要來我介紹這部電影,我會覺得它是一部描述女孩在青少年時期同儕間會產生的各種情緒與情感,跟《閨蜜》類似,但表現手法完全不同。

想表達的議題比較多,有點亂,會就個人感受到的部份分析一下。

 

觀影情報

上映:2015/12/11
首播:2017/06/22 03:45~05:40 @ 衛視電影
片長:99分鐘
級別:限制級(18+)
評分:IMDb(無)、豆瓣(未滿百)、爛番茄()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3千+)
片尾彩蛋:無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發行

 

參考資料

  1. 【同班同學】香港少女全裸入浴海報台遭禁 2015-10-21 yam蕃薯藤新聞(連結
  2. 《同班同學》香港少女正面迎戰蒼井空 2015-10-23 Yahoo奇摩電影(連結
  3. 電影官方臉書(連結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同儕、援交、酒促小姐、酒店文化、女僕執事餐廳、快炒店、隔代教養、賓妹、WeChat、撞球、籃球、靈骨塔
影展:2015年台北金馬影展(分類:華語透視界)

 

影評

電影表達議題

這部電影描述了同儕之間非常複雜的情感,就個人感受到的分析如下。

 

同儕間的友好

有句話足以形容女生在一起時能好到什麼程度:連MC都會一起來。

女生朋友或好友之間也比較容易有些親密的身體接觸(至少比男生之間親暱很多),或是像電影中那個幾個女生睡在一起,我覺得那對於情感加深也是有幫助的。

 

同儕間的喜歡

國小時也會有喜歡的同學,但那種喜歡通常偏向你覺得某個同學很可愛、很帥,但當你長大成人依然會喜歡那些可愛的小朋友,可是不是愛情的的喜歡。

而差不多在國、高中生那樣的年紀,會慢慢去探索喜歡的感覺,許多人也是在這個年紀發現自己可能喜歡同性多餘異性,是愛情的那種喜歡。

愛愛雖然從事援助交際,也跟好友暗戀的對象上床,但她也發現自己真正有感覺的親密接觸反而是跟可怡,她是透過性來探索自己的性向。

 

同儕間的嫉妒

有時候幾個好朋友(不多,就三個就可以了)之間也會有誰跟誰比較好,或是A內心裡討厭著B但表面仍維持著友好的狀況(然後常常偷陷害對方)。

電影就介紹了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為什麼愛愛要一直搶走婉靜所喜歡的一切,從籃球隊員、寵物到可怡?因為她覺得婉靜明明就很幸福,卻總是一直在抱怨。幸福在許多人眼中是一種比較值,愛愛沒任何人照顧她、婉靜還有個奶奶(或許他們相處之間愛愛還有發現更多),所以她嫉妒婉靜,進而產生要贏過她,要把她的東西都搶過來的信念。

唸書時你一定也有遇過那種有人接送上下學的朋友,跟得風吹日曬雨淋上下學的同學抱怨很不值得抱怨的不順心,電影想表達的大概就是這種情感。

 

同儕間的見色忘友

唸書時期的好友有時很堅定,但同時又很脆弱。可以對一個人很好,下一秒又對對方很殘忍。

婉靜在認定其他兩個人是好友時,雖然有過許多許多次的懷疑,認為自己的好友好像隱瞞自己、欺騙自己,但還是跟他們很要好。

但當她開始反擊報復時,又變得殘忍到相當恐怖,她把愛愛援交時的影片流傳出去讓全校都看到,這能毀了一個人。

就我現在的年紀來看,會覺得曾經是朋友情人的,分手後沒必要至對方於死地;但在高中那個年紀的確不容易做到。

 

反應香港文化?

我對香港的生活文化不夠清楚,所以不知道電影中反應出來的現象是真的對這些現象有瞭解還是亂掰(這就是我認為紀錄型電影需要真實的重要原因)。

有看到的大概是快炒店、酒促小姐(我很好奇這發源地在哪?)、酒店文化(台灣妹很敢玩,我在猜是不是到異國工作的都比較敢)、賓妹(菲律賓籍家庭女性傭工,好像都是香港比較常這樣用)、女僕執事餐廳等。

至於像是找來蒼井空客串,或是找曾國祥反串演出、徐天佑扮女僕等,就是為電影增添一些新聞點(話題性)。電影真正的主軸還是在表現女孩子在這個年紀間與同儕的情感探索。

 

觀賞平台

這是受「絕色國際」邀請參加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臺北新光影城

 

Movie, 同班同學(香港, 2015年) / 同班同學(台灣) / Lazy Hazy Crazy(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splitfeeling表示:

    看完了,我覺得很好看!但是劇情簡介寫得太瞎,哪裡來的真心話大冒險~
    我覺得三個女演員的表現都讓我很驚艷,然後故事也沒有提到長大以後三個人的發展,我一直以為過了一個這麼離奇又殘酷的青春,故事到最後總要說一下三個人長大以後的事情,但是沒有說也很好!
    很喜歡戲裡面的場景,有一些香港很偏僻的角落很鄉村的地方,是一般人對香港不會有的印象!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就覺得好真實。
    不過你說到衣服有一些你會覺得不太合適,我倒是沒有這種感覺,畢竟他們三個真的不是很單純的女學生而已,人在青少年的時候為了要突顯自己,常常會穿一些超齡的衣服。又加上他們時常賣春,更是容易選擇這種衣服。不過每個人的看法不同,沒有問題的。
    只是因為我剛看完,我好想知道其他人對這部片的評價。謝謝你的分享。

  2. dinosaurs表示:

    splitfeeling 您好,電影簡介還蠻常亂寫的,有時候甚至會覺得寫簡介的人是不是沒看過電影?XD 不過有時候倒是會寫出一些觀眾可能沒注意到或觀察到的事。
    我在看完電影時也會好奇別人有什麼感受,也都會上網查看一下別人的心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