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獵人》獨自在野地中生存的困難度

Movie, The Revenant(美) / 神鬼獵人(台) / 荒野猎人(中) / 復仇勇者(港), 電影海報

The Revenant(美) / 神鬼獵人(台) / 荒野猎人(中) / 復仇勇者(港)

這部電影在台灣上映已經超過40天我才去看,我的心得感受不可能是收了片商什麼好處而寫的,一如以往,心得就是我最真實的感受而已。我也不會因為一部電影得獎就吹捧它,過去寫過太多篇得獎連連的電影但是我不喜歡的。先說明這些給初次看我文章的朋友,底下再來描述個人感受。

會認為這部電影很值得看電影製作功力(拍攝技巧、演員演技)的部份,就劇情而言,劇情主要在描述19世紀美國一位傳奇人物如何在荒野中求生,以及那個時代美、英兩國開拓美洲西部時與當地原住民產生的衝突。不適合當娛樂片來看,但若對歷史比較有興趣的朋友,可能就會覺得電影其實蠻精彩的。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6/01/08

.電視首播:2017/01/29 21:00~00:15 @ 東森洋片

.片長:156分

.級別:限制級(18+)

.電影資訊:@IMDb(8.2/230,387)、@爛蕃茄(82%/285)、@臉書專頁(69萬+讚)

.片尾劇情:無,僅有一小段聲音。

.主要獎項:奧斯卡入圍(12)、奧斯卡得獎(3) @2016年奧斯卡

.電影預告:

名人推薦篇

幕後花絮_卡司飆戲篇

幕後花絮_生存冒險篇

幕後花絮_還原歷史篇

幕後花絮_傳奇誕生篇

搶奧斯卡預告

金球強片預告

零下求生預告

復仇預告

搏命預告

浴血預告

精彩預告

震撼預告

Advertisements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歷史人物,休‧格拉斯(Hugh Glass)、美洲原住民、阿利卡拉族(Arikara)/ 瑞族(Ree)、波尼族(Pawnee)、蘇族人(Sioux)、落磯山皮草公司(Rocky Mountain Fur Company)、下雪;雪崩、隕石

電影背景:黃石河口(Yellowstone River)、格蘭格河(Grand River)、奇歐瓦堡(Fort Kiowa)|1823年

 

別讓廣告影響了你!

在看電影之前聽到不少朋友對這部電影的評價都是很無聊、很難看,這跟我的感受有蠻大的差異。看完電影之後推敲,會不會是電影預告一直主打刺激驚險的動作片,就我看到的預告,幾乎都是李奧納多跟熊搏鬥、騎馬墜落崖邊這15秒左右的片段,一般電影預告少說至少也有30秒,超過一分鐘的算正常,這部預告就是狂打這一段。我想這吸引到許多想追求刺激場面的觀眾進戲院捧場,但與期待落差過大。

我會覺得,片商引進電影無非就是要賺錢,廣告行銷無非就是想吸引觀眾消費,把預告弄得很誘人應該是每家片商老闆希望他們行銷部門達成的目標。但是,觀眾不必讓自己陷入那種純粹被當成「消費者」型的觀眾,你可以避開那些廣告行銷的行為,更為純粹的去享受一部電影所能帶來的樂趣。

以前我也很容易被影響,後來乾脆就不看電影預告,也不看那些網路上的言論與評價;說者無心,甚至只是想單純的分享好電影,但聽者很難不帶期待值進戲院。

 

這部電影厲害在哪裡?

我很討厭一種人,就是那種會因為一部電影得獎(或某些意識影響),就把電影讚美成神作一樣,毫無缺點。

得獎是對製作技術上的肯定,不見得劇本本身有多大的哲理。我們都知道人很難十全十美,作品又何嘗不是?電影專注在某些層面的表現,勢必得犧牲其他層面的東西,包括觀眾是否容易理解、劇情步調是否暢快等。可是很多人對於得獎作品會有「訴諸權威」的盲點,無法接受別人用別種角度來評論這部電影。

不光是得獎與否,甚至只要是特殊話題,像是某些弱勢族群的觀眾,只要是談論該族群話題的,都會被視為神作,包括國家(某隨身碟電影)、宗教(兩個字的小說有個小字)、性向(植物吃人)等等都會。並不是說這些作品不好,而是不用去神化這些電影。

正因為不喜歡那些只因作品得獎就去吹捧作品的人,我會盡量不讓自己犯這樣的錯,即使我「只說我知道的」會讓別人覺得我很蠢,被批評看不懂電影,我還是會堅持下去。

這部電影導演的上一部作品《鳥人》(Birdman, 2014)也是奧斯卡入圍9項的神作,但我沒有感受到電影的厲害之處,也沒有多說什麼。但是這部電影就有許多地方都讓我感受強烈,雖然不一樣是它能獲獎的原因,至少是我寫6百部以上的電影心得後,它還能讓我覺得有跟別部電影「不太一樣」的地方。

 

對演員位置的掌握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瑞族首次進攻那場戲,一般戰爭電影會著重在特定幾位要角身上,使用大量的蒙太奇(鏡頭會一直切換,譬如半獸人騎馬衝過來打死小兵一隻,下一幕換弓箭手拉弓的畫面,下一幕弓箭射出在半獸人身上),再不然就是俯視整個軍隊的畫面,展現壯闊感。

可是這場戲有許多長鏡頭畫面,導演很巧妙的安排好在不切換畫面的狀態下,展現出一場戰爭所該展現的各種狀況。這一幕展現狩獵人被弓箭射死,帶到另一位狩獵發號施令要大家搬運走皮草,又帶到兩軍近身肉搏;

這必須很巧妙的安排好每一秒鐘畫面要拍戰場中的哪裡,演員必須在那個位置上發生導演安排的戲碼,攝影機位置要對、鏡頭角度要對,一個出錯可能就要整段重拍(想起來就很恐怖)。

我想導演在《鳥人》中的表現真的只能算是小菜一碟,只是「練習用」,實際拉到一場戰事上,他依然可以玩這種長鏡頭技巧。

如果觀賞這一段時,是在看「電影拍攝技巧」,可能就很佩服導演的功力;但如果是看「劇情」,它就是「瑞族人襲擊狩獵團大本營」。必須強調一下,我不認為只看劇情有什麼不對,但剛好這一段我有些強烈的感受,所以把它分享出來。

 

跟熊搏鬥這段也太逼真了吧!

看這一段我有點出戲,我會一直去想,這段到底是怎麼拍的?

會覺得《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2014)剛好也有一段跟熊搏鬥的畫面,也蠻逼真的,但當時就沒有好奇那段是怎麼拍的。可能是李奧納多的掙扎促使了我去思考吧。[1]

附註1,可參閱:[新聞] 《神鬼獵人》當中李奧納多與灰熊的搏鬥到底是怎麼拍攝的? by HypeSphere

 

格拉斯與費茲傑羅那場打鬥很精彩!

格拉斯最後追上費茲傑羅,在河邊的雪地上打鬥那場戲,讓我覺得厲害的地方在於這段也是一鏡到底(長鏡頭)的拍攝手法。

Advertisements

像是扭打、刀子刺入費茲傑羅、流出血、砍斷手指這些畫面(不確定有多長,但當我發現是長鏡頭時已打很長一段時間),這裡有個讓我比較出戲的地方在於血噴到鏡頭上,提醒了我「是在看電影」。

當然知道這得在湯姆哈迪身上藏許多血袋,可是得在鏡頭前不著痕跡弄破血袋,而且得演這場非常激烈的搏鬥戲,怎麼想都會覺得這不容易呀!演員得很投入電影當下的情緒,卻又得記住要怎樣操控那些小道具。

 

雖然知道是電影,還是看的膽顫心驚。

說到電影有很多地方讓我出戲,可能也是因為如此,觀賞過程我還頻頻打哈欠(看晚上十點多的場次也是原因之一啦),但還是覺得好精彩。

有好幾處畫面都讓我看的膽顫心驚,或是為主角感到擔憂,近年來能這樣牽引我情緒的電影並不多。像是格拉斯與熊搏鬥,皮膚被撕裂皮開肉綻的樣子、與費茲傑羅那場打鬥砍手指那段等等。

 

對於人類獨自在野地中生存的描述

若要問我這部電影到底在演什麼(導演到底想說什麼?),查資料知道休‧格拉斯在美國是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活耀於19世紀初,電影則是根據2002年的小說改編。我對這人物與相關歷史不熟,也未曾看過小說,僅從個人看完電影後的感受來說,導演是試著把這個故事「合理、有考究的」的影像化,包括他們會可能遭遇到到什麼人、什麼狀況。在這大前提下,導演發揮其專長放入更多要素,展現自然美景、在荒野生存會遇到的各種挑戰、拍攝技巧、演員演技等。

生活太過便利安逸的我們,常常會忘了先人們在大自然中求生是多麼不易的一件事。

我在電影中看到了生存挑戰,包括獵人們為了賺錢讓皮草公司僱用,得面對原本就在此區域生活的原住民(瑞族)的襲擊,這些攻擊沒有什麼談判過程,就是直接要了你的命,搶走他們要的物資。會遇到野生動物的攻擊,像是帶著幼熊在活動的巨大母熊。像是為了生存,想捨棄受傷礙事的夥伴(費茲傑羅)。在野地生活若被野生動物攻擊受重傷,是無法獨自生活的,格拉斯也是眾人照顧了他好幾天,加上有些強烈的意志驅使他才有辦法活動的。在野地中能吃什麼都不放過,像是屍體快爛掉的鳥骨、獸骨,製作簡易石滬捕魚。在野地生存是一個爭奪資源的作戰,沒有什麼道義,狼群獵犛牛,人類用火嚇走狼群搶拾犛牛屍體。

我看到了精神層面的難題,格拉斯剖開在自己受傷時背著自己返家的馬匹的肚子、拿出內臟,只為了能在大雪中安然渡過一晚。那個過程應該會在良心道德上產生一些譴責,但又不得不那麼做,所以格拉斯才會在離去前拍拍馬匹,是道歉也是感謝。

也看到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我想很多觀眾都會認為隊長幹麼不把格拉斯丟下?反正只是其中一名隊員?隊長是因為感激格拉斯帶路、告知獵物出現地點才讓他們有那些收穫,因而不願意放棄他。又或者格拉斯後來遇到的蘇族原住民,除了分食犛牛肉給他,還帶著他前進、照顧他;甚至在暴雪中額外花了許多時間搭了能抵擋暴雪的小帳篷讓他又安然渡過一晚,也留下身上的肉糧給他。人類就是因為有這種彼此照顧的情感,才會讓族群繁衍壯大。

我也看到人們為什麼會害怕孤單的原因,因為在自然環境中要求生是如此的不容易,布里傑猶豫沒下手殺掉費茲傑羅(或反過來費茲傑羅沒殺布里傑),大概也有害怕獨自在自然環境中生存的念頭。

 

重現歷史

也有歷史上不斷出現,當一個新民族遷徙到某地後,與當地原住民發生衝突的描述。我們不能用現代的角度去評判他們的行為,所有人都是為了更好的生存環境達成種族的延續。

瑞族之所以要搶奪美國人的皮草,是因為女兒被綁架了,他們要拿皮草去跟法國人換馬匹(他們本來生活的地區沒有馬),用來尋找女兒(殊不知女兒就是被他們綁走)。

而到陌生地收集資源、擁有新科技的民族,往往也選擇屠村來獲取自身的安全,格拉斯所屬的波尼族就曾經被英國軍隊滅村過,他憤怒之下殺了帶頭軍官,其他隊員那些「聽說你殺過軍官」、「幾百個人都死了,只剩你跟你兒子活下來」就是在說這段過往。隊長帶隊經過時,好像也屠殺過一個部落,布里傑還把他身上的麵包留給倖存者婦人。

雖然電影這些內容不至於到說讓我多有感觸,但至少多認識了一段歷史,未來若有機會在瞭解這段美國、英國開拓這塊地區的歷史時,我想是比較容易感興趣,也比較容易吸收。

 

電影問答

費茲傑羅為什麼要把隊長的頭皮割掉?

格拉斯把隊長的屍體放到馬背上時,可以看出隊長的頭皮是整塊被割掉的,為什麼他要這麼做?

一,先前費茲傑羅有提到他曾經被某個族割去頭皮;二,他光是沒有達成隊長的命令(或者說條件交換)都怕被吊死了,弒主的罪名應該更重,加上電影把他設計成狡猾自私的個性,他應該是想嫁禍給別人,如果他又幹掉格拉斯的話,其他人就會被誤導成兇手是那些原住民。

 

費茲傑羅那些引述聖經的話

費茲傑羅動不動就會說出一些引述聖經上的話,這部份有什麼特別含意嗎?

就個人的解讀(不一定)正確,我之前有看過一個機智問答節目,有一題是跟美鈔上頭印的字有關,事後也有簡單介紹這部份,美鈔上印著「In God We Trust」(我們信靠上帝),是從南北戰爭時開始出現的,基督信仰對美國人意義非常重大。(台幣上就沒有印些佛道教的聖語)

我認為這設定僅僅是反應了當時美國人的信仰。

Advertisements

 

演員介紹

Movie, The Revenant(美) / 神鬼獵人(台) / 荒野猎人(中) / 復仇勇者(港), 電影劇照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飾演 休·格拉斯(Hugh Glass)

雖然早在《鐵達尼號》(Titanic, 1997)上映時就已經認識這位演員,但除了《全面啟動》(Inception, 2010)外,完全沒看過他演的電影,對於他的演技如何、演戲時是不是常賣命演出什麼的,我其實沒有太多的感受。就覺得他很帥,也沒有任何厭惡的感受這樣。

 

Movie, The Revenant(美) / 神鬼獵人(台) / 荒野猎人(中) / 復仇勇者(港), 電影劇照

在觀賞電影的過程,只覺得他好賣力呀,如果要我這樣子演出被熊攻擊、落水、躲樹幹(電影中馬身軀那幕吧),前半段又幾乎是氣到面目猙獰、口吐白沫的,我應該會覺得這錢未免也太難賺了吧。可能李奧納多圖的不是錢,而是一座奧斯卡影帝吧;雖然沒在看奧斯卡,但他每年被KUSO沒得獎的惡搞作品實在太廣為流傳了。

對我而言我一個演員有沒有得獎反而是其次,還蠻敬佩這樣敬業的演員。

有好幕畫面都讓我認不出來他就是李奧納多,是因為知道這個角色就是他才連結起來的。

 

Movie, The Revenant(美) / 神鬼獵人(台) / 荒野猎人(中) / 復仇勇者(港), 電影劇照

湯姆哈迪(Tom Hardy)飾演 約翰·費茲傑羅(John Fitzgerald)

在看電影前盡量不獲取情報,觀賞過程一直沒發現他是湯姆哈迪!直到跑片尾工作人員名單時猛然才想起,之前在整理奧斯卡入圍名單時,的確有印象湯姆哈迪有因為這部電影而入圍男配角,才聯想起原來這個角色就是由他扮演的。

我在半年內看了兩部湯姆哈迪的電影:《瘋狂麥斯:憤怒道》(Mad Max: Fury Road, 2015)《失控獵殺:第44個孩子》(Child 44, 2015),沒認出他來也會讓我覺得他能詮釋的角色戲路的確很廣,這三部都是個性截然不同的角色;當然我很不會辨識人也是個很大的原因。

在看國內外一些電影討論區時發現,也有人發文說觀影當下沒認出湯姆哈迪然後被其他網友嗆,這真的很無聊,不事先看資料就是要讓自己不受任何影響去感受一部電影;事先只要看過預告、或是電影情報的人就會知道湯姆哈迪飾演誰這件事,這種事有什麼好拿來說嘴嗆人的,這跟先看過電影然後二刷時在那透漏劇情炫耀有啥不同,這真的不值得炫耀呀!

 

Movie, The Revenant(美) / 神鬼獵人(台) / 荒野猎人(中) / 復仇勇者(港), 電影劇照

Forrest Goodluck)飾演 霍克(Hawk)

 

Movie, The Revenant(美) / 神鬼獵人(台) / 荒野猎人(中) / 復仇勇者(港), 電影劇照

多姆納爾格里森(Domhnall Gleeson)飾演 安德魯·亨利(Andrew Henry)

 

Movie, The Revenant(美) / 神鬼獵人(台) / 荒野猎人(中) / 復仇勇者(港), 電影劇照

威爾普爾特(Will Poulter)飾演 吉姆·布里傑(Jim Bridger)

有看過《移動迷宮》(The Maze Runner, 2014)的朋友應該都會對他有印象。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齊木蘭真表示:

    我也沒有看過小說,對這個傳奇獵人的事蹟也是看了電影之後才知道XD
    而且看完電影,朋友告訴我那是李奧納多,我才恍然大悟,是他喔!<<不會認人

    聽說,真實世界的那位獵人,真的有跟灰熊搏鬥過!
    (電影的這一段讓我看得心驚膽跳!到底怎麼拍的?最後被熊的body壓在底下的節奏有點好笑XDDD在電影院時聽到大家都笑了XDDDD)

    聽說,真實世界的那位獵人,是獨自一個人(沒有兒子)
    而且花了兩到三年(確切時間待查…..我是聽朋友說的,因為她很期待電影裡面會出現四季的風景,沒想到從頭到尾只有冷到不行的雪白冬景….)

    在看電影的時候,一直覺得……我在很多地方都會死掉吧….= ="
    當時的人,懂得好多求生技能喔……讓我太佩服了!

    演員真的超敬業的!
    而且主角遇到很多很多的貴人啊…….QwQ
    那位部落民族幫他療傷,最後卻…….(讓我超級超級難過QQ

    看完電影之後,我對小說很感興趣,有機會的話想看~~~~

  2. dinosaurs表示:

    這部的李奧納多的確比較不一樣,尤其是受傷之後更不容易辨認。
    我聽到的也是說小說中沒有兒子這角色,電影編劇新添加的。
    小說可以去找來看喔,有中文翻譯版。

  3. 小P表示:

    心得寫得很仔細,心有戚戚焉~ 給你個讚!

  4. dinosaurs表示:

    謝謝您的鼓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