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靈寶可夢GO(Pokémon GO)攻略10:屬性與戰鬥

這篇要來介紹寶可夢的戰鬥系統(目前只有道館),以及跟對戰相關的兩種攻擊方式、自身屬性、招式屬性、屬性相剋等。

(1) 下載與註冊 (2) 遊戲介面與驛站 (3) 捕捉與孵蛋 (4) 經驗與等級 (5) 強化與進化 (6) 物品與商店 (7) 道館攻守 (8) 丟球技巧 (9) 寶可夢資料 (10) 屬性與戰鬥 (11) 技巧與秘技 (12) IV值 (13) 隊長評價 (14) 寶可夢等級 (15) 夥伴

雖然目前寶可夢只有道館可以戰鬥(而無法兩人面對面PK之類的),但誰說得準未來會不會開放呢?所以我把戰鬥的部份獨立出來介紹。

 

屬性

查看屬性

自身屬性

APP, Pokémon GO, 屬性

點某隻寶可夢時,可以從「Type」這邊看到該寶可夢的屬性,像小火龍(Charmander)就是火(Fire),妙蛙種子(Bulbasaur)就是草(Grass)跟毒(Posion)

1, 哪種寶可夢是什麼屬性,這是固定的,這裡稱之為「自身屬性」。

2, 有的只有一種屬性(像小火龍),有的有兩種(像妙蛙種子),目前最多就是兩種屬性。

 

APP, Pokémon GO, 屬性, 技能屬性

每隻寶可夢又有兩種攻擊方式,一種是「一般攻擊」,攻擊速度快;另一種是集氣才能使用的技能,攻擊威力強。

以比比鳥(Pidgeotto)為例,牠其實有2招一般攻擊、3招集氣攻擊:

 

一般攻擊

招式名稱 屬性 傷害 增加能量 出招時間
Wing Attack 飛行 9 7 0.75秒
Steel Wing 15 4 1.33秒

 

集氣攻擊

招式名稱 屬性 傷害 暴擊率 出招時間 集氣方式
Hurricane 飛行 80 5% 3.2秒 1段
Aerial Ace 飛行 30 5% 2.9秒 4段
Air Cutter 飛行 30 25% 3.3秒 4段

 

APP, Pokémon GO, 屬性, 技能屬性

資料呈現說明如上圖。

 

APP, Pokémon GO, 屬性, 技能屬性

3, 一般攻擊、集氣攻擊會各別會隨機得到一種。

像上圖,同樣都是比比鳥,能力值也相近,左邊那隻的普攻是「Steel Wing」、絕招是「Aerial Ace」;右邊那隻的普攻是「Wing Attack」、絕招是「Air Cutter」

 

APP, Pokémon GO, 屬性, 技能屬性

這裡有一個比較特別要注意的地方是,像比比鳥的屬性是「一般」跟「飛行」,但牠其中一個招式「Steel Wing」屬性卻是「鋼」喔!(這個跟戰鬥有關,之後會更詳細提到)

 

屬性相剋

0.8 0.8 0.8
1.25 0.8 0.8 1.25 0.8 0.8 1.25 0.8 1.25 1.25 0.8
1.25 0.8 1.25 0.8 1.25 0.8
0.8 0.8 0.8 0.8 0.8 1.25 1.25
0.8 1.25 1.25 0.8 1.25 1.25 0.8 1.25
0.8 1.25 0.8 1.25 0.8 1.25 1.25
0.8 0.8 0.8 0.8 0.8 0.8 1.25 1.25 0.8
0.8 1.25 1.25 0.8
1.25 0.8 0.8 0.8 0.8 1.25 1.25
0.8 1.25 1.25 0.8 0.8 1.25 1.25 0.8
1.25 1.25 1.25 0.8 0.8 0.8
0.8 0.8 1.25 1.25 0.8 0.8 0.8 1.25 0.8 0.8
1.25 0.8 1.25 0.8 0.8 0.8
1.25 1.25 0.8 0.8 0.8
1.25 1.25 0.8 0.8 0.8 1.25 0.8 1.25
0.8 1.25 0.8
0.8 1.25 1.25 0.8 0.8
1.25 0.8 0.8 0.8 1.25 1.25

蠻多屬性相剋的配對不難想像,像是水能滅火,所以水屬性打火屬性的有加成,

目前遊戲攻擊加成是1.25倍;如果遇到相剋的,攻擊則是會只剩0.8倍,表格空白的地方則是正常的(1倍)。

 

附註:

  • 毒 = Posion
  • 水 = Water
  • 火 = Fire
  • 般 = 一般 = Normal
  • 飛 = 飛行 = Flying
  • 蟲 = Bug
  • 草 = Grass
  • 電 = Electric
  • 地 = 地面 = Ground
  • 精 = 妖精 = Fairy
  • 鬥 = 格鬥 = Fight
  • 超 = 超能力 = Psychic
  • 石 = 岩石 = Rock
  • 鋼 = Steel
  • 冰= Ice
  • 鬼 = 幽靈 = Ghost
  • 惡 = Dark

 

特殊加成

1, 若一次剋到對方兩個屬性,就是1.25 x 1.25 = 1.56倍 的加成。

譬如岩石能剋飛行,也能剋蟲,如果屬性剛好是飛行、蟲的,像岩石打巴大蝶、飛天螳螂,就是1.56倍。

2, 屬性跟技能相同的,能有1.25倍的效果。(大多數都是相同的,少數寶可夢的技能會跟自身屬性不同)

 

記憶法

以下以攻擊方攻擊什麼有加成來描述,方便大家記憶:

  • 一般:沒有剋任何東西
  • 格鬥:一般、岩石(小傑的剪刀石頭布,拳頭破石頭)、鋼鐵、冰、惡
  • 飛行:格鬥、蟲、草(會飛的幾乎都吃植物)
  • 毒:草、妖精
  • 地面:毒、岩石、鋼、火(土蓋住火就熄了)、電
  • 岩石:飛行(砸中就飛不起來)、蟲(岩石能壓死小蟲子)、火(岩石隔絕氧氣火就燒不起來)
  • 蟲:草(蟲啃蝕葉子)、超能力
  • 幽靈:幽靈、超能力
  • 鋼:岩石(鐵鎚敲岩石)、冰(破冰船)、妖精
  • 火:蟲(蟲怕火)、鋼(高溫能融化鋼鐵)、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冰(火能融冰)
  • 水:地(灌蚯蚓)、岩石(滴水穿石)、火(水滅火)
  • 草:地(草破土壤而出)、石(石縫裡長草)、水(藻能優養化水質)
  • 電:飛行、水
  • 超能力:格鬥、毒
  • 冰:飛、地面、草、龍
  • 龍:龍
  • 惡:幽靈、超能力
  • 妖精:格鬥、龍、惡

 

道館戰鬥

介面

APP, Pokémon GO, 道館戰鬥, 戰鬥畫面

戰鬥畫面(此為訓練畫面),左側是你,右側是對手。

基本資料包括:名稱、血量、CP值、集氣攻擊、時間。

 

APP, Pokémon GO, 道館戰鬥, 戰鬥畫面

如果是跟不同隊的打(踢館),右下角則會多一個「換手」的按鈕,可以換別隻上來。

 

攻擊方式

APP, Pokémon GO, 道館戰鬥, 戰鬥畫面

點擊對手(其實點螢幕任何一處皆可)即可做出攻擊,像比比鳥、暴鯉龍的攻擊速度就很快,要點很快;但像臭臭花的攻擊就很悠閒,出招慢慢的。

Advertisements

不同招式集氣速度也不同,像比比鳥這招「Aerial Ace」分成四段,只要擊滿一段即可攻擊,也可以整個集滿後連用四次。

 

APP, Pokémon GO, 道館戰鬥, 戰鬥畫面

像暴鯉龍這招「Hydro Pump」就只有一段,要整條集滿才能使用,雖然比較花時間,但通常威力也比較大。

 

APP, Pokémon GO, 道館戰鬥, 集氣 APP, Pokémon GO, 道館戰鬥, 集氣

也有3段或5段集氣的。

 

APP, Pokémon GO, 道館戰鬥, 絕招

集氣滿了之後,壓著螢幕約1秒半,即可放出絕招。

螢幕還會出現「Gyarados used Hydro Pump!」(暴鯉龍使出水電泵)類似現場播報的 Focus 畫面。

 

APP, Pokémon GO, 道館戰鬥, 閃躲

向左或向右滑動「算好時機」的話,即可閃躲掉對方的攻擊,身上還會出現「Dodged!」(閃躲)。

 

戰鬥技巧

APP, Pokémon GO, 道館戰鬥, 絕招

如果對手太弱無法對我造成傷害,而且又快掛了,我有時會乾脆把集氣留著,對上下一場時一開始就先放絕招。

 

攻防屬性

防守時(被攻擊時)的屬性是以「自身屬性」為依據,

攻擊時的屬性則是以「技能屬性」為依據。

 

技能屬性(攻擊時)

APP, Pokémon GO, 道館戰鬥, 技能屬性

對戰時是互相攻擊的,但先不談對方反擊的部份,只先談論「我方攻擊」時的狀況,如上圖所示,

像我這隻比比鳥的一般攻擊是「Steel Wing」(鋼)、集氣攻擊是「Aerial Ace」(飛行),

若要對上獨角犀牛(Rhyhorn)屬性是「地面」、「岩石」,若我用屬性是「飛行」的「集氣攻擊」,狀況如下:

 

地面 岩石
飛行 1 0.8

1 x 0.8 = 0.8,還好只被一個屬性剋到,攻擊是 0.8 倍。

 

APP, Pokémon GO, 道館戰鬥, 技能屬性

實際測試果然也是如此,還會出現「Not very effective…」(不太有效果…)

 

但如果我用屬性是「鋼」的「一般攻擊」:

地面 岩石
1 1.25

攻擊是 1 x 1.25 = 1.25倍。

 

APP, Pokémon GO, 道館戰鬥, 技能屬性

實測結果也證明螢幕上也會出現「Super effective!」(超有效!)

 

雖然大部分寶可夢的技能都跟自己的屬性相同,但還是要記得,攻擊時要看技能的屬性,而非自身的屬性喔!

 

APP, Pokémon GO, 道館戰鬥, 技能屬性

戰鬥是互相打來打去的,在比比鳥打獨角犀牛的同時,獨角犀牛也會反擊,這時又怎麼算呢?(是指我這一隻喔,不是每隻的技能都一樣)

 

一般 飛行
1.25 0.8
一般 1 1

獨角犀牛使出屬性是「格鬥」的「一般攻擊」時:1.25 x 0.8 = 1倍,一個剛好剋對方、一個被剋,回歸成正常。

獨角犀牛使出屬性是「一般」的「集氣攻擊」時:1 x 1 = 1倍。

所以獨角犀牛在攻擊比比鳥時,不管用哪招在比比鳥身上都沒有特殊效果的字樣。

 

APP, Pokémon GO, 道館戰鬥, 屬性相剋

再來一個例子,水跟草兩種屬性(草剋水)對戰時,也會一直出現這種超有效、沒什麼效果的字體。

 

APP, Pokémon GO, 屬性, 技能屬性

目前推出的寶可夢中還沒有哪隻的「自身屬性」是「Dark」(惡),但有不少隻的「技能屬性」是「Dark」。

 

應用實例

APP, Pokémon GO, 寶可夢圖片, #062 蚊香泳士/Poliwrath 攻打 APP, Pokémon GO, 寶可夢圖片, #143 卡比獸/Snorlax

根據以前的舊觀念,或許會覺得要打屬性「一般」的「卡比獸」(Snorlax),應該要用「格鬥」的去剋。

Advertisements

但如果只是這樣想,選擇屬性是「水」、「格鬥」的「蚊香泳士」(Poliwrath)去打,

蚊香泳士的「一般攻擊」是「水」、「地面」,不管是哪招都剋不了卡比獸,而「集氣攻擊」則是「冰」、「水」、「格鬥」3種其中一種,若剛好抽到的是「冰」或「水」,那不管是一般攻擊還是集氣攻擊都對卡比獸沒有加成效果,反而沒佔到優勢。若是抽到「格鬥」,那還能用集氣攻擊來打打看。

 

APP, Pokémon GO, 寶可夢圖片, #067 豪力/Machoke 攻打 APP, Pokémon GO, 寶可夢圖片, #143 卡比獸/Snorlax

但如果是用「豪力」(Machoke),一般攻擊(2招抽1招)或集氣攻擊(3招抽一招)不管抽到什麼全是格鬥屬性,就很適合拿來打卡比獸。

至於豪力進化後的「怪力」(Machamp),一般攻擊有機會抽到「鋼」屬性、集氣攻擊有機會抽到「岩石」屬性,若都沒有格鬥屬性,打卡比獸的效果可能還不如豪力。

 

Pokémon GO 遊戲介紹

(01) 下載與註冊(下載遊戲、註冊帳號、新手教學、遊戲改版)
(02) 遊戲介面與驛站(遊戲介面、驛站)
(03) 捕捉與孵蛋(捕捉、訓練寶可夢)
(04) 經驗與等級(經驗取得方式、訓練家等級)
(05) 強化與進化(力量強化、進化寶可夢)
(06) 物品與商店(物品介紹、取得方式、商店)
(07) 道館攻守(選陣營、道館攻守規則、道館等級)
(08) 丟球技巧(如何丟出曲線球、好球)
(09) 寶可夢資料(寶可夢的基本資料,如名稱、圖片、屬性)
(10) 屬性與戰鬥(屬性相剋、戰鬥時屬性怎麼看、戰鬥教學)
(11) 技巧與秘技(遊戲技巧、秘技、規則測試)
(12) IV值(傳說中寶可夢最重要的素質)
(13) 隊長評價(讓隊長替你分析寶可夢的能力)
(14) 寶可夢等級(寶可夢的等級與CP值、IV值的關係)
(15) 夥伴(挑選夥伴賺取糖果)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l1201b392012表示:

    大大您好,你的屬性相課記憶表中有錯誤喔!
    1. 岩石並"沒有"剋電,而是否剋"冰"
    2. 蟲也有剋邪惡系喔!

  2. dinosaurs表示:

    l1201b392012 您好,我沒有找到我哪邊有寫錯也?是不是攻、防的部分有看錯?:P

  3. 路過表示:

    你的表中顯示
    [岩石]打[電]確實沒有加成
    所以到底是誰看錯我就不說了…

    另外在原作[蟲]打[惡]是有加成啦
    Pokemon go就不知道有沒有了…

  4. dinosaurs表示:

    因為1F說"表格",所以我只檢查了"表格",發現是沒錯的。後來直接檢查整篇文章,才發現"記憶法"那邊打錯了,感謝告知,若還有錯也請指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