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婆魚麵〈塘岐〉(連江縣北竿鄉)

阿婆魚麵, 連江縣, 北竿鄉, 塘岐村

美食標籤當地名店時常客滿工作唸書在地住家伴手禮口袋名單地方特色大眾聚餐服務親切口袋名單

店家推薦:組合餐

吃過推薦:炸魚麵、魚麵、阿婆煮的麵(懷念)

 

魚麵是馬祖這的特色料理,但因為手工製作過程麻煩,只剩下阿婆魚麵跟魚之鄉還有在做,都位於北竿,也是北竿的特色餐點。

店內除了魚麵外,還有地瓜餃、炸魚麵、炒青菜可供選擇,亦可點組合餐一次全吃到。

 

餐點介紹

阿婆魚麵, 點菜單(menu)

價目表

 

餐點體驗

這天來用餐時因為遇到團體客,所以上菜花了點時間,肚子正餓就沒把所有食物擺在一起拍一張啦!

1號餐 250元(體驗日期:2016年9月)

服務態度:

這天來遇到阿婆或是他的兒子都是很親切的人,那種親切不是某連鎖牛排企業那種「以客為尊」的親切,而是在跟這個人相處過程中讓你覺得是愉快的,本來很普通到一塊土地上去旅行,因為這些人而有了更多的情感與回憶,有時候甚至是凌駕於旅行的其他過程。

 

阿婆魚麵, 餐點, 炸魚麵

炸魚麵

老闆說一般會拿來做魚麵的魚有三種:鰻魚、鮸魚、馬鮫魚,這個季節都是鮸魚。

這個口感有點像炸蝦餅,可是是長條形的。會有種奇特的味道對我來說不算腥味,但可能不喜歡這味道的人就會很明顯。

沾梅粉吃味道不錯,蠻特別的,值得嘗試體驗。

 

阿婆魚麵, 餐點, 炒青菜

炒青菜

要從台灣運蔬菜並不容易,若遇到霧大(飛機)浪大(船)等天候問題,交通往往會中斷個好幾天,所以馬祖很多蔬菜都是島上種的。這高麗菜吃起來跟台灣本島的不太一樣,口感比較軟、沒本島的那麼脆,不會不好吃,就風味不太一樣。

 

阿婆魚麵, 餐點, 地瓜餃甜湯

地瓜餃甜湯

這地瓜餃的皮有點厚,餡料較少,花生的顆粒也比較大,對於嗜甜的我而言,沒有我當兵時吃過的那麼好吃。湯的味道較為平淡。

 

阿婆魚麵, 餐點, 魚麵

阿婆魚麵, 餐點, 魚麵

魚麵

木耳、小白菜、餛飩、紅蘿蔔絲、辣椒、蔥花、芹菜、蒜頭、魚麵,湯頭些微辣。

覺得這碗麵很有那種家常的味道,就很像小豪外婆常煮的那種家常麵的味道,簡單卻很好吃。

麵條的口感很特別,一般的麵條吃起來很滑順,而這魚麵吃起來則是有部份是突出的,很特別,麵的味道上也跟平時常吃的麵條都不一樣。若有機會來馬祖千萬別錯過。

 

阿婆魚麵, 餐點, 富貴麵

阿婆魚麵, 餐點, 富貴麵

富貴麵(沒有販售)

Advertisements

因緣巧合下吃到,之前來吃都是小幫手煮的,這天好像是阿婆煮的,明明都是一樣的料與湯頭,但是好好吃喔!

不過要吃到阿婆煮的麵可能要看運氣,畢竟阿婆還要製作魚麵也很忙,大部分時候都是小幫手在幫忙煮,能否吃到阿婆煮的要看運氣,請不要為難店家呀!

富貴麵的口感沒粄條那麼厚,但又比鼎邊糊來得有彈性,聽說製作過程複雜,需要自然發酵,再用手工拉麵,再用日曬,再風乾,產量非常有限。

湯頭微辣,魚餃很好吃,有種特殊的香氣,魚丸風味夠,略帶腥味。

 

用餐環境

阿婆魚麵, 用餐空間

店內用餐環境

 

阿婆魚麵, 用餐空間

馬祖的特產介紹:魚麵、富貴麵、地瓜餃、酒糟、魚餃、魚丸等

 

阿婆魚麵, 裝潢, 魚麵

阿婆魚麵, 裝潢, 魚麵

魚麵也有零售,買回家自己煮或是當伴手禮都很適合。

 

阿婆魚麵, 裝潢

魚麵的製作過程需要12道工法,不輕鬆呀!

 

阿婆魚麵, 裝潢, 微笑商店

這裡也是319鄉鎮微笑商店喔!(介紹

 

阿婆魚麵, 微笑商店, 微笑章

阿婆魚麵, 微笑商店, 微笑章

歷屆的北竿微笑章

 

阿婆魚麵, 製麵機

店內的制麵機器

 

阿婆魚麵, 富貴麵

阿婆魚麵, 富貴麵

阿婆魚麵, 富貴麵

這天來正好遇到在曬富貴麵

 

店家資訊

店名:阿婆魚麵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塘岐村168號

電話:(0836) 55545

店家評價:@愛評網(8千+瀏覽, 2012年11月~2016年9月)、@臉書專頁(1千+打卡)

營業時間:07:00 ~ 20:30

 

交通地圖

 

北竿的馬路相較下比較複雜,許多點之間都可以串連起來有山路可走,比較麻煩的大概是芹壁跟塘岐之間剛好是對角線,走哪都得繞一圈。

阿婆魚麵就在塘岐大街上,塘岐大街大致上呈現「L形」,到塘岐後很輕易就能找到。

 

阿婆魚麵, 連江縣, 北竿鄉, 塘岐村

阿婆魚麵從店門口看起來不像是能用餐的地方,若是營業時間的話請放心的往店內走…

 

阿婆魚麵, 連江縣, 北竿鄉, 塘岐村

接著往這邊走…

 

阿婆魚麵, 連江縣, 北竿鄉, 塘岐村

穿過廚房後門、防火小巷,往對面走去房間的後門走進去,就會看到餐廳啦!

Advertisements

這種吃飯得先穿越店家屋內的感覺跟九份的阿柑姨芋圓(遊記)很像。

 

阿婆魚麵, 連江縣, 北竿鄉, 塘岐村

另一側的店面,但沒特別開放這側通行,還是得從塘岐大街那側走進來,這側對街是北竿鄉圖書館。

 

延伸閱讀

鄰交通站:馬祖北竿機場 [標籤]

捷運美食:台北捷運地圖

按個讚,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植物 | 動物 | 樂 | 旅行 | 戲院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網址」的方式分享在社群網站、部落格或論壇;欲節錄內容轉載請來信告知,勿盜用文章。喜歡文章的話也請留下回應或點讚喔。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