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園藝能為生活帶來些什麼?

Movie, This Beautiful Fantastic(英國) / 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台) / 贝拉的奇幻花园(網), 電影海報, 台灣

This Beautiful Fantastic(英國) / 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台) / 贝拉的奇幻花园(網)

以園藝能為生活中帶來什麼樂趣與意義為主軸的英國小品電影,園藝是很多人的興趣,但以園藝為主軸的電影卻很少見,是這部電影的特色。

電影有著相當頻繁的英式幽默對白,觀賞起來相當輕鬆愉快。英式幽默(英、法都還蠻常出現的)就是那種不單純只是吐槽,而是有著強烈諷刺或自嘲風格,或是有著一定程度巧妙排列詞句的對白,不過觀賞時聯想能力要比較快才來得及明白諷刺點與笑點在哪。

我還蠻喜歡這部電影的,喜歡電影想傳遞的生活態度,還有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描寫。喜歡那英式幽默,也喜歡台詞中優雅使用文字的技巧,喜歡背景配樂,喜歡整部電影呈現出來的調性。

電影才看到3分之2左右,就認為這部電影應該會是我的年度喜愛前5名的電影(雖然今年才過了9天)。就在我腦中浮出這個念頭大概一兩秒鐘的時間,馬上聽到隔壁傳來打呼聲(絕無誇大)。我會盡可能不被自己的盲點遮蔽、盡可能不受各種外力影響去真實表達觀影感受,但每個人喜愛的電影都會有差異,請自行斟酌介紹嘍。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7/01/13

.片長:92分鐘

.級別:普遍級(0+)

.電影資訊:@IMDb(8.0/88)、@爛番茄(無)、@臉書專頁(無)

.片尾彩蛋:無

.電影預告:官方 YouTube 正式預告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強迫症、花園、作家;圖書館、打字機、彩虹、音樂會

植物:忍冬、翠雀、毛地黃、百合、鼠尾草、月見草、莢果蕨、鐵線蓮、烏頭、蜀葵、向日葵、日本楓、佛州草莓

 

觀影感受

一開始還沒有很喜歡這部電影,有那麼一點點的不習慣,也對於電影中發生的事好奇真相是否如此,我是那種還蠻在乎真實性的觀眾。我有點看不懂維農為什麼被渡讓給貝拉,租房子後為什麼需要定期接受房東審查,也覺得維農直接敲貝拉家的門之後就跑去幫她做早餐有那麼一點點誇張,後面才開始喜歡這部電影。

 

小樂趣

有些觀影的細節讓我覺得有趣,像是貝拉門窗上的貓眼是DIY挖的,或是她的強迫症(我也會把零錢、電影DM、明信片、書籍按照形狀大小排列),看到這些都讓我覺得蠻有趣的。

 

喜歡這種風格的笑點

常常在別部電影中提到我不愛該部電影的笑點,但像這部或是《遲來的守護者》(Philomena, 2014)的笑點我都蠻喜歡的,有點出乎意料,或是需要聯想一下(像機場的接駁車與教宗的聯想或這部門房服務的聯想),或是來點小小的惡作劇(交通錐放在天使石像上),或是帶有諷刺(尤其是諷刺的對象的毛病我也有),這一類的笑點我都還蠻愛的。

平時我看電影時其他觀眾笑時我很少笑(尤其是好萊塢搞笑電影),但我笑的時候戲院的其他觀眾很少笑,不是因為我笑點高,而是喜愛的笑點類型不同。我也沒那麼會去追大眾流行的東西,受影響的部分、懂笑點的部分就比較少。

 

感染力強

有時候大家都說好看的電影,我常常沒有什麼強烈的感受,倒也不是要唱反調,這部剛好就能說說我喜歡的類型。

像是我看到中段大概是貝拉設計水池那段時,我也會想跟去弄個花園(我家周圍也有土地,目前種了近10種櫻花)。看到老爺爺送貝拉水彩時,我也會想趕快在回家時拿起水彩筆來畫明信片。看到老爺爺蒐集種子時,也會想去世界各地走走。

Advertisements

可是我在看《玩命關頭7》(Furious 7, 2015)不會想要改車、跟人尬車、載正妹兜風;在看《不能說的秘密》(2007年)《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2016)不會想要學鋼琴,但在看《進擊的鼓手》(Whiplash, 2014)或看到某些廟宇打鼓表演時想要學打鼓,我覺得就是感染力的問題。

當然本身興趣是什麼也有很大的影響,且每個人喜歡的東西都不一樣,我覺得感染力很強的作品你不見得會那樣覺得,這很正常。電影心得就是書寫自己的感受(各種獎項又何嘗不是根據評審個人喜好與感受去投票的嗎?),我會覺得電影能牽動觀眾想去做某件事,就是感染力很強的電影,能讓我有這樣感受的作品並不是那麼常見的,光這點就會給予電影較高的喜好排名。

 

園藝樂趣

我並不特別對植物或是園藝有興趣,但我家有塊土地,從小到大都會種些東西。

我小時候都種能吃的東西,像是在媽媽買甘蔗時跟商人要削下來的一小截,栽種到土裡就可以活了。或用媽媽「撿菜」(挑菜)後的地瓜葉莖拿去種,期待過段日子後能收割到地瓜來吃(我不愛地瓜葉那味道,只愛地瓜)。或是水果吃完後拿種子去種,但北部種植能生長果實的種子並不多。

等稍微有點經濟能力後,開始喜歡有香味的花,像是百合、苦楝、桂花、夜來香、茉莉、忍冬,但含笑花那種香味不行(以上這些是我家有種的)。完全不會想種外型漂亮但沒其他效果(無法散發強烈香氣且沒藥用或風俗用效果)的植物,像是孤挺花、炮仗花、仙人掌等。

我發現園藝其實會反映出主人的個性,像我就很在意植物實質的功用,對美觀這種偏向精神層面的比較不在意,大概是一種肚子都吃不飽時誰還管畢卡索想什麼的概念。反映到購買生活物品上也是,挑選實用性遠大於美觀。

我也種過許多美觀的植物,像是向日葵、新娘花、大波斯菊等,然後觀察植物的生長過程,而我本身也是個充滿好奇心的人。

小時候不懂什麼生態觀念,還在花園挖了一條長長的水溝,引山泉水養殖從外公家抓回來的螯蝦。

看電影時雖然沒有特別勾起這些回憶,應該說我跟電影中的爺爺正好相反,他都是種些外觀很漂亮的植物,但觀賞的過程開始有點心動,也想去打造去一樣那樣美麗花園。

電影能說服我本來不那麼想的念頭(價值觀不同),告訴我另外一種不同的切入觀點或說價值觀(美感)有什麼魅力,還蠻有意思的。

 

生活態度

Movie, This Beautiful Fantastic(英國) / 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台) / 贝拉的奇幻花园(網), 電影劇照

爺爺說,在某些國家,下雨是值得慶祝的事,而我們遇到下雨時則是忙著躲雨。這在傳遞一種享受生命中各種事項的生活態度,某些無法去改變的事物,換個心態去看待也不錯。

另外像是種植園藝是在培養責任感等等,電影傳遞出來的生活態度是打動我的。

 

人與人之間情感

個人還蠻喜歡電影中那種鄰居互助,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描述。雖然彼此沒有血緣關係,卻能做出比親情更有溫度的事情來。

 

演員介紹

Movie, This Beautiful Fantastic(英國) / 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台) / 贝拉的奇幻花园(網), 電影劇照

潔西卡布朗芬德莉/Jessica Brown Findlay 飾演 貝拉/Bella Brown

覺得她神韻有點像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

 

Movie, This Beautiful Fantastic(英國) / 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台) / 贝拉的奇幻花园(網), 電影劇照

湯姆威金森/Tom Wilkinson 飾演 Alfie Stephenson

演技相當自然,他就是《金盞花大酒店》(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 2011)中回印度去找童年好友的葛拉漢。

 

Movie, This Beautiful Fantastic(英國) / 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台) / 贝拉的奇幻花园(網), 電影劇照

傑瑞米爾文/Jeremy Irvine 飾演 比利/Billy(綽號)還有他的雙胞胎哥哥

《戰馬》(War Horse, 2011)的男主角。

 

Movie, This Beautiful Fantastic(英國) / 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台) / 贝拉的奇幻花园(網), 電影劇照

安德魯史考特/Andrew Scott 飾演 維農/Vernon

常演反派的愛爾蘭演員,《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 2010)中的反派吉姆·莫里亞蒂(James Moriarty)

Advertisements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