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羅索巨獸》影評:酒後無法控制自己行為的人

Movie, Colossal(加拿大, 2016年) / 柯羅索巨獸(台灣) / 克罗索巨兽(中國) / 美女變怪獸(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Colossal(加拿大, 2016年) / 柯羅索巨獸(台灣) / 克罗索巨兽(中國) / 美女變怪獸(香港)

主打安海瑟薇主演的電影,不適合抱持著看怪獸電影的心態進戲院,這部是比較真人演員劇情走向的,怪獸算是其中一個串場的創意設定,是帶有些微懸疑風格的喜劇電影,建議不看預告會覺得比較有趣。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7/04/21

.電視首播:2018/01/21 21:00~23:15 @ FOX Movies

.片長:110分鐘

.級別:保護級(6+)

.電影資訊:@IMDb(6.8/1,321)、@爛番茄(78%/‎122)、@臉書

.片尾彩蛋:無,工作人員名單約4分49秒

.電影預告:官方 YouTube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酗酒、中年危機、巨型怪獸、巨型機器人;分手、搬家、游泳池、酒吧、蘋果筆電、《神奈川沖浪裏》(1832年)、充氣床墊、沙發、性愛、服務生、韓國泡麵

電影背景:美國紐約、韓國首爾

 

影評

觀影感受

懸疑

以下純粹是個人的解讀,也許導演並不是要表達這些。

這部有點像加入怪獸設定版本的《____女孩》(2016年),電影主要是在玩懸疑與反轉,利用女主角的視角來呈現她每次酗酒宿醉醒來後都會忘記前晚答應過奧斯卡的事:跟他要電視機、跟他要沙發床、答應去他酒吧上班、告訴他她被裁員的事等等。

但最後才發現原本是好好先生的奧斯卡卻是恐怖情人來著,主動塞東西到她家示好,回想起來或許她根本沒有答應過要去奧斯卡那邊上班、那些事情根本不是她自己說出來的,而是奧斯卡私下調查的。

另一處則是先提到奧斯卡有個差點結婚的對象,那時候是想讓觀眾同情這個角色的,而後在酒吧朋友對話時快速帶過一句話「因為你(奧斯卡)劈腿被發現」,暗示事情並不單純,還有他家的相片中把這個對象的臉給刮花掉,則是在暗示這個角色情緒起伏較大的一面。

不過懸疑手法沒有表現的很明顯,不容易注意到,加上電影又刻意設計了一個因柯羅莉亞健忘的搞笑哏(忘記跟前男友正在通話),更難發現電影想玩懸疑,如果拿掉這個可能會好一點。

 

怪獸

電影有個相當有趣的設定,怪獸居然會跟柯羅莉亞做出相同的動作,是本片最大的賣點,沒在預告中透露的機器人在觀影時也是個亮點。

不過看到那張貼在牆上的紙倒過來後,我有猜到柯羅莉亞要做什麼就是了,少了一些趣味。

 

情緒恐嚇/離不開錯誤的人身邊

Advertisements

電影花了蠻多時間在描述柯羅莉亞每每想要離開奧斯卡,卻又受到他的威脅而作罷,這會讓我感覺電影想呈現戀愛中一種常見的現象:恐怖情人。

很多人都知道對方常情緒化、動不動就用言語威脅(要傷害你或家人,或是用自殘的方式),想離開對方卻受制於這種威脅。電影可能想透過描述這種現象來取得觀眾共鳴,但那個效果沒有出來,就個人感受來說,我感受不到柯羅莉亞的情緒,像是不安、無奈或驚恐,變成是「你要威脅就讓你威脅」,劇情就帶過去了,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少了點「電影想要跟觀眾說些什麼」。

 

沒能讓觀眾知道電影想表達什麼

角色的反應也有點不夠,尤其後段幾乎是以柯羅莉亞、奧斯卡、喬爾為主,每每發生衝突時,喬爾就像個背景般的存在,沒勸架、沒制止衝突,但也沒呈現出那種喬爾是個懦弱、不想得罪雙方的個性,觀眾就變成是在看一個沒有什麼特點的劇情,甚至最後會有種「喔,演完了喔」的感受。

電影最大的問題大概是觀眾感受不到電影想表達什麼,不管是沒感受到懸疑的氣氛,或是不知道奧斯卡在發什麼飆、前男友幹嘛出現?(前男友這段我會以為電影想要講很多人失去了才知道珍惜,但也沒表達的完整一點,而且前男友明明就沒做錯什麼。)

電影的時間軸好像也沒設定好,從酒吧或柯羅莉亞家到公園,有時似乎要花上好幾小時,有時卻很快,細節上似乎沒有編排得很好。

 

關於片名

副標那個「有怪獸纏著我」應該是徐懷鈺《怪獸》(1998年)的歌詞。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