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家族》影評: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Movie, 神秘家族(中國, 2017年) / 神秘家族(台灣) / The Mysterious Family(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神秘家族(中國, 2017年) / 神秘家族(台灣) / The Mysterious Family(英文)

由林依晨主演,談論女主角經歷一起性侵後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症狀,帶有懸疑、奇幻,走混搭風格的電影。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05/19
  • 片長:92分鐘
  • 級別:輔導12級(12+)
  • 評分:IMDb(6.7/6)、豆瓣、爛番茄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4分38秒,音樂結束前就跑完。
  • 電視首播:2018/02/04 21:00 @ 東森電影台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性侵、滅門血案、惡夢;客運、田徑(慢跑)、計程車、墓園、煙火、平安夜、跟蹤、烏鴉、警察、律師、網咖、嘉年華、油麻菜花田

拍攝場景:台東縣

 

影評

電影表現風格

電影前半段的走向是寫實的描述受性侵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各種症狀,像是怨恨自己當時沒能跑快點因而練習了田徑,只要手一髒就會想起事件而拼命洗手,害怕再度受到傷害而緊閉門窗,不開口與任何人說話。帶有點懸疑(像是老奶奶、工作室裡的聲音)、恐怖氣氛。

在家裡發生事件後,開始走向奇幻風格,先是「預知夢」,主角能預知到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接著又變成「無限循環」,類似《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 2014)那樣,主角嘗試某種做法失敗後,要改變做法。很快的又走向「宿命論」,不管做什麼都會導致得回家這個結果,接著又轉成「精神疾病」,看似一切都只是女主角的幻覺。此外電影又用拼圖的方式透露劇情,觀眾非得看到最後一刻才能拼出整部電影的原貌。

 

故事分析

純粹個人的解讀,中間不斷重複的那些夢簡單來說都是惡夢,不是發生在同一時刻(天)的,苗苗可能一年內做了很多次夢,夢到後來她自己都有點搞不清楚哪些是夢境,哪些是回憶。電影在表達這個故事上,用了很多經典電影的表現手法來呈現。

每個夢裡頭,可能有30%的東西是真實發生過的事,譬如爸爸開車載全家人逃跑這個夢中,可能只有一件事是真的,爸爸那句「不能報警的原因是因為囚禁了強暴犯」話中,囚禁了強暴犯,以及媽媽說出囚禁的過程這段事真的,剩下都是夢境,苗苗沒開口跟家人說話、全家人沒去避難、路上沒遇到警察。而且囚禁這件事在現實生活中並不是由媽媽開口說的,而是滅門事件後警察調查之後告訴苗苗的,或是她自己拼湊出來的之類的。

就個人的理解故事如下:

1, 苗苗在公車站遇到一個男人跟她搭話她不理,但對方說出她正在聽的歌曲名稱讓她起了興趣,掛掉了媽媽的電話(也有可能是那種叛逆期不愛接電話),之後苗苗被該男人追到草叢裡強暴了。

期間苗苗有看到手電筒光,這是她最後求救的希望。手電筒光是弟弟跟媽媽因為她晚回家出來找她,弟弟本來有發聲,但媽媽認為是情侶在打野戰而制止弟弟繼續查探,苗苗當下不知道手電筒光是誰,但事後可能從家人跟警察的對話中得知,而對媽媽懷有恨意。

2, 警察在偵訊事件時,苗苗已經開始無法出聲說話,加上嫌犯請了個律師,強調被害人當時因為燈光昏暗根本沒看清楚嫌犯,最後無法定罪。

3, 苗苗開始練習跑步(也有可能她原先就是田徑選手),不開口跟任何人說話。

4, 媽媽看到嫌犯不但把女兒生活毀掉,還大搖大擺跑來家裡故意開車到苗苗家門口出現示威,加上苗苗為此上吊自殺被她所救。媽媽跑去跟蹤喝醉的嫌犯,開車撞他,把對方擄回家裡綁著。(不確定只綁一夜,還是綁了好幾天,個人偏向認為是前者,矛盾會比較少)

5, 這時距離事件已有一段時間,來到平安夜這天。苗苗因為弟弟喝她的牛奶而不開心,媽媽要她這天早點回家,她因為沒錢跑去跟爸爸要錢,弟弟跑去買了牛奶賠她,要她早點回家一起吃飯。爸爸跟弟弟都有提到「 這可能是(短期內)最後一次大家一起吃飯」(因為媽媽生病要住院),但她當時聽不進去,沒想到之後真的成了最後一次,所以她對這幾句話特別介意。

6, 苗苗在田徑練習時聽到同伴告訴她附近有殺人魔出沒(這事可以是真的也可以是夢境),原則上第一段夢就是真實的案發經過 (第四段夢又補充了細節),嫌犯被綁在工作室時用口袋內的小刀逃跑,媽媽打給苗苗要她先不要回家(危險)。嫌犯又回來殺弟弟,苗苗回家時發現弟弟躲在衣櫃裡,嫌犯出現,爸爸跟嫌犯扭打,媽媽把苗苗推出門外後點燃油漆產生爆炸,爆炸震波把苗苗彈飛。

7, 苗苗常做惡夢,她在夢中想盡辦法想救家人,但每次都失敗。有場夢是歹徒把弟弟拖進水裡,爸爸也跟著溺斃,媽媽在岸邊疾病發作。有場夢是媽媽在廁所,眾人被嫌犯開著載走,她自己也被嫌犯開車撞。直到鄰居家的老奶奶要她走出來,學會放下過去的事,才能找到救贖。

 

混搭風格

這部電影是由發生在中國的「福建滅門案」作為發想改編,韓國導演執導、編劇,台灣、香港、中國演員演出,故事背景設定在中國,但電影拍攝場景在台灣台東縣的作品。對台灣觀眾來說,還蠻容易感受到口音與配音都是中國口音(林依晨也有刻意學口音),但場景卻是熟悉的台東縣所產生的違和感。純粹個人感受,電影開頭我還以為苗苗的媽媽是繼母,樹樹是繼母的親生兒子,這可能也跟混搭風有關。

片頭苗苗在等客運時,我有注意到其中有一站是池上(鼎東客運山線,查資料還真的有這家客運與這條路線,從關山到永康),雖然電影還蠻明顯刻意不提到背景是在哪,但電影拍攝場景還蠻明顯是在台東就是了,地理特徵很明顯,也有出現台9線的路標、伯朗大道等。

警察首次出現時,我才注意到電影的背景應該是設定在中國,隨後苗苗從爸爸那邊接過人民幣後,更加確信這點。另外口音、用詞(像不「省心」)也能發現電影是把背景設定在中國。

電影中的多種設定與表現手法,都會讓人聯想起某幾部經典電影(預知夢類型的,無限循環類型的,宿命論類型的,精神疾病類型的,怕有讀者沒看過這些電影,這邊就不列舉有哪些電影走這些風格),但通通混搭在一塊,也蠻奇葩的。

音樂也走混搭風,片頭苗苗在聽那首跟片尾曲都是《La Ronda》,蠻好聽的。

 

真人真事改編

電影改編自中國三大滅門奇案的「福建滅門案」,案件發生在2014年9月21日,福建省泉州市安溪縣龍涓鄉美嶺村李X忠一家四口被殺。

Advertisements

一開始是男主人李X忠的爸爸打電話找不到兒子跟媳婦,跑去兒子家裡看沒人來應門,走進去看發現兒子躺在棉被裡,以為兒子是酒醉還在睡,把他翻過身來才知道他已經被殺害了。當時沒看到媳婦跟孫子的蹤影,找來親戚幫忙找也沒看到,以為是媳婦殺了兒子後帶著孫子逃跑。報警後警察來搜,才在床板下找到媳婦跟兩個孫子的屍體。

警察查死者家裡沒有與人結怨,但女主人曾經在2012年被人猥褻報案,對方後來被判刑兩年四個月,警察就鎖定這個嫌犯李X福去問案,他後來也坦承犯案,並在溪壩水潭中找到犯案兇器。

原來是因為2012年那時,李X福跟李X忠一起喝酒到深夜,之後李X福騎著李X忠的摩托車來到李X忠他家,發現他家只有太太遊X紅跟小孩在,起了色心,就用刀脅持對方到附近的山區猥褻,隔天凌晨遊X紅全身赤裸跑去報案,當時李X福喝的醉醺醺的所以不知道此事。

當時李X福被判刑,曾放話出獄後要殺光李X忠全家,但村民因為害怕成為報復對象而不敢聲張。沒想到李X福出獄後,某天參加村民的婚宴,喝了不少酒,就藉著酒意犯下這起滅門血案。

參考新聞:

  • 福建安溪灭门案告破 凶手猥亵女主出狱后报复 2014-09-25 新华网(連結
  • 福建滅門案偵破兇徒報復殺村婦全家 2014-09-25 蘋果日報(連結
  • 神秘家族翻拍滅門血案 真實事件慘絕人寰 2017-05-02 東森大直播(連結

 

這部電影在2015年時就已經拍好,不過2017年4月時才在中國上映,因為這起案件號稱是中國三大滅門奇案,加上電影有刻意以這點做為宣傳,蠻多觀眾是因為這點進戲院的,但電影內容跟原案相差甚多,也引起不少觀眾抱怨。可能也是這個原因,5月在台灣上映時就完全沒提及這起案件(少部分專題報導節目還是有),我還是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才得知這新聞。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