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影評:傑克史派羅船長的定位 [2看初寫]

Movie,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美國, 2006年) / 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台灣) / 加勒比海盜:決戰魔盜王(香港) / 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網路), 電影DVD封面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美國, 2006年) / 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台灣) / 加勒比海盜:決戰魔盜王(香港) / 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網路)

比起首集場景更大,角色造型鮮明、細膩感十足,奇異世界的營造相當成功。視覺效果相當優異,表現令人驚艷。劇本則是該部電影較弱的一環,無法與前面提到的優異表現達成相輔相成的效果。

 

需要看過首集嗎?

電影拿了不少首集的東西來做為這集的連結,當然是看過會比較好,但沒看過應該還是能看得懂大部分劇情。

比較特別的是,第二集不是一個完整的劇情,必須連著第三集一起看。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片尾 | 宣傳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海盜、原始部落(食人族)、海怪(Kraken);婚禮、樂譜、拘捕令、監獄、烏鴉啄食屍體、棺材、東印度公司、繪製地圖、私掠許可證(字幕:私掠狀)、油燈、馬車、女巫、豬圈、山羊、骰子吹牛、音樂盒、鋼琴、監牢

電影背景:皇家港、土耳其監獄、土圖嘉港、十字島

登場船艦:黑珍珠號(Black Pearl,字幕:鬼盜船)、幽冥飛船(Flying Dutchman,直譯為:飛行荷蘭人)

 

影評

2看感受

傑克史派洛的定位

初次看神鬼奇航1、2集,我有點搞不懂傑克史派洛(這集字幕翻譯又用不同字來翻了)的定位,也搞不懂傑克跟伊莉莎白之間有沒有曖昧情愫,傑克是否對伊莉莎白有意思,或反過來伊莉莎白是否也有點喜歡著傑克?

這次兩集連著重看,純粹是個人的解讀,會覺得傑克這個角色貪生怕死,極為在乎黑珍珠號,常為此犧牲、利用他人也毫不在意,好女色但不負責任。唯一做過的好事大概是首集看到伊莉莎白是落水時有跳下海救她。以這集來說:

1, 害怕深海閻王找他實踐諾言,要威廉獨自前往會見深海閻王,並且說「我是代替他來償還的」,這邊能看出他完全不在意利用威廉去替他工作100年。

2, 被深海閻王找到時(深海閻王居然會瞬間移動),為了要脫身馬上答應說要帶100個人來代替他,後跑去土圖嘉港招募團員,他找這些團員是要用來代替他的,但湊不到足夠的人數,只好轉向女巫求救,回歸成找聚魂棺來脫身。

3, 他的羅盤無法指向聚魂棺所在處,可能是因為他最在意的是黑珍珠號,而非聚魂棺。

4, 他騙伊莉莎白說要找威廉,就得先找到聚魂棺,實際上他只是想找到心臟,換回自己的自由,根本不在乎威廉。

5, 海怪來襲時他本來已經先偷跑了,會回去船上個人的解讀偏向他是捨不得那艘船(類似人為財死的概念),指揮大家用火砲擊退海怪。

至於為什麼初次看時會搞不懂,我想有可能是因為受到了既定印象箝制,一般電影男主角都是好人(如果主角是壞人也會壞的很明顯,像傑克這樣瘋瘋癲癲有點難判斷他的出發點是種策略,還是單純自私),不自覺的也會把傑克預設成是好人。

另一個原因是,我其實無法透過奧蘭多布魯(飾演威廉)跟綺拉奈特莉(飾演伊莉莎白)的演技,去感受到這兩個角色當下的情緒是什麼,是被背叛感到憤怒,還是這個角色正在使計謀,還是怎樣的。

以往會認為傑克是好人,當然不會去追求朋友(甚至是唯一支持他的船員的兒子)的女友,這次重看,會覺得傑克就是好色,他的確想勾引伊莉莎白,但是伊莉莎白就是很純粹的為了某些特定的目的,假裝接受傑克,第一次困在島上是為了灌醉他好把所有酒拿來燒,傑克若清醒著一定會阻止她,第二次在船上親他,則是為了把他銬在黑珍珠號上,海怪的目標就是黑珍珠號跟傑克,銬住他眾人才能順利逃生。

另外純粹個人臆測,這電影本來男主女角是威廉跟伊莉莎白,傑克單純只是個反派,但傑克這個角色太特別、個性太鮮明了,後來反而成為作品的靈魂,使得電影看起來有種曖昧不明的感覺。

 

記憶點不如首集深刻

第一、二集我都是在戲院看的(第三集有沒有看過可能得等重看時才知道),同樣都只看過一次,不過這次在重看第二集時卻發現我有印象的部分不多,像是八隻眼睛的臉妝、骨頭籠子、深海閻王的造型、比爾為救兒子犧牲自己、女巫、白色沙灘、水車決鬥,其餘像是劇情、角色我都沒有太大的印象。

 

與首集的連結

電影在拍第一集時是沒有打算拍成系列電影的,票房大獲成功後才開始發展成系列作。能看出電影盡量拿首集的東西來做發揮,像是:

1, 傑克的羅盤,首集沒特別提到,這集賦予了神奇功能:能指向使用者想要的物品的方向。

2, 咬著鑰匙的狗狗,這集的發揮用在隱藏片尾。

3, 傑克的經典台詞:今天你們將永遠記得,你們差點抓到了傑克史派洛船長。(不過自從第一集首次順利說出後,第二次,以及這集要說這句話時都沒能完整說出)

Advertisements

4, 鞋帶比爾,這集交代他是活死人,被沉到海底無法動彈又死不了,因此答應深海閻王為其工作100年換取救援。

5, 巴船長的猴子,這集被傑克當成寶貝,拿去跟女巫交換情報,還有一罐泥土。(我有點看不懂泥土的作用,照劇情來說帶在身上就能避免被深海閻王找上,但似乎沒有發揮?)

 

電影表現

美術設計

Movie,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美國, 2006年) / 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台灣) / 加勒比海盜:決戰魔盜王(香港) / 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網路), 電影劇照

場景表現令人驚艷,原始部落(Pelegostos Tribe)的布景安排與角色造型真實感十足、細膩、形象鮮明。深海閻王的手下造型獨特,對於海洋生物特徵的設計令人印象深刻。女巫部落的氣氛營造著實能呈現出神秘感。這三大主題表現相當優異。

 

視覺效果

Movie,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美國, 2006年) / 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台灣) / 加勒比海盜:決戰魔盜王(香港) / 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網路), 電影劇照

電腦特效(CGI)表現令人驚艷,尤其是深海閻王與手下們的造型逼真,較容易露出破綻的白日場景也很真實,即使用現在2017年的標準來看依然是很真實,屬於最高等級的水準。

海怪攻擊的部分相較之下還有進步的空間,但已是相當厲害的成果。

 

動作戲

Movie,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美國, 2006年) / 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台灣) / 加勒比海盜:決戰魔盜王(香港) / 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網路), 電影劇照

一二集都很巧妙的安排出「能展現出海盜決鬥特色,但又不是在海上決鬥」的決鬥場景,這集是利用廢棄石造教堂的斷垣殘壁、滾動的水車來決鬥。

 

劇情

這集的劇情是比較可惜的部分,兩集看下來會覺得很多段劇情都有點鬼打牆般,首集早早到了死亡之島,沒發生較重大的劇情,繞了一圈才又回來讓英軍與活死人決戰。這集也是讓傑克早早的就遇到深海閻王與海怪,也是又繞了一大圈。有種劇本寫得很不乾脆,有好幾段即使抽掉也不太影響電影的劇情,把電影變得相當冗長。雖然電影靠很多優異的表現讓觀眾不至於覺得無聊,卻也無法讓觀眾有印象,看完電影過幾天後要再來描述劇情就會顯得十分困難,不易掌握事件發生的先後順序,重複類似的劇情太多了。電影試著要把劇情變得有深度些,但表現出來的卻是複雜,加上演員無法成功呈現出劇本所想表達的意思,很容易看到一頭霧水。種種原因使得優異的場景最後變得有些華而不實。

 

純粹記錄用

1, 在13年前,傑克用替深海閻王工作100年做為交換,換來黑珍珠號與船長的位置,不過他只當了2年就被背叛。

2, 女巫是傑克的前女友,羅盤就是從她那邊換來的。

3, 幽冥飛船能潛入海中行駛。這船的原文是飛行荷蘭人,我會知道這個詞是因為《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 1999)裡頭有這個角色。XD

4, 電影設定好像是幽冥飛船只接受活死人(不太確定)。會這樣說是因為深海閻王有句台詞大意是「不是活死人的都沒用,全部殺掉」,這個設定好像會有矛盾,如果其他船員都是活死人,他們能長期潛入水中而不死、皮膚長滿藤壺、貝類、海藻這很正常,但是首集詛咒解除,這些人應該變回正常人了,潛水是會死的;除非答應替深海閻王做白工的同時,也能得到特殊的能力,但深海閻王為何有這能力,電影雖有解釋,但說的很隨便,比金幣詛咒還要隨便。

 

主要得獎紀錄

2007年 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 入圍,音效剪輯:克里斯多福·博伊斯(Christopher Boyes)、喬治·沃特斯二世(George Watters II)
  • 入圍,音效:保羅·馬瑟(Paul Massey)、克里斯多福·博伊斯(Christopher Boyes)、李·奧爾洛夫(Lee Orloff)
  • 入圍,美術設計 | 藝術指導:瑞克·海因里希斯(Rick Heinrichs),布景師:謝麗爾·A·卡拉西克(Cheryl A. Carasik)
  • 得獎,視覺效果:約翰·諾爾、哈爾·西克爾(Hal Hickel)、查爾斯·吉布森(Charles Gibson)、艾倫·霍爾(Allen Hall)

 

神鬼奇航系列電影(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Film Series)

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The Curse of the Black Pearl)2003年07月09日
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2006年07月07日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世界的盡頭(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2007年05月25日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幽靈海(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2011年05月20日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死無對證(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2017年05月26日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