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力女超人》影評:DC漫畫的核心精神是信仰

Movie, Wonder Woman(美國, 2017年) / 神力女超人(台灣) / 神奇女侠(中國) / 神奇女俠(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Wonder Woman(美國, 2017年) / 神力女超人(台灣) / 神奇女侠(中國) / 神奇女俠(香港)

美漫有兩大家,漫威漫畫(Marvel Comics)的像是鋼鐵人、浩克、蜘蛛人、X戰警、雷神索爾等,另外一家 DC 漫畫則有超人、蝙蝠俠、閃電俠、綠光戰警、少年悍將等,還有這位神力女超人。

兩家的漫畫英雄都翻拍過不少部電影作品,在漫畫中就有把不同部作品的主角串聯在一起發展成聯盟,在電影版中也沿用了這個設定,漫威的是復仇者聯盟(但版權分散在好幾家電影公司裡),DC的是正義聯盟,這部是正義聯盟系列的第四部電影。

就目前的作品看來,復仇者聯盟的觀賞娛樂性高,喜愛的觀眾族群範圍較廣,但畫面美學較弱,大量倚靠CGI,正義聯盟則是在電影製作的細節用心,最常被稱讚的便是畫面的美學,最為人詬病的則是劇情過於粉絲取向,非粉絲容易看得一頭霧水,且角色行為較不符合常理。

有別於前幾部正義聯盟作品須要較多的背景知識,《神力女超人》這個部分倒是不需要知道什麼就能觀賞,沒看過前作也沒問題。電影目前在美國觀眾與影評中的評價都很高(美國還未上映,評價有可能是特映會觀眾居多),台灣搶先上映,PTT網友的評價也多是好評居多。

我是比較奇怪的人,我的感受對您來說可能不具有參考價值,純粹只是做為上億觀眾其中一個觀眾的感受:我並沒有從這部電影中獲得觀賞電影的樂趣。如果您好奇原因,也願意試著瞭解,我會試著在有雷心得區中盡量把感受明確的表達出來,但如果不喜歡看到跟您不同感受的心得,建議也別往下看嘍,信仰無法討論對錯。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05/30
  • 片長:141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8.4/5,531)、豆瓣爛番茄(97%/‎70)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51萬+讚)
  •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10分20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漫畫改編電影、亞馬遜族@古希臘神話、半神、第一次世界大戰、德軍、戰神阿瑞斯;英軍、間諜、戰機、飛機失事、宙斯、毒氣、宴會、軍事會議、秘書

電影背景:天堂島、比利時(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 倫敦(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當代) | 羅浮宮(當代)

 

影評

跟別人不一樣其實很不好受

您是否有時候在看完一部電影之後,明明大家都說好看,但你就是覺得不好看或是無感?

我常常遇到這種情況,印象比較深刻的像是《哥吉拉》(Godzilla, 2014),看完電影時發現這部電影在 IMDb 高達9.0分(看電影前在網路上還看到原本分數是9.3)、爛番茄是 85%,跟自己看完電影後的感受落差好大喔。

遇到這種情況還是會想要真實的表達自己的感受,我的出發點很簡單,每個人的喜好不同,不管自己是基於什麼原因感受跟多數人不相同,我先表達出來,它就是眾多感受的其中一種,寫食記時也是一樣的原則,不管大家覺得好吃或難吃,我就是寫下自己個人的感受。

跟別人不一樣本身就不好受了(或許有些人喜歡跟別人不一樣,但我不是),還時常會遇到批評,就只是想真實的反應自己的感受也得被批評,心情很容易受到影響。

那時的心態也不夠正面,會懷疑這個分數不是多數觀眾都按照自己的感受去寫或給分的,會認為裡頭或許有少部分的人是有利害關係而給出高分,有少部分的人是看到分數很高,也跟的調高了自己的分數。因為我自己也是會被多數聲音給影響的人,可能自己很喜歡某部電影,看到大家都說是爛片後,修正一下讚美的力道,或相反。所以才會認為這種人有一定的比例存在,後來就不在看電影前看別人評價,先寫下感受後再去瞭解別人的評價與自己看漏或沒看懂的部分。

現在比較不會這樣想,不管別人是基於什麼理由給出分數,我就是反應自己的感受就好,盡量不去臆測別人的狀況。沒有主見的人往往不受歡迎,但有想法的人很容易固執、堅持己見,看不見自己的盲點,我也在逐漸調整自己的心態。不過本意都是一樣的,我只是做為所有觀眾中的一個,來表達自己的感受。有時候我會是那個5%甚至是1%不喜歡某部電影的人,但我總覺得我還是能替這1%的人發聲吧?(或僅代表我自己也行)

跟多數觀眾感受不同這件事還蠻常發生的,像是:《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2016)《絕命救援》(The Finest Hours, 2016)《驚爆焦點》(Spotlight, 2015)等。

 

我最在乎電影的部分:邏輯、真實性、演員演技

看電影時每個人在乎的東西不太一樣,我比較在乎邏輯、真實性,以及演員演技。

先說邏輯,主要有兩種狀況下我可能不會去注意到邏輯的部分,其一是被電影其他表現給吸引走注意力,不會去計較邏輯的部分,像是《異星智慧》(Life, 2017)《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The Curse of the Black Pearl, 2003)

第二種是整部電影的調性我很喜歡,雖然電影中有看不懂的地方,但就是很喜歡,像是《電影版聲之形》(映画『聲の形』, 2016),這部電影雖然多數網友喜歡,但給負雷的倒也不在少數。另外有時候這種調性對上的電影,我可能也說不出喜歡的原因或是它有哪裡特別優異,像是《歡迎光臨貝拉的奇幻花園》(This Beautiful Fantastic, 2016)《春嬌救志明》(2017年),在電影觀賞當下幾乎每一刻都是開心的。舉這個例子是想說,或許喜歡《神力女超人》的觀眾,也可以很單純就是因為跟電影的調性對上了。

再來我個人喜歡真實,但真實往往不被喜愛。如果有個明星很有才華、長得很可愛,但是私底下會抽菸,可能就會有很多粉絲反感了(尤其是對女生會特別嚴苛)。聰明的人往往容易過的不快樂,因為他們太容易從細微處觀察到別人真實的感受。另外不管是宗教領袖、政治人物、偶像藝人、運動明星,若完全讓大眾知道他們真實的一面,可能這個世界上能受歡迎的人會沒剩多少,保有一點幻想還是比較美好的,電影也是如此,太過於真實反而容易讓人覺得平凡。不過我這個人比較奇怪,比較喜歡真實的東西,即使那有很多缺點。

演員演技的部分就有點見仁見智了,我小時候很喜歡觀察遭週的一切,會以此為標準去判斷事物(這包括演員演技,因為也常觀察別人的行為),但也僅僅是用自身的經驗在判斷,常常也會有判斷不精確的時候。

 

觀影感受

或許就是前面說到的電影調性的部分,剛好這部電影的表現重點跟我喜愛的方向不太一樣,看電影過程多數時間我是覺得沉悶的,甚至多次有起身離開戲院的念頭。不過這就像信仰或信念,信仰A宗教去聽B宗教傳遞他們的理念時,有些你並不會排斥,因為它宣傳的價值觀你也認同(譬如都是勸人為善、傳遞正向能量),但有時候對方傳遞的理念與你想法不同時(譬如放生能積陰德、假的!我的眼睛業障重、或是利用恐嚇的角度逼迫他人信仰宗教),在台下聽可能就會坐立難安。又或者,相信直銷的人在拉別人進入直銷時,被拉的人可能也會因為信念不同,而不認為那些課程是有趣的。(我是舉比較誇張、極端的例子,這裡不討論這些信仰或信念的對錯,只是想讓大家明白每個人的信仰是都不同。)

 

畫面

又是那句老話,每個人在乎的點不一樣,我喜歡的美是偏向大自然的美景,最近看過的電影像是《老炮兒》(老炮儿, 2015)的冰湖、《救命解藥》(A Cure for Wellness, 2016)等,也喜歡那種清晰明亮的畫面,比較不會因為構圖、色彩使用而喜歡一部電影,可能是美感細胞太少了。這部大自然的美景我都還蠻喜歡的(天堂島的山脈與海洋),但是那個瀑布就會讓我覺得有點假,偏偏它還是開頭畫面。

電影在時代重現像是街道、建築等布景這一塊,或是角色的服裝、造型這塊的表現都很用心,接近是《怪獸與牠們的產地》(Fantastic Beasts and Where to Find Them, 2016)這種等級的水準。(這兩部都是華納的)

Advertisements

畫面的呈現上,鏡頭很穩,觀賞時是很舒適的(不適感來自於別的地方),表現手法上印象比較深刻的有兩幕是用垂直的視角拍攝。

 

帶出設定的方式

電影需要讓觀眾知道電影的各種設定,以這部來說像是真言套索、神力手鐲的功能是什麼,但這部帶出的方式會讓我產生困惑。像是史蒂夫一開始謊稱自己是美軍,這邊能讓觀眾清楚得知真言套索的功用,可是戴安娜遇到史蒂夫一開始就說謊,但她卻對說的事深信不疑,與產生好感這些事,讓我比較沒辦法融入電影中。神力手鐲的部分也是,知道戴安娜把手鐲交叉放在胸前會產生巨大的力量,但在戰鬥中使用出這招,也會讓我覺得不是個很有說服力的呈現方式。

 

為了秀而秀

電影有不少地方會讓我覺得是為了秀出某些東西,但秀的方式我太不喜歡。

1, 秀戴安娜的各種服裝,先說這個效果真的很好,蓋兒加朵真是個衣架子,電影中出現的服裝她穿起來都好好看,尤其是那套西裝,偏男性打扮還是魅力無窮,相當亮眼,令人印象深刻。但是安排她混入宴會的同時,我會想到宴會把劍藏在背後居然沒被發現、她是在哪裡換衣服的,又是怎麼把弒神劍、亞馬遜神盾、真言套索給藏起來,必要時能回該地取用。我不確定有沒有明確的不連戲處(譬如在宴會跟·魯登道夫跳舞時、騎馬時、到小村莊時、跟魯登道夫對戰時),但就是會覺得這邊怪怪的。

2, 慢動作(slow motion),會覺得慢動作的安排是過於刻意的,像是盪繩被子彈射中、華麗的射箭殺敵動作等。

3, 為了秀中文而秀,故意提到她會上百種語言也蠻奇怪的。

 

出戲

一般電影有些缺點還不至於會讓我覺得坐立不安,但會讓我出戲的就會了。舉個印象深刻的點,現代多數的電影我是完全看不出哪些畫面是搭綠幕拍攝的,但戴安娜在戰場上衝向敵營時揮舞雙手護腕/手鐲那邊,動作搭配表情,這一幕給我的感受就是演員在綠幕前做動作,這邊就很出戲。

另外戴安娜這角色(演員)的武打動作也讓我覺得只是做做樣子(像小巷打鬥那段),類似王晶電影中《賭聖2:街頭賭聖》(1995年)釋小龍打壞蛋的那種感覺,但像是黑寡婦的動作就不會讓我有這種感覺。

 

笑點

笑點這個見仁見智,沒對上笑點是很常見的。純粹只是做為記錄,看電影聽到戲院有幾個觀眾被電影中的笑點逗得很開心,主要笑點拿一個在孤島生活的人突然來到倫敦所產生的行為差異,像是穿衣服不在乎好不好看,只在意要怎麼戰鬥、穿西裝拿劍的方式、旋轉門、認為秘書這種工作根本是奴隸,個人倒是沒有被這些笑點戳中。

 

對於性別/婚姻的探討

電影想透過一個未經世俗約束的角色,來探討許多我們對於兩性關係的既定認知。

譬如說:史蒂夫說人們結婚的儀式是兩個人去公證,承諾會愛對方一輩子(大意),戴安娜反問說,那結婚的人們就真的一輩子在一起了嗎,藉此表達出,婚姻是利用法律給予對方保障,但人會不會變心是無法用法律限制的。

又或者,說到男女進行性行為時,女性若只是為了歡愉,那是不需要男性的。(我自己會覺得說,性愛是有愛情的要素在裡頭的,不單單只是一種身裡上的需求,沒必要單純把性當成是為了歡愉,且真心喜歡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只靠自己就有辦法完成的。)

另外電影還有表達出那個時代對於女性的歧視與不平等對待,認為女性不該出現在會議場合裡頭,即使她們有著不可或缺的能力(電影中的例子是語言)。

還有這部電影的核心主軸,英雄也可以是女生!按照比例來說,女性英雄電影跟男性比起來真的好少,能當主角的又更少。

 

DC漫畫的核心精神:信仰

就印象中看過的DC卡通與電影,DC漫畫作品很強調所謂的信仰,像是超人都會堅持走法律途徑而非動用私刑懲罰罪犯,即使對方犯罪了,也得用正當的程序去審判、定罪、裁罰。

蝙蝠俠的信仰是不殺,即使對方罪大惡極,好幾次蝙蝠俠都因為不殺掉小丑,使得小丑逃獄後繼續傷害更多人,他跟某代羅賓(紅頭罩)就為此發生衝突。另外蝙蝠俠會動用私刑抑制犯罪這塊,也跟超人是有衝突的。

神力女超人的作品我倒是第一次看,電影也不斷在強調信仰這件事。

這回到前面說的,當你不是某個信仰(不見得要是宗教喔)的信眾時,在看這種理念宣傳時就不容易投入,《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 2016)對我來說也是。

但我也有遇到電影宣傳的理念我很認同,看得慷慨激昂的,譬如《她和她的小鬼們》(Short Term 12, 2014)《玩具總動員3》(Toy Story 3, 2010),DC角色的信仰宣傳能吸引到許多觀眾,這是我能理解的。事實上,DC的確也吸引到許多把角色或品牌當成信仰的粉絲。

 

演員演技

在看《玩命關頭4》(Fast & Furious, 2009)系列電影的時候,蓋兒加朵的確也給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感受,覺得這演員真的充滿魅力。但以這部幾乎是個人傳記電影(其他角色都是配角)、特寫鏡頭極多的《神力女超人》來說,蓋兒加朵的表情變化則顯得過於單調,用3種表情來詮釋20種以上不同情境、狀況下的情緒,這也讓我很難入戲,反而沒辦法好好享受電影所想表達的各種東西。

 

看不懂的地方

1, 看電影時不知道飛機為什麼能衝入保護罩,看完後還是沒有直接從電影中獲得解答。不過這點我事後是想成這防護罩就只是濃霧,就有點像《金剛:骷髏島》(Kong: Skull Island, 2017)中,剛好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都沒有飛機、船隻進入這個範圍所以沒發現。這不是電影的缺點,但我會希望看電影時不會有這種疑惑產生,能不讓觀眾產生困惑就盡量不要嘍。

2, 印象中安提厄普帶戴安娜去看弒神劍時沒特別交代那是不能輕易走進去的,但戴安娜要去那個塔時卻有壕溝阻絕,而且還得用攀牆的方式從窗戶爬進去(不能走大門嗎,大門24小時都有守衛?)。同樣若想替電影做合理解釋是絕對找得出原因來,但是不要讓觀眾產生困惑不是更好嗎?或是說這種表現方式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嗎?

3, 我不太能理解戴安娜為什麼能這麼堅信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因為阿瑞斯去影響人心所造成的,除了電影設定外,演員演技可能也有影響。

4, 劇情有些安排會讓我覺得過於刻意,像是安提厄普之死,還有我不懂為什麼她死前要叫戴安娜去拿弒神劍,感覺沒有直接的關連性。

 

DC擴展宇宙(DC Extended Universe)

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2013年06月14日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2016年03月25日
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2016年08月05日
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2017年06月02日
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2017年11月17日
水行俠(Aquaman)2018年12月21日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