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幽靈海》影評:新的組合未能帶來良好效應

Movie,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美國, 2011年) /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幽靈海(台灣) / 加勒比海盗4:惊涛怪浪(中國) / 加勒比海盜:魔盜狂潮(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角色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美國, 2011年) /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幽靈海(台灣) / 加勒比海盗4:惊涛怪浪(中國) / 加勒比海盜:魔盜狂潮(香港)

神鬼奇航前三集都是同一位導演執導、相同的編劇與演員,是三部曲。第四集換了導演,編劇依舊,但觀眾熟悉的角色只剩下傑克船長跟巴船長,其餘幾乎都是新角色。

神鬼奇航系列電影是蠻標準不管是影評或是觀眾評價,一集比一集還差的作品,不過搭著電影市場全球化的順風車,依然非常賣座,票房極高。[附註1]

電影好不好看見仁見智,自己喜歡最重要,這邊分享的也僅僅是個人的看法與感受,若跟您感受不同也請多包涵。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片尾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1/05/18
  • 片長:136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6.7/39萬+)、豆瓣爛番茄(32%/260)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2460萬+)
  • 片尾彩蛋:有1段,跑完演職表後出現,連演職表約8分56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海盜、黑鬍子、美人魚、巫毒娃娃、壽命轉移;捕魚、馬車、吊刑(絞刑)、燈塔、法庭審判、殭屍、蛇(牛奶蛇?)、毒蟾蜍、豬、瀑布

電影背景:倫敦、白帽灣;加地斯@西班牙、倫敦塔、船長千金酒吧

登場船艦:天佑號(巴船長帶領英軍)、聖地牙哥號(銀杯)、安波林皇后復仇號(黑鬍子)、黑珍珠號(Black Pearl,字幕:鬼盜船,位於瓶內)

 

影評

我的《神鬼奇航》觀影經驗

《神鬼奇航1》(以下皆以集數簡稱)絕對是我青少年時期 Top 10 的電影,不過我也只有一、二集有進戲院捧場,第三集就放棄了,之後在電視上看到第三集也沒興趣看完。

最近是因為第五集要上映,加上沒為這系列電影寫過心得,就租了 DVD 從第一集看起,目前已把前四集補完,並逐集寫下心得。

 

觀影感受

純粹個人喜好與感受,我覺得第四集沒有比第三集難看,它至少改掉了劇情過於冗長、角色行為動機複雜難理解的問題(片長差了半小時),不過也沒有太多新意就是了。臆測很多觀眾是基於期待看到經典首集重現的心態,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評分才越來越低。

會覺得這系列電影的問題一直都存在,只是相同元素不斷重複展現後讓觀眾感到疲倦,逐漸把焦點轉移到這些問題上去。僅描述一些個人比較在意的點:

1, 黑鬍子登場時看起來也是擁有不死之身(雖然電影沒這樣說,但會有這樣的聯想),他有群殭屍手下是靠他的能力變的,被刀刺了也不會有事,還有用念力就能操作繩索與船隻的 OP 能力。不過為了符合「被獨角的男人殺死」這預言設定,居然在最後那個戰鬥沒有任何能力的展現,被巴船長用沾有毒蟾蜍毒液的刀殺死。即使事後補上解釋掌控繩索與船隻的超能力來自於他的大刀,依然無法讓我投入這種設定。這個是從活死人不死之身、深海閻王瞬間移動能力,到這集一直都有的問題。

2, 傑克的人類船員每次都得對抗擁有不死能力的對手,這集把那些被他慫恿起來叛變的人算成他的船員,對上了黑鬍子忠心的手下,這種打鬥無法讓我投入,就變成是流於演員做做樣子。像西班牙軍隊雖然人多,但擁有不死之身的殭屍根本沒必要懼怕而停下動作(劇情是安排兩個殭屍被巨石壓住,不知道有沒有死)。

3, 西班牙軍隊千辛萬苦來到不老之泉,就為了這牴觸了上帝的信仰,這行為不太合乎常理呀!直到我看到了加勒比海盗-神鬼奇航4:幽靈海@維基百科上一段資料「戴普深入參與了故事創作,他經常與兩位編劇見面,告訴對方自己的想法和興趣,魯西奧表示他們對此進行了廣泛的討論與合作。在戴普的建議下,菲利普一角的身份改成了傳教士,並且增加了一支西班牙特譴隊。」,才總算恍然大悟。

4, 一開始從海底撈出某個嘴上唸著「龐塞德萊昂」的人,為什麼他胸口的書不會濕呀?

5, 法庭審判那場戲也配激昂的音樂,這有過頭了。

在看電影的過程並不覺得難看,只是有些設定沒有解釋的部分,會讓人比較難投入其中。另外像黑鬍子這種就是單純自私,女兒也願意配合的設定,電影角色可以很壞,但這位我是沒有辦法投入什麼情緒的。

 

延續前作的元素

1, 首集傑克來到皇家港時,用錢賄賂要查驗他身分的人,後來對方稱他為「史密斯先生」;這集他依然用錢賄賂法庭上的人員,對方也稱他為「史密斯法官」。

 

附註1:

  • 第一集 IMDb 8.0分 / 爛番茄 79%, 7.1分
  • 第二集 IMDb 7.3分 / 爛番茄 54%, 6.0分
  • 第三集 IMDb 7.1分 / 爛番茄 45%, 5.5分
  • 第四集 IMDb 6.7分 / 爛番茄 32%, 5.0分

 

神鬼奇航系列電影(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Film Series)

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The Curse of the Black Pearl)2003年07月09日
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2006年07月07日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世界的盡頭(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2007年05月25日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幽靈海(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2011年05月20日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死無對證(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2017年05月26日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