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自在夜晚的海邊》影評:想念一個人

Movie, 밤의 해변에서 혼자(韓國, 2017年) /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台灣) / 等一個人的心灣(香港) / On the Beach at Night Alon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밤의 해변에서 혼자(韓國, 2017年) /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台灣) / 等一個人的心灣(香港) / On the Beach at Night Alone(英文)

屬於比較文藝類型的電影,沒有太多的劇情,描述一位女演員成了導演的小三,到國外避避風頭,後回到國內,等待對方聯繫她的心情寫照,畫面幾乎都是在談話。一般的觀眾比較難從中獲得觀賞電影的樂趣,偏向文青或電影藝術愛好者族群會喜歡的類型。

這部電影有兩個地方比較特別,其一是導演洪常秀是那種個人風格相當鮮明的導演。通常我們會把電影簡單分成兩類,一種是商業大眾取向,就是拍那種大家會喜歡看的電影,或是另一種創作者比較不在乎觀眾想看什麼,只在意他想表達什麼,也不會在電影製作過程中跟商業效益妥協(譬如片長太長觀眾不會買單、片長最好能配合電視能撥出的時間長度、觀眾會部會喜歡等等)的作者電影。洪常秀就是韓國最具代表性的作者電影之一(就像台灣的蔡明亮那般),多以愛情小品為主軸。

另外就是這部電影的女主角(幾乎所有場景、劇情都是圍繞著她的事情)是由金敏喜飾演,金敏喜憑著這部電影的演出成為首位獲得柏林影后的韓國演員。她最為台灣人熟悉的作品是《下女的誘惑》(아가씨, 2016)中的貴族小姐。

此外還有一點可以在看電影前先知道的,現實生活中的洪常秀導演也是有婚姻的人,與金敏喜的曖昧傳言傳了一陣子,妻子不願意與他離婚,他與金敏喜公開認愛還是沒能逼得妻子同意離婚,韓國民眾普遍不能接受洪常秀與金敏喜的這段關係。這部電影演的也是相同狀況的劇情,若你在電影中提到「聽說那個導演怎樣怎樣」時聽到旁邊傳來一陣笑聲,可別覺得奇怪,他們覺得導演這種自我嘲諷的表達很有趣。(我參加的這場特映,聽到好幾位文青打扮的年輕人笑得好開心)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06/16
  • 片長:101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6.9/243)、爛番茄(90%/10)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2分41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外遇(小三);樂譜、鋼琴、義大利麵、紅酒、抽菸、電影院、咖啡店、飯店、便利商店、啤酒、電影劇組、女女接吻

電影背景:德國、韓國

 

影評

觀影感受

Movie, 밤의 해변에서 혼자(韓國, 2017年) /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台灣) / 等一個人的心灣(香港) / On the Beach at Night Alone(英文), 電影畫面

會覺得洪常秀這部電影既是用來描寫兩人這段心路歷程的心情,也是用來回應大眾,更是透過電影來公開示愛。它有著文青式的自我嘲諷笑點,也有著導演對其作品自我價值的探索。

像英熙這段過橋之前跪著的畫面令觀眾好奇其行為目的,但也透過其後與姐姐的台詞帶出了英熙「想做自己」,來回應大眾他們(英熙)為什麼會選擇這段延續情感。

電影中情感的描述是比較文青風格的,風格對上了,就會喜歡,像是英熙在海邊畫著「那個人」的臉時,說出「他會不會也在想著我」這樣的表現方式,但對活在柴米油鹽生活的大眾來說,或許就不是那麼容易的有感觸,畢竟人都有先煩惱物質的東西,接下來才是精神層面的追求。

電影透過劇本,讓英熙說出了對導演的愛,包括不在意對方有點禿頭,與各種愛幕的情感,也透過導演唸出書上的文字,回應了他做出決定後長時間身處在痛苦、後悔的情緒中(雖然這是一場夢,是英熙的一種期待)。

 

攝影手法表現

對導演長鏡頭的表現方式印象還蠻深刻的,幾乎是能數的出來的鏡頭數量。

其次是頻繁的鏡頭 Zoom in / Zoom out 鏡頭使用,鏡頭拉遠近之前的畫面構圖是很漂亮的,拉遠近之後的構圖還是很不錯。

 

Movie, 밤의 해변에서 혼자(韓國, 2017年) /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台灣) / 等一個人的心灣(香港) / On the Beach at Night Alone(英文), 電影劇照

好奇這植物是什麼,萬事問臉書後得知是葉牡丹,不知道如何稱呼的人會以「長得很像高麗菜的花」,簡稱高麗菜花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