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奇兵》影評:七年級心中的經典英雄團體電影 [2看初寫]

Movie, The League of Extraordinary Gentlemen(美國, 2003年) / 天降奇兵(台灣) / 奇幻兵團LXG(香港) / 超凡绅士联盟(網路), 電影海報, 美國

The League of Extraordinary Gentlemen(美國, 2003年) / 天降奇兵(台灣) / 奇幻兵團LXG(香港) / 超凡绅士联盟(網路)

改編自DC同名漫畫的超級英雄電影,是著名的跨界作品,結合了英國維多利亞時代小說像是《所羅門王的寶藏》、《海底兩萬里》、《福爾摩斯》、《歌劇魅影》等作品中的角色,組成超級英雄團隊的冒險動作片。

這部電影在IMDb、爛番茄的分數都非常低,我不知道當中有多少比例的美國觀眾、影評是因為拿電影跟原著漫畫(聽說內容差很多)或文學作品比較,因這要素給出低分,還是本身就不喜歡這部作品。

但我想對很多台灣六、七年級生的觀眾來說,《天降奇兵》是他們心中相當好看且印象深刻的一部作品。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03/10/09
  • 片長:116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5.8/14萬+)、豆瓣(6.9/1萬+)、爛番茄(17%/178)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無)
  • 特殊片頭:製片+發行的 20th Century Fox 的 logo,直接接片頭的建築物招牌。
  •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7分20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漫畫改編電影、跨界作品、潛水艇;坦克車、搶銀行、報紙頭條、服毒自盡、墓園、自動車(汽車)、達文西《威尼斯藍圖》(應該是電影虛構的吧?)、黑女神/死亡女神/迦梨女神/Kali、鎂磷酸(相機)、嘉年華會、煙火、摩斯密碼、望遠鏡、老虎(東北虎?)、火焰噴射器

電影背景:英國央行、德國柏林(1899年5月)、肯亞(6月)、倫敦(7月)、東倫敦碼頭、巴黎、威尼斯(皆為1899年)、韃靼海峽、黑龍江、蒙古

 

影評

初看印象

印象中,覺得《天降奇兵》非常好看,是那種列舉我青少年時期喜歡的電影能排在前20名的作品(但其實看過的作品也不多啦),直到最近突然想到這部電影,上網查了一下 IMDb 跟爛番茄的分數,分數低到有點誇張,當時就有想說要找個機會來重看,直到最近《神鬼傳奇》(The Mummy, 2017)上映,知道「計畫中」的「環球闇黑宇宙」中有些角色在《天降奇兵》就有登場過,更加深要把電影找出來看的念頭。

在電影看完過14年後,我印象最深刻(但其實也是僅剩的記憶)的是…

(1)鸚鵡螺號。(能記的這麼清楚實在是不簡單,我通常只會記得那種把船艦名稱取在片名的像是鐵達尼號、紅色十月、U-571)

(2)透明人。(2000年有部同名的電影對我來說也很經典)

(3)記得有背叛劇情。

(4)有對神槍手師徒。(這個是看到封面才回想起來的)

純粹就個人的狀況,小時候看電影是完全不參考網路評價的,那個年代還在用數據機撥接,上網等於是講電話,費用蠻可觀的,所以能上網時都嘛是在玩MUD、下載A圖(不是A片喔)。1999年開始有ADSL後,則是在玩星海、世紀2,根本不太會上網查資料,當時根本也不知道《天降奇兵》是什麼來頭,就是當成有各種不同超能力的英雄組團在看,覺得很好看,一部電影的評價如何也僅止於朋友之間的想法,大家的感受通常都差不多(可能感受不一樣的也不太會提出來),不像現在會有很多 Youtuber 或部落客會幫忙整理資料介紹。

附註:有在用PTT的應該會有較多的網路情報與交流,但當時PTT不像現在這麼普及,使用者也是比較大學生取向。

 

觀影感受

會重看這部電影,是帶有點好奇我在不同時期看同部電影會有什麼感受上的差異,並沒有因為IMDb、爛番茄的分數很低而有所影響,像《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 2004)爛番茄只有33%,我還是覺得這部電影很厲害。觀影感受有點雜亂,用條列式的方式來紀錄一下。

1, 重看時會覺得劇本寫的並不好,表現也有點差強人意,幾乎把角色設定、性格都透過台詞說出來。

(a) M就是魅影就夠了,沒事還要透過闊特曼冒出一句「你是莫理亞提教授」,個人會覺得沒必要搞得這麼複雜。

(b) 幾乎所有男性(隱形人、不死人、變身博士)都在對蜜雅示好有點莫名其妙,闊特曼則有點沒由來的自以為是。示好的方式不是透過演員演技、劇情,而是透過台詞。

(c) 這邊有點忘了,但印象中當初對背叛這件事感受是蠻強烈的,重看時會覺得那些「誘導」有點莫名其妙,像是變身博士說「有人偷了我的藥水,是隱形人」(你的根據是?)、隱形人跑去闊特曼書房被他抓到(獵人的敏銳,這說的過去,但為何要安排這段劇情?),重看時我的好奇心並沒有被挑起,以至於揭密時也沒感到意外。

(d) 闊特曼有幾句台詞對女性充滿歧視,像是哈克太太是來幫先生請病假的吧?、哈克太太,我懷疑妳能像我一樣面對危險。我是看不出來「電影想呈現那個年代普遍歧視女性 」,這邊的表現方式不是很好。

2, 重看會覺得前半段有點悶,甚至暫停了2、3次DVD出去晃晃後回來才順利看完。

3, 有點看不懂電影中的科技,像是為什麼開車能提供座標,讓鸚鵡螺號發射飛彈制止房屋的連鎖倒塌?或是為什麼有銀制的地圖儀器能顯示不死人偷走的鸚鵡子艇位置?這些科技不是GPS嗎?

4, 角色行為不合乎常理或缺少說服力,像不死人為什麼會認為刺中蜜雅腹部她就會死去?是種編劇說了算,廉價製造驚悚的手法。

Advertisements

 

不同年紀觀影感受的差異

我有點想用自身的經驗跟年輕的朋友分享,不同年紀看電影會有不同的感受,沒必要為了捍衛自己覺得好看的電影而到處跟人發生爭執。

就我14年前初次在戲院看這部電影時,享受電影的程度應該有 Top 10,但印象中覺得《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The Curse of the Black Pearl, 2003)又更好看一個等級,所以等級落在 Top 12.5,但這次重看,等級大概是 Top 20~22.5左右。

我沒有要否定掉自己以前相當喜愛的電影,但感受上真的差很多,這中間我看了超過700部電影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如果我在14年前看到有人說這部電影不好看,我大概也不能接受對方的說法,會想批評對方,會想從對方的心得中去挑出幾個點來抨擊。但現在,我多少能體會別人為什麼會覺得不好看。(當時覺得好看這點是不會因時間而改變的)

舉個實際的例子,我在PTT上看到《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 2017)中「負雷」心得回應中,很多回應會針對發文者把「一戰」說成「二戰」窮追猛打,我自己是這樣子想啦,首先,二戰的電影真的比一戰的電影多太多了,納粹德國、希特勒堪稱本世紀人類心目中撒旦的化身,加上電影沒有明確說出電影背景年代,觀眾會說錯其實還好。如果對方是質疑某個二戰已經消失的東西怎麼會出現在電影中,因此覺得電影很爛,那大可跟對方分享一下他搞錯年代了,但這部電影搞錯二戰、一戰的時間背景,並不影響觀影感受呀。

其次,對方發文是想表達他的感受,並不見得是要說服你要跟他有著一樣的想法,不要總抱持著那種「文章要有深度、有言之有理,我才接受」的想法,好像你是個高人一等的審核者,別人的感受需要獲得你的批准。

再來,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有很多人是一輩子沒機會學好英文的、沒多餘的心力去充實知識或心靈層面的東西,真正有辦法的人應該是寫篇文章讓有興趣的人從中獲得些東西,而不是批評別人就代表自己比較厲害。

為什麼要對對方窮追猛打?就是想把跟自己不一樣想法的人打成沒有公信力(你搞錯了,連帶你的文章也沒有價值),就是希望自己的喜好是完美的,大家都跟你一樣喜愛的。

我會知道這些,是因為我也有著相同的個性盲點,我沒有比較厲害,只是剛好是局外人(沒有註冊PTT帳號,沒發言權),所以能在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

但或許再過個十年,你開始能體會別人為什麼不喜歡這部電影了,這時你會發現當初對方的話或許也沒有錯呀,但你已經找不到對象道歉,而且你造成的傷害也已經發生了(可能只是讓對方不爽個半天這種事),事後道歉也沒辦法彌補什麼。(同時人也不容易有這樣的自省能力)

我自己的個性也很糟糕,但年紀大了,多少會看到自己以前犯的錯,想提出來跟大家分享。還是回歸到大家寫心得的初衷「表達自己的想法」就好,如果不能接受不一樣想法的,那就別看那些心得了,如果能從不同觀眾的觀點中學習到些什麼,那就想辦法不要讓自己的情緒受影響,從中學習。

 

片尾劇情

沒有片尾劇情,正片結束前有伏筆,前面有提到闊特曼只要在非洲就不會死,所以眾人把他送回非洲埋葬。此時一個巫師在作法,突然墳墓上的小石子都在抖動,一道雷打了下來。我原以為會伸出一隻手來,但沒有。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水色漂泊表示:

    其實我也覺得挺好看的~~哈

  2. dinosaurs表示:

    這一部超經典的呀!

  3. 小李表示:

    看過只能說普通,票房也不理想,也難怪史恩康納萊感到灰心,對比當年(2003)的電影,魔戒3,末代武士,神鬼奇航1,古墓奇兵1,甚至金凱瑞的王牌天神,都遠比天降奇兵有名,也反應在票房,總結一句話,票房是現實的

  4. Moon表示:

    2022電視重播,我第一次看,覺得不差,很古典。甚至比現在大部份的漫畫改編英雄電影好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