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影評:變形金剛造物主現身!

Movie, Transformers: The Last Knight(美國, 2017年) /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台灣) / 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中國) / 變形金剛:終極戰士(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Transformers: The Last Knight(美國, 2017年) /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台灣) / 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中國) / 變形金剛:終極戰士(香港)

變形金剛電影系列作的風格大家應該都很熟悉,跟前幾集比較起來以往的要素幾乎都存在,也就是說你以前看變形金剛有什麼感受,這集也差不多。細節上來說,比較特別的是這集多了很多笑點,在「人類」情感的描寫上有稍微多了些,置入性行銷依然明顯,但比起第4集那種超誇張的展現方式來說收斂很多。

如果您從未看過變形金剛,我會告訴你這系列作品不是看劇情深度的,它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呈現出栩栩如生的機器人,特效上非常的逼真,是走在頂尖的技術;這系列作頗受到年輕人的歡迎,台灣影史票房上第5、6名就是這系列作的3、4集。

 

需要看過前作嗎?

不太需要看過前作,但如果有看過前作,會有某些角色回歸,也會發現有不少前幾集曾出現過的東西。

 

推薦看3D、IMAX嗎?

基本上我會覺得變形金剛完全不是在看劇情的,若想進戲院就是看特效與壯闊的戰鬥場面。

3D有分兩種,一種是用3D攝影機拍攝,一種是後製成3D效果,用3D攝影機拍攝的電影目前比例並不高,據我所知這部是暑期檔中唯一用3D攝影機拍攝的。

當然也推薦IMAX或大銀幕,在戲廳位置的挑選上,這部電影有很多巨大物體很靠近鏡頭的畫面,若要挑選位置我會優先挑選後1/2排的位置,即使是左右兩邊邊邊的位置,都好過坐在前幾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變形金剛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日期:2017/06/21
  • 片長:149分鐘
  • 級別:輔導12級(12+)
  • 電影資訊:@IMDb(尚未開放)、@豆瓣(尚未開放)、@爛番茄(尚未開放)
  • 官方網站:@臉書(3319萬+)
  • 片尾彩蛋:剛跑演職表時有一小段,跑完就沒了,連演職表約3分38秒。
  • 電影預告:官方 YouTube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圓桌武士》(亞瑟王/King Arthur、梅林/Merlin、蘭斯洛特/Lancelot):權杖、護符、馬球、無人機、水仙花、希特勒、鋼琴、「聯盟號」潛艇、生魚片、鮪魚

電影背景:英格蘭(黑暗時代,亞瑟王所處年代)| 哈瓦那@古巴、芝加哥、賽博坦星、惡地@南達科達州、牛津大學、納米比亞共和國、中國北方、約旦、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五角大廈、尤尼克隆/Unicron(指地球)、倫敦、三一學院圖書館、巨石陣、皇家海軍博物館、唐寧街10號、歐洲太空總署、香港、埃及(現代)

 

影評

觀影感受

置入性行銷

電視或電影有置入性行銷非常常見,但變形金剛為人詬病的是它不是單純只讓物品出現在畫面中(像是角色在需要的場合喝個酒),而是用相當突兀的方式強迫觀眾接受廣告時間,手法又粗糙,像是第3集鄭肯在電梯喝舒化奶、第4集史丹利圖奇逃命逃到一半停下來喝舒化奶、馬克華柏格在戰爭中還要拿啤酒(還是提神飲料)來喝。

或許是經歷過3、4集誇張置入方式的洗禮,這集的酷狗音樂、優信二手車雖然畫面出現依然突兀,但已經不至於會讓我看到怒氣沖沖了。

 

新的變形方式

我看電影前不會看預告,這集大黃蜂身體被攻擊時可以分開來,獨立變成武器或載具,是新鮮的哏。

 

笑點

印象中對我而言變形金剛前四集完全沒有笑點可言,看到有些網友心得表達「這集的碎嘴不好笑」,我才知道原來有觀眾覺得前幾集的碎嘴是好笑的。

這集有些笑點有戳中我的喜好,像是安東尼霍普金斯講話時,庫克曼在那邊彈鋼琴跟高音和聲我就被逗笑了,雖然這種哏我至少看過4、5次[附註1],庫克曼跑出潛艇去抓鮪魚來做生魚片我也笑了,所以跟前四集比起來,我會覺得這集笑點變多了。

附註1:臨時要想想不起來,印象中《整鬼專家》(回魂夜, 1995)《玩具總動員3》(Toy Story 3, 2010)是不是都有?

 

《星際大戰》風格濃厚

1, 伊莎貝拉的造型、風格會讓我想起《STAR WARS: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2015)的芮(Rey)

2, 庫克曼像 C-3PO 這點都寫在角色台詞裡了。

3, 相較下這種機器人模式的搭配(外觀是差很多),小靈通的感覺就像 R2D2 了。

4, 無人機造型很像鈦戰機/TIE fighter(戰四五六部曲我沒看過,但有些印象在,不知道有沒有說錯)

5, 可能跟星戰無關,片頭對闖入禁區人類攻擊的機器,會讓我覺得似曾相識。

 

躁鬱症角色

之前有網友在PTT發文,尋找描述躁鬱症病情的電影,要不是我沒有註冊過帳號,我真想回他《變形金剛》每一集都是。

老實說,西亞·李畢福的戲份會讓我看到心情浮躁、整個脾氣都上來,不只他,還有他父母等好多角色,這集換成是 Jimmy,但片段不長,還在我能接受的範圍,還產生了兩種想法:

1, 山姆(西亞飾演的角色名稱)跟 Jimmy 都有很多台詞是那種「怎麼這個世界都在跟我作對」或是「我要拯救/改變世界」的情緒呈現,覺得青少年會對這些台詞有共鳴。

Advertisements

電影很賣座但自己不喜歡時,很多人都喜歡酸別人「罵歸罵,但下次還是會進戲院」,我也很容易產生這種情緒,但我覺得會賣座的東西,還是可以從中分析出原因的。

2, 其實變形金剛的演員有非常多得對著空氣演戲的時刻,如果導演不擅長指導演員或是演員多不是以演技取勝時,這種憤怒情緒是最容易表達的,或許是這系列電影會一直用這種方式詮釋來彌補不足處的原因。

 

為什麼變形金剛評價越來越差?

《變形金剛》的玩具跟動畫不是我的童年回憶,我小時後只有在看《魔神英雄傳》(魔神英雄伝ワタル, 1988)跟《魔動王》(魔動王グランゾート, 1989), 也很喜歡這個系列的作品,少了童年回憶加持,一直都不覺得《變形金剛》系列電影有吸引我的地方。

我也會覺得汽車變成變形金剛的特效真的好酷炫,但大概就是那種「在廣告中看過就足夠了」的心態,不過這是我在一個中年大叔的年紀來看這部作品的感受,當初是為了看第四集先一口氣把前三集補完。若我現在回頭去看童年時喜歡的那兩部動畫,看一兩集應該會覺得很新鮮,但多看幾集就不知道了。

我的狀況絕對跟多數觀眾不太一樣,會看《變形金剛》的大多還是以喜歡這種風格電影的觀眾為主,以一個沒有著迷在這系列電影過的觀眾,純粹個人角度的想法,我會覺得變形金剛的風格還蠻一致的,變化並不大。

沒有完全客觀的資料,我們就拿IMDb的分數來說好了,此刻一到五集的分數分別為:7.1、6.0、6.3、5.3、5.3,為什麼評價會越來越差呢?

我會認為新鮮感是很主要的原因,畢竟相同的要素一直重複呈現,觀眾的新鮮感也會變低。能感覺到電影每集都有想加新的東西進去,但變形金剛變形的過程就是那樣呀,能玩的花樣有限,玩到後來哏就越來越少。有些創新則是因為失去原味(像第四集的變形金屬),普遍受到影迷唾棄。

另外一點是十年前變形金剛的特效真的很厲害,即使用現在的標準回頭去檢視還是很高超,但對從第一集就開始看的觀眾來說,可能當時是還在唸書的十六、七歲,到現在二十六、七歲也不少人是當爸爸的年紀了,這十年來看過多少部電影,年紀的增長等因素都會影響觀影的感受。

我甚至有個瘋狂的想法,不知道把這五部的上映順序對調的話,假設2007年上映第五集、2009年上映第四集…2017年上映第一集,不知道分數是否仍然是相同的。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年紀、喜好、經歷等),感受本來就不會一樣。不管是覺得好看還是不好看,都可以表達出來,沒必要因為感受不同就批評對方。

 

前作要素

Movie, Transformers: The Last Knight(美國, 2017年) /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台灣) / 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中國) / 變形金剛:終極戰士(香港), 電影畫面

1, 第3集月球上的巨大太空船,跟賽博坦星相較之下變得超小。

2, 第2集的埃及金字塔、第4集的香港這集也有出現。

3, 第1~3集讓不少觀眾很懷念的西蒙斯(Simmons)有回歸,同樣第一集就有登場的威廉·藍尼上校(William Lennox)、勞勃·艾普斯中士(Robert Epps)在這集也有登場。

 

變形金剛系列電影(Transformer Movie Series)

變形金剛(Transformers)2007年07月03日
變形金剛:復仇之戰(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2009年06月24日
變形金剛3(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 2011年06月29日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2014年06月27日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Transformers: The Last Knight)2017年06月21日
大黃蜂(Bumblebee)2018年12月21日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4 Responses

  1. 水色漂泊表示:

    "這系列作頗受到年七人的歡迎,"
    年七人是啥鬼

  2. dinosaurs表示:

    年輕又北七的人呀… XD

  3. 戮克表示:

    看完感覺大爛片…比惡靈古堡最後一集還爛

  4. dinosaurs表示:

    惡靈古堡我沒看過也,有機會再去找來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