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猩球》影評:理念宣傳更勝娛樂效果之作

Movie, Planet of the Apes(美國, 2001年) / 決戰猩球(台灣) / 猿人爭霸戰(香港), 電影海報, 美國

Planet of the Apes(美國, 2001年) / 決戰猩球(台灣) / 猿人爭霸戰(香港)

2001年提姆·波頓版的「猩球」電影,描述一個由猿人統治的星球,人類被視為是低等動物或奴隸。

雖然電影藉由人類與猿人的角色互換來反思人們對待動物的態度,但過於著重於理念宣傳,娛樂性表現不佳。電影普遍不受到觀眾喜愛,評價不高。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01/08/04
  • 片長:119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5.7/18萬+)、豆瓣(6.8/3萬+)、爛番茄(45%/156)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無)
  •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7分4秒,個人覺得音樂還蠻不錯的。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書籍改編電影(小說)、時空旅行;電磁暴、飛行器失事墜機、籃球、頸圈、牢籠、烙印、假髮、假牙、飯前禱告、撲克牌、出老千

電影背景:奧伯龍太空研究站/USAF Oberon space research station(2029年)、Ashlar 星球(5021年);華盛頓特區

 

影評

電影表現

理念宣傳

人類主宰地球已有數千年歷史,總會有那種省思(或單純只是娛樂創作)「如果主宰地球的不是人類,而是其他生物呢?」,這系列的電影大概就是基於這種發想創作出來的。

我還沒看過原著小說跟1968年的電影版本,純粹從提姆波頓2001年版本中感受到的來說,會認為電影過於著重在把「人類」角色替換成「猿人」,雖然想藉由「角色互換」來呈現人類對待動物的態度,像是:

1, Limbo:碰人類要戴手套、人類身上帶有傳染病。

2, Limbo:這些就是偷果子那批人?(反諷人類對偷果子的猿、猴,都是直接獵殺或捉捕烹飪來吃)

3, 賽德:人權份子已經盯上我了(同樣的話,在人類中就是:動保團體已經盯上我了)

4, Limbo:等他們長大時要記得棄養,十幾歲的人類簡直是災難。(前面是在諷刺人類飼養可愛的貓狗時,十幾年後動物不再可愛了就棄養;後者大概是為人父母者的一種自嘲)

5, 人類都需要烙印(大概是在諷刺奴隸制度,我們也在同類的身上烙印),烙印時用夾子夾人類脖子(就像捕狗鉗)。

6, 艾莉:因為城市侵佔了他們的棲息地。(這就有點像人類討厭蛇等動物入侵屋宅,但其實是我們入侵了這些動物的棲息地)

7, Nova:政府難道不能將他們全部結紮?賽德:經費將是個天文數字。(就像人類對流浪貓狗的態度,想靠全部結紮來解決問題)

會覺得想透過電影來宣傳理念是很好的辦法,可是這種沒有經過巧思的宣傳方式效果不大,不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與省思,比較好的方式還是把理念宣傳藏在娛樂中,但電影沒能做到。另外電影中有些諷刺太刻意了,像是人類有傳染病、嫌棄人類身上有臭味、捕人鉗這些,反而失去了諷刺的力道。

 

自省佳句

1, 人越聰明,世界就越危險。by 里歐

2, 你手上的(指槍枝)就是他們權力的證明。by Zaius

3, 他們的巧思跟殘酷同樣聞名。by Zaius

4, 宇宙似乎將力量賜與殘暴者。by 艾莉

 

創意

電影是有利用人類與猿的差異,玩出一些小樂趣。

1. 猿人也要戴假髮、假牙

2, 紅猩猩在照鏡子,在身上灑花瓣時花瓣是向上飄,鏡頭翻轉180度,原來牠是倒掛著在照鏡子。

3, 賽德跑去找艾莉時,牠在寫東西,但是用腳夾筆來寫。(跟第2點一樣,這鏡頭是有刻意安排的)

Advertisements

 

諷刺

個人覺得電影還蠻調皮的,喜歡偷偷諷刺一些宗教或信仰現象。

1, 卡力瑪(Calima)為「CAution LIve aniMAls」(警告:活體動物)被灰塵遮住部分字體。

2, 培力克出現時,眾猿膜拜。

 

觀影感受

緊張感沒出來

以最後人類與猿人大戰來說,電影沒有把那種絕望感給表現出來,舉例來說,

1, 如果人類在開戰前有開個會議,里歐提到可以利用太空船艦引擎點燃時的火焰來做第一波攻擊,藉此嚇阻猿人發動總攻擊,再讓個配角說「如果牠們沒上當怎麼辦?」,里歐這時再回覆「那就只能聽天由命了…」之類的。

當然這樣的效果不見得更好,電影編劇是花好幾個月甚至幾年在寫劇本,我在寫心得只花幾秒鐘想這個哏。我的意思是,電影沒讓觀眾意識到猿人發動總攻擊人類就只能束手待命這件事,突然飛出培力克這個巧妙的伏筆效果就無法顯現。

2, 小男孩 Birn 硬要上馬作戰缺少動機,就只是為了在開戰前摔倒受困,很難引領到觀眾緊張的情緒,如果前面有描述他非上戰場不可的理由會更好。

 

故事進行不合常理

有些東西雖然是老套,但還是要設定一下,舉例來說,我就不知道為什麼大戰後里歐非回家園不可?雖然最前面有鋪陳一段他在看親友傳來的影片的劇情,但這時再讓他開口強調一次會更好,像是「我的妻子跟女兒都在家裡等我」之類的會更好。

又或者我會懷疑他怎麼這麼肯定跑去「電磁暴」就能回到原本的時間點?(若沒有要見家人,又何必執著於回地球?)還有這艘太空小艇的速度也太驚人了吧,瞬間就回到了地球?都沒有燃料的問題?

種種跡象都讓我臆測到這麼刻意導向的理由只有一個:他回到地球後大概是猿人統治人類,刻意在林肯紀念堂停頓,我也有猜到林肯像應該是意料之外的東西,像是猿人像。果不其然就是如此,但我沒猜到的是林肯像換成了賽德將軍。(我會猜到也有可能是以前在找資料時有瞄到劇情,只是在當下是沒印象的)

 

猩球系列電影

1968年改編自小說的電影與續集

  • 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1968年4月3日
  • (Beneath the Planet of the Apes)1970年5月26日
  • (Escape from the Planet of the Apes)1971年5月21日
  • (Conquest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1972年6月30日
  • (Battle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1973年6月15日

2001年提姆·波頓導演版

2011年版本

*依序為台灣上映片名、原片名,美國上映時間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