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終極決戰》影評:探討領袖該有什麼特質

Movie,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美國, 2017年) /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台灣) /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中國) /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美國, 2017年) /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台灣) /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中國) /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香港)

1963年法國作家彼埃爾·布勒(Pierre Boulle)寫了一本科幻小說《人猿星球》(La Planète des singes),英文翻成 Planet of the Apes。

後來美國在1968年拍翻成同名電影《Planet of the Apes》,台灣翻作《浩劫餘生》,還有四部續集。

2001年時提姆·波頓(Tim Burton)再次翻拍,片名一樣是《Planet of the Apes》,但內容有改編過,台灣翻作《決戰猩球》

2011年時,在原片名前面加上「Rise of」(崛起),台灣翻成《猩球崛起》,還蠻言簡意該的,這系列有三部曲,

第二部是加上「Dawn of」(黎明),台灣習慣會沿用第一集的片名(譬如《神鬼奇航》系列也是),翻成「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個人覺得翻成猩球黎明比較貼近原意。

第三部是「War for」(的戰爭),台灣翻成「終極決戰」其實有點誤導觀眾,加上影片剪輯幾乎只呈現戰爭、對抗的氣氛,想必會讓很多觀眾抱持著看到人類跟猩猩兩方陣營決一死戰的心態進場,但這樣很容易失望,電影中人猿對戰只有開頭一場小規模衝突(陣容比第一集大橋對戰還小),約5到10分鐘,後面其實沒有什麼決戰劇情。雖然我沒看預告,但看完電影後會建議不要事先看預告。

我還蠻喜歡《猩球崛起》系列電影,喜歡的原因是它在描寫猩猩獲得高智能後的發展,其實相當程度也是對人類始祖發展的揣測,現在普遍認為人類跟黑猩猩(凱撒那一類)有共同的祖先,黑猩猩也是現存最接近人類的生物。我們都會好奇人類在什麼階段有著怎樣的演化,這系列比較不是著重在科技面(譬如已知用火),而是著重在情感、情緒、腦力(判斷思考)上頭。也因為跟人類很像,所以觀影過程很容易有反思的狀況出現。以大眾娛樂電影來說,這系列作很細膩,但又頗富娛樂效果。

不過第三集比起前兩集來說,娛樂的部分少很多,前兩集還有不少能吸引「娛樂取向」觀眾的地方,這集就幾乎都在描述角色「心境」(包括折磨、復仇等)。我看的那場次觀眾年齡層還蠻廣的,從十來歲到七十來歲左右都有,觀影過程能感受到同排觀眾好幾位且好幾次拿出手機來看時間,猜想可能很多人都抱持著「沒看過前作也沒關係,反正就是進戲院看人類跟猩猩全面開戰的動作科幻爽片」的心態進場,看完之後幾乎都是一臉失望或不開心的樣子。

 

需要看過前作嗎?

片頭有簡單描述前兩集發生什麼事(以紅色字體強調的Rise、Dawn、War剛好就是三集的片名),但這系列電影不是娛樂爽片,建議是看過前兩集,喜歡這種內容呈現再來看第三集。

至於有看過前兩集的朋友,有需要在進戲院前回顧前兩集嗎?個人覺得是還好,沒有那種忘了某個設定就會失去觀賞樂趣的地方(柯巴是誰應該不會忘吧?)。

 

戲院選擇推薦

如果有經濟上的考量(像我就會只想去戲院看大成本製作的電影),這集重點在於劇情,這是在家裡看也能享受的。

當然戲院的銀幕、音響或其他輔助設備能讓人更融入劇情,若經濟許可還是會推薦戲院,推薦大銀幕優先、音響也很重要,其餘像震動效果類的並不多。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07/13
  • 片長:140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8.5/2千+)、豆瓣(無)、爛番茄(93%/113)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414萬+)
  • 特殊片頭:片頭的 20th Century Fox 音樂用這集片尾的音樂。
  •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7分25秒。
  • 主要獎項:奧斯卡入圍(1) @ 2018年奧斯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猿(黑猩猩、倭黑猩猩、大猩猩、紅猩猩)、領袖、流感;河葬、集中營、軍營、自殺、雪崩

 

影評

電影想表達什麼?

探討領袖

會覺得這集的主旨是在探討領袖該有什麼特質,以及領袖的行為對團體的影響性。這裡可以分成兩個角色來對照,猩猩的領袖凱撒與人類的領袖上校。

a, 上校對猩猩們來說是個壞蛋(或許對觀眾來說也是),利用猩猩蓋堡壘、不給猩猩吃飯喝水、鞭打犯錯的猩猩、利用完猩猩就打算殺掉,還殺害自己人。可是看到後面我們會發現他是因為怕猿流感擴散出去[附註1]、也知道在猩猩不受猿流感影響但會使人類滅絕的狀況下,不能跟猩猩妥協和平共存,所以他做的事情全都是為了延續人類族群生存。

我也認為人類多數的負面行為其實都是出自於人性,跟這個例子相近的,像是部落、種族、國家之間的衝突,很多時候就是為了讓自己的族群獲得最好的生存機會,譬如在水源、食物有限的狀況下,消滅對方等於是提高自己的生存機會。又譬如說很多讓人討厭的星二代、政二代、富二代,父母也只是想要自己的血脈獲得最好的機會。但以現在普世價值來說,會希望人人是平等的,能共存的。

既然上校的最終目的是消滅猩猩,自然沒必要讓牠們吃飽睡足,增加牠們反抗的能力,而讓他們工作是不得已的選項,因為北方軍隊就要打過來了,若以延續人類族群來說,上校其實是個好的領袖。

b, 能看到上校還有個特質是以大局為重、不假濟私,雖然知道兒子的病可能害死全部人類,但我想多數人應該還是很難犧牲親人。另外可以看到他在發現自己染病時也是打算結束生命(抓著凱撒的槍指著自己),後來也自殺了,能看到他貫徹自己原則的,這是不容易做到的事。

c, 自己成長的過程中也常常因為感情用事而誤事,會覺得「必要的殘忍」是很困難的。舉個現實生活層面的例子,譬如說外來種生物可能會造成一整個環境的滅絕(就說美國螯蝦好了),這時要不要消滅那些外來種?

他在電影中面臨的選擇則是要不要殺掉同袍、要不要消滅猩猩,對於很多人來說,不是立即的危險,大部分人還是會選擇仁慈的選項,這也是上校上司或其他人不能諒解他的原因。

更難的是領導通常得在「不能肯定結果會如何」的狀況下去下決定,不知道兒子的病會不會傳染、不知道消滅猩猩會不會是個最好的選擇,但還是得做出決定。

d, 這集花了很多時間在描述凱撒心境的轉變,凱撒小時後都跟人類住在一起,對人類態度友善,但經歷主人威爾的背叛(誤解)、道奇的虐待,後來對人類的態度就轉為和平共處,不聽從主戰派柯巴的意見。這集上校殺了牠妻子跟大兒子(當時小兒子生死未明),讓牠滿腦子都是報仇的念頭。

Advertisements

牠這時為了報仇而沒帶領團隊遷徙,雖然沒有利用猩猩們為牠報仇,想自己去了斷(與獨自承擔風險),但也沒做好領袖的責任。猩猩們已經習慣聽從牠的指示,牠應該也是最聰明、最熟悉人類的,當時若有牠的帶領猩猩可能不會全部都被抓起來。譬如可以指揮幾隻猩猩去探路之類的,遇到襲擊時也能指揮要怎麼反抗或脫逃,少了牠就是會因群龍無首造成混亂。

e, 牠也在集中營堡壘體驗到,身為一個領袖,做出一個錯誤的判斷是可能會害整個族群受苦或害死整個群族的,且後悔已晚。應用到人類的社會中就是總統(或相似職位),川普你要好好選擇呀,你的決定可能影響到全人類的未來呀(光退出《巴黎氣候協議》這件事就是)。

f, 對於人類來說,凱撒的和平共存當然是件好事,但對於猩猩來說可就不一定了。有個例子是凱撒他們去探營時遇到一個人類,這人類假裝無敵意要放下木柴,卻是從身後拿出槍來要殺猩猩,還好凱撒先出手。把你視為敵對的,一但你錯失攻擊先機,就等著被消滅了。主戰派的柯巴對人類來說是壞蛋,但對於猩猩來說未必不是確保牠們生存下去的好領袖。

g, 一個受人期待的領袖會是什麼樣子?他必定不會遺棄人民(凱撒害大家被抓時,大家都怨恨牠)、會替人民爭取福利(替猩猩爭取食物跟水)、愛民如子(看到其他猩猩被鞭打時站出來),這些特質在人類社會領袖也是被賦予相同的期待。

 

生命意義的反思

投靠人類的猩猩,凱撒有提到他們是因為害怕、為了生存,這跟殖民地人民的狀況很像,被殖民時有些人奮而抵抗(像日本接收台灣時各地抗日組織),有些人會為了求生而服從。

紅驢子本來也是選擇服從人類,只是最後牠看到同類不斷被殺害時,再也不忍心為了求生而默許這種情況發生,於是起身反抗。

跟甘願為奴的猩猩(我認為這只是一種選擇,沒有對錯,只有討不討喜的問題)比起來,三個夥伴冒著生命危險跟著凱撒,後來還為了救牠自願跑出去被捕,就是因為牠們相信即使犧牲自己,也要保全領袖凱撒。

這會讓我想起《十月圍城》(2009年),很多人根本也沒看過孫文、不知道他是怎樣的人,但還是願意為其犧牲生命,因為他們相信這個領袖能帶給群體更好的生存環境。

生命的意義可以只看個人的需求,也可以看群體的發展。

 

附註1:猩流感的設定

當初在開發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 ALZ-112,這種藥本身是種病毒,後來為了加強療效,開發出病毒性更強、氣體揮發性的 ALZ-113,研究人員富蘭克林在幫柯巴施打藥物時不小心暴露在揮發的藥物中感染到病毒,出現流鼻血症狀,幾天後就死了。但是他在死前去找威爾,不小心打噴嚏傳染給威爾的鄰居,剛好這鄰居又是機師,把病毒迅速傳染到全世界。

第二集多數人類都因這傳染病死了(這裡稱之為A),少數人有抗體(稱之為B)或未被感染(稱之為C)沒事。

這集則是說猩流感出現變種(就像禽流感也有變種),連本來被感染沒事的人也開始會出現症狀(稱之為D):失去說話的能力、變呆(上校沒說但可以觀察到還有一個症狀是流鼻血,他自己、那三個被他殺的人都有這種症狀),

上校不知道這種病毒會不會傳染,會不會致死,但為了保險起見當兒子出現症狀時就親手殺了兒子,出現症狀的那三個人類也被他殺了。

依照最原始病毒的傳染方式應該是飛沫傳染,如果變種猿流感依然有傳染性且也是透過飛沫傳染,上校有蠻多機會被傳染的,像是他兒子、那三個被他殺死的人都有機會把流感傳染給他,一起生活難免在講話時噴口水、打噴嚏等,但電影似乎設定成他是被小女孩傳染的,所以才在他發病時給了床邊的娃娃特寫,先前也有安排他在牢裡撿起娃娃的畫面。

至於為什麼上校馬上就死了,小女孩卻活得好好的?

我的解讀是他可能是未被感染(C)那群人,對流感無抵抗力(A),不管流感是不是變種的他都抵抗不了,酗酒降低了免疫力可能也會加重病情。

至於能體抗原始流感的人(D)會不會死於流感變種,電影倒是沒有提到,有可能單純只是失去語言能力、變呆,但不會有其他健康影響,如果是這樣,倒是跟前作電影中人類的形象很接近。

 

人類發展的揣測

這系列電影描寫猩猩發展出高智能後的行為模式,應該是基於人類在測試觀察猩猩智慧的實驗作為參考,描寫出來的同時也可能是對從猩猩始祖進化到人類的過程中,那些重要的發展或突破的臆測(像是用手語溝通、透過模仿來學習)。

在這集中有出現的像是:河葬(應該是參考印度)、骨叉、煙霧彈(應該是用某種草藥煙燻)、弓箭等。

 

思考/情感的部分

這集著重在同理心這件事情上。

a, 當凱撒知道三名被埋在雪中的人活不了時,選擇結束對方生命來減少痛苦,這大概也是人類才會有的行為,我們不會看到其他動物出現這種行為,這需要思考與選擇的能力。這邊也表現出同情心/同理心,不然凱撒大可放著他們不管。

b, 凱撒在跟壞猩猩溝通時,並沒有告訴牠「我妻子跟兒子被上校殺死了,所以我要為牠們報仇」,這邊我個人的解讀是(不見得電影真的有要表達這個),凱撒會認為牠跟壞猩猩說了壞猩猩也不會懂,所以才沒說。後來壞猩猩有跟凱撒說到自己也死過兒子,這段是在表達,很多時候人沒經歷過某些事(就拿失戀來說好了),就無法體驗對方的痛苦,同理心基本上是建立在共同有過的經驗上。

另外凱撒認為上校缺少了慈悲心,但我個人的解讀不會認為上校沒有慈悲心,而是他是從不同的角度去切入這件事。

 

電影表現手法

製造驚喜,讓觀眾出乎意料

會覺得這集用了很多次這樣的手法,但效果對個人來說是不夠強烈的。

Advertisements

a, 人類進攻猩猩營地時,突然有隻猩猩的手拍人類肩膀的畫面,這邊應該是要嚇觀眾,想說人類回頭後就被猩猩殺掉,但其實這隻猩猩聽命於人類。

b, 偷馬那段,一開始看背景時我以為是女性人類,後來有幕騎馬畫面讓我注意到騎馬者的腿過短(算是伏筆),躲火爐裡面則讓觀眾猜想對方是不是小孩子,最後才讓觀眾知道原來是隻猩猩。

c, 凱撒被綁在廣場上時,曾試著勸說投靠人類的紅驢子,結果對方揮刀砍下凱撒手上的鏈條,讓觀眾以為是要救凱撒,結果是上校要跟牠說話。

 

伏筆

一開始先是讓觀眾以為小女孩是因驚嚇過度而無法說話,接著又在凱撒等人發現雪地中被埋起來的三個人也是無法說法,最後才藉由上校之口解開謎題。

 

劇情是用演的

我最喜歡《猩球崛起》的地方在於它讓觀眾理解劇情時是用演的,而不是用說的。

不過這集只有一幕讓我印象比較深刻,就是小女孩要拿壞猩猩的東西時,壞猩猩好幾次把那東西搶回來,表示這個東西對牠來說非常重要。

但是凱撒要壞猩猩帶牠去上校的基地時,牠卻害怕到願意把這東西交出去,也不願意去那個基地,顯示出牠真的很怕去那裡。

類似的狀況,別的作品可能會用壞猩猩大叫「打死我我也不會再去那個地方」(周星星的電影就還蠻常出現的)這種用「台詞」來解釋劇情,

我比較喜歡用演的,觀眾是透過觀察角色的行為模式(就考驗演員演技與劇本安排嘍)去體驗到他的心境,而非靠台詞。

 

劇情是用說的

相較於第一集,這集用上校來解釋劇情這邊我就比較不喜歡了。首先我不認為上校會跟凱撒講那麼多,這不是出自於角色的合理行為,而單純只是為了讓觀眾瞭解劇情(變種猿流感、北方軍隊與他的矛盾衝突)。

另外我也不太喜歡藉由上校「帶有臆測」(終將成為猩猩星球)之口來與《Planet of the Apes》做連結,個人會覺得是因為片名過早決定,但後來沒有打算往「戰爭」(War)這方向走,只好靠台詞來連結。

 

小細節沒處理好

1, 角色的行為比較不合乎常理,由其是上校對凱撒的態度,即使上校怕當眾殺掉凱撒會激起猩猩憤怒,也有很多方法能處理。或許這邊是想表達上校對凱撒的惺惺相惜,但在感受上是不太能說服我的。

2, 凱撒在海灘上騎馬跟蹤軍隊那幕,我會想跟這麼近軍隊沒發現也太散漫了吧?

 

畫面

Movie,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美國) / 猩球崛起:終極決戰(台) /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中) /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港), 電影劇照

印象較深很美的幾幕場景:凱撒等猩騎馬在海灘上走、壞猩猩所在頹敗古堡中的雪景、粉紅花朵的樹。

另外有段莫里斯臉部特寫的畫面,毛髮、皮膚等超逼真的。

 

主要得獎紀錄

2018年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完整名單

  • 入圍,最佳視覺效果:Joe Letteri、Daniel Barrett、Dan Lemmon、Joel Whist

 

猩球崛起系列電影

*依序為台灣上映片名、原片名,美國上映時間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訪客表示:

    那兩張人類的圖不是刪減片段喔

    是年度新片 絕處逢山的劇照

  2. dinosaurs表示:

    感謝告知,因為電影網站把照片放在《猩球崛起:終極決戰》的劇照中,我看背景又有雪山,以為是刪減片段,已修正內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