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奇緣》影評:永遠不要放棄你的夢想

Movie, Ballerina(法國, 2016年) / 芭蕾奇緣(台灣) / 了不起的菲丽西(中國) / 天使愛芭蕾(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Ballerina(法國, 2016年) / 芭蕾奇緣(台灣) / 了不起的菲丽西(中國) / 天使愛芭蕾(香港)

電影設定與劇情走向比較傳統,主角本屬於社會最底層的人,擁有天分,也有夢想,遭遇過許多壞心的對待,但也遇到能啟發自己成長的貴人。雖然中間曾誤入歧途(沒能持續努力、聽不進勸告),最終還是回到探索自我的本質,並實踐夢想。雖然傳統,但對小朋友來說蠻勵志的,電影也有不少笑點,我這個中年大叔在看也相當享受其中。

相關文章:影評 | 卡司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07/28
  • 片長:90分鐘
  • 級別:普遍級(0+)
  • 評分:IMDb(6.8/6千+)、豆瓣(6.6/6千+)、爛番茄(76%/‎29)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3萬+)
  • 片尾彩蛋:跑演職表時有類似美術設定的畫面,無片尾劇情,約5分14秒。
  • 電視首播:2018/04/28 21:00~23:00 @ 東森電影 [國語配音]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芭蕾舞、夢想;孤兒院、音樂盒、雞、螢火蟲、摩托車、火車、馬車、蘋果、鴿子、船、清潔員、望遠鏡、玫瑰、鋼琴

電影背景:巴黎、巴黎歌劇院、艾菲爾鐵塔/巴黎鐵塔(1887年~1889年)

 

影評

看電影很容易從中發現每個國家追求的價值都不太一樣,像美國就是自由、多元種族、正義,日本則是傳統文化、動漫、達人(專業、嚴謹、努力、一輩子只要做好一件事),這部作品則能看到法國的追求夢想、浪漫、高尚,這邊的高尚不只是行為上的優雅,更有內在道德情操上的高尚(從電影中能看到的,不該因為身分地位不一樣了,而嫌棄昔日的好友或自己,也有種身分認同的探討)。

我個人還蠻喜歡這部電影的,但在觀影過程也發現這部跟多數人看慣了的美國動畫電影(像迪士尼、皮克斯、藍天、夢工廠等)不太一樣,它有些點可能是觀眾會在意、不習慣或不喜歡的呈現方式,純粹是一種推測:

1, 角色刻畫較為傳統:壞人就是沒由來的壞,像 Camille 與媽媽,Camille 摔壞費莉西的音樂盒,媽媽踢翻水桶、拿著扳手追殺費莉西等。另外像是指導老師 Mérante 即使發現費莉西說謊,但還是因為她的天分給她機會。

美國動畫現在對於角色的刻劃都比較細膩,反派通常也會交代其成長背景或做壞事的原因,而非單純只是一種設定。

2, 動畫的擬真程度技術足夠,像有幕費莉西睡覺醒來前的臉部特寫,幾乎跟真人一樣。但現在擁有這樣的技術只是基本,要如何做出吸引觀眾的內容才是困難處,

拿角色造型來說,我曾看過《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2015)一小段幕後花絮,裡頭提到光小彬彬(Bing Bong)的造型就改過20幾次(還是多少次),並不是說這部沒那麼認真,但就效果來說,這部的角色沒那麼令人印象強烈。

畫面安排上,會覺得有些畫面太晃,觀賞過程並不是很舒適,像片頭丟碗盤那段。

3, 比較兒童取向,像是騎車撞到樹不會受傷、木頭打造的翅膀也能輕易載人翱翔,除了不能發射武器攻擊外,簡直跟《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2016)的獵鷹一樣厲害。

但這倒也不是缺點,同樣走這種天馬行空路線的,《天外奇蹟》(Up, 2009)的氣球屋就很受到歡迎,或是《神偷奶爸》(Despicable Me, 2010)就很受到歡迎,主要就是要看能接受的觀眾族群範圍有多大。

另外像是主角一個外行人也能在短短訓練幾天就超越別人幾年的成績,對部分在意真實性的觀眾來說,感受就不會太強烈。個人覺得這就是法式風格,它的重點是鼓勵大家去追求夢想,務實面不是它想表達的。

或是 Mérante 親吻 Odette,可能也會讓部分觀眾覺得沒由來,這可能是法式的情感表達方式,親吻不單純只是因為愛,有時候氣氛對了,表達開心的方法也是如此。

4, 劇情走向比較單純,像費莉西初遇 Camille 時,就能猜到兩人未來會是宿敵,劇情走向上也沒太多意外。

 

以上這些是我平時看電影會介意的點,但以這部電影來說,不至於會對這些點產生負面情緒感受。電影主要想表達的主題「永遠不要放棄夢想」很符合我的價值觀,也有戳中我的笑點,我也蠻喜歡這種落在一個半小時左右的片長,就會覺得觀賞過程是愉快的。

附註1:雖然較常使用天份,但根據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網址),只有天分而無天份。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