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民百萬富翁》環境影響人性

貧民百萬富翁 

《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上映:2009-03-13

導演:Danny Boyle

推薦:10分、劇情緊湊有張力、印度的貧民生活

 

劇情簡介(引用Yahoo電影資料)

用巨額獎金炒熱話題的益智問答節目『百萬大富翁』在印度受到廣大的歡迎!參加節目的人只要答對12道題目,就能獲得高達2000萬美金!不過12道題目可是五花八門,題題難上天,就連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博士級人物也無法完全答對。

不料今天來參加錄影的參賽者,傑默馬利克,一個在孟買貧民窟長大的孤兒,既年輕又青澀、也沒上過大學,竟然一連答對11個問題!只差最後那麼一題,就要捧回2000萬美金……觀眾、所有人,內心不禁都悄悄起了疑心:「難道是作弊?」

節目錄影暫停,製作單位找來警察逮捕傑默。為了證明清白,傑默娓娓道出自己在貧民窟成長的故事,說明一段又一段超乎想像的不尋常經歷,讓他如何能回答出這些刁鑽的難題;還有那個他深愛但最終失去的女孩…

重回節目現場,還剩下最後一道題目,傑默就要成為百萬富翁,而全國觀眾都在電視機前,等待他的答案…

 

–––以下為有雷的心得區–––

 

《貧民百萬富翁》電影的重點倒不是在那個百萬富翁,而是透過這機智問答遊戲而帶出印度的貧民生活。這些貧民生活很多是我們所知道的現象,串連起來卻又是那樣的有故事張力;主角傑默是生活在孟買的貧民,因宗教衝突的大屠殺使他跟他哥開始流浪各地,過著偷拐搶騙的生活。也有被人蛇集團騙去,被利用來向觀光客詐騙乞討,差點還被弄瞎眼睛;逃出人蛇集團後也躲在火車上討生活過,也有在泰姬瑪哈陵當導遊騙觀光客跟偷東西。電影中有些問題扯到主角的經歷時雖然感覺有些牽扯,但不影響觀賞這部電影。

故事另一個主軸就是男女主角的愛情,他們曾經分開過多次,但都是靠著傑默瘋狂的找尋而再度相遇;電影中說他們是命中注定,但少了傑默這樣的努力,就算再多的命中注定可能也不會相遇吧。命中注定,應該是要努力加上運氣的。

主角的哥哥也是個個性鮮明的人物,為了保護自己,不惜丟下夥伴那種,也曾經背叛過傑默好幾次。一開始是個讓人討厭的傢伙,可是後來還是選擇了幫助自己弟弟。最後他選擇死在撒滿錢的浴缸時,似乎表現出一種死也要死在錢堆裡,窮怕了的個性。

雖然劇情非常有張力,但或許是這些事情都時有耳聞,我到是沒有太多感觸。只覺得不少小細節也有用心去描述到,像是主角擁有過100元美金,卻不知道1000元盧幣上的肖像是誰,甚至當知道答案是印度國父甘地時,只回答了有聽過。或是他根本不知道印度國徽下面寫得那行字是什麼,這雖然是在場所有觀眾都知道的答案,但也反映出社會問題,貧民區的居民居然連這個都不知道。

看完電影的感想,倒是跟電影強調的沒有太多的關聯。我總覺得一個人犯罪,環境佔了很大的因素。台灣以前也有很多這樣利用小孩的集團,把小孩腿打斷再讓他們去乞討;現在比較少了。原因跟環境有很大的關係,當人們吃不飽時,生活都成了問題時,就會有很多人開始偷拐搶騙;就像電影中的那些貧民一樣。我不覺得他們是絕對的惡,只是環境誘發了他們的惡而已。

現在的台灣社會算是安定,於是我們只想靠法律來制裁那些犯錯的人,卻少了一份幫助他們走向正途的環境。另一個更令人擔憂的問題,即使生活不缺必需品,依然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詐騙、利用身體去換取高物質生活享受。這樣的社會發展型態,實在令人擔憂。

附註:Yahoo的電影介紹說贏得2000萬美金,但我看電影說的卻是盧幣。2000萬美金可是6億台幣啊,2000萬盧幣則約1300萬台幣,差很多啊!

電影是由小說《Q&A》改編而成,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我覺得剖析的很棒的評論推薦給大家:懶咩咩的【電影小說】Q&A V.S. 貧民百萬富翁,核心價值不同

 

演員:

伊凡卡漢 Irrfan Khan
戴夫帕托 Dev Patel  …………Jamal Malik
亞尼卡普 Anil Kapoor  …………Prem Kumar
Saurabh Shukla  …………Sergeant Srinivas
Jeneva Talwar  …………Vision Mixer
芙瑞達蘋托 Freida Pinto  …………Latika

中國翻譯: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香港翻譯:一百萬零一夜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Advertisements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