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飛魚》點點點

等待飛魚

上映:2005-10-14

導演:曾文珍

演員:王宏恩、Linda

 

電影簡介(雅虎電影資料)

一個徜徉在藍色太平洋上的小島,蘭嶼,島上的原住民以捕食飛魚為生,飛魚,每年從海上來,為他們帶來祝福與豐收。

三個自稱是年輕有為的「三劍客」,避風、吉達、晴光,一個美麗沉靜的都會女子,晶晶,從台北來蘭嶼工作,從此三劍客自以為是的浪漫生活,因為她而開始有了轉變。晶晶租下了避風的「飛魚一號」,那是島上最拉風的敞篷車,一台從台灣搞來的報廢車,她帶了五支新穎的手機,要做手機收訊的訊號測試,順便打給在台北的男友,訴說愛語;有一天她意外遺失了錢包,無法支付房租也無法回台北,避風收留晶晶到他家去住,兩人朝夕相處、相互照顧,愛情慢慢地滋長,他們漸漸發現,原來愛情不是靠手機傳情,而是生活在一起。

晶晶感覺在台北的男友似乎已經變心,把他送的戒指丟進大海,在找回錢包後,晶晶急著要回台北,臨走前,避風把自己雕刻的一支木頭的飛魚髮簪,送給晶晶;也把晶晶丟棄的戒指還給她,「不要把不好的心情,留在大海裡」,髮簪及戒指,是避風給晶晶的選擇。

冬天過去,飛魚季又將來臨,隨著飛魚的到來,避風和晶晶在等待和思念的海洋裡,尋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等待飛魚,也等待愛情。

 

–––心得分隔線–––

 

個人評價:3分(有2分是蘭嶼美景的)

台灣的外島或是離島都是很漂亮美麗的,其中有豐厚原住民特色的小島蘭嶼,一直是旅行者嚮往的流浪去處。蘭嶼島上住著達悟族,他們特殊的文化:拼版舟、飛魚祭;與其他外離島早就有漢人參與比較起來,是相當有特色的地方。等待飛魚就是以這樣的島嶼為背景。

曾經在電視台轉到這部電影而觀賞了一下,覺得無趣之後而轉台,直到再度因為無聊而把此片重新觀賞過一次。整體來說不是很喜歡這部電影,以下純屬個人感想,不喜勿看。

一開始片頭幾個帶有蘭嶼特色的畫面很美,色彩鮮艷的飛魚一號我也很喜歡,還有電影最後二十分鐘也出現了一些蘭嶼美景,都是我喜歡的部份。

但是在於劇情、邏輯,還真的讓人覺得很囧啊。印象中最深的一段是:王宏恩打電話去電台,下一幕是在洗頭髮的Linda聽到電台內容;但是,後者硬是多了一段話出來“請你大聲一點,我聽不清楚你的聲音”。這電台可能是鬧鬼吧,王宏恩跟電台主持人的對話居然前後是不一樣的。電影在處理這種最基本的地方居然完全不注意,很不用心。

另外一幕很突兀的,劇情最後,王宏恩跟幾個朋友在整理漁網,警察載來了Lindy;王宏恩在海灘上跟朋友對話時,跟當他跑上了堤防跟Lindy對話,音量還是相同的?這很怪吧?要用整個景來處理畫面時,兩人的對話音量應該是很小聲的吧,這給人感覺也很突兀。或是本身Lindy回到蘭嶼,卻是找警察來載她,這一點本身就很奇怪;當警察匆忙得像發生刑案似的趕出門,這也很奇怪,既然都來到蘭嶼,也不差那幾分鐘接人的時間吧。

再來是電影的邏輯很奇怪,當警察抓王宏恩的不帶安全帽行為時,王宏恩回了一句“蘭嶼又沒有紅綠燈,帶安全帽幹麼?”,這邏輯真是怪到不行,沒有紅綠燈跟安全帽有什麼關係?如果你騎重機上快速道路,也可以不帶安全帽嗎?應該是說「蘭嶼又沒有車,帶什麼安全帽」還比較合乎邏輯吧。到過蘭嶼的應該都會被那沒有紅綠燈的狀況印象深刻,「蘭嶼沒有紅綠燈」也是許多遊客對蘭嶼的印象,但是硬是安排在不適當的劇情台詞中,觀眾的感受就不強烈。

另外宏恩的飛魚一號拋錨停在路邊,警察幫忙看了一下修好後,卻開了張罰單,這感覺也很不合情理。畢竟那裡是沒有什麼車子會經過的離島,而且又是因為車子拋錨而停的。

當Lindy把戒指丟到海邊,我就在猜宏恩會不會去撿回來,因為這劇情我在桂正和的漫畫《I’S》看過;沒想到電影完全沒創意,完完全全抄襲來用!

兩人的愛情來的突兀,怎麼看這兩個人都不會發展出戀情來。宏恩只是看到一個來蘭嶼玩的漂亮女生就愛上了對方,Lindy對宏恩的情感更是來的不切實際,對於一個只會笑他是台北俗的人。這電影反而像是Lindy的服裝表演秀,從頭到尾不斷的換裝,帶著極不自然憂鬱的臉龐。

整體感覺就是很不用心的一部電影,只想找些知名人物,靠些蘭嶼的美麗景色來賺錢,太天真了。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Advertisements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路過表示:

    你有沒有想過片中的晶晶總要看氣象
    報告才能決定穿什麼衣服但避風說「要穿什麼,看天不就知道了!」
    這段話的意境
    這代表的我們慣性地依靠著科技與文明彷像在病床上的病人,只靠著嘴裡的氧氣管呼吸以為被搶走口中的呼吸管就會沒有了氧氣

    再看一遍~好好感受

  2. dinosaurs表示:

    感謝路過兄,你的留言讓我想起了當初忘了提到這一段。一般人決定明天要穿什麼衣服應該不是每天看氣象來決定的吧?(當然如果您是這個樣子也歡迎告知)大致上都是依據今天穿得衣服是否讓人覺得悶熱而決定明天要添加還是減少的吧。當然也不會有人每天去看天後來決定要穿什麼衣服的。只有在看到新聞提到明天有寒流喔,然後大家互相提醒要多穿一點。意思就是,這個橋段太過虛假,就像我其他提到的部份。
    當然每個人觀賞電影的感受都不同,您願意分享自己的看法,這是一件很棒的事。彼此針對電影來討論,對事不對人,很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