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排英雄》跟雞排英雄學廣告行銷

Movie, 雞排英雄, 電影海報

《雞排英雄》

夜市,這在亞洲以外的地方應該很難看到的場合,而如此密集的夜市環境更是台灣獨有。

雞排,這個基本上只要不考慮健康問題,應該沒有人討厭吃的大眾美食。

這是一部擁有強烈企圖,想把台灣特色拍出來的電影,

為了不爆劇情地雷,先告訴各位朋友我對這部電影的評價是:9.5分!

(如果滿分是100分的話)

我一直認為紀錄下台灣時代環境的電影實在是太少了,這部以在夜市生活打拼的小人物當主角,企圖用台灣特色當主軸的電影,本來是值得讚賞的…

但觀賞電影的前50分鐘,我卻一直有股衝動想離開戲院,心裡只有一個想法:這部電影到底在演什麼鬼啊!?

當然不能意氣用事而隨便亂罵,那只是單純抒發心中不悅。我試著把我覺得劇情中詭異,不符合是社會情節,而且離開戲院後還有印象的的地方,提出來與大家分享一下。

電影一開始就很詭異,整個夜市拍得像場鬧劇。選夜市會長採用怪異的投票方式,每個攤位得拿著自己的號碼牌去投票,這已經很不合理了,而且這投票活動還有主持人這種情節就讓人覺得很脫離事實。這感覺就像小學生選班長,還開著宣傳車去沿街拜票一樣;不是不行,而是這種情節不太可能出現在真實生活之中,但這部電影又不是走奇幻路線(譬如:死亡筆記本)。

再來就是這個夜市的攤販整天就是圍在一起壯大聲勢,攤位都不用顧。雖然這種像是黑幫電影《古惑仔》情節很能吸引觀眾、很熱血,觀眾都會喜歡這種單一、弱小的個體被欺負後,集合眾人力量來反擊,會讓人有種「正義被伸張了」的錯覺。但是這過程整個夜市的生意都放著不顧,很不合乎現實與常理。

而那四個男生拿著相機狂拍一個爆乳妹,這件事本身就不合理外,爆乳妹也大方的太過誇張。請問各位朋友,你們曾經幾時看過這種一堆男生圍著一個女生拍照,而女生還大方搔首弄姿的?我想除了花錢請外拍Model之外,很難有這種現象吧。請不要把日本A片的情節跟現實狀況給混淆了。

台灣許多電影都讓人覺得與社會事實脫節,我曾經看過比較誇張的就有:《一頁台北》、《五月之戀》、《囧男孩》以及《練習曲》等等。這種脫離事實的感覺就好比把「慈濟」演成整天殺人放火的強盜,又或者是政治人物都很誠實,不是不行,但缺少現實感。

片頭前50分鐘,我都覺得很詭異,不知道在演啥(後半段有比較正常)。台灣的電影為了讓故事進行,其中的細節都比較不在乎;而且有時甚至只要有名氣就能當演員,不管有沒有受過任何訓練,像是名模林志玲、隨棠,有名氣就能當導演,也是不用受過訓練,像是九把刀、黃子佼。

此外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

.藍正龍一開始似乎把帶著安全的的柯佳嬿當成男生,非常粗暴的對待對方。可是柯佳嬿的身材、穿著,甚至是她講話的聲音,哪一點會讓人誤認了?還有最後柯佳嬿罵藍正龍那句「loser」意義何在?這就像一個人走過來問你sogo百貨怎麼走,你回他「山不在高有仙則名」一樣奇怪。

.柯佳嬿放投影片跟爸爸的對話,讓人看不懂誰是她爸爸,誰是她男友。(就電影的表現手法來說,我會覺得這很失敗)另外,她問「爸爸,你在嗎?」,應該是問「爸爸,你聽得到嗎?」會比較不像是「鬧鬼」吧?

.仙子票選這段不合實際,藍正龍在那一直喊「這個新來的」梗在哪也讓人聽不懂,使個眼神小七就知道要幹麼也說服不了觀眾。

.柯佳嬿被迫在夜市工作的事顯得不合邏輯。光一個投訴,報社老闆就願意讓她每天去那報到嗎?新聞記者大多是24小時待命的吧,可以這樣額外打工?還有,如果你今天惹了這樣的麻煩,不小心把夜市的電源弄斷,對方要罰你勞動服務N天,你會理會嗎?

.豬哥亮拿著豬肝湯去看阿嬤時,那保溫瓶輕的像是沒放湯似的。

.藍正龍有次載爆乳妹回她家,柯佳嬿站在一旁,但是下一幕,柯佳嬿是尾隨兩人進入屋內,藍正龍他是騎車喔,那柯佳嬿是用孫悟空的筋斗雲移動的嗎?

.兩個阿姨在夜市比賽腳踏車也很扯,那條路不過5秒鐘路程不到,要比啥?而且突然變成布袋戲的梗我也看不懂。(是在學《功夫》的包租婆劇情嗎?)

.有些議員私底下會收受建商的賄賂,用各種名義拿到錢,這點社會百姓人人皆知,但是有誇張到一個小夜市的建設,議員可以拿到高達8億元的佣金嗎?雷洛探長A了一輩子才A五億而已啊!效果會不會做的太誇張了?(觀眾被本土連續劇養大胃口,講話開口動不動就億來億去)

.修路燈的兩個工人修了個把個月了會不會太誇張?我們都知道公家單位做事沒效率,但也沒這麼誇張啊。

.柯佳嬿男友打來分手那段劇情也很怪,一般人的習慣是電話接通後會聽到對方說「喂」之後才會說話,而不會像她男友那樣霹靂啪啦的就把一串話講完,而且還是要談分手。另外,這男友的劇情也顯得有些多餘。

Advertisements

.最誇張的是夜市襲擊戰,演得像是「諾曼地登陸」一樣誇張,好像被蜂炮炸到跟被子彈打到沒兩樣;建議這片名不要叫雞排英雄了,應該叫「搶救雷恩小胖」好了。而結局前那段抗議,當豬哥亮走出來那時抗議民眾的反應太誇張了,我只能說「抗戰勝利」時國人都沒有那麼開心了,這部片會不會太扯?

.遊覽車下來時的電音三太子意義何在?我們知道這部片想拍出「台味」,而電音三太子是高雄發展出來的台味特色,但這太子出現得很突兀。這就跟《楚門的世界》電影中,楚門的老婆在煮菜時突然冒出一句「我都用xx牌子的調味料」,對楚門來說那樣的突兀啊。三太子身上還繡有王彩樺新專輯的「Bobe」字樣,這根本就是置入性行銷啊。

之前有則新聞是,要在電影中入鏡的攤販要付錢,然後有幾家攤販付錢之後但是鏡頭太少,酒後心生不滿,就跑去圍毆收錢的那個人。再加上「Bobe三太子這件事」,我就覺得自己根本是花錢來看一個120小時的廣告啊。

 

這部片也有其優點,有把每個演員的特色發揮出來:

主持過眾多場合的王彩樺,講話就像機關槍一樣,口若懸河、舌燦蓮花,在劇中有不少發揮。

豬哥亮愛賭,從一擲千金的超級大咖到跑路十幾年,最近又出來面對,堪稱是「浪子回頭金不換」的最佳典範。只是這個故事硬湊在這部電影好像不怎麼融洽,戲中豬哥亮跑路這二十年,突然就能選上立委,家財萬貫(請見藍正龍去拜訪豬哥亮那幾幕),也來的不合乎實情。其實光靠豬哥亮復出後的首部電影,就能吸引不少觀眾,大家都願意再給豬大哥一次機會(至少這是光明面),但硬湊跑路劇情的確很奇怪。

藍正龍帥氣,身高夠高,演出這個跟人交際很有一套的夜市小霸王很有說服力,想要表達的台味也有成功表達出來。

柯佳嬿外貌屬於氣質型,頗有桂綸鎂那種味道。

趙正平,說真的,光聽他「幹譙」就有一堆觀眾會笑成一團了,所以有觀眾會覺得這電影好笑也是毋庸置疑的。當年豬哥亮主持秀場也是,一句「你老木卡好」,台下觀眾就笑成一團。我覺得那是因為其實上一輩的閩南人比較不拘小節,講話本來就常常幹來幹去的(但是人都很熱情好心),只是在政府的管制下無法在公開場合看到有人這麼帶種,說話敢這個樣子,所以那是被壓抑下的產物。這種「真性情」的人,本來就能吸引很多觀眾。

說完這麼多角色的優點後,我要說的是,但是這部電影沒有把每個角色融合的恰當;就是一場戰爭命令了五位統帥一樣,怎麼可能會融洽啊。

另一個問題點是:王彩樺還是在演王彩樺,豬哥亮還是在演豬哥亮,趙正平還是在演趙正平,離開戲院後我連他們在戲中叫什麼名字都沒太大的印象。那我打開綜藝節目來看就好了呀,來看電影幹麼?

 

寫這篇文章不是希望引起筆戰,雖然這非常有可能發生。但是我想我關注國片的心力可能不輸給各位看倌,像是真正都是用台灣導演、台灣演員的公共電視「公視人生劇展」系列的影片,我就看了快一百部,這應該不是一個崇洋媚外的人會做的事。

反倒是這部影片在上映時,新聞媒體就很刻意的用本土《雞排英雄》大戰洋片《青峰俠》來激起觀眾的對抗心態,還刻意的報導說,北部《青峰俠》票房較好,南部《雞排英雄》票房較好。

就像藍正龍在片中說的,我們都只是別人的棋子。

這些整天筆戰的朋友呀,不要去當媒體操弄的棋子啊!這跟有些國家政府經濟搞不好,就鼓舞國人仇視美國的手段是一樣的啊。討論電影本身的優缺點可以,而不要為此就「非我族類就是敵人」,把那些跟你想法不同的人罵得很難聽。

 

《雞排英雄》

《雞排英雄》Night Market Hero

上映:2011-01-28

導演:葉天倫

演員:豬哥亮、藍正龍、柯佳嬿、趙正平、王彩樺、嚴藝文、蔡昌憲、劉品言、呂雪鳳、翠娥、樊光耀、應蔚民、溫昇豪、李李仁、鍾欣凌、楊淇

 

沉迷布袋戲的台客英雄, 嗆辣不服輸的文藝女記者

為弱小弟弟無私奉獻的雞排大姊大, 不容欺負的單親牛排辣媽

一群赤手空拳的平民英雄, 槓上出身地方的惡質政客

展開一場捍衛土地的夢想之戰!!

賣雞排、賣牛排、賣烤香腸、賣蚵仔麵線、賣四神湯,「八八八夜市」賣的不只是食物,而是你我生命中最簡單、也最幸福的味蕾記憶。

阿華,「台」得很帥的青春少年兄,身為「八八八夜市」的自治會長,用自己圓融八方的台客性格,將夜市打理得有聲有色。在八八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辛酸故事,但錢要賺、家要養,天真的八八八英雄們,選擇開開心心地過。

Advertisements

某個平靜天,八八八的土地無預警被建商收購,建商利用政商勾結,剝奪他們微薄的權利。小人物們都慌了,累積了十幾年的心血,眼見就要化為烏有。

夾雜著新仇與舊恨,阿華率領著八八八,誓死奮戰到底,一群赤手空拳的平民英雄,槓上出身地方的惡質政客,展開一場捍衛土地的夢想之戰……

 

謝謝觀賞。喜歡的話,請別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也歡迎各位朋友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 

 

延伸閱讀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只列出標題

.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闕小豪 on Google+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32 Responses

  1. hondalin169表示:

    當初沒去看還被說不支持國片 ><b
    慶幸當時決定是對的 ^^"

  2. dinosaurs表示:

    支不支持國片也是商人設的圈套,不用理它。XD

  3. 郭盈君表示:

    打從海角七號開始,只要講說是國片,只要片中有罵幹的…通常票房都會不錯^^"

  4. dinosaurs表示:

    台灣人被壓抑太久了…XD

  5. kiki0325表示:

    這部片對我來說..意義不大 小吃沒有小吃的感覺..就只有那幾攤在做生意而已
    至於用蜂炮那一幕我覺得是多於的..因為在台灣沒聽過用炮趕人走..都嘛是用刀
    和槍(個人看法..或許有) 總而言之..個人真的覺得我很失望:p
    闕大寫的非常好..跟我看法差不多(會不會太馬屁了~XD)
    下次有新片請闕大先出去看..好看在來去看~哈哈哈哈

  6. dinosaurs表示:

    我以為你是要跟我一起去看耶…

  7. kiki0325表示:

    我有這個榮幸嗎:p

  8. dinosaurs表示:

    如果你未滿23歲的話就有。XD

  9. kiki0325表示:

    =..=那….姐姐帶弟弟去看好了~XD( 原來闕大愛幼齒:P

  10. dinosaurs表示:

    哈哈哈,男人都愛幼齒的啊。XD

  11. kiki0325表示:

    是嗎(懷疑((((

  12. kiki0325表示:

    順便問闕弟~泰國的鬼陰廟這部電影你有看嗎??

  13. dinosaurs表示:

    當然嘍,你隨便去路上觀察10個男人看看我說得準不準,ㄎㄎ

  14. dinosaurs表示:

    kiki0325,泰國鬼片我看的其實不多。XD

  15. kiki0325表示:

    是哦..好吧十個男人九個色:p..你不看泰國鬼片是因為拍的不好看嗎.還是你怕鬼鬼XD

  16. dinosaurs表示:

    小豪是天下第一有勇氣的阿Man,請去google 阿Man小豪。XD

  17. kiki0325表示:

    (吐~)不好意思剛吃飽..哈哈哈哈哈..那鬼影總看過了吧..經典鬼片

  18. dinosaurs表示:

    也沒有耶,糟糕。

  19. kiki0325表示:

    啊哈!!(果然被 我猜中了..嘿嘿…不敢看鬼片…XD

  20. dinosaurs表示:

    你傻了,我怎麼可能會怕鬼片,大膽豪去問一下。XD
    其實是時間不多,不會刻意去租鬼片來看。:P

  21. kiki0325表示:

    也是~你那麼忙.每天要回那麼多的留言..真的時間不多..有多的時間一定要去挑個好片回來欣賞(找個階梯給你下…XD

  22. dinosaurs表示:

    那…那…那…
    下次一起去看鬼片,請閉眼的要請客。XD

  23. kiki0325表示:

    都在看電影了..哪有時間看對方有沒有閉眼….你….帶墨鏡去看好了XD

  24. dinosaurs表示:

    也對。^^

  25. kiki0325表示:

    這幾天.才把龍紋身的女孩看完..共三集..不錯看^^ 有空你可以去看看

  26. dinosaurs表示:

    這三集我也想過要看,但是好厚好厚啊…

  27. kiki0325表示:

    嗯~我是看電影的..如果是看書我可能也看不下去了:p

  28. Skybell表示:

    這部電影我根本看不下去,實在是太難看了。我很討厭這樣的電影,到底有哪裡好看的,我不喜歡鄉土劇。

  29. dinosaurs表示:

    這應該不算鄉土劇啦,不過邏輯等方面太不注重,鬧劇一場。XD

  30. ofarim表示:

    前不久才看過是看DVD的老實說 拍的真的不是很好 如果真要我說的話 我只支持好片 闕大有看歐洲電影嗎 歐洲片真的比較好看 話說我看只有闕大寫BOT的文章回文比較多 其他文章寫的那麼好 卻很少人回文 真可惜

  31. dinosaurs表示:

    什麼電影都看啊,不過比較沒有時間去寫心得而已。:)

  32. dinosaurs表示:

    書真的太厚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