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慘世界》一念之間 & 寬恕

《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

Les Misérables(美國.英國, 2012) / 悲慘世界(台) / 悲惨世界(中) / 孤星淚(港)

《悲慘世界》原名是「Les Misérables」 ,意指「悲慘的人們」,台灣早期都翻譯做「孤星淚」,原是法國大文豪雨果的小說作品,多次被改編成電視、電影,亦有改編成音樂劇,而2012年這部電影則是把悲慘世界音樂劇用電影的方式去拍攝,演員所有的台詞全都是用演唱的方式,但卻有著電影才能呈現的視覺震撼優點。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小豪不是一個專業的影評家、音樂劇評論家,只想用一個普通進戲院觀賞電影的觀眾這種角度去談論觀賞完電影的感受。

不知道為什麼,小豪對導演湯姆霍伯的兩部作品(這部跟《王者之聲:宣戰時刻》),評價都跟影評們感受不同,雖然看法不至於兩極,但評價往往沒那麼高。

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在於,它把可能只屬於部份人的休閒嗜好「音樂劇」,拍成了電影,看完這部電影,你可以大概知道音樂劇是怎樣形式的藝術作品,也可以知道大文豪雨果的經典作品《悲慘世界》在講什麼。

這部完成於1862年的作品,很多現象到現在還是未曾改變,像是坐過勞的尚萬強找工作還是到處碰壁,連睡覺的地方都沒有,走頭無路的他,雖然遇到主教好心收留他,給他食物與乾淨的床舖,但他還是偷走主教的銀器,而後又再度被捕。這段給人的絕望感很重,社會底層的人,很容易在環境的逼迫下,一再的惡性循環,原以為尚萬強就是這樣又被抓去關了…

不過沒想到主教居然說這些銀器就是他送給尚萬強的沒錯,並要求警官釋放尚萬強,這段讓人覺得很感動,如果是我,好心救了被眾人排斥的人,只要被他背叛一次,心中可能就會忿忿不平,大嘆好心沒好報,而這個主教卻有辦法再度寬恕尚萬強,這感動了尚萬強,絕對比刑期有效。

然而尚萬強也決定就此拋棄舊有的身份,重新出發,之後當上了工廠廠長與市長,當上市長後的他,並沒有因為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看到一旁有人被馬車壓到,立刻奮不顧身的前去解救。

這其實真的很難作到,很多人在貧窮時,看到有錢人吝嗇的樣子,都會說「等我有錢的時候一定會怎樣怎樣」,但真正等他有錢時,能做到當初自己許下的承諾的人卻少之又少。

不過市長卻也因為搬動馬車時力大無窮的模樣,讓警官賈維想起了尚萬強,寫了封密函去秘報市長身份,這時警方的回覆是賈維懷疑錯誤,他們已經抓到尚萬強了。

這時市長身上擔負著眾多工廠員工生計、還有照顧芳婷的任務,小豪一直在想市長會不會為了這些人,而選擇犧牲一個無辜被當成尚萬強逮捕的市民?

沒想到…市長還是跑到法庭上去承認,他就是尚萬強。看到這,我已經很確定這是一部宗教作品了…

但不是小豪討厭的那種宗教作品,有些宗教作品會強調當你信仰他們的神時,你就會無所不能,那種我就很討厭。

尚萬強之後做過的好事,絕對足以彌補他曾犯過的錯,他甚至選擇放過這輩子都在不斷追捕他的賈維,只因認為賈維只是在做他該做的事。然而這一切的改變,取決於當初主教選擇了「寬恕」尚萬強,再度給他機會。

若在現實生活中,賈維絕對不是個討喜的人。他遵守法律,但完全不講情理,不用講到被逮捕會入獄這麼嚴重,假設今天有個警察每天都在開你罰單,當你有機會報仇時,你會不會報仇?我們都沒那麼偉大,我們都會恨賈維。

但「心中的尺」是種毫無標準的東西,當法律跟情理有衝突時,該怎樣拿捏才恰當?舉個例子來說,有人認為給員工工作40分鐘、休息20分鐘,一週可以休息2天才足夠,但也會有人認為員工一天該工作16小時,一個月休息2天就夠了,所以我們需要有法律,來規定一個大多數人認為合理的共識,但是法律無法適應所有的狀況,這時就需要變通。

賈維至少「嚴以律人」卻同時也「嚴以律已」的人,這很難得,所以當他無法在維持自己心中自小所認同的正義,卻同時也回報尚萬強曾放過他一條生路的同時,他選擇了自殺,是個悲劇人物。(這段也讓我看到眼眶泛紅)

革命的部份相當悲壯,尤其是看到革命軍在對抗軍隊的同時,居民們紛紛關起了門窗拒絕援助,這一段讓我想起《讓子彈飛》的情節,大多數人只想享受成果,而不願在爭取權利中付出。又或者加夫洛許奮不顧身的跑去撿拾彈藥時,都讓人覺得好難過。

我們現在所能享有的,看似理所當然的一切自由、平等,全都是以前的人用性命等各種努力換來的,革命的人絕對不是笨蛋,很可惜的這段革命最終是以失敗結束。

 

角色介紹

《悲慘世界》羅素克洛

演技部份,小豪很欣賞飾演賈維的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我也不曉得為什麼很多影評認為羅素克洛表現不優,可能是針對歌唱的部份吧,但個人覺得還不錯呀,大家對於表現優異的天才,總是會不斷賦予他們更高的要求。

 

《悲慘世界》安海瑟薇

至於普遍受到美國民眾好評的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只是覺得她犧牲很大,演技不差,但沒有到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步,這部份個人認為有些演員本身就很有觀眾緣,評價也會因為月暈效應而跟著提昇。

 

《悲慘世界》休傑克曼

感覺整部電影中,休傑克曼(Hugh Jackman)是比較無法兼顧演跟唱的演員,演技雖然比《鋼鐵擂台》中要好很多,而且有服裝造型加分,但他臉上表情變化不大,換個造型又變成金剛狼了。

Advertisements

 

《悲慘世界》薩夏拜倫柯恩 & 海倫娜波漢卡特

飾演泰納第夫人的海倫娜波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在我心目中,很擅長詮釋各種造型怪異、內心也怪異的角色,但演正經角色也很厲害,就像女版的「強尼戴普」。

跟飾演泰納第的薩夏拜倫柯恩(Sacha Baron Cohen)搭配起來真的很適合,他們在酒館的那段歌曲,既令人覺得輕鬆愉快、幽默風趣,又好聽,是整部電影歡樂的高潮。

 

《悲慘世界》薩曼莎巴克斯

飾演愛波寧的薩曼莎巴克斯(Samantha Barks)相當成功詮釋這個角色,她喜歡馬留斯,卻幫著馬留斯尋找、追求、聯絡珂賽特,最後甚至為馬留斯犧牲性命,這種愛是小豪認為最「真正」的愛之一,為了讓對方快樂,而不顧一切犧牲自己,而不是假借愛之名,行利己之事的自私愛法。(佔有欲、控制欲等)

看到愛波寧這段,小豪眼淚整個都要噴出來了,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我終於失去了我不曾擁有過的他。

 

《悲慘世界》艾迪瑞德曼 & 亞曼達塞佛瑞

情侶檔,飾演珂賽特的亞曼達塞佛瑞(Amanda Seyfried)與飾演馬留斯的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亞曼達塞佛瑞好像總是一直在對觀眾放電,而感受不到她的演技。

 

《悲慘世界》伊莎貝爾艾倫

飾演珂賽特小時候的伊莎貝爾艾倫(Isabelle Allen),這封面有呈現出當年小說封面插畫的味道。

 

《悲慘世界》Daniel Huttlestone

飾演加夫洛許的丹尼爾哈特斯通(Daniel Huttlestone)登場時開啟了故事中的高潮:革命,先是登場時唱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還有接下來的《Look Down》(Beggars),童言童語的唱法,卻是整部電影中小豪最喜歡的兩首,這位小演員的演技也很讚。

*開頭那首好像是《Look Down》(Prisoners)

 

Movie, Les Misérables(美國.英國, 2012) / 悲慘世界(台) / 悲惨世界(中) / 孤星淚(港), 電影劇照

休伊‧斯基納/Hugh Skinner 飾演 Joly,革命軍成員。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12 Responses

  1. MINA表示:

    …雖然是部類似音樂劇的片子…其中你寫到尚萬強的事情和人類有時候心中的善與惡的一念間很貼近…確實是一部好片…..

  2. dinosaurs表示:

    音樂的部份很令人印象深刻!:)

  3. 璽品茗茶表示:

    我有看過音樂劇~電影還沒看…很多人一致好評~希望我有機會去看!!

  4. dinosaurs表示:

    可以考慮到DVD店去租嘍,音樂品質應該還是很不錯的。:)

  5. 表示:

    對不起看了您的評論忍不住要來多嘴一番
    基本上都很有道理,只有一點,法國百姓是響應戰爭的,所以所有人都把自己的家具以及所有物都供應給革命軍。
    關起門窗只是最低限度的保護,減少傷亡
    該時期人民受不了政府暴政,革命軍的出現是一絲希望。革命軍是受到眾人支持的,版主怎麼會誤會成"關起門窗拒絕援助"?是否漏看了情節?

  6. dinosaurs表示:

    相當歡迎您一起來討論。

    關起門窗拒絕援助是指當軍隊過來時,革命軍就開始得不到任何援助了。像他們想避難時,是吃閉門羹的。

  7. 城鎮中的陳政表示:

    我非常能認同您的想法
    我也覺得羅素在片中的表現不差
    可是卻有很多他的負評

    在看過電影之前
    我都沒有仔細深究過雨果的原著
    但看完電影後
    不僅是被其音樂感染
    看完原著後
    更是被雨果想傳達的精神所感動((淚

    只可惜電影時間有限
    沒能鉅細靡遺的描述完備

  8. dinosaurs表示:

    所以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國外的負評會那麼多…XD

  9. 城鎮中的陳政表示:

    真的真的
    有同感XDD
    我在ptt上看完一些<悲慘世界>影評後
    大部分鄉民們都不太喜歡羅素的表現
    真的覺得傷心耶((((個人很喜歡他
    但是我自己猜測出了二個原因
    1.他過去的活躍度大於現在
    所以大家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2.像是您前述的
    有的演員本身就有觀眾緣
    如果我沒記錯
    羅素他好像有幾度爆出負面新聞
    所以說不定有間接的影響

    總之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沒有人能做到人見人愛的嘛XDD

  10. dinosaurs表示:

    會影響人觀感的原因很多,雖然會好奇原因,但到後來也沒辦法去管別人怎麼想了。XD

  11. 訪客表示:

    這個影評真的是……,用罰單來舉例更是不合邏輯,
    請搜尋到這個影評的人不用太閱覽這篇文章,
    不過這個部落客其他的文章是可以看的,
    但評悲慘世界就差的遠了。

  12. dinosaurs表示:

    不太清楚您覺得文章中哪邊不好,也不知道您說的不合邏輯是什麼,若您願意詳細一點的賜教,我比較能清楚問題所在。

    另外其實您不用太擔心啦,每個人從文章中能獲得什麼是不一樣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