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瞬間的美麗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美) /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台) / 她消失以後(港) /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他(網), 電影海報, 台灣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美國) /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台) / 她消失以後(港) /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他(網)

在觀賞電影之前,從片名大概知道這是兩部相關的電影,僅僅知道這些資訊,以至於在觀賞過程中,會去推測另一部電影的走向。

讀了幾篇影評文章,似乎都把重點著重在男女主角間的情感,個人反倒是覺得這部電影是在描述一種情感的逝去,而這種情感的逝去是比較少作品以這種情感為題材。

至於是哪種情感似乎不適合先點破,在電影中就是先告訴觀眾這對夫妻之間情感發生了些變化,再慢慢透露出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不過若您想找特定題材的電影來看,小豪還是有把電影題材整理在有雷心得區的首行。

兩部電影可以說是以兩人不同的角度來描述,一部是丈夫的版本「Him」,一部是妻子的版本「Her」: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

因為愛情:在離開他以後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er)

而片名「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原意是「勒德洛·芮比的失蹤」,那是女主角的名字,採自披頭四(The Beatles)的一首歌《Eleanor Rigby》。

僅個人感受而言,若只想挑一部來看,建議是選「Him」來看,故事還算蠻完整的。「Her」的故事個人覺得沒那麼完整,感覺像是補充「Him」一些沒清楚交待的細節,雖說是以妻子的角度來看,但沒那麼清楚表達出女性的感受。可以的話還是會建議兩部都看,比較能清楚感受到電影想表達的東西。

電影的步調較慢,一次透漏一點訊息,讓觀眾慢慢去思考與拼奏故事原貌的類型。

 

.上映日期:2014/12/12

.電視首播:2015/09/07 21:00~23:00(STAR Movies)

.片長:89分

.電影資訊:@開眼@IMDb(7.6/515)、@爛蕃茄(63%/67)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無(臉書)

.隱藏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喪子之痛、阿滋海默症、夫妻失和

影展:2014年台北金馬影展(分類:影迷嘉年華)(影片介紹)

 

妻子伊蘭諾突然說要分開一陣子,讓丈夫康納完全摸不著頭緒。康納一開始先是借酒消愁,詢問朋友妻子突然離開的原因,

打妻子電話找不到人,打去妻子女性朋友那找人(Her可以知道他打給誰)被掛電話。

因為好友斯圖爾特有在街上遇到伊蘭諾,他先是跟蹤,而後跑去妻子上課的地方找她,妻子依然不想理會他。

 

剛開始看電影時,原以為單純在描述一對夫妻分開後兩人行為的差異,慢慢的才帶出妻子突然離開的原因。

首次被提到應該是康納的金魚原來是某人的禮物,康納回說一個兩個月大的孩子會需要金魚做什麼呢?而後才慢慢帶出康納夫妻喪失了孩子這件事。

Advertisements

個人會覺得這部份才是電影的主軸:關於喪失孩子這件事(不過每個人看電影會從中感受到的重點並不會相同)

關於某種情感的逝去,很多電影描述愛情(情人死去)、描述父母(死去、失憶、流離失所)、描述友情(吵架),對於孩子早夭這種題材的描述好像比較少。

我們常常藉由電影去抒發情感,感受那些我們曾經感受過情感上的喜怒哀樂;對於這部電影所採用的喪子情感描述,會覺得那是很有意思的,很多人也曾經歷過這種傷痛,不見得都走得出來,常常是壓抑在內心最深處的傷痛。

電影有句台詞我非常喜歡,它透過爺爺這角色對爸爸(康納)說的話來提供一種正向的思考:

流星劃過只有一秒,但你應該會有幸目睹這一幕。

我們無法去控制生命的逝去,也會因此感到傷痛無法自拔;但就像這句話說的那樣,我們曾經目睹了那美麗的一刻不是嘛?

一份情感曾經帶給我們無比的喜悅,不得已它逝去了,但我們曾經享有過,不是嗎?

我知道很難靠一句話就讓人釋懷這件事,但我喜歡這部電影去描述它,去提出一個具體的看法來。

 

除了這種情感外,電影也描述了康納與妻子、與好友、與爸爸的相處。

與妻子的部份要看「Her」對照後會比較清楚。

與好友的部份則是描述了斯圖爾特遇到伊蘭諾,他把此事告訴康納,但堅持不當跟蹤狂。他偷偷通風報信打電話給康納。他見到落魄失意的好友時一開始選擇默默忍讓,到最後受不了時兩人打了一架,但又很快和好。

與爸爸的部份,康納不願意承接爸爸的餐廳,想靠自己努力達成成就。與爸爸不怎麼對談,但還在在爸爸的陪伴下慢慢走出來。我覺得很多男生都不會表達情感,我們可以看到爸爸收留康納、想把餐廳讓給他經營,男生的情感表達很多時候就是一個默默的接受你,不會特別去說些動人的話。

 

看完電影時會覺得這部電影對大多數觀眾來說應該很悶、無趣,但我看完之後還蠻喜歡的說。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他) (她消失以後), 電影劇照

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 飾演 康納(Conor Ludlow)

最近才認識這位帥氣演技也不錯的演員,看電影時會一直在內心大吼,快用你的超能力去讀妻子的心呀!!XD

曾演出不少電影,但我只看過《X戰警:第一戰》系列他所飾演的X教授。

這張似乎不是劇照,印象中好像沒有在電影中看到這畫面。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他) (她消失以後), 電影劇照

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 飾演 伊蘭諾·芮比(Eleanor Rigby)

在劇中有長髮、短髮造型。看過她的電影有《母侵》《姊妹》,卻沒認出她來,誰快來教我認人的技巧呀~~(哭)

 

Movie, The Disappearance Of Eleanor Rigby: Him (因為愛情:在她消失以後) (他和她的孤独情事:他) (她消失以後), 電影劇照

比爾哈德爾(Bill Hader) 飾演 斯圖爾特(Stuart)

看電影時我一直把他當成是《X戰警:第一戰》中飾演野獸的尼可拉斯·霍特(Nicholas Hoult),哈。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98 Responses

  1. chingyuen表示:

    最近才認識這位帥氣演技也不錯的演員,看電影時會一直在內心大吼,快用你的超能力去讀妻子的心呀!!XD <–同感。

    如果有興趣看我分析男與女的不同,歡迎你來︰http://chingyuen52.pixnet.net/blog/post/188921562

  2. dinosaurs表示:

    分析得很透徹,感謝您的分享,從用字上看來是來自香港的朋友?

  3. chingyuen表示:

    謝謝收看:)

    是的,我在香港有寫小說及做電影編劇。

    你很厲害,我看到你真的有很多文章,也很有趣:)

  4. dinosaurs表示:

    你好你好,香港的朋友。
    有個小問題能不能偷偷問一下,為什麼影評分類在好幾區呀?有的只有5篇,有的有16篇?XD

  5. chingyuen表示:

    那是因為以前的我和現在的我不同了,可以在留言版說嗎?

  6. dinosaurs表示:

    沒關係,那我就兩邊跳著看就好。XD

  7. chingyuen表示:

    已到你的留言版留言,請看﹗ 很高興認識你(學日本人鞠躬)。

  8. dinosaurs表示:

    收到收到,嘿嘿,像是騎劫、老細台灣的朋友就完全聽不懂,不過還好有Google在。XD
    香港電影在台灣(電視台)多會重新配音過,所以也聽不到那些用詞,近期有在進戲院看電影,電影也慢慢更常以"原音"呈現,我粵語的應該功力會越來越強。XD

  9. chingyuen表示:

    哈哈,騎劫台灣要怎麼說?(其實我有看台灣的綜藝,最印象深刻是機車,可是都不會用。)

  10. chingyuen表示:

    其實可以隱藏,都忘了,那個會認真看你的部落格︰) 不過,真的很多XDDDD

  11. dinosaurs表示:

    騎劫台灣好像沒有比較類似的用詞,大概都會說,你不要用什麼事情威脅我這樣。XD

  12. dinosaurs表示:

    謝謝你的捧場呀,有興趣的再看就好。XD

  13. chingyuen表示:

    你自己喜歡甚麼?那我先看那個分類

  14. dinosaurs表示:

    嗯?妳是說我喜歡自己的哪些文章嗎?其實不多也,可能寫個100篇才有1篇是滿意的吧,很多篇都有點是"固定書寫"的狀態,也沒有什麼喜歡或是討厭。XD

    對了,想請教您一下,香港有沒有可以查電影的地方,很多時候我都不知道香港那邊上映時是什麼名稱,最好是可以查到那種未上映電影的。(我還蠻常看電影特映會的)

  15. chingyuen表示:

    http://www.cinema.com.hk/revamp/html/index.php?lang=e boardway

    http://www.uacinemas.com.hk/chi/main/HomePage Ua

    對不起﹗ 這二天有大事發生,所以現在才有心情看留言。

    那你喜歡自己寫的小說嗎? 還是有那篇特別喜歡,我真的沒可能看二千篇>.<

  16. chingyuen表示:

    我想問台灣有甚麼可以投稿的地方?你以前有投稿嗎?

  17. chingyuen表示:

    還有你會不會有機會可以和我做好友呢?:P

  18. dinosaurs表示:

    感謝感謝,以後就又平台可以查資料了。

    是有想過要自己寫小說,但是一直沒自信文筆夠,加上也沒有多的時間可寫作。

    沒有哪篇文章特別喜歡也,不用特別去看文章啦,人與人的相處在於妳跟我,文章很多時候是寫給大眾看的。

    我這兩天也跑去台中工作,直到現在才回來。:P

  19. dinosaurs表示:

    台灣投稿大部分都是跟出版社接洽,只是版稅不高,賣座的小說就固定那幾個作者而已,比較不是那麼健全的市場啦。

  20. dinosaurs表示:

    當然是有機會的啦。:)

  21. chingyuen表示:

    哈哈…這幾天都外出了,但我有投你的票﹗

    你文筆很不錯﹗ 那樣也不好,怎麼才好?那個我想出版界到處都一樣,靠文字的生存有難度﹗

    謝謝你願意和我做朋友:) 感覺大家喜歡的東西還是有點像,普通朋友還是很多,能說話的倒是沒幾個。

  22. dinosaurs表示:

    謝謝你的票呀,靠文字生存真的很不容易,願意花時間閱讀的人越來越少。

    人很難找到聊得來的朋友,希望我們會聊得來呀。XD

  23. chingyuen表示:

    不要客氣啦﹗ 不過,雖然少了人閱讀,但不是說我剛剛與一個世界攀升的攝影師分手,他的相片很有力量,然而,他讓我看到了真正強大的力量是文字及思考。

    他是個很會感受外在世界的人,然而不會反省,也不計後果,現在回到過去卻不能快樂。相反,我藉著思維及文字的力量重生,也沒甚麼悔恨。所有人都說我的復原能力實在太高。七年的努力付諸東流,但我二個月內重新振作(一般需要三分一的時間),並且重定目標。

    我的社工朋友說我的精神力已經異於常人,她說我能把情緒收放自如,連痛楚也應該可以控制,事實也是如此。她說我應該死後讓人解剖腦袋,本來大家就把我捧得很高,現在就更非人了。

    而我也用文字的力量震憾了我的朋友,一點一點,正在改變身邊的人,這就是文字及思維的力量。

    這世界雖然有電影、相片、圖畫,但沒有文字就缺少一份深度。

    他賺了很多錢,但他卻被我的精神力徹底擊潰。我還是相信,能抬頭挺胸笑到最後,是愛文字、愛思考的人。

    不好意思,說了那麼多:p

  24. dinosaurs表示:

    我通常不會去後悔無法挽回或不會挽回的事情,但是需要時間適應是一定的。能讓自己早點走出低潮是件好事。
    文字的力量很大,可以用來影響很多的人,更甚使社會更美好或更具衝突,如何擅用是門學問呀!
    很多男生不會想要女生比自己強,男人大多數很愛面子,有時這點讓男生會失去很多珍貴的東西也在所不惜。
    朋友間分享任何一種想法都是一定程度的信任,感謝你的分享。:)

  25. chingyuen表示:

    那是不是你會後悔一些可挽回的事?

    文字真的很厲害,所以是真的很想看你認為有意思的東西,都可以跟我分享。

    這個很多男生都是這樣告訴我,例如今天我朋友說我內心是一位王子,要是我比起台灣女孩就差太多了(這個見識過XDDDDDD)。我自己一個也可以很好,

    也只能以真誠待人,因為我只喜歡說及聽真話,寧願事實殘忍,也不要虛幻。虛幻有它的意境、美感,然而泡沫破了,夢也須醒。

    但有人告訴我現實比電影荒謬,過愈真實的人生,看到的事也愈真,這人性既黑暗又美麗。

  26. chingyuen表示:

    人類行為觀察家對你來說是甚麼呢?對這個很感興趣。

  27. chingyuen表示:

    你不會是87或86年生吧?

  28. dinosaurs表示:

    沒有那麼年輕啦。XDD

  29. dinosaurs表示:

    我不講話,很常默默看著身邊人的行為,然後去思考那些行為背後的事情這樣。XD

  30. dinosaurs表示:

    可挽回且想挽回的,可能就會有實際的行動,屬於那種,沒做就不會有所改變,做了結果如何我無法控制,就隨緣嘍的想法。
    能真實的面對自己很困難,也會有很多的痛苦,我也在努力中。XD
    人生本來就比電影還要荒謬呀!電影只是從人生中去取材。:)

  31. chingyuen表示:

    對﹗ 我絕對認同,反正不做就不知道結果。

    哈哈﹗ 痛苦是真的很痛苦,因為總是希望自己在別人心中都是好的:)。可是最吊詭是我發現自己做自己,在大家的心中還是很好。原來很多事,是我介懷及不放手罷了。

    這個我們很像,小時候是這樣。不過,長大了會用溝通去觀察,我有朋友警告我別把人當玩具,因為基本上我對思考及人性簡直大愛。

    因為你寫過了一萬天的人生,我也有那樣算過,那你幾歲?

  32. dinosaurs表示:

    有了一定年紀後會覺得,不管是朋友還是情人,若需要虛偽應對的,也不會是合適的,做自己就好,一定會有頻率相近的。
    我三十多歲嘍。XD

  33. chingyuen表示:

    以為你沒有回我,原來是我沒有回覆>.<

    哈哈…你說起頻率,想起了David Hawkins,我還沒有看其科學背景,但很有意思︰https://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36905719676661

    最近很沉迷MBTI,屬於很稀有的人格,接著就有人在網上找我聊天了。你要試試看嗎?

    如果你想試,給你寄電郵:)

    30多歲很年輕:) 和哥哥說話比較好﹗

  34. dinosaurs表示:

    之前有稍微測試過類似的性格分析,我們這邊求職的網站就屬1111跟104人力銀行比較有名。XD

    你有臉書或LINE帳號也都可以敲我呀,不然有時還蠻容易漏掉回覆的。:)

  35. chingyuen表示:

    求職網站?沒有我只是很好奇你是甚麼人格,感覺也是很稀少。

    那還是留在這裡好了XDDDDDDD

  36. dinosaurs表示:

    台灣一些求職網站都會有人格分析,看看你適合哪種工作,屬於那一類型的人。

    我想我應該是怪人那一類。XD

  37. chingyuen表示:

    MBTI 是十六型人格,是Carl Jung開始,超厲害。哈哈…做了測驗之後,及看了統計數據,找好朋友們做了測驗。發現人都是物以類聚,身邊盡是稀有人格。

    那個,MBTI也被很多企業用來當職業測試。在美國很紅,但不知為甚麼出現多年,在亞洲地區不太流行。

    我們都喜歡觀察,所以強烈推薦你去看MBTI(很多人只看自己,我收集了統計數據)︰ http://chingyuen52.pixnet.net/blog/post/190243851(這是收集的圖片統計分析)
    <–主要是圖片,如果你有空看了有趣,我們再討論吧﹗

    我的人格在女生中最稀有,讓我突然明白了很多事情,但同時感到很欣慰,我的同伴雖然很少,但比想像中來得更多,大家可能只是潛藏。

  38. dinosaurs表示:

    看了一下測驗,發現我居然連第一題都好像無法回答,所以就停住了。

    題目大概是"我傾向從何處得到力量?",我好像沒有什麼得到力量的經驗也… XD

    我先仔細思考後再來測試,看看到時會是哪種人格。

    擁有稀有的人格很棒,但往往也會是挑戰,因為你很難參考別人所走過的路,也因為想法作法與大眾不同,較難得到眾人的認同。XD

  39. chingyuen表示:

    哈哈哈哈哈﹗ 我想你大概很中性吧﹗ 這樣才酷﹗

    其實它主要是從外內向/ 直覺實感(接受訊息)/ 理性情感(決定)/判斷理解(對外在世界)

    你那條題目大概是: 內外向及直覺實感問題…

    哈哈…好認真。有英文版的,文字用法較準確,但我只有電郵版本,要自己計=.=

    那我需要向闕兄提點提點,那個我在香港YAHOO快要有一個二性專欄,盡力很世俗地寫。其實大部份人需要現實的實例及數據,太抽象的東西他們很難懂。

    我其實很有興趣知道你算是個抽象還是實在的人?

  40. dinosaurs表示:

    我應該算是很內向那種人,除非當下真的很想講話,不然太多數時刻都是沉默的,沒有太多的話想說那樣。

    專欄是個很棒的起點,台灣很多作家都是從專欄開始寫起,然後出書,然後上節目。

    抽象還是實在的人喔,我在評估一件事能否成功時,會很謹慎(這點算是實在吧),但對於像做的事情又有點不現實(對於愛情、工作),喜歡的就去做。

  41. chingyuen表示:

    沉默也可以是很穩重:)

    謝謝﹗ 哈哈…對我來說,出不出名都可以,我有更大的理想…

    抽象的人也可以很理性,mmm…….不過抽象的人一般就是想法質別不同吧﹗

    p.s. 這幾天去了露營,所以現在才回

  42. dinosaurs表示:

    露營呀?這幾天還蠻冷的說(台北啦),但一定很好玩,我也蠻喜歡去戶外生活的。

    出名只是讓自己擁有更多的資源,不管你想從事的是夢想或是幫助他人,都還蠻需要的就是了。XD

  43. chingyuen表示:

    對呀﹗ 蠻冷,所以病倒了。大自然很好,在大自然裡,就覺得其實自己也不需要太多東西。

    我也很明白,那你呢?你有甚麼夢想嗎?

  44. dinosaurs表示:

    夢想這個可考倒我了,有很多想做的事,但沒特定把那個事情列為夢想。
    隨著年紀增長開始覺得有些事情不太可能達成(可能是環遊世界之類的),就暫時不想,還是先努力在工作上。
    要好好保重身體呀!我之前會去爬高山(台灣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蠻多的),在山上真的不需要太多東西,連手機都是多餘。XD

  45. chingyuen表示:

    這很好哦﹗ 我也很喜歡行山,在山上就會覺得其實人根本不需要擁有那麼多,山上的風景讓人豁然開朗:)

  46. dinosaurs表示:

    我爬山看到底下的小房子時,都覺得人庸碌一生只為了在那一塊土地上擁有一小間可遮風避雨的小房子,就覺得很可惜。
    不知道香港房價高不高,台北倒是高的一般人都買不起呀。

  47. chingyuen表示:

    香港樓價是全球第三高吧?台灣的房子在香港人眼中算便宜=.=

    其實那麼富有做甚麼?要看藝術品,可以去博物館﹔ 要視野,可以到山上去﹔ 很多貴價的食品是珍稀的動物,多吃還破壞生態,大魚大肉,最後不過是苦了自己的身體。

    看國家地理雜誌說有一個很原始四處遊走的非洲族人,身上只有四件東西,居無定所,但過得很快樂。

    最近整理房間,除了書及要用來作其他創作的用品外,看著那麼多的衣服,心想︰究竟我有多少個身體?所以決定了一年不買衣服,哈哈﹗ 

    如果我有機會來台灣,我們可以一起去行山嗎?還是你不見人的?

  48. dinosaurs表示:

    香港熱鬧的那些地方好像也被炒的很誇張,不過香港生活水平應該也比較高。

    我也常常覺得公共建設若蓋得到,很多東西其實不必私藏,物盡其用。

    若能生活快樂真的很重要,那不是用金錢就完全買得到的東西。

    如果你來台灣,我可以帶妳去逛逛喔,看妳喜歡哪幾個點,哪類型的?我很歡迎朋友來台灣玩喔,一定會盡地主之誼的。:)

  49. chingyuen表示:

    衣、食、行都算便宜,只是住很貴。你來香港可以找我玩XDDD,香港的山也很好,也有很多好東西吃。

    人有私心嘛,即使建設好,想私藏炫耀的人大概也是有。

    生活快樂不是金錢買得到,世上就有太多人不快樂也不富有,所以以為追求物質就能擁有快樂。可能,比較幸運,我家雖是中產,但有極富的親戚,吃過好東西,也使用過一、二次特權(過關、打尖),也沒甚麼感覺。 可是只要和能聊天的人一起,坐在街上吃小吃有時更自在:)

    人很好er~~(台腔) 去過台北、日月潭、坐過阿里山小火車、九份(跟團不太好玩)。喜歡風景(行山很好)、歷史及吃,逛街主要喜歡逛書店(誠品呀~~)及有舊東西的市集,夜市也很喜歡。 你住台北嗎? 台灣的東西很好吃(雖然有些不健康=.=)﹗﹗﹗

    上次都是跟旅行團,我很窮,所以不想旺季來,淡季你會有空嗎?真的會來哦~~

  50. dinosaurs表示:

    我也會想去香港玩,未曾去過,只是目前的經濟狀況不太可能就是了。

    來呀來呀,歡迎來玩,若事先說應該都能告訴你會那段時間會不會有空,我通常都能知道下1、2個星期的行程。:)

    我住在台北,台北有個好處,捷運還蠻方便的,若目標是在台北,幾乎都可以搭捷運到。有些地方應該自由行會比較能體驗到,跟團大多是很既定的行程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