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傲大聯盟》別以為自己是唯一的弱勢

Movie, Pride / 驕傲大聯盟 / 骄傲, 電影海報

Pride(英國) / 驕傲大聯盟(台) / 骄傲(網)

內容言之有物,發人省思,整部電影在對話上充滿著幽默的笑點,劇本十分細膩,演員演技優異;相當好看!

這部電影描述到了人類發展到現在最欠缺的一種行為「團結」,它闡述了一種很棒的概念:

不要一直以為自己是世界上唯一的弱勢,在那顧影自憐,你可以選擇站出來幫助其他的弱勢團體,你會在這個努力的過程中有所收穫的。

此外電影也表現出相當細膩的觀察,會試著把我注意到的部份寫下。

 

.上映日期:2015/02/26

.片長:120分

.電影資訊:@開眼@IMDb(7.9/‎14,913)、@爛蕃茄(93%/120)、@臉書專頁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笑點:從頭到尾(幽默類型)

.隱藏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真實事件改編、LGSM、同性戀、1985年紐約同志大遊行

小題材: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北威爾斯(North Wales)、南威爾斯(South Wales)、威爾斯城堡、Disco(舞步)

影展:2014年台北金馬影展(分類:神秘影片)

 

故事描述英國柴契爾夫人鐵腕打壓工會團體,各地都發起罷工,尤其以礦業更為嚴重。

在英國首都倫敦的同性戀者馬克等人認為他們與礦工們所遭到的待遇是一樣的,都是被警察、政府、媒體打壓,決定組成一個募款組織支援他們:LGSM (Lesbians and Gays Support the Miners),中文意思是女同性戀與男同性戀支援礦工。

他們一開始成員只有6、7個人,在募款時也會遇到不友善的對待(有人走過會罵他們噁心、吐口水、說他們會下地獄等),若許是擔心被攻擊,所以他們有個基本守則是「絕不讓成員落單募款」;而會捐錢的對象大多數也都只來自於同性戀者。

當他們募款完成打算捐獻時,卻找不到工會可以捐,所有工會都害怕與同志團體沾上邊。LGSM 靠黃頁打電話,總算成功聯絡上南威爾斯某個礦產小鎮的礦工工會,工會派戴與他們見面。(因為接電話老奶奶耳朵不好,以為 LGSM 的 L 是倫敦,所以才有這次會面。)

戴一開始雖然有點訝異,但在互動過程中也慢慢建立起情感,馬克等人說服他圈子的人來支援礦工,戴等人則說服小鎮的人來認識他們、接納他們、把他們當朋友。

 

描寫細膩

喬這角色讓人印象相當深刻,他生長在保守的家庭,初次參加同志大遊行時害怕被注意到,看到別人舉著「下地獄」的牌子還裝成自己不是同志,聽到路人罵出「噁心」時還附和說了聲沒錯。

很多人都是這樣子,怕別人討厭自己真正的想法,就假裝附和別人的意見。明明喜歡一個東西,大家說討厭,他就跟著說討厭。

但隨著參加募款活動時,他漸漸找到與自己想法相同,能接納自己的人,不管是這 LGSM 或是小鎮交到的新朋友,他對著媽媽說「這是一生中最棒的經驗」。這幕很鮮明的讓我能感受到該角色的喜悅,會覺得這是好電影的必備條件,能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情緒。

最後喬選擇面對自己的性向,不照嗎媽說的做(隱藏起來),離開了家裡。

Advertisements

 

別以為自己是唯一的弱勢

馬克也有很多句台詞讓我相當認同,他說:不要只支持同志而忽略其他弱勢團體。加上後來的劇情,讓我很能認同 LGSM 的理念。

有看過很多弱勢團體,總以為自己是世界上唯一的弱勢,他們覺得自己是被社會排擠欺壓的,但是當他們看到其他人被欺壓時,卻鮮少有人跳出來幫對方說話。

讓我舉些例子來說明,譬如有些被迫從事性工作的人,他們都是被黑道集團控制,理應彼此都應該體會那種被欺壓的感覺,但他們會因此互相扶持嗎?會,但比例不高。

任何一種迫害都是這個樣子,被欺壓的人很少團結起來,所以統治者永遠就是有辦法奴役別人。

這社會有太多被歧視的人,本身也歧視著他人。譬如本身自己是社會底層的工人,卻歧視著性工作者,性工作者卻歧視著過著乞討生活的人,乞討的人歧視著給錢不夠大方的貧窮人。

也遇過自己是弱勢,每天在爭取應有權益的同時,卻無法去理解其他爭取權益的團體為什麼要干擾社會的和諧。

我會認為,當你的權益受損,你當然有資格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但如果你能先伸手去幫助其他弱勢族群的人,那是不是更好一些?

如果你是弱勢,體驗過被歧視的痛苦,那你是不是能在其他弱勢團體需要幫忙時伸出援手呢?同性戀、貧窮家庭、罕見疾病家庭、男女不平等、無殼蝸牛、在社會底層討生活的人,以及任何一種不公不義制度下的受害者?

 

感同身受

電影有很多時刻都會誘發我去思考很多事。像荷芬娜(Hefina)打給蓋斯(Gethin)祝他聖誕快樂後,蓋斯就哭了,我能感受到為什麼他會哭,因為這句聖誕快樂居然不是出自於家人之口,荷芬娜一定讓蓋斯想起了媽媽。

後來他獨自開著車去找媽媽時,我更是整個難過到哭了出來。我是這樣子想的:

我體驗過失去家人的痛苦,我知道當父母死去後那會有多麼痛;但如果今天狀況是,你有父母,卻不能見面,那樣的痛苦會輸給父母死去的痛嗎?我覺得是不會輸的。

如果你能懂那種痛苦,那你會忍心在發現自己孩子是同性戀時把他們趕出門嗎?你會忍心指著他們罵他們任何一句批評的話嗎?

 

還有一幕是當喬的爸爸得知兒子參加同志活動後,大聲對著他咆哮(沒有聲音的背景畫面處理),

我會去思考,如果我今天是那個低著頭,然後被我老媽臭罵一頓「闕小豪你為什麼要喜歡女生?為什麼要做出這種丟人現眼的事?你知道這會害我們家族蒙羞嗎?」的人時,我會作何感受?

如果今天同性戀才是社會認可是「正常」的,你我任何一個因喜歡著異性而被批評、抨擊、謾罵,你會怎麼想?

這兩幕畫面都起到讓我感同深受的作用。

 

笑點 & 諷刺

會覺得這部電影從頭到尾都是笑點,屬於幽默、諷刺類型。

像是席安怕歡迎 LGSM 的公告又被撕掉,所以沿著紙張邊緣釘了一圈。(後面被撕掉的畫面則是諷刺人們的歧視是有多麼根深蒂固)

小鎮居民問其中一對同性戀說「那你們都是誰做家事?」(被傳統女性得打掃家裡的觀念給束縛著)

別人問到蓋斯怎麼不回家時他說「我媽是虔誠的天主教徒」。(諷刺)

絕望使人盲目。(觀察)

 

小豪自問自答

Advertisements

提姆的告別巡迴是?

這段好像沒有演得很明顯。感覺提姆是發現自己得了AIDS,所以在跟朋友告別,他在酒吧遇到馬克也親了他一下。

馬克有感受到這件事,覺得自己太投入於社會運動而忽略到對愛人(提姆)的關心,他才對著創團成員大吼「不要再跟著我了行不行」,並勸告:留點時間給家人,別全部投入社會運動。

(我發現我身邊有很多參加社會運動的人,都比較容易忽視家人,會讓家人擔心受怕,所以聽到這句話時覺得蠻有感觸的。)

馬克強迫自己暫時離開 LGSM,但還是有在默默關心。他最後也死於 AIDS,死時才26歲啊!

 

克里夫(Cliff)、荷芬娜也是同性戀?

對。我對那段兩人的出櫃告白蠻有感觸的。

一個是隨著大眾眼光,生了孩子,照世俗所允許的方式去生活,壓抑著自己的情感。

一個看起來是到年老了還是沒結婚,孤單的生活著。

 

片名的由來?

僅從電影中感受到的,同志認為自己是沒必要躲躲藏藏的,沒必要為自己的身份感到恥辱(所以馬克堅持不要匿名捐款),應該是要感受到驕傲(Pride)的。

在1985年後可以看到「LGBT」、「Pride」都是同志遊行的關鍵字。LGBT 是女同性戀者(Lesbians)、男同性戀者(Gays)、雙性戀者(Bisexuals)與跨性別者(Transgender) 的英文首字母縮寫。

 

附註:

查資料時發現威爾斯這蓋了許多城堡,包括:

阿伯加文尼堡(Abergavenny Castle)、阿伯里斯特威斯堡(Aberystwith Castle)、波馬利斯堡(Beaumaris Castle)、加迪夫堡(Cardiff Castle)、卡那芬堡(Carnarvon Castle)、康威堡(Conway Castle)、切普斯托堡(Chepstow Castle)、克里奇斯堡(Criccieth Castle)、多巴達恩城堡(Dolbadarn Castle)、登比堡(Denbigh castle)、哈里克堡(Harlech Castle)、基德韋利堡(Kidwelly Castle)、蘭斯特凡堡(Llansteffan Castle)、彭林堡(Penrhyn Castle)、彭布羅克堡(Pembroke castle)、羅德蘭堡(Rhuddlan Castle)、拉格倫堡(Raglan Castle)等等

 

Movie, Pride / 驕傲大聯盟 / 骄傲, 電影劇照

(Paddy Considine) 飾演 戴(Dai)

他、克里夫、荷芬娜這三個角色的演員演技都蠻令我印象深刻的。

 

Movie, Pride / 驕傲大聯盟 / 骄傲, 電影劇照

比爾奈伊(Bill Nighy) 飾演 克里夫(Cliff)

 

Movie, Pride / 驕傲大聯盟 / 骄傲, 電影劇照

伊梅達史丹頓(Imelda Staunton) 飾演 荷芬娜(Hefina),圖右。

(Jessica Gunning) 飾演 席安(Sian)

 

Movie, Pride / 驕傲大聯盟 / 骄傲, 電影劇照

喬治麥凱(George MacKay) 飾演 喬(Joe),綽號布羅姆利(Bromley),因為他來自這個地區。

他很能讓我感受到這個角色的情感。

 

Movie, Pride / 驕傲大聯盟 / 骄傲, 電影劇照

班史奈澤(Ben Schnetzer) 飾演 馬克艾希頓(Mark)

本人與電影中的形象好像差蠻大的。

 

Movie, Pride / 驕傲大聯盟 / 骄傲, 電影劇照

(Dominic West) 飾演 強納森(Jonathan)

Advertisements

 

Movie, Pride / 驕傲大聯盟 / 骄傲, 電影劇照

(Andrew Scott) 飾演 蓋斯(Gethin)

 

Movie, Pride / 驕傲大聯盟 / 骄傲, 電影劇照

(Faye Marsay) 飾演 史黛芬(Steph)

 

Movie, Pride / 驕傲大聯盟 / 骄傲, 電影劇照

弗雷迪福克斯(Freddie Fox) 飾演 傑夫(Jeff),正中間那位。

 

Movie, Pride / 驕傲大聯盟 / 骄傲, 電影劇照

(Joseph Gilgun) 飾演 Mike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