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羅紀世界》科學考究探討

Movie, Jurassic World(美國, 2015) / 侏羅紀世界(台.港) / 侏罗纪世界(中), 電影海報, 美國

這篇文章用來介紹電影《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 2015)中科學層面的部分,「科學考究」分享些電影中沒提到的科學知識,「問答區」則用自問自答的方式來延伸探討電影中的科學問題,「您可能不知道的事」則是探討跟電影相關的各種冷知識。

 

科學考究

Movie, Jurassic Park(美國, 1993) / 侏羅紀公園(台.港)/ 侏罗纪公园(中), 電影劇照

1, 片頭先是以恐龍破殼而出(因為1922年之後發現很多恐龍蛋,認為恐龍是卵生),接著一巨大的腳踩下,配上震撼音效讓人原以為是恐龍的腳,結果是烏鴉的腳。這裡有點在暗示鳥類是由恐龍演化而來,相關新聞:

 

2, XXXX(消音)是被跳出水面的滄龍拖到水中吃掉。個人覺得這是參考帝王鱷化石與生活習性的發想,相關新聞:

 

問答區

問題1, 科學家批評這部電影哪些地方不符合科學?

Movie, Jurassic World(美國, 2015) / 侏羅紀世界(台.港) / 侏罗纪世界(中), 科學考究

稍微查看了兩篇新聞報導,發現相關新聞中有不少是在批評這部電影「考究不足」,被批評最多的是認為根據最近這些年來的科學考究,恐龍的形象比起蜥蜴(當初發現時認為比較像是蜥蜴,所以恐龍的學名「Dinosauria」是「恐怖的蜥蜴」的意思)反而更接近鳥類,也認為鳥類是從恐龍演化而來。

新聞上說1990的電影(第一集)是用1980的恐龍知識,2015年(這集)還是用1980的恐龍知識,指的就是包含以上恐龍形象比較接近蜥蜴、鳥類之爭這點。就我當時架站後有收集的新聞看來,至少在2000年就已經認為鳥類可能是恐龍進化而來,後來陸續發現的化石與證據也更加支持這個觀點。

簡單來說意思就是,暴龍不應該是像科摩多龍(Varanus komodoensis)那樣灰色的厚重皮膚,而是像是鳥類那樣可能是鮮艷的(《侏羅紀世界》的官網就能看到對恐龍皮膚的想像是彩色的,但並未使用在電影中),甚至是全身佈滿羽毛的。

關於這點除了上述科學考究(1)提到的新聞外,還有:

 

就我自己的觀點而言,對於已滅絕古生物化石的研究來說,絕大多數發現的恐龍化石都是骨骼部份(少部份有皮膚印、恐龍蛋、羽毛等),且許多恐龍化石都只發現1塊(或甚至不到)骨骼化石就來復原整隻恐龍的形象。像是行進方式、交配方式、下蛋方式(雷龍生殖孔離地面很高,要怎麼下蛋才不會造成蛋破裂?)、皮膚、行進速度等等,有太多臆測的成份在裡頭了。《侏羅紀世界》採用比較保守的形象去呈現,是可以被接受的。

科學家對於恐龍有許多想像,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與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 Channel)已經有很多集節目做過這些介紹了,以一部娛樂性電影來說,沒必要都得照科學家的想像來呈現。

另外,雖然看起來好像是這集被批評的很兇,但其實科學家每一集都有在抱怨,就連被視為最經典的第一集,在當初也是有許多批評的,相關新聞:

 

批評點二:認為翼龍體型太小,無法抓起人。

我也會覺得這點有點誇大,但我曾經看過美國有種老鷹,會去抓山壁上的山羊,或許是短暫的抓起撞山壁,或許是單純的干擾讓山羊失足墜落。比較老鷹與山羊的大小,也是很懸殊的(雖然老鷹多以小山羊為目標)。會猜測這集翼龍抓人的行為是有點以老鷹的行為去做發想的。

 

Movie, Jurassic World(美國, 2015) / 侏羅紀世界(台.港) / 侏罗纪世界(中), 電影劇照

批評點三:被拿來餵食滄龍的那隻鯊魚快絕種了。

個人是覺得,那幾秒的畫面,我根本判別不出那是哪種鯊魚呀!另外再補充一下,好孩子是不吃鯊魚跟魚翅的喔!

 

問題2, 怎麼分辨四隻迅猛龍?

 

答:叫牠們名字看誰舉手就知道了。(大誤)

 

Movie, Jurassic World(美國, 2015) / 侏羅紀世界(台.港) / 侏罗纪世界(中), 恐龍資料

牠是隊長小藍/Blue

 

Movie, Jurassic World(美國, 2015) / 侏羅紀世界(台.港) / 侏罗纪世界(中), 恐龍資料

牠是 Echo

 

Movie, Jurassic World(美國, 2015) / 侏羅紀世界(台.港) / 侏罗纪世界(中), 恐龍資料

牠是查理/Charlie

 

Movie, Jurassic World(美國, 2015) / 侏羅紀世界(台.港) / 侏罗纪世界(中), 恐龍資料

牠是 Delta

 

您可能不知道的事

是侏「儸」紀還是侏「羅」紀?

片商特別在特映會上強調,他們有去查過資料,侏「羅」紀才是正確的。

個人猜想,會有爭議主要是新注音輸入法直接輸入這三個字的音時會跳出侏「儸」紀,加上兩個字都有「人字旁」看起來也比較順眼。

我認為「侏羅紀」只是單純音譯,好像沒特別考量的點,若有朋友知道為何翻譯成侏「羅」紀才是正確的也歡迎告知。

 

侏羅紀公園讓台灣電影分級多一級

片商在特映會現場還分享了一件有趣的小故事,當初電影《侏羅紀公園》在台灣上映時台灣電影分級只有三級:普通級、輔導級、限制級。當時電影以輔導級上映,很多小朋友不能看,向家長吵鬧;後來才增設保護級。

 

附註:以上文章幾乎是在沒特別查資料的狀態下寫出(僅有查一下 Indominus rex 的資料外),僅有在尋找照片時,偶爾回憶起更多細節;並不是從國外網站直接抓圖翻譯而來,全是獨立寫作而成,許多靠記憶的事可能有些微錯誤,若有錯誤歡迎告知。

附註:生物學名應用斜體。但這星期都在深山部落中工作,沒有好用的編輯工具(電腦),許多資料就先簡單提到就好。

Advertisements

 

相關文章:影評 | 宣傳 | 彩蛋 | 科學 | 恐龍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多多表示:

    也許雷龍會先堆個很高的土丘然後在下蛋(異想天開)

  2. dinosaurs表示:

    其實這也是有可能的喔,前幾天看Discovery,就有恐龍會把蛋下在溫泉旁。生物為了下一代都會做出很多不可思議的選擇,鮭魚產卵大概是最有名的例子之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