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風》關於團隊合作這件事

Movie, 破風 / 破风 / To The Fore, 電影海報

破風(香港.中國) / 破風(台) / 破风(中) / To The Fore(英文)

這部電影有很多吸引人的要素:精彩刺激的自行車比賽、空拍台灣的美景、感人或勵志的格言、具個人特色的演員,看完電影能對自行車比賽有些基礎的認識。但也有些會令人在意的點,是一部觀眾喜好分明的電影。

林超賢導演的這部作品跟以往比較起來有不少突破,一整個是華語電影少數驚人的大製作,場景包括中國、台灣、韓國、義大利、瑞士等地,空拍使用的儀器也看得出來是很棒的器材,自行車比賽選手的數量等等。也感覺到電影有越來越多的娛樂要素,從演員、劇情到表現手法。

推薦給喜歡自行車運動、喜歡學習(認識自行車比賽)、喜歡台灣美景(可參考有雷心得區的場景整理)、喜歡偶像明星,而對其他電影要素較不介意者。

 

該不該進戲院觀賞?

這部電影的畫面絕對是電視或電腦螢幕無法呈現的,若想感受到像《看見台灣》那樣的銀幕感受,就別等到電視上映嘍。再不然也可以衝早場(很多戲院十二點前都算早場)或等二輪,都會比較便宜。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5/08/07

.電視首播:2016/02/08 21:00~23:40(衛視電影)

.片長:126分

.電影資訊:@IMDb(6.9/81)、@爛蕃茄()、@臉書專頁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片尾劇情:跑工作人員名單時有拍攝幕後花絮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自行車賽、自由車環台賽、環法自行車賽、麥迪遜賽(Madison)

台灣場景:屏東(大鵬灣跨海大橋、吉美保育濕地、墾丁、屏東市場)、高雄(愛河大橋、西子灣、壽山動物園、左營南門圓環、夢時代廣場、世界通貿中心、鼓山老街、圓亨寺、世運主場館、高雄展覽館、橋頭糖廠旁鐵路平交道、橋頭老街、Specilized、茉莉二手書店、好咖啡廳)、嘉義(梅山三十六彎)、台中(高美濕地、來來豆漿文創區)、南投(武嶺)、花蓮(太魯閣橫山隧道、太魯閣燕子口隧道、、佳興冰果店、合歡山遊客中心、大禹嶺關原站、慈母橋、塔次基里溪、華祿橋、關興橋、關原橋)、桃園(大漢橋高空彈跳)、台北(內湖美利達旗艦店)、新北(瑞雙公路、北海岸)、基隆(九份金瓜石)

國外場景:香港單車館、上海外灘、中國騰格里沙漠、韓國釜山、義大利米蘭、瑞士馬特洪峰

 

吸引人的要素

《破風》這部電影有非常多可以討論的地方,首先談一下這部電影吸引人的要素。

影片前半小時的自行車賽非常精彩、熱血,有拍出那運動的速度感,也有拍出那競賽間的緊張刺激感,音樂也搭配的很恰當。

空拍出來的畫面更是美麗到不行,那不是登上高樓就能看見的美景,而是透過鏡頭呈現出特有非常細膩清晰的畫面。

 

劇中有不少感人或勵志的格言,像是:

.風在前,無懼!

.自信可以是動力,也可以是魔鬼。

.取是能力,捨是境界。

Advertisements

.你認為很遙遠的東西,只要你爭取了,就會離你不遙遠了。夢想永遠不會拋棄你。

.我的夢想中怎麼可以沒有妳。

.夢想從來不會逃走,逃走的永遠是你自己!

 

個性鮮明的角色,仇銘充滿自信、主動積極、大方俐落,邱田害羞內向;兩人既是運動場上的競爭者,也同時喜歡上詩瑤並展開追求。知元則像是個站在頂端的霸氣王者,不願意靠任何不公平的方式贏過他人。

 

還有一點個人蠻喜歡的,電影粗略的介紹出自行車比賽這個活動分成三級,這是講求團隊合作的比賽。

大多數人一開始可能都會以為自行車應該就像跑步、游泳等「比誰移動快速」的比賽一樣,所有選手一起競爭,只有一個人能奪冠。但自行車不太一樣,它是由許多人一起合作,在電影中格外被強調的又屬「破風手」、「衝線手」。

破風手騎在前頭,他會遇到的風阻大,消耗的體能多;但是跟在他後方對中的主將衝線手可以因此減少許多體力消耗,等到適當時機做最後衝刺。

電影有成功抓出這個運動很能發揮的題材,它衍生出了「誰都想要當衝線手光鮮亮麗上台領獎上報,而不願選擇當努力為他人開路的破風手。」這樣的問題,也在電影中有不少發揮。

像是邱田在一次機會中可以選擇到香港當仇銘的破風手(資源多、勝利機會大),還是留在台灣的車隊裡當衝線手(資源少,但是是當主將)?那時他跟仇銘都正在追求詩瑤,於是他選擇了競爭。

很多人在職場上都會有類似的選擇難題,要在小公司當主管呢,還是去大公司當職員?要在國內當知名偶像呢,還是要去好萊塢從默默無名演員開始發展?諸如此類的,若你像小豪、邱田這種屬於環境、能力都普通的普通人,觀賞起來就頗有感觸。

而最後那場沙漠賽,仇銘提早去消耗知元的體力,但最後讓邱田衝出去奪冠的設定,也很感動人心。

 

香港電影國際化

會覺得導演的風格有越來越多的娛樂要素,甚至有那種香港電影走好萊塢路線的感受。(然後感嘆一下台灣的電影現況)

演員的挑選來自多個國家(港、韓、台)的偶像明星,場景跨越多國拍攝(台灣、中國、韓國、義大利、瑞士),找廣告商置入性行銷(金至尊珠寶),都會讓我想起像《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Mission: Impossible – Rogue Nation)之類現在熱門好萊塢電影的拍攝方向。

也覺得相較以往,導演的風格越來越活潑,有不少笑點(像是扛車到終點結果扛錯台)。

 

會令人在意的點

寫心得時比較不希望去影響到大家要不要看某部電影的意願,而是認為,你自己決定要不要看某部電影,如果看完有興趣看看別人的感受如何,再過來看這裡的心得。

也習慣著重在分享不同的看法,想讓喜歡電影的人知道不喜歡電影的人的想法,反過來也是。但是部份的不喜歡,或是有其他人不喜歡,那都不應該影響你對電影最原本的感受。

會覺得林超賢導演還不是能那麼完美的掌握電影的步調,以之前《激戰》(激戰:勇者不敗)來說,好看是好看,但中間有很長的時間步調是稍嫌乏味的。

《破風》前半個小時很精彩,也是整部電影精華所在,反而使得後續劇情就顯得乏力許多,我相信有很多觀眾會覺得後段很無聊。

倒也不見得這部電影說故事的技巧有那麼差,但是在觀眾剛進戲院精神最好的時候,就挑起觀眾的感官刺激;這段之後產生的反差感,很容易迅速磨掉觀眾的專注力。

演員的部份除了主要兩位(或三位)以外,其餘的角色幾乎都是可有可無,甚至是讓人覺得突兀的。崔始源講中文有點讓人出戲。(但講韓文跟英文都很霸氣)

有些台詞蠻瞎的,像是播報員那句「可惜沒看到仇銘摔車」,嗯,不經讓我覺得,你是有多恨他呀?或是復健師那句「先生是找你的嗎」也讓人很出戲。

沙漠賽下雨那場戲很突兀,感覺像特效。

 

人格特質

Advertisements

導演的電影通常都不是那麼單純只講美好的事,就像《激戰》就很明顯,彭于晏飾演的林思齊訓練了半天之後上賽也未能奪冠。

我其實不討厭這種表現手法,真實的世界就很現實,你雖然有奮鬥的心,也苦練了好久,但是人家可是比你練習多上了數年,天份也比你高,憑什麼就只是因為你是電影男主角就可以贏?

雖然電影是給人家夢想的,但我也覺得,一個練了三個月的人,憑什麼贏練了三十年的人呢?(像《總舖師》也是)

這部電影也是,仇銘的人格特質雖然很迷人,充滿自信、主動積極、大方俐落,但也容易為此自負、衝動、講話時不經過大腦。先是打傷了來勸架的好友,又說出女友「只是業餘的,懂什麼」之類極度傷人的話。

我會認為每種人格特質都有它的優缺點,我們就是該學習怎樣降低自己缺點所會為自己或旁人帶來的傷害,加強自己的優點強項。

 

演員介紹

Movie, 破風 / 破风 / To The Fore, 電影劇照

彭于晏 飾演 王仇銘。但看電影時我都以為他的名字只有兩個字,姓仇名銘。

雖然這是一部單車電影,但還是要挑一張有露身材的劇照啦!

 

Movie, 破風 / 破风 / To The Fore, 電影劇照

竇驍 飾演 邱田

會覺得不同國家的演技取向似乎也不太一樣,要掌握多國演員在同一部電影中演出看來不是件容易的事。

 

Movie, 破風 / 破风 / To The Fore, 電影劇照

崔始源 飾演 鄭知元

 

Movie, 破風 / 破风 / To The Fore, 電影劇照

王珞丹 飾演 黃詩瑤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這角色讓我覺得怪怪的,或者是說劇本的感情戲讓人覺得怪怪的,總之會覺得電影沒有這個角色應該會加分。

另一個讓人覺得突兀的角色是仇銘的媽媽,也是拿掉會好很多的角色。

 

Movie, 破風 / 破风 / To The Fore, 電影劇照

連凱 飾演 立哥

 

Movie, 破風 / 破风 / To The Fore, 電影劇照

歐陽娜娜 飾演 陳意蕎

現在看電影,會比較喜歡電影用演技派演員,發覺自己開始會因為電影亂用演員而不想看一部電影。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