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如何面對長大與離別

Movie, Le Petit Prince / 小王子 / The Little Prince, 電影海報

Le Petit Prince(法國.加拿大.義大利) / 小王子(台) / The Little Prince(英文)

我沒有什麼童年,沒印象小時候有看過小王子這套作品,第一次看小王子時大概也三十多歲了。

會覺得小王子是一部很特別的小說,書中出現的角色與對話似乎都是有想表達的寓意,但它又不像一般小說或童話故事把想表達的寓意寫的那麼明確,會覺得它比較像是給童心未泯的大朋友看的故事。

小朋友應該也會喜歡,《小王子》的風格很特殊,是很天馬行空的,有小到跟人差不多大的行星、能吞下大象的蛇等等,小朋友還沒有受到太多現實的限制與箝制,想像力是無極限的。

這次推出的《小王子》電影版,它有像皮克斯(Pixar)那樣幾乎能細膩呈現出每跟毛髮的擬真動畫水準,也有富有童趣的定格動畫。有小王子原著的故事,也有二次創作的新鮮故事。

電影有不少小笑點,是走偏向童趣,會令人會心一笑的類型。原本就喜歡《小王子》的朋友,千萬別錯過這部作品呀!

附註:音樂跟歌曲都蠻好聽的。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5/10/23

.電視首播:2016/10/08 21:00~23:15@衛視電影台

.片長:108分

.級別:普通級

.電影資訊:@IMDb(7.6/1,868)、@爛蕃茄(100%/‎9)、@臉書專頁(2萬+讚)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片尾劇情:有!(一段)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小說改編電影、二次創作、童書《小王子》

 

電影表現手法

《小王子》的寫作方式是以一位與小王子相遇的飛行員,以第一人稱描述他與小王子相遇的過程,以及小王子的旅行際遇。

電影有點像這故事的續集,飛行員變成了老人家,住在與四周格格不入的獨特建築內,與搬家這的鄰居小妹妹互動的故事。

原創的《小王子》故事,是以老爺爺手繪、書寫的方式與小女孩分享,但也有用紙偶定格動畫來表達。

 

Movie, Le Petit Prince / 小王子 / The Little Prince, 電影劇照

小王子的頭髮、臉頰、衣服、披風,還有紅色的小狐狸,都是用紙張雕塑、捏塑而成;

一次些微移動一些距離後拍照,透過一張又一張的照片組合,完成定格動畫。

印象比較鮮明的點大概是喝水那幕,就我看過的幾部作品,「水」是很多種定格動畫(黏土、木偶等)都會挑戰的項目。

小王子中的經典角色、對話、劇情都有在電影中重現:

Advertisements

飛行員的畫蟒蛇與大象、畫綿羊、B612星球(猴麵包樹)、國王、虛榮者、商人、地球、邂逅蛇、玫瑰花、沙漠、四十四次日落、狐狸等。

 

Movie, Le Petit Prince / 小王子 / The Little Prince, 電影劇照

比較好奇的大概是背景(像沙漠)、天空(像日出日落),是否也都是紙張來完成?

 

Movie, Le Petit Prince / 小王子 / The Little Prince, 電影劇照

小女孩與媽媽、老爺爺的部份,則是用擬真的3D動畫來呈現。

我還蠻喜歡這個設定的,它既有最新的電腦動畫科技,也有使用較為傳統的定格動畫技術,新舊並存。

 

電影主旨

每個人從電影中感受到的東西都不會一樣,童書版的內容我只記得幾個比較特別的角色,看電影時才再度回憶起這些角色與經典對白。

就個人感受而言,我會覺得電影中原著《小王子》的部份,是在訴說大人世界的虛偽醜陋,只會追逐利益(商人)或虛榮(自負的男人)等等,大人都忘了他們曾經是個小孩子。

電影有點延伸這個設定到更現代的社會來,大家都在追求「高成就」,媽媽也把這個理念套用在小女孩身上,為她安排了密集的閱讀課程(好好唸書,為了追求高報酬的工作)。

但電影也同時在諷刺,真的有必要追求這些東西嗎?從俯視社區方正棋盤似的建築,辦公室內每個人埋頭打著電腦,「大家都是一成不變的、沒有差異性的。(感覺法國人就是比較在意生活品質,工作報酬不是最重要的)

電影跟原著的風格有點像,呈現片面的社會現象。

電影沒有告訴你說,人就是要有夢想啊!也沒有告訴你成天坐在辦公室賺錢這樣的人生有何意義。就像原著那個對自負的男人所描述的,電影就是呈現出一些現象,不去做價值判斷,讓觀眾去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它告訴觀眾,你是不是忘了抬起頭去看星星?是不是忘了自己小時候也曾用螢光星星裝飾房間,關燈時好像躺在宇宙星空中。

電影有個主軸,它在說如何面對「長大」與「離別」這兩個議題。

小女孩乘坐飛機去冒險的星球,可能是大人星球,裡頭的小王子已經長大了(王子先生),忘了自己曾有過的夢想,終日眼裡只有工作(刷通風管)。自負的男人依然繼續在追求掌聲、商人依然只以利益為考量。這部份透過小女孩的冒險際遇,來闡述如何面對長大這議題。

另一個議題是老先生最後想教小女孩的功課,就是面對離別。他舉了小王子如何活在他心中,去讓小女孩得知怎樣面對離別。人生一定都會遇到離別這議題,這部可以給孩童看的電影,應該是想教導小朋友們這些議題的。

 

經典台詞(原著版)

電影中出現很多經典台詞,印象中都是童書就有的名句。

.人只有用自己的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

.是你對你的玫瑰所付出的時間,才使你的玫瑰變得重要。

.如果你要馴服一個人,就要冒着掉眼淚的危險。

.他的花朵曾經告訴他,自己是宇宙間僅有的一種花;可是僅僅在這座花園裡,就有五千朵和她一模一樣的花!

 

電影問答

小女孩最後那段冒險是真實的嗎?

剛開始看到小女孩駕駛飛機衝出去時,我還以為這段是夢境,因為我是用寫實的角度去解讀電影。

但看著看著發現電影把這段當成是真實的,就像飛行員與小王子的相遇也是真實的那般。

Advertisements

 

角色介紹

Movie, Le Petit Prince / 小王子 / The Little Prince, 電影劇照

小女孩

 

Movie, Le Petit Prince / 小王子 / The Little Prince, 電影劇照

老爺爺(飛行員)

 

Movie, Le Petit Prince / 小王子 / The Little Prince, 電影劇照

媽媽

 

Movie, Le Petit Prince / 小王子 / The Little Prince, 電影劇照

小王子

 

配音員

角色 法語版 英語版 台灣版 中國版
小女孩(The Little Girl) 卡拉·波因夏爾(Clara Poincaré) 麥肯基·弗依(Mackenzie Foy)
飛行員(The Aviator) 安德雷·杜索里爾(André Dussollier) 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
母親(The Mother) 芙洛琳絲·佛瑞斯提(Florence Foresti) 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
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安德烈·聖塔馬力亞(Andrea Santamaria) 萊利·奧斯朋(Riley Osborne) 田馥甄 易烊千璽
王子先生(Mr. Prince) 吉翁·卡納(Guillaume Canet) 保羅·路德(Paul Rudd)
狐狸(The Fox) 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 詹姆斯·法蘭科(James Franco) 陳嘉樺 马天宇
玫瑰(The Rose) 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 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 任家萱 周迅
蛇(The Snake) 吉翁·佳里恩(Guillaume Gallienne) 班尼西歐·狄奧·托羅(Benicio del Toro)
老師(The Academy Teacher) 保羅·吉亞瑪提(Paul Giamatti)
國王(The King) 巴德·柯特(Bud Cort)
商人(The Businessman) 萬桑·藍東(Vincent Lindon) 艾伯特·布魯克斯(Albert Brooks)
自負的男人(The Conceited Man) 羅蘭·拉菲特(Laurent Lafitte) 瑞奇·佐維斯(Ricky Gervais)
警察(The Policeman) Jeffy Branion
護士(The Nurse) Jacquie Barnbrook

 

中國版配音:黄渤、黄磊、黄忆慈(多多)、胡海泉、马天宇、王自健、柯肇雷、袁泉、张译、周迅

 

片尾劇情

小女孩到班上後,在黑板上畫了蟒蛇吞大象。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表示:

    小王子真的從不令人失望
    將舊的故事和新的故事結合的很特別
    確跟原著想表達的沒差太多

  2. dinosaurs表示:

    所以它是很經典的故事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