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火邊界》正義的黑暗面

Movie, Sicario / 怒火邊界 / 边境杀手 / 毒裁者, 電影海報

Sicario(美國) / 怒火邊界(台) / 毒裁者(港) / 边境杀手(網)

因為海報的關係我對電影有點錯誤的期待,以為會是緊張的警匪槍戰戲碼,但其實不是。在職場上工作過的人都會知道,老闆當然會用他以為最能吸引消費者的方式去廣告,所以電影海報呈現出這種味道也是常理。

我則是有不同的想法,會認為盡量把電影類型描述清楚,讓觀眾自行去選擇。本來就是怎樣的電影都會有不同的喜好者,若帶著錯誤期待進戲院,對於消費者、片商都不是好事。我希望能磨練出這樣的分析能力,把不同需求的電影推薦給適合的觀眾。

原片名「Sicario」,台灣翻成「怒火邊界」算是依照電影內容去翻,中國翻成「边境杀手」則是用片名去翻。

這部電影比較不是那種精彩的警匪槍戰走向,它比較偏向寫實的呈現出墨西哥的生活寫照,且著重在毒梟這一塊,美國又是用怎樣的態度來處理墨西哥的毒梟(毒品會賣往美國)。電影在探討的是,這個世界往往沒有絕對的黑白界線。表現手法也比較偏向藝術類行的電影(但不會藝術到精神層面去,放心),而非美式英雄類型。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5/10/30

.電視首播:2016/09/11 21:00~23:30 @ STAR Movies

.片長:121分

.級別:輔導級

.電影資訊:@IMDb(8.1/31,865)、@爛蕃茄(93%/184)、@臉書專頁(16萬+讚)

.電影預告:戰場篇殺手篇凱特探員篇

.片尾劇情:無

.主要獎項:奧斯卡入圍(3) @2016年奧斯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墨西哥、毒梟、毒品、地道、美國與墨西哥邊界、CIA、FBI、SWAT

電影背景:墨西哥華雷斯、、美國盧克空軍基地

 

正義的黑暗面

觀賞電影很多時候也是一種主流價值的認同,我就覺得美國很喜歡以政府不光彩的那一面做為題材,最近看《黑勢力》(Black Mass)也是。可能是他們在乎人民監督政府的力量,可能是在意社會正義公平的落實,可能是因為其他的。

會去探討這些是件好事,公民本來就應該參與關心公共事物,而不是放任事物的進行然後事後抱怨卻也不想去改變。

這部電影主要就是在探討正義這件事情往往不是那麼絕對的,有時候小小的耍心機、縱容小小的不合法,或許也是個選項。覺得電影沒那麼容易理解(或是怕有人不小心看到睡著),會提及劇情的細節。

電影從一名FBI探員凱特的視角出發,她在前往攻堅的過程發現有許多人被殺了後埋在房屋隔間之間,且每次調查事件的現場都會爆炸,炸死不少警察同仁。

高層的長官想找凱特幫忙抓到幕後那位恐怖、心狠手辣的黑幫老大,為了揪出真兇她也答應了,但她一路都被蒙在鼓裡。

慢慢才揭曉答案,原來麥特找她來幫忙只是因為中央情報局(CIA)在國外辦案需要有FBI在場。凱特對於自己被利用(這件事外還有用她釣負責買通美國官員的警察),對於麥特縱容亞歷山卓去報私仇,一直都是處於一種很茫然、不知所措的態度。

原本毒品都由哥倫比亞的毒梟掌控,後來墨西哥毒梟 Fausto 打破了秩序。麥特縱容妻兒被 Fausto 殺害的亞歷山卓去報仇,就是為了回到他們好掌控的狀態。(不同時代、不同國家,政府與黑幫往往維持著相當巧妙的平衡,有時政府需要土豪、黑幫來幫忙贊助人力、資金,但太平時又必須不讓他們過於壯大。)

Advertisements

而且知道有毒梟卻無法完全消除毒品,因為吸食者若沒有毒品會大亂(電影中說的數據是20%,好恐怖)。這會讓我想起蠻多香港的黑幫或探長電影,像是《五億探長雷洛傳》(五億探長雷洛傳:雷老虎, 1991),香港警方也是不會完全去消滅黃、賭、毒,因為那會讓社會動亂。

這部電影在描述就是很多理想層面(我們希望所有事情都能遵循法制)與現實狀況的差異。不能審問的犯人是問不出情報的,所以CIA拼命灌吉勒摩喝水,探員離開前把錄影機關掉。他們在問 Ted 情報時,也是直接用暴力。

而凱特這個角色則是代表我們一般社會大眾,認為所有的事情都應該遵循法律,絕不能用非法的方式獲得正義。她根本不像海報那樣威風凜凜的(我還是很在意這點),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很難接受現實面(或這些CIA處事方式)的百姓。直到最後,她都還是被亞歷山卓用槍頂著威脅要簽署「他們的一切行為都是合法程序下完成的」的文件。

道德、正義的合法性那些界線的分際在哪,向來也是美國喜歡去探討的議題。《正義:一場思辨之旅》(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就是這樣的作品。

 

呈現美國、墨西哥邊界

有幾個畫面給我的感受比較強烈,主要是美國、墨西哥邊界兩邊的對比。墨西哥那端蓋滿了密集的城市,密集的程度好像亞馬遜雨林的樹,美國則是一片荒野。墨西哥往美國方向的車陣大排長龍就像塞車的高速公路,美國往墨西哥就暢行無阻。

接下來則是對於墨西哥的描述,路上隨處可見殘破的屍體被(黑幫)吊著殺雞儆猴,隨時隨地遠方傳來的槍聲就像那些敘利亞內戰的影片。街道有許多減速墩,車輛快速通過時會彈跳起伏大。美國CIA要帶個老大離開需要幾輛警車戒護。

以前也從電影中得知不少墨西哥的狀況,在看這部電影時依然會覺得有好多我不知道的狀況。

看電影時會想,美國就是得去處理墨西哥的問題,包括不斷湧入的非法移民,可參考《我要去美國》(La Jaula de Oro, 2013)、毒品問題,像是《毒粉風暴》(Heli, 2013)等,好像每個人、每個國家、每個地區都有他們需要去面對處理的問題,猜想美國人或墨西哥人在看這部電影,應該是會比台灣的觀眾更有感覺的。

 

角色介紹

Movie, Sicario / 怒火邊界 / 边境杀手 / 毒裁者, 電影劇照

艾蜜莉·布朗(Emily Blunt)飾演 凱特(Kate Macer)

 

Movie, Sicario / 怒火邊界 / 边境杀手 / 毒裁者, 電影劇照

喬許·布洛林(Josh Brolin)飾演飾演 麥特(Matt Graver)

 

Movie, Sicario / 怒火邊界 / 边境杀手 / 毒裁者, 電影劇照

班尼西歐·狄奧·托羅(Benicio Del Toro)飾演 亞歷山卓(Alejandro)

 

Movie, Sicario / 怒火邊界 / 边境杀手 / 毒裁者, 電影劇照

丹尼爾·卡盧亞(Daniel Kaluuya)飾演 凱特的同事 Reggie Wayne

 

Movie, Sicario / 怒火邊界 / 边境杀手 / 毒裁者, 電影劇照

Julio Cedillo)飾演 墨西哥毒梟老大 Fausto Alarcon

 

Movie, Sicario / 怒火邊界 / 边境杀手 / 毒裁者, 電影劇照

Maximiliano Hernández)飾演 墨西哥警察 Silvio,他在《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系列電影中是飾演神盾局探員 Jasper Sitwell。

 

片名

片頭有解釋,在西班牙語中「Sicario」是「殺手」的意思。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8 Responses

  1. Maggie表示:

    上週去電影院看了,覺得跟想像中的不ㄧ樣 +1, 到中間還覺得挺沉悶的, 不過看到中後段有點感動,這種電影想表達的果然不是只有槍戰振憾效果。

  2. dinosaurs表示:

    會覺得讓觀眾不要抱持著錯誤期待進戲院,電影會更好看,所以在無雷心得便寫上這些介紹。:)

  3. 陳水晶表示:

    所以啊~不管總統選誰都一樣要過日子。

  4. dinosaurs表示:

    選舉當然要選給自己相信能帶來改變的那一位呀!:)

  5. Neowu表示:

    提個小錯,我記得是CIA在國"內"辦案要有當地執法人員(不限FBI)在場,因為CIA本來主要是負責國外的情報 : )

  6. dinosaurs表示:

    Neowu感謝告知,但因為我對這些單位的執法權限也不太清楚,若有機會重看,或是找到答案後會再上來更新資料。:)

  7. 彎刀魔狼表示:

    不是我們讓妳當誘餌 是妳自己拿自己當誘餌

  8. dinosaurs表示:

    這樣子欺負凱特,壞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