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女訂製服》你們為什麼要陷害我?

Movie, The Dressmaker(澳) / 惡女訂製服 / 裁缝, 電影海報

The Dressmaker(澳大利亞) / 惡女訂製服(台) / 華麗轉身(港) / 裁缝(網)

一個人為什麼會被整個村子的人排擠、驅離,她又為什麼要再度回到這個偏僻的小村莊?

看這部電影時的感受是很複雜的,一開始認為電影誇張的突顯要讓每個村民都有其的特色,這些片段看似沒有必要;後來才慢慢發現這些瑣碎的細節都是刻意的鋪陳,每個畫面都有其用意。不過在電影的表現手法上,觀眾可能一個閃神或不夠注意就錯過了,沒能意會到電影想表達什麼。在中間的這段觀賞過程,我會認為這部作品是相當細膩的,一度認為這部電影應該會是我的年度十大。不過最後一段內容又像是小說的結構,但沒有用足夠多的時間讓觀眾在情緒上做變換,收的有些突兀。

這部電影可看之處很多,像是演員的魅力,《鐵達尼號》(Titanic, 1997)的女主角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飢餓遊戲》系列The Hunger Games, 2012~2015的蓋爾,也頗像演員克里斯漢斯沃的連恩漢斯沃(Liam Hemsworth)《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 2014)的未婚媽媽莎拉史努克(Sarah Snook)、《駭客任務》系列(The Matrix, 1999~2003)中飾演史密斯的雨果威明(Hugo Weaving)等。另外故事設定的細膩度也是相當值得一看(但完整度不夠)。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6/01/08

.片長:118分

.級別:保護級(6+)

.電影資訊:@IMDb(7.6/1,872)、@爛蕃茄(64%/44)、@臉書專頁(2萬+讚)

.電影預告:花絮:時尚篇花絮:惡女凱特篇花絮:惡女故事篇預告

.片尾劇情:無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裁縫師、阿茲海默症;校園霸凌、高爾夫球、筒倉、橄欖球、易裝癖、舞會、酗酒、《南太平洋》(歌曲)、電影《日落大道》

電影背景:澳洲鄧哥塔(Dungatar,應該是虛構的城鎮)| 1951年

 

傷害他人的自我保護機制

這部作品會讓我想起《漢娜的遺言》(Thirteen Reasons Why, 2007)這本小說,人們為了各種理由不讓自己受到傷害,進而選擇去犧牲別人。

這個鄧哥塔小鎮的人皆是如此,緹莉回來小鎮後透過各種威脅利誘,像是用昂貴的裁縫費,以及楚蒂極度想引起威廉注目,跟楚蒂交換「真相」,只有楚蒂知道她躲在哪,是她去告的密,原因是「你被欺負總比我被欺負好」。

再來是利用小鎮罕見的衣料材質,跟警長交換「筆錄」,查出當初是誰做的證詞,讓她被指控殺了小男孩史都華。警長之所以把小女孩送走,是因為伊凡知道他的變裝嗜好並用此要脅他。

最後用計把當時的老師哈瑞婷騙到室內(是教堂嗎?),逼迫她說出真相,過程中意外發現老師說溜嘴,得知哈瑞婷根本沒有目睹經過,她說謊是因為「伊凡把孩子交給他,孩子卻突然死亡」,她得找個對象去卸責,這時把所有過錯都推給在人在現場的緹莉就是最好的方法。

每個人最初始的原因都只是為了保護自己,但最後卻做出嚴重傷害他人的行為(讓緹莉背負殺人罪名)。光這個故事主軸,就很值得我們深思,為什麼學校會有霸凌,為什麼有人會沒證沒據還信誓旦旦的誣陷他人?人性向來都不完美,不是那麼簡單二分法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也不是那麼簡單用一句「人性本惡」帶過就好,我們需要去探討原因(人性),這部作品也是在探討這個議題。

 

關於結局

此外還會覺得這部作品有點像《厄夜變奏曲》(Dogville, 2003),《厄》是透過女主角去親身體驗每個村民們的邪惡(嫉妒、壓榨、欺騙、利用、佔便宜),對人性感到失望後,她一把火燒了村子。《惡》則是透過女主角去調查孩時的故事真相,發現每個村民都為了保護自己而犧牲她,她也對人性感到失望並一把火燒了村子。

會覺得《惡》在最後片段的故事發展太唐突了,從泰迪意外身亡開始到結束都是。我會不知道為什麼要讓泰迪死去,作品想達什麼?我沒能發現作品的用意。(會認為故事寫作者可能是女性,喜歡這種命運多舛的愛情)

茉莉的死去也讓我意外,但意外的是,我以為緹莉會遵循母親那「奮鬥不認輸」的精神,跟村民對抗,讓他們知道緹莉才不是一個受到詛咒的人!結果她只是放把火燒掉整個小鎮。(這也是讓我想起《厄》的原因之一)

老醫生的死亡也讓我感到意外,不過在電影中的表達並不明確,感覺老醫生好像醫術不精,又喜歡胡亂捉弄人(對著緹莉說她媽是妓女),所以最後獲得報應,意外跌死在水池中。我不太喜歡這類「老天報應」的電影,我認為一個人做壞事與會不會遭受報應是無關的,我們是「希望」壞人有報應,但不代表那真的是宇宙運行的法則。當然一個人常常傷害他人,受害者是有可能起身報復,這是因果(原因與結果有關連);但寄望於老天實踐,是我比較不會去期待的,做壞事的人必須靠「人」去對抗,而不是等待老天爺去給他報應。(我認為這也會是台灣七八年級生與「上一代」想法上一個很大的差異,這一代的人不會寄望錯誤的人事物會自己改正。)

Advertisements

 

設定細膩

一開始會覺得電影有很多「當下」不知道有何意義的劇情,像是緹莉在打高爾夫球、瑪麗葛在地毯上鋪報紙要先生別去踩到地毯等,但後來這些東西就慢慢被串連起來了。

緹莉打高爾夫球,除了帶出與介紹這些村民:老醫生、老師等,也是後期劇情中把老師困在屋內的事先鋪陳。

瑪麗葛在地毯上鋪報紙這段則是在呈現她的潔癖,瑪麗葛厭惡緹莉,看到緹莉越來越受歡迎,進而跟先生去邀請另一位裁縫師烏娜來鎮上開店,不過這也使著聚到她們家的人越來越多,看著楚蒂吃餅乾時屑屑掉滿地,她都快抓狂了。但是這一處演得不清楚,很多觀眾可能都沒注意到;如果有注意到,這裡倒可能是個諷刺類的笑點,人們為了報復所做出的犧牲可以有多誇張。

可是這部作品要表達的東西太多了,除了上敘提到的,題材還有茉莉的阿茲海默症(慢慢回憶起各種人事)、校園霸凌等,會覺得電影沒有足夠的時間在表現這些,觀眾就感受不到那細微的變化(像是茉莉),甚至會覺得劇情是收的很突兀的。

 

電影問答

筒倉裡不是有東西嗎,為什麼泰迪跳下去還是死了?

電影裡是說本來筒倉裡是小麥(顆粒較大),後來換成高粱(顆粒較細),泰迪跳下去後陷入,就淹死了(窒息)。

 

演員介紹

Movie, The Dressmaker(澳) / 惡女訂製服 / 裁缝, 電影劇照

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飾演「緹莉」瑪朵‧鄧尼(Myrtle ‘Tilly’ Dunnage)

雖然《鐵達尼號》上映時打破了影史票房記錄,但這部電影卻只讓我記住男主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與唱主題曲的席琳狄翁(Céline Dion),看預告時完全沒注意到她是《鐵達尼號》的女主角。

在劇中穿露肩裝時發現她還蠻壯的,可是卻有其獨特的美感。對其演技印象不深刻,反而對飾演媽媽的演員演技印象更深刻。

 

Movie, The Dressmaker(澳) / 惡女訂製服 / 裁缝, 電影劇照

茱蒂戴維絲(Judy Davis)飾演 茉莉‧鄧尼(Molly Dunnage)

對她的演技印象深刻,把角色呈現得很有特色,查資料才發現我是第一次看她的演出。

 

Movie, The Dressmaker(澳) / 惡女訂製服 / 裁缝, 電影劇照

雨果威明(Hugo Weaving)飾演 警長(Sergeant Farrat)

我還蠻喜歡雨果威明在這部電影中的演出,把這個角色那種迷戀某個物品(嗜好)被利用時的神情反應詮釋的相當鮮明。

 

Movie, The Dressmaker(澳) / 惡女訂製服 / 裁缝, 電影劇照

連恩漢斯沃(Liam Hemsworth)飾演 泰迪(Teddy McSwiney)

雖然知道他是《飢餓遊戲》系列裡的蓋爾,但看電影時還是會覺得他真的跟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蠻像的。

 

Movie, The Dressmaker(澳) / 惡女訂製服 / 裁缝, 電影劇照

Shane Jacobson)飾演 Alvin Pratt(右一)

Rebecca Gibney)飾演 Muriel Pratt(右二)

莎拉史努克(Sarah Snook)飾演「楚蒂」(Gertrude ‘Trudy’ Pratt)(右三)

 

Movie, The Dressmaker(澳) / 惡女訂製服 / 裁缝, 電影劇照

看完《超時空攔截》後就對莎拉史努克印象蠻深刻的,造型很多變。

 

Movie, The Dressmaker(澳) / 惡女訂製服 / 裁缝, 電影劇照

Shane Bourne)飾演 伊凡(Evan Pettyman)

Alison Whyte)飾演 瑪麗葛(Marigold Pettyman)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6 Responses

  1. 我覺得最後一段在講詛咒
    泰迪跟母親的死讓她覺得她真的被詛咒了
    放火燒整個城鎮她說沒有詛咒這件事
    事實上她也從未刻意害人
    而是整個鎮的人在害她
    醫生的部分她還有家暴他的妻子
    這段鋪陳我反而覺得有趣
    醫生的妻子被家暴所以手痛
    茉莉給她大麻做的巧克力 讓她不再痛
    但也因為這些大麻她沒有拿起墊子接住一生
    反而更像因果關係而不是報應
    一點淺見

  2. dinosaurs表示:

    謝謝 ockpa429 的分享,醫生的部份我是有注意到有家暴這件事,只是找不到讓文章順一點的地方加入。會覺得這部電影有很多細心鋪陳 & 想表達的東西,只是評價不知道為什麼很低。XD

  3. 訪客表示:

    連恩漢斯沃跟克里斯漢斯沃會那麼像是因為他們是親兄弟哦…

  4. 陳亭璉表示:

    潔癖那一段我看了你的影評才看懂
    電影真的很好看 不管是環環相扣的劇情還是華麗的訂製服
    非常喜歡 😀

  5. dinosaurs表示:

    我後來知道了,感謝您的告知。XD

  6. dinosaurs表示:

    你說潔癖我還想不太起來是哪一段,又去爬了一下自己的文。:P
    我覺得那一段演得太快,很容易不小心就忽略掉,但如果知道了,下次再看那段說不定就會笑出來,她的行為實在是很有趣呀。XD

  7. 訪客表示:

    我覺得滿好看的!但是泰迪真的不要死比較好……

  8. dinosaurs表示:

    感覺這部也被漠視了,其實還不錯看說。

  9. Charlos Chen表示:

    老醫生長期虐待她老婆導致她老婆全身傷痕累累老了還不良於行,女主角有作大麻蛋糕給她吃讓她舒緩疼痛,所以老醫生的死也算報應吧XD

  10. dinosaurs表示:

    感謝 Charlos 分享,這個部份在看電影時沒有理解到,聽完解釋後就清楚了。:)

  11. Carol表示:

    想一起討論一下,老醫師掉進水裡不是意外,是女主角(母親)給老醫師的太太蛋糕吃,讓他睡著,導致太太沒用到抱枕幫助老醫師停下來,才掉進水裡的。所以並不是你說的報應。

  12. dinosaurs表示:

    當初在看電影時沒有理解到老醫師死亡那一塊(這一段演蠻快的),也是後來看到訪客留言後才理解,不過距離看完電影已有一段時間,沒那麼深刻的印象。打算電視播出後再重看,感謝 Carol 您的分享。

  13. 訪客表示:

    連恩跟克里斯不是親兄弟嗎…?

  14. dinosaurs表示:

    是的。

  15. lovelybaobao表示:

    看了你的說明才明白為什麼Teddy會死,看到他死了我好無法接受,我覺得他要讓女主角幸福快樂才能讓她相信自己沒有受詛咒阿

  16. dinosaurs表示:

    我也覺得這部電影有蠻多細節容易漏掉或看不懂,所以多花了些時間在寫問答上,很高興能有作用能幫上您。:)

  17. Yo表示:

    看完感觸真的頗深!見識到人心、人性、人行的深層面,就好像反映現在社會的價值觀一樣:為了自己快活,不惜昧著良心去傷害人,然後窮人的命不值錢、只有富裕家庭裡的生命才有價值,而有才華的人有時候並不能擁有他存在的價值。伊凡這個角色也詮釋的很好,坐在高處的人,並不代表乾淨,他腳下不曉得踩了多少人的淚和血汗爬到這個位置。然而這個環境黑到不能再黑,還是有想要守護她的母親及愛人,也讓我們知道,黑暗之中一定有光點,雖然到了最後他們都離世了。最後女主角放火燒了村子,我認為顯現出她的智慧及善面,用她的方式給傷害她的人教訓之外,也用大火燒盡她對這地方的情感,不論是愛還是恨,都讓這些事情隨著煙灰劃下休止符。純粹個人觀後感想,也謝謝你這篇文章,讓我從中體悟到更多ヽ(´∀`)ノ

  18. dinosaurs表示:

    我也覺得這部作品很有意思,可是觀眾反應不怎麼樣,台北票房甚至只有379萬,是一部被大眾錯過了的作品。

  19. 表示:

    我覺得並不是瑪麗葛想邀請烏娜來的耶。
    畢竟瑪麗葛在後期才知道是提莉殺了史都華(即使不是事實),所以我覺得他並不會想報復提莉而且她的願望只是想好好待在家裡並且不要有人踏進他家而已。

  20. dinosaurs表示:

    「痾」您好,距離看這部電影已有段時間,僅用我的印象來回覆,若有錯誤歡迎告知也請您見諒。

    我印象中瑪麗葛厭惡緹莉是因為她越來越受到眾人的歡迎,所以才跟她先生去邀請烏娜來鎮上開店。

    那您覺得是誰去邀請的?又是基於什麼原因?歡迎一起來討論,可是得等我重看過一遍才有辦法跟您確認。:)

  21. 訪客表示:

    他們本來就是兄弟呀(>﹏<)

  22. dinosaurs表示:

    看電影的時候不知道,後來知道啦!XD

  23. kahn表示:

    連恩漢斯沃(Liam Hemsworth)跟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是親兄弟,長得真得好像!

  24. dinosaurs表示:

    kahn,我後來才知道他們是親兄弟啦!XD

  25. yy表示:

    現在才看完這部電影,雖然您可能對這部電影沒什麼印象了,但因為您對該電影的心得在網頁排名很前面,也很詳盡的講述了自己的看法與電影的一些細節,想提醒您在電影內容有部分的描述是錯誤的,如同十樓所說。

    瑪莉葛一開始對提莉是沒有任何想法的,因她並不喜歡踏出家門(資訊不足),且她認為她兒子的死因是從樹上摔下來,在參加茱蒂的婚禮時還請提莉幫她做衣服,從這幾點得知,瑪莉葛對提莉並無任何的反感(在她被老師灌輸謊言前)。

    反倒是瑪莉葛的丈夫(提莉的老爸、鎮長),他十分的不喜歡提莉(因為提莉的母親及他當時聯合提莉的老師誣陷提莉等種種事蹟),且他在提莉回來時告訴他的妻子(瑪莉葛)不要踏出家門,就是為了不讓她接近提莉。而提莉回來後,越來越多人愛上提莉的衣服,鎮長為了不讓她在這個鎮上具有影響力,他請了烏娜回來,也順便跟老情人續續舊情。而烏娜來時,烏娜說她是要去當鎮長夫人家用裁縫,這當然也是他編造的藉口,好為了掩人耳目(說是鎮長請她來的會很奇怪)。可能您是聽到了這句話才會認為是瑪莉葛請她來的。

    所以並不是瑪莉葛請烏娜回來,而是鎮長請烏娜回來的。抱歉自故自的打了一長串,因為有看完電影會看影評的習慣,所以看到有誤就不自覺得打了這麼多…沒有冒犯的意思。

  26. dinosaurs表示:

    謝謝yy您的分享,我也很擔心自己看漏或記錯某些地方,這時若有人願意分享,我是非常歡迎的,請不用客氣,盡情的分享。
    但如果要修正文章內文,可能等得我再度看過電影才能做比較完善的修改,否則怕參考您的留言去改,反而漏東漏西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