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氣盛》關於年輕,還有失去年輕

Movie, Youth(義.法.瑞士.英國) / 年輕氣盛(台), 電影海報

Youth(義大利.法國.瑞士.英國) / 年輕氣盛(台灣)

如果你已經打算去看這部電影,我會建議剩下的介紹就別看了,讓自己空白,全然去感受你從電影中所能感受到的一切。

我的介紹有點針對可能對這類文藝類的電影沒什麼興趣,但打算挑特定主題或方向的電影來觀賞,譬如,想挑畫面很有美感的電影來觀賞的藝術創作者或愛好者。當然,對電影的感受都是主觀的。

我是第一次看保羅索倫提諾(Paolo Sorrentino)導演的作品,就這部中有感受到一些比較特別的,像是畫面很美,很多幕鏡頭感覺列印出來都可以當成攝影作品展示。除非個性很不求甚解,不然看完電影後應該會有許多疑問,而這些問題似乎是沒有明確的標準答案的。配樂曲目間的風格差異很大卻又不會突兀。另外這是一部講電影製作的電影。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6/02/05

.片長:124分

.級別:輔導15級(15+)

.電影資訊:@IMDb(7.4/27,451)、@爛蕃茄(73%/150)、@臉書專頁(1萬+讚)

.片尾劇情:無

.主要獎項:奧斯卡入圍(1) @2016年奧斯卡

.電影預告:電影預告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老年題材、電影製作相關電影(應該不算後設電影)、導演、作曲家、明星演員、渡假飯店(按摩、溫水池);劈腿、阿兹海默症

 

畫面優美

最先被電影吸引的部份是畫面相當優美,像是夜晚飯店打光後,中庭水池中的步道(其中一張海報就是用這畫面)。又或者是佛列德坐電梯時,那光線、視角、電梯背景色彩、構圖等,都會讓人覺得定格下來,就是一張能在畫展上展示的畫作。又或是是從水面上拍到水面下,呈現出一個人在泡冷泉水面上下的切割畫面,充滿氣泡包覆著的肢體。又或者是停在樹枝的鏡頭,下一秒交換焦距到背景的瀑布上去。

很多畫面都讓我感覺是相當優美的、舒適的、獨特的,並不是那種只靠高畫質攝影機所呈現出來的高畫質質感而已。當然這只是一部分,我看電影不會只想看這些東西,之所以觀影過程不會覺得煩躁不耐,主要還是因為它是有劇情的電影,雖然多數時刻都只是在對話。

 

音樂多元

會覺得這部整體算來步調寧靜、平穩的電影,所使用的音樂是相當多元的,有時下流行歌曲,有大自然的聲音演奏出來的樂聲(佛列德在草地指揮那段),有勁歌熱舞(麗娜做夢像MV畫面那段), 有抒情,有古典,還蠻有趣的。

畫面、音樂,會是我覺得這部電影非常用心的兩大主軸。

 

電影寓意

望遠鏡那段

有段米克跟著他的電影團隊去登山時的談話,是我比較有共鳴的,雖說如此,但也不至於到感觸很強烈、印象深刻難以忘懷。我用個人經歷去解讀,不見得導演就是想表達這樣的意思。

大意是說,老人(我忘了是佛列德還是米克)拿著望遠鏡看遠山的大山,看起來很近,他說那叫做「未來」;然後他把望遠鏡反過來拿,看著離自己身邊不遠的人,人很小,他說那叫做「現在」。

我有所共鳴的地方在於,在我很小的時候,總認為自己很聰明、獨特,雖然先天環境不怎麼樣,但只要不斷努力,總有一天會有所成就的。那時候我也把目標放的很高,雖然知道可能無法達到像比爾蓋茲那麼有成就,但也認為自己有機會是某家新創科技公司的老闆。

Advertisements

就像拿望遠鏡看山,以為那數萬立方公尺的山,是觸手可及的,是近在眼前的(年輕的時候看未來)。

隨著年紀增加,慢慢發現一直沒有達成那些「不尋常的成就」,別說比別人還厲害了,就連連中小企業的主管位置都爬不上去,一個小主管「而已」,這在年輕時絕對不會是我的目標,沒想到我連這個都無法達成。

就像把望遠鏡反過來看身邊,就連身邊的小東西都那樣的遙遠(年老的時候看現在)。

 

電影行業

《年輕氣盛》有蠻多對電影行業的描述的,住在這家飯店裡有個導演米克(與他的團隊)、有個受歡迎的演員吉米。

有些對話聽得出來電影在談論什麼,但因為不是身在其中,感觸就沒那麼強烈;像是吉米說大家對他的印象都是「Q先生」,但他本人好像不是這麼喜歡這個角色。(這現象就像,舉個例子來說,湯姆·克魯斯可能沒那麼喜歡演「伊森·韓特」,但觀眾就是愛,然後續集拍不停之類的,這只是譬喻而非實情。)

又或者布蘭達認為米克根本沒有什麼才能,是靠著她的關係人家才願意讓他拍電影的;我不太確定這句話是不是真的,還是吵架時的情緒性用詞。我想那大概是想表達很多人以為自己好像有些成就(人人尊敬的大導演),後來才發現自己並不是真的那麼厲害(就像布蘭達說的那樣是靠她的緣故),連個告別作都生不出來。

 

電影問答

先說明一下,這些問答並不是找人討論、看別人影評,而後歸納出最有可能的答案,單純只是我的解讀;我想紀錄的是我(上百種不同想法的其中一種)看電影當下,看完電影後、寫作時思考後所理解的答案。當然沒有答案也是一種答案。

 

紅衣僧侶飄起來的隱喻是什麼?

僧侶剛飄起來的時候,我還在想,會不會他只是站了起來,就像《食神》(1996)中的方丈,後來發現不是時,還以為結局會停在這幕,結果後面還有。會覺得這幕電影從這時開始,有好幾幕畫面都可以拿來當結局,像是米克自殺那幕,環球小姐入浴那幕等等。

佛列德曾拍拍僧侶的肩膀說,你不可能飄的起來;會覺得這段只是想表達劇情進行到這裡時,所需要的一句話「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那個希特勒是誰?他幹麼那樣做?

希特勒應該是吉米,我一開始還認不出來,但覺得他聲音辨識度蠻高的,聽聲音是他。至於他為什麼要扮希特勒,只是想脫離別人對他的既定印象角色「Mr.Q」。

 

泳池背上紋著人臉的那個人是誰?

Movie, Youth(義.法.瑞士.英國) / 年輕氣盛(台), 電影劇照

綽號「世紀球王」的迪亞哥·馬拉度納(Diego Armando Maradona Franco),紋身好像是卡爾·馬克思(Karl Marx)。

髮型、左撇子、在網球場上踢網球來展現控球等畫面都在表現這角色的特徵。

 

佛列德的老婆死了嗎?

會覺得佛列德的老婆死了的觀眾,應該是看她在窗戶邊一動也不動,而且佛列德就決定接受女王特使的邀請指揮演奏,推斷他老婆已死。

個人則是覺得他老婆沒死,只是癡呆之類的症狀,哪有那麼剛好他動身去看老婆,老婆就剛好死了?就算是死了,醫院應該也會去做後續處理吧。之所以佛列德願意指揮演奏,比較像是想通了,很明顯醫生跟他談到「米克的事」那段談話對他影響很深。

至於那段話影響了他什麼,我在觀影當下或寫作時都沒有察覺到關聯性。難道是因為醫生說佛列德沒有什麼病,他因此體會到要好好把握人生的道理嗎?

 

米克在山坡上看見的女演員是誰?

米克之前有提到他跟30多位女明星合作過,山坡上的女孩大概是他所有作品的女主角。至於這段要表達什麼,我其實沒有太強烈的感受。

 

電影表現手法

對我而言,我會發現導演有好多想表達的我都沒能看懂;像是環球小姐跑去找吉米攀談講的那句話,我當時就沒有體會到「她有所圖」,但聽朋友提到那段時,是說環球小姐跑去找吉米,是想看能不能透過他而有演出的機會。聽朋友這麼一說,我也覺得很有可能是這樣,所以吉米才會諷刺那環球小姐說「妳不過只是個花瓶,妳根本只知道我有演過Q先生,就跑來找我裝熟攀談?」。

Advertisements

過去有很多電影朋友看了覺得很有感觸,我卻完全無感,不知道是不是也是類似這樣的狀況,並不是電影的表現方式艱澀難懂,也不是電影的表現手法不好,但我就沒能體會到導演所要表現的那些東西;導演可能覺得他已經表現的經相當直白,但我就是沒會意過來。

這有點像張飛、曹操比手語的笑話(有興趣的朋友請搜尋「張飛曹操」),很多人總喜歡說那些看不懂導演想表達什麼的人都是笨蛋,但那並不真的代表誰笨、誰聰明呀,你懂只是因為你們的思考模式相近;別人不懂,可能是因為你用張飛的邏輯在思考與表達,他不懂是因為他是曹操呀!

 

Movie, Youth(義.法.瑞士.英國) / 年輕氣盛(台), 豆瓣

題外話,發現這部電影在豆瓣電影上居然有2萬6千多人評分,這部在中國應該沒上映,我很好奇是什麼因素還是怎樣的話題,居然會有如此多的觀眾對這部電影有興趣?

同時也會覺得,中國很積極在尋求世人對其藝術、電影產業水平的認同,會希望他們的藝術評論、表現等都是能與世界並駕齊驅的;這也讓評論電影的觀眾有很大一部份著重在藝術表現上。

 

演員介紹

Movie, Youth(義.法.瑞士.英國) / 年輕氣盛(台), 電影海報

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飾演 退休作曲家 佛列德(Fred Ballinger)

1, 米高·肯恩、米高·基頓都是台灣翻譯中把演員名稱「Michael」翻譯成「米高」的例子。

2, 我看過米高·肯恩的電影大多是配角,像是《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 2008)蝙蝠俠的管家、《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2014)的亞瑟、《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2014)的布蘭特教授,能感覺到他演技很優異,但劇情上沒有什麼讓他發揮演技的部份。這天看這部他是主角,就有較多的機會去觀察他的演技,會覺得他演技很優異。

但如果要說為什麼他演技如此優異卻沒入圍奧斯卡,我會覺得評審、觀眾對好演員演技的要求是「精益求精+要有突破」的,不然寧肯會去找一些新演員來增加名單的新鮮度。也就是最後獲獎的人不見得是演技最優異的,而是符合當下評審所「需要目的」的,可能是話題性,可能是驚艷感受等。

 

Movie, Youth(義.法.瑞士.英國) / 年輕氣盛(台), 電影海報

哈維凱托(Harvey Keitel)飾演 電影導演 米克(Mick Boyle)

 

Movie, Youth(義.法.瑞士.英國) / 年輕氣盛(台), 電影海報

瑞秋懷茲(Rachel Weisz)飾演 佛列德的女兒 麗娜(Lena Ballinger)

躺在按摩床上,說出心中壓抑多年對父親忽視家庭的不滿這段,台詞長(且一切到底)、痛苦點多(要留好幾次淚),很難想像她是當初《神鬼傳奇》(The Mummy, 1999)那個演技生澀僵硬的女主角。

 

Movie, Youth(義.法.瑞士.英國) / 年輕氣盛(台), 電影海報

保羅迪諾(Paul Dano)飾演 演Q先生而成名的演員 吉米(Jimmy Tree)

我還蠻喜歡他講話那種輕柔的聲調,很柔美,聽著聽著可能會睡著,還好他台詞不多。

 

Movie, Youth(義.法.瑞士.英國) / 年輕氣盛(台), 電影海報

珍芳達(Jane Fonda)飾演 米克長年合作的女神 布蘭達(Brenda Morel)

 

Movie, Youth(義.法.瑞士.英國) / 年輕氣盛(台), 電影海報

瑪妲麗娜珍娜(Madalina Diana Ghenea)飾演 環球小姐(Miss Universe)

她是李奧納多、麥可法斯賓達的前女友,在劇中有全裸演出,在飯店水池與佛列德擦身而過、海報上的女孩就是她。

 

電影場景

(Waldhaus Flims):劇中的飯店,已更名為「Waldhaus Flims Mountain Resort & SPA」

維森車站(Wiesen Station):米克送眾人上火車的地方

達佛斯(Davos)

坎德斯泰格(Kandersteg)

弗利姆斯(Flims)

威尼斯(Venice)

倫敦

Advertisements

羅馬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訪客表示:

    建議要發佈影評之前先吃銀杏或是在短期記憶飽滿的情況下打完,以流水帳的手法描述,怎麼可以這麼多畫面的描述不一致

  2. dinosaurs表示:

    這位訪客您好,不知道您說的「這麼多畫面」是指哪些部份?還請您不吝嗇的指教一下,如果有錯,也好幫其他訪客做個說明,以免錯誤觀念被傳遞。

    如果您不做說明,那我也不會知道是不是真的有錯,根本無從改起。若反而是您記錯,你這樣匿名罵一罵就走了你也不痛不癢,我卻得懷疑自己哪邊寫錯了,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言論也會變成是情緒化的亂抨擊。

    還是等您懂得為自己言論負責後再來發言?網路發言是會留下IP的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