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老爺爺為什麼要幫忙女孩?

Movie, Blackway & Go with Me(美) / 反擊(台灣), 電影海報, 台灣

Blackway(美國) / 反擊(台)

中規中矩的講完一個故事,不太容易受到觀眾喜歡的電影;若特別想追某個演員演過的作品,才比較有可能翻出這部電影來看。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6/04/29

.片長:91分鐘

.級別:輔導12級(12+)

.電影資訊:@IMDb(5.2/1千+)、@爛蕃茄(無)、@臉書專頁(6百+)

.片尾劇情:無

.電影預告:預告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恐怖鄰居、性騷擾、跟蹤狂;偏遠小鎮、殘殺動物、毒品、伐木廠、旅館、巴士

 

電影到底想表達什麼?

老爺爺為什麼要幫忙小女孩?

片頭就有提到這部電影改編自小說,我沒看過小說,僅從電影中感受到的,它圍繞著一個謎題在發展,就是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的老爺爺萊斯特為什麼要幫忙這個被布雷威騷擾的女孩莉莉安?

一開始看似伐木廠老闆說出要付願意幫忙莉莉安的人一個禮拜的薪水,但是大概聽得出來那是老闆在開玩笑的,此時大男孩奈特也加入幫忙的行列中。

隨著劇情發展,帶出更多的線索:萊斯特回家拿東西時,莉莉安發現他家有個閒置的女生房間。萊斯特回憶起警員笑他沒管好自己的女兒,在女兒出意外後可能酗酒。布雷威的會計跟奈特在酒吧打了一架。布雷威經營的旅館內其實在販毒,莉莉安還在這邊救出她的同學。來到可能是布雷威山上巢穴的地點時,萊斯特藉故離開。

這個被藏起來的秘密就是,萊斯特不是因為老闆開出的條件才幫忙莉莉安,也不是因為莉莉安的美色,而是因為自己的女兒就是被布雷威這個大毒梟販毒所害,賠上性命。他甚至不是基於好意幫忙,而是拿莉莉安跟奈特當誘餌來引誘出布雷威。

或許原著小說把這過程寫得很驚悚、懸疑,而且是文字較容易表達的,就像《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 2003)把「館長的死亡姿勢」說得多不可思議,讓讀者超好奇到底是怎樣的姿勢,但其實知道答案後根本沒什麼,不過透過文字的確把讀者唬得一愣一愣。或許這本小說寫得也很迷人,但翻拍時沒拍出小說所呈現的各種效果;但也有可能小說本身寫得就很普通,電影拍得也不怎麼樣,結果就是一部不怎麼懸疑也不怎麼精彩的冒險故事。

我個人是不會覺得這部很沉悶,畢竟連各種不同題材的紀錄片都有在看了,不過它不容易吸引到大多數的觀眾。

 

社會制度無法制衡的邪惡

電影花蠻多時間在表達這個小鎮的每個人都會害怕布雷威這個人,大家都會說「別去惹他」。這部份與其說「電影在塑造這個角色有多麼的恐怖」,它更像是想引申來表達「社會大眾遇到這種不公義但又拿他沒轍的人,大家都選擇隱忍/迴避」,藉由女主角這種不怕死的人來說出「我為什麼要搬離這個小鎮?這裡是我家也!」

布雷威可以是任何一個地區的黑幫集團,可以是任何一件社會上不公義的事情;或許我們現實中沒那麼大的勇氣起身對抗,就讓小說來滿足讀者心中的正義感,可能也是原著(小說)想表達的。

 

演員介紹

Movie, Blackway & Go with Me(美) / 反擊(台灣), 電影劇照

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飾演 萊斯特/Lester

 

Movie, Blackway & Go with Me(美) / 反擊(台灣), 電影劇照

茱莉亞史緹兒(Julia Stiles)飾演 莉莉安/Lillian

Advertisements

演出的作品還蠻多的,《麻雀變王妃》(The Prince and Me, 2004)的女主角,或是《派特的幸福劇本》(The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2012)飾演女主角的姊姊維若妮卡(Veronica)

 

Movie, Blackway & Go with Me(美) / 反擊(台灣), 電影劇照

亞歷山大路威(Alexander Ludwig)飾演 奈特/Nate(圖右)

《紅翼行動》(Lone Survivor, 2013)裡的 Shane Patton,與《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 2012)裡飾演「第2區男貢品」卡圖(Cato)的演員。

 

Movie, Blackway & Go with Me(美) / 反擊(台灣), 電影劇照

雷李歐塔(Ray Liotta)飾演 布雷威/Blackway(圖右)

演出的作品超級多,但搜尋照片時每張劇照都好像,他好像很常演這種反派角色,外貌也有那種味道。

之前看《約會喔麥尬》(Date Night, 2010)就覺得他有張壞人臉,而且是狠角色那種。

 

【找不到劇照】

Taylor Hickson)飾演 Meth Head Girl

《惡棍英雄:死侍》(Deadpool, 2016)裡僱用韋德去教訓跟蹤狂的梅根(Meghan),個人覺得她蠻可愛的,她也有演出這部作品。不確定是不是莉莉安那個被毒品操縱的同學,該同學有露點演出。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