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定殺戮日》影評: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

Movie, The Purge(美國.法國, 2013) / 國定殺戮日(台.港) / 人类清除计划(網), 電影海報, 台灣

The Purge(美國.法國, 2013) / 國定殺戮日(台.港) / 人类清除计划(網)

在不久的未來,政府每年會開放一天讓大家可以合法的互相砍殺,不用負任何責任;電影的這個設定非常吸引人,讓人很好奇這樣的故事設定會怎麼發展,不過我還是等到第三集都要上映了才去找出前兩集來看。

會覺得這部電影頗為青少年娛樂取向,我不知道若我是15、16歲時在看這部電影會有什麼感受,現在都超出這年紀兩倍以上了,只能提供大叔的感想了。

 

觀影情報

  • 相關文章:影評 | 宣傳
  • 上映日期:2013/08/16
  • 電視首播:2016/07/29 21:00@東森洋片台
  • 片長:85分
  • 級別:限制級(18+)
  • 電影資訊:@IMDb(5.6/1134,001)、@爛蕃茄(37%)、@臉書專頁(292萬+)
  • 片尾劇情:無,但有廣播聲音。
  • 電影預告:預告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犯罪合法化

電影背景:美國 | 2022年;佛羅里達州傑克森維爾、紐約州雪城、印地安納州南本德、阿拉巴馬州亨次維、南達科他州蘇弗斯、科羅拉多州威斯敏斯特、依利諾州艾爾金、奧勒岡州塞冷、密蘇里州哥倫比亞、明尼蘇達州洛契斯特、緬因州巴克斯頓、田那西州莫夫里斯波羅、羅德島州瓦倫、喬治亞州艾普林、內布拉斯加州帕皮利恩、俄亥俄州賽來納、懷俄明州夏安、俄克拉荷馬州秀尼、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德州休士頓、猶他州普洛伏

 

電影設定

  1. 犯罪率低於1%
  2. 殺戮日為3月21日19:00開始,為期12小時。
  3. 不能使用4級以上的武器
  4. 政府官員有豁免權
  5. 門上放上藍花是支持殺戮日

 

電影表現

格局小

因為我會盡量避開事先觀看電影預告(以確保獲得較完整的觀影感受),只知道電影大概在演什麼。在電影前十分鐘就發覺故事似乎只鎖定在這個家庭身上,我還以為格局會是以街頭的戰爭為主,結果完全不是這種走向,有點浪費了這個設定諸多可以發揮的地方。

也很快的發現這是部低成本電影,整個場景幾乎都在一個房間內,除了槍枝、血漿、遙控車,好像也沒有太多的服裝道具。查維基發現這部電影的預算是300萬美金,票房卻將近9000萬美金,是標準低成本高票房的電影。

 

為了特定效果而不合理的劇情安排

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很多橋段都會讓我覺得是不合理,在劇本的寫作上是很粗糙的,像是…

1, 這種法案會通過本身就很不合理。《大逃殺》(バトル・ロワイアル, 2000)、《賭博默示錄:人生逆轉遊戲》(カイジ 人生逆転ゲーム, 2009)《飢餓遊戲》系列電影(The Hunger Games, 2012~2015)雖然也是距離現實很遙遠,但不會有像這部麼強烈不合理的感覺。

2, 流浪漢在被抓殺時還在街上大叫,當時默默的躲到草叢中感覺都比較安全。

3, 亨利為了不被阻止與柔伊戀愛,想殺了詹姆士,這手段有點過頭;應該沒人能跟殺了自己爸爸的男友談戀愛吧。

4, 柔伊在跟媽媽說話時,媽媽應該把女兒拉到房間去,而不是站在走廊同時要跟女兒、兒子兩頭說話。

5, 柔伊在上敘狀況時得知亨利已死,跑走開,很突兀的反應。(雖然你可以知道「依這劇本的能耐」得這樣設定後面才有東西演)

6, 這間房屋是有多大,爸爸+媽媽+流浪漢+女兒在到處亂走,碰到的機率居然超低?

7, 花重金設計的防護系統,居然沒有對外的射擊孔?早個幾百年前的古厝都知道要設計射擊孔了,像是深坑古厝永安居、福建土樓等。

8, 面具殺手在大街上晃時,同時也得背負被攻擊的風險,這些人太淡定了,還在玩盪鞦韆。

9, 角色們都太「大愛」了,每個人都有著極高的道德情操:兒子、媽媽、女兒,即使自己生命受威脅也不願意交出流浪漢。不是說不能宣揚人類的這種情操,但是毫無情緒鋪陳就來這招,說服力不夠。

10, 在屋內還有殺手的狀況下大叫,很瞎。

11, 鄰居救他們只是為了享受親手報復的快感,更瞎。這是很冒險的事,因為殺人合法,你不知道夥伴會不會背叛你,若不是不共戴天的殺父之仇,我想鄰居都不應該親自出門殺人。

12, 鄰居被流浪漢拿槍威脅時,居然想痛快的尋死,也不合理。

13, 政府應該沒禁止人民買防彈背心吧?怎麼居然沒有人穿防彈背心來保護自己?

大概就是這幾點讓我覺得比較不合理,我之所以沒有用搞笑吐槽的方式來說明,就是因為我很認真的想表達我對這部電影無感的原因,不是為了批評電影進而獲得宣洩、不是想寫個搞笑文章逗逗大家開心,真的是認真想表達對電影的感受。也想讓喜愛這部電影的觀眾知道,為什麼別人會不喜歡這部電影,這個感受上的差異是沒有任何批評之意的。

 

嚇人手法老套

我是租DVD,不像在電影院看那麼容易融入,但我也刻意等到晚上九點後我家夜深人靜時才播放來看。

1, 可能是我看過不少相同手法的驚悚電影,但畫面無故 Focus 在某一角色身上時,大概就能有預期等等有嚇人畫面,像是柔伊坐在床上她男友突然撲倒她。整部電影都沒被嚇到到過,就連詹姆士意外被捅一刀我居然也沒被嚇到。

Advertisements

2, 電影的鋪陳太明顯,流浪漢逃脫時,我就知道他後來會在某時刻站出來攻擊那些面具殺手,我認為電影放了太多角色在路上亂晃,以致於後來不管誰遭受攻擊,我都不會感到驚險;電影沒有把選項給鎖死,營造出一種主角只能靠自己、沒人能來救他的情境。

同樣這招角色被攻擊時,在最危機時刻被他人給成功救援就用了三、四次,很麻痺。

 

電影想探討什麼?

電影想以人們潛在想用暴力來解決事情的天性,像我們小時候遇到不順的事情會甩門、摔東西,我們是透過學習(與法律的限制)去瞭解到不能那個樣子去處理事情。但如果每年有一天這樣不受限制的日子呢?電影就是以此做為發想,電影是有想去探討一些事情,但就個人來說會覺得這些探討很表面。

像是當他們家收留這個流浪漢後,被面具殺手脅迫得交出這個人時,該怎麼辦?我們能犧牲別人來保全自己嗎?

另一個部份,電影想諷刺這個社會對於窮人(電影中稱「非貢獻成員」)的剝削、漠視,藉由這個設定被凸顯出來。當社會人口過多時,藉由這殺戮日剷除沒錢、沒能力保護自己的弱勢者,去達成經濟的復甦(個人覺得不可能)、人口的平衡。

 

片尾劇情

跑工作人員名單時背景有廣播的聲音,沒劇情。最末段有唱歌聲。

 

演員介紹

Movie, The Purge(美.法) / 國定殺戮日(台.港) / 人类清除计划(網), 電影劇照

伊森霍克/Ethan Hawke 飾演 詹姆士‧薩汀/James Sandin

 

Movie, The Purge(美.法) / 國定殺戮日(台.港) / 人类清除计划(網), 電影劇照

琳娜海蒂/Lena Headey 飾演 瑪莉‧薩汀/Mary Sandin

 

Movie, The Purge(美.法) / 國定殺戮日(台.港) / 人类清除计划(網), 電影劇照

雅黛蕾德凱恩/Adelaide Kane 飾演 柔伊‧薩汀/Zoey Sandin,女兒。

 

Movie, The Purge(美.法) / 國定殺戮日(台.港) / 人类清除计划(網), 電影劇照

馬克仕伯克霍爾德/Max Burkholder 飾演 查理‧薩汀/Charlie Sandin,小兒子。

 

Movie, The Purge(美.法) / 國定殺戮日(台.港) / 人类清除计划(網), 電影劇照

阿爾迪斯霍吉/Edwin Hodge 飾演 陌生人/流浪漢 Bloody Stranger

 

Movie, The Purge(美.法) / 國定殺戮日(台.港) / 人类清除计划(網), 電影劇照

萊斯維克菲爾德/Rhys Wakefield 飾演 面具殺手領導/Polite Stranger

 

Movie, The Purge(美.法) / 國定殺戮日(台.港) / 人类清除计划(網), 電影劇照

Arija Bareikis 飾演 葛瑞絲/Mrs. Grace Ferrin

 

國定殺戮日系列電影

※為美國上映時間

 

觀賞平台

Movie, The Purge(美.法) / 國定殺戮日(台.港) / 人类清除计划(網), DVD Movie, The Purge(美.法) / 國定殺戮日(台.港) / 人类清除计划(網), DVD

觀賞平台:租DVD+小豪電腦

 

Movie, The Purge(美.法) / 國定殺戮日(台.港) / 人类清除计划(網),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陰屍路粉絲表示:

    我就一字一字照我在別的版寫的留言打!

    恐怖片必有屁孩,無論是小屁孩'大屁孩'老屁孩,屁孩之舉動會讓原本可安然度過危機的團體惹來更大的危機,小屁孩開門讓陌生人進來,讓全家原本可躲到天亮再出來,變成全家陷入危機,設計安全防護系統的老爸最後還死了,反倒那個被救的陌生男子,白天殺戮日結束時,就拍拍屁股走人了!

  2. dinosaurs表示:

    這真是辛苦你了。

    電影沒有這些行為會被唾棄或生氣的角色,電影中的故事就演不下去了。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