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傑森包恩回來了!

Movie, Jason Bourne(美) /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台) / 谍影重重5(中) / 叛諜追擊5:身份重啟, 電影海報, 台灣

Jason Bourne(美) /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台) / 谍影重重5(中) / 叛諜追擊5:身份重啟(港)

麥特戴蒙(Matt Damon)的代表作品之一,由該系列作2、3集的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執導,在經歷第四集更換主角詮釋外傳作品後,第五集再度由麥特戴蒙回歸演出本傳續集電影。

是破案風格(尋找事實真相)的特務類型電影,主角的機智與戰鬥能力、飛車追逐場面、詭譎不清的局勢等都是電影主要的風格。在汽車街頭追逐戰中有不少追求突破的表現,畫面風格較為搖晃。

 

需要看過前作嗎?

看電影前有聽不少朋友提到神鬼認證1~3集是個完整的故事,第4集是外傳,要補的話補前三級就好。

不過由於工作過於繁忙,我還是無法在上映前把前作補起來,直接進戲院看第5集,基本上都看得懂,沒有什麼困惑是需要去從前作找答案的,但若有看過前作或許在各角色登場時會更有感觸。

若不介意前三集的劇透,亦有拍攝由主角麥特戴蒙解說的90秒懶人包:【神鬼認證】懶人包

 

挑戲院建議

這部電影有不少較昏暗畫面的追逐戲,建議挑選較亮螢幕表現的戲院。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6/07/28

.全台首播:2017/07/08 21:00~23:00 @ HBO

.片長:124分鐘

.級別:輔導12級(12+)

.電影資訊:@IMDb(8.7/‎2,183)、@爛蕃茄(59%/51)、@臉書專頁(257萬+)

.片尾劇情:無

.電影預告:播放清單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CIA

電影背景:沙曼特斯(?)、雷克雅維克(冰島首都)、加州、柏林

 

電影表現

公式電影+時事話題

市面上流行的一些電影類型,會每隔一段時間就重複出現的該類型的電影,以便滿足該族群的觀眾。要達成這個狀況,電影就很容易針對吸引觀眾的要素下去混著組合使用。

為了讓觀眾感受新鮮與變化,結合當下時事話題就是個很不錯的變化方式。以這部電影來說就是政府要科技龍頭在手機裡設計「後門」,讓政府在必要時能透過這系統去查案或監控特定對象。

對照現實的社會新聞案例,我印象中新聞是這個樣子:就是之前美國警方查案時,要求蘋果公司幫忙解鎖已被擊斃的恐攻嫌犯的iPhone手機,讓他們能得知還有誰涉案、整起行動計畫又是如何等資訊;但蘋果基於「保護所有使用者的隱私」為由拒絕了,今天設了後門,使用者將不再擁有可放心的安全隱私。警方為了要查案還有告上法庭,蘋果還是堅持不會在未來的手機中設計後門。

Advertisements

 

鏡頭搖晃風格

覺得這部電影的飛車追逐戲鏡頭蠻晃的、畫面昏暗,加上個人並沒有特別喜愛飛車追逐畫面,在觀賞時我就會覺得銀幕上的畫面對我來說不是那麼的有意義。

不過我想分享的是這現象引起的另一件事,蠻多人在看完這部電影時都曾反應說電影晃很大讓人不舒服,但都會引來許多網友在PTT上圍剿說:這是這部電影/導演/攝影師的風格!先去搞懂再來看電影吧!

純粹就個人的想法,這樣的批評是非常自我中心的。

其實一部電影你覺得很好看,那就很好看,沒必要全世界每個人跟你看法都得一樣。接受不了別人跟自己看法不同,一直是台灣很常見的現象,當有不同的聲音出現時即使是有道理的也會被圍剿批評,這會讓台灣的聲音趨向只剩一種聲音,這是很恐怖的事。

我的想法是這樣:

其一,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與金錢去追逐每一部電影的所有前作,有可能今天進戲院看某部電影第3集、第4集、第5集的觀眾,他可能是忙碌的上班族或父母,說不定他兩、三年才有機會看一部電影。可能他是偏鄉的居民,偶爾才到都市去看個電影。可能是手頭不寬裕的學生或低收錄者,看電影是很大的花費。甚至對方可能剛到開始會看電影的年紀,前作推出時他根本還沒出生等等。

你憑什麼去要求對方要把前作補過才能進戲院觀賞?對方一定得搞懂系列電影風格或導演風格才能進戲院?

你在修學分時有把教授的論文都看過才去修那個學分嗎?關係到你一年的學習、甚至影響一輩子的事你都不曾好好理解過教授的生平,看兩小時的電影卻得做了一堆功課,這說不過去吧?

你可以跟別人分享這電影的風格,而不是用自己狹隘的觀點,去評定別人該有什麼想法。

其二,這跟玩「第一人稱射擊遊戲」電玩的狀況類似,有些人看了畫面可能很容易覺得暈眩,有些人每天玩、玩整晚都不會覺得不舒服。電影畫面也類似,你不覺得會暈眩的畫面,別人可能會覺得很不舒服,不要只用自己的狀況去斷定別人。

別人只是在反應這畫面讓他覺得不舒服,那是真實的身體反應,你有辦法控制你自己不要對某種東西過敏嗎?

不要讓別人的反應去影響到你對這部電影的喜愛,你喜歡就是喜歡,別人不喜歡就不喜歡,不要為了捍衛作品,認為你心中的好電影就該是完美無缺的。

 

Movie, Jason Bourne(美) /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台) / 谍影重重5(中) / 叛諜追擊5:身份重啟, PTT Movie, Jason Bourne(美) /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台) / 谍影重重5(中) / 叛諜追擊5:身份重啟, PTT

有圖有真相,不是為了批評誰,而是在說這樣的行為是值得我們來探討、思索的。

 

演員介紹

Movie, Jason Bourne(美) /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台) / 谍影重重5(中) / 叛諜追擊5:身份重啟, 電影劇照

麥特戴蒙/Matt Damon 飾演 傑森·包恩/Jason Bourne,本名大衛·韋伯/David Webb

 

Movie, Jason Bourne(美) /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台) / 谍影重重5(中) / 叛諜追擊5:身份重啟, 電影劇照

艾莉西亞維坎德/Alicia Vikander 飾演 海瑟·黎/Heather Lee

《丹麥女孩》(The Danish Girl, 2016)的女主角。

 

Movie, Jason Bourne(美) /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台) / 谍影重重5(中) / 叛諜追擊5:身份重啟, 電影劇照

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 飾演 中央情報局局長 羅柏·杜威/CIA Director Robert Dewey

 

Movie, Jason Bourne(美) /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台) / 谍影重重5(中) / 叛諜追擊5:身份重啟, 電影劇照

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  飾演 殺手/Asset

《黑天鵝》(Black Swan, 2010)裡的劇場導演(Thomas Leroy)

 

Movie, Jason Bourne(美) /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台) / 谍影重重5(中) / 叛諜追擊5:身份重啟, 電影劇照

茱莉亞史緹兒/Julia Stiles 飾演 Nicky Parsons

《反擊》(Blackway & Go with Me, 2015)裡的女主角。

 

傑森包恩系列電影

.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 2002年6月14日)

Advertisements

.神鬼認證:神鬼疑雲(The Bourne Supremacy, 2004年7月23日)

.神鬼認證:最後通牒(The Bourne Ultimatum, 2007年8月3日)

.神鬼認證4(The Bourne Legacy, 2012年8月10日)

神鬼認證:傑森包恩(Jason Bourne, 2016年7月29日)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