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風涼話

Movie, Sully(美國) /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台) / 薩利機長:迫降奇蹟(港) / 萨利机长(網), 電影海報, 台灣

Sully(美國) /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台) / 薩利機長:迫降奇蹟(港) / 萨利机长(網)

不同人在看同一件事情關注的地方也不同,這個差異有時甚至明顯到會因「國」而異,切入的角度、在乎的事情都有所差異,這部電影就蠻能看出美國電影的風格。

一場真人真事改編的飛機迫降事件,可以切入的點很多:可以描寫家庭關係,機長與其伴侶、孩子的互動。可以描寫事件發生的細節,每個乘客各自帶著怎樣的羈絆踏上這趟旅程,生離死別關鍵時刻又帶給他們怎樣的啟示?可以描寫歷劫歸來後不管是機長還是乘客對待生命有了什麼不一樣的看法。

但這部電影描寫的都不是這些,而是對於「僵化制度的探討」,這是美國很常見處理事情的辦法,不去一味批評個體的自私與錯誤,而是思考怎樣從制度上去改變事情。

在戲院看頗有臨場感加分,額外推薦。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6/09/08

.片長:96分鐘

.級別:保護級(6+)

.電影資訊:@IMDb(7.9/24,373)、@爛蕃茄(82%/203)、@臉書專頁(17萬+)

.片尾劇情:有,唱歌後就沒了。

.主要獎項:奧斯卡入圍(1) @2017年奧斯卡

.電影預告:官方 YouTube 播放清單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真人真事改編電影(傳記改編電影)、飛機水上迫降

電影場景:萬豪酒店、拉瓜迪亞機場、紐約水上公路(哈德遜河)、萬怡酒店

專有名詞:慢車(飛機引擎轉數)

 

劇本寫作技巧

場景回憶式敘事法

若是單純按時間描述薩利機長的故事,可能會有點無趣,尤其是這種因一事件而成名的新聞話題人物。畢竟在讀這個人的自傳時,閱讀過程是可以切割成很多份的,除了要寫上節目名嘴講談內容的節目編輯,應該是沒有多少人會一次讀完。

書本書寫事件的順序是不能照本宣科直接搬到電影的,電影採用事件後薩利機長與副機長即將面臨調查委員會(不知道確切名稱,暫用此名詞稱呼)調查,藉由各種事件觸發薩利的回憶,像是看到展示的軍機時回憶起該機相關的回憶、看到新聞畫面回憶起事發經過、聽到黑盒子聲音時回憶起整個危機發生當下的遭遇等,讓電影在說故事時能更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電影中的壞人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一部電影裡一定要有反派才會好看,這部電影裡也有這樣的角色,這個壞人叫做「僵化的制度」。

對於機上乘客、機場、空姐與他們的家人來說,能全員生還是再重要不過的事情了。但對於保險公司來說,他們可能要負責支付飛機失事航空公司相關的損失,那都是非常高的數字,對於航空安全管理局來說,他們得找出事件發生的確切原因,避免下次發生相同的錯誤,他們的監督與調查都是必須的,但問題在於這些人已經過於制式的認為自己的工作就是要找出人為疏失處,而無法客觀的做相關的測試與評斷,譬如讓那些模擬在相同狀況在開飛機的正副機長練習17次後「順利」達成長官交待的處理方式(開到附近的機場)。

像台灣就很流行「惡有惡報」的電影,因為觀眾很容易藉此覺得正義被伸張了,他們在社會上遇到的種種不平等待遇可以透過觀賞電視、電影的那段時間去獲得抒發。而美國的觀眾則是很喜歡這些「某種錯誤的制度」被改變了的電視、電影,這個犯錯的人(調查委員)不見得要接受什麼報應,不見得要很戲劇化的讓這個反派出門被車撞或被抓去關什麼的,但正義同樣是被伸張了。

Advertisements

我認為電影的反派能讓人恨的牙癢癢的還有個關鍵,這個角色的行為是觀眾們很容易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種人,就是專門講風涼話的人。主要的調查委員他不斷質疑薩利機長為何不開去機場,明明時間上是足夠的,卻要選擇在「從來沒有人成功過的」河道迫降,卻沒有考慮到人遇到事情時會緊張,尤其自己就是坐在那架飛機上,還負擔著上百人的性命。可是愛講風涼話的人就像這樣專門負責出一張嘴,指責你處理事情的方法不對,其實這種人就是少了「設身處地」的能力。

 

個人感受

我一直都是很怕高的人,只要在高處就會全身不自在,對我來說看這部電影比看殭屍或鬼片恐怖多了!

尤其是看電影當下的下個星期就要搭飛機,意外發生那一段就讓我覺得超恐怖,會聯想到自己若面臨到那種狀況時會有什麼反應。

 

片尾劇情

電影主要人物與真實事件人物的照片對照。而後是一段影片,真實事件中機上生還者齊聚在飛機前,機長太太訴說她們一直以來收到的感謝信件。

 

角色介紹

Movie, Sully(美國) /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台) / 薩利機長:迫降奇蹟(港) / 萨利机长(網), 電影劇照

湯姆·漢克斯/Tom Hanks 飾演 切斯利·「薩利」·蘇倫柏格/Chesley ‘Sully’ Sullenberger

 

Movie, Sully(美國) /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台) / 薩利機長:迫降奇蹟(港) / 萨利机长(網), 電影劇照

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 飾演 傑夫·史基爾斯/Jeff Skiles

 

Movie, Sully(美國) / 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台) / 薩利機長:迫降奇蹟(港) / 萨利机长(網), 電影劇照

蘿拉·琳妮/Laura Linney 飾演 羅琳·蘇倫柏格/Lorraine Sullenberger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