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順風》不希望自己只是定期提供薪水的那個人

Movie, 一路順風(台灣) / Godspeed(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一路順風(台灣) / Godspeed(英文)

能是該年金馬獎入圍最多獎項的電影通常不好懂,《一路順風》算是相當親民的了,故事劇情、想表達什麼都相當易懂,至於喜不喜歡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我還蠻享受觀賞這部電影的過程,但總覺得要稱上喜愛好像還是差了那麼一點點,原因會分析在有雷心得區中。

它算是一部以在社會底層辛苦討生活的小人物與黑幫為題材的荒謬喜劇類型公路電影。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6/11/18

.電視首播:2017/07/09 21:00~23:30 @ 龍祥電影

.片長:112分鐘

.級別:限制級(18+)

.電影資訊:@IMDb(7.3/71)、@爛蕃茄()、@臉書專頁

.片尾劇情:無

.主要獎項:金馬獎入圍(8)、金馬獎得獎(1) @2016年金馬獎

.電影預告:

幕後花絮-名人推薦篇 2016-11-18

電影花絮 ─ 台灣製造篇 2016-11-16

電影花絮 ─ 台灣喜劇新生代 納豆篇 2016-11-15

電影花絮 ─ 彩蛋篇 2016-11-07

電影精采短版預告 2016-11-07

電影花絮 ─ 十大硬漢篇 2016-11-02

電影精彩版預告 2016-10-31

電影花絮─香港喜劇泰斗 許冠文篇 2016-10-17

金馬獎8項入圍大贏家 2016-10-06

電影花絮導演篇 2016-09-27

正式預告 2016-09-13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飯店、販毒、計程車;加油站、保齡球、小籠包、三溫暖

Advertisements

電影場景:泰國、大阿姨手工包子店@西門町、桃園國際機場、石頭公園(雲林古坑也有個同名的地方,但拍攝場景是位於台中市外埔區廢棄那個)、 嘉義白水湖(竹子橋)、台南漁光島(鋸安全帽)、雲林縣口湖村(開車迷路)

 

導演風格

第一次看鍾孟宏導演的作品,覺得是那種可以歸納出不少特色的導演,只是可能得多看幾部來歸納。

 

笑點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笑點表現,能感受到導演似乎想在作品中塞入一些荒謬的、出奇不意式的笑點,是沒有戳中我個人的笑點,不然對這部作品的感受可能會截然不同。

像是有次老許跟小老闆說總共9070元,打折算你9500元就好,這段句初聽到時我會覺得怪怪的,不太順。應該是想表達有些人講話會表現出這種幽默,故意把70元說成700元那種,但可能是許冠文表情過度認真,我反而覺得這段看起來很像是bug。

或是小老闆最後總算找到診所幫他看傷口,結果居然是間動物醫院,而且這個醫生還叫吳一德(諧音無醫德),也是種荒謬、出奇不意式的笑點。我不曉得台灣一般觀眾會不會對這類笑點買單,但覺得頗有師法港式電影(由其是許冠文、周星馳這些)的幽默風格,但表現得比較壓抑、克制。

 

劇本

能感受到電影是想要走那種荒謬風格,可是這個荒謬不夠誇張,很多地方我看不出來是真的荒謬,還是不夠細膩?(跟笑點的狀況還蠻像的)

舉例來說,老許跟小老闆想找早餐店,結果跑到正在辦喪事的喪家,一般道個歉(如:抱歉,我走錯地方了)要離開應該不會被攔下,更別說後面強制要對方包白包,還指定要包多少錢,甚至在場數錢(不太符習俗)。

或許導演就是想要用很誇張、很荒謬的方式來說這個故事,透過這份荒謬來暗示某些社會現象(譬如說是黑社會超級無法無天,平時收保護費、高利貸就算了,連喪事白包的錢都要強制索討),但我就是會在觀賞過程中覺得缺少了份真實感,而且我無法明確感受到電影想透過這些荒謬設定表達什麼。

同樣會讓我感到困惑的地方,小老闆能在老許睡覺後到天亮的這段時間內,先偷到一部摩托車,再到指定地點去拿毒品,再去等小籠包店開,買了之後開車回來。不是說不可能,但畢竟小老闆腿上有槍傷、口湖那附近沒什麼人煙、他也沒導航沒那麼容易找到指定地點等等,會覺得對我來說不是那麼有說服力。

不過比起台灣前幾年賀歲片那種會讓人煩躁不安的荒謬,這部電影的不合理並不至於讓我明顯感受到負面的情緒感受。

 

認真

還沒看電影前就有在電視上看到一小段電影花絮,是導演在跟許冠文討論說台詞夠不夠在地化?這邊能看出導演講究細節的部分。不過我還是有聽到老許有句台詞說到「出租車」,這應該是中國那邊的用詞吧?

附註:馬新:德士 / 粵港澳:的士 / 上海:差頭 / 台灣:計程車

 

音樂

背景音樂搭配的很不錯,時而詭譎,時而緊張,是蠻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頗有當初看《八惡人》(The Hateful Eight, 2015)的那種感覺(以國片做為對照而言),但後者更經典就是了。

 

黑色暴力

大寶在派小吳行刑阿文那段,那暴力氛圍的呈現張力滿夠的。

 

電影想表達什麼?

社會底層小人物的無奈 / 男人真命苦

老許的部分,他提到了很多男人在一個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只是「定期提供薪水」的人,而不是這個家庭的成員。

老許必須每天拿1200元回家,不夠的話還得自己補。這部分有點在感慨家人間對他缺少了些體諒,人總會有生活特別不順遂的時候,如果家人能體驗,他大可在低潮稍微休息喘氣一下,或是獲得關懷,但從他會抱怨這件事就能看出家人在他眼中並為提供這些,只把他當成定期提供薪水。

這點可以在他後來說到的事件上有延伸,他辛苦開車、載家人去吃鼎泰豐小籠包,就在他找好停車位後,結果妻子非但沒有等他一起吃,也沒幫他外帶,妻子抱怨之後居然還要搭乘計程車回去。家人之間應該要多點體諒,讓辛苦付出勞力工作的人感受到自己被當成家人,而非賺錢機器,老許要的就是這些。(當然他有些找車位的堅持或許是可以有點改變的)

Advertisements

這部分會讓我想到《麻辣教師GTO》(GTO, 1997~2002)中的內山田主任也有類似的情緒感慨,作品中三不五時都會用整回內容來表現。

另外則是透過對話來表現計程車司機的辛苦,像是車子太舊沒人要搭(這點我自己是不會啦,往往都是看到有車就趕緊搭著去目的地了),但他的微薄收入亦沒辦法讓他改變現狀,人生最無奈的就是得一直在這種負面狀況中循環,原本就缺少競爭力(車舊),但這狀況又造成後續更大的差距,乘客不愛搭而賺不到錢來買新車或維修車況,得在越來越糟糕的狀況下去跟別人競爭。

小老闆的部分雖然看似沒有太多的煩惱或抱怨,但在展現他幕後老闆的私刑報復後,觀眾應該都能體會一但走上黑幫系統這條路,也不是那麼容易脫身。今天不是他回到台北後就會逃出虎口、一帆風順,雖然老許不跟他要車資,他還是得面對這老闆可能因為他要退出而暴力以對,還是得面對生活上的經濟壓力等等。

 

友情

電影花了很多篇幅在描述友情,有本來不相識因共患難而結識的友情,主線是老許跟小老闆這段,當小老闆最後買籠小籠包回來時,真的頗令人感動的。

另一段是戴立忍飾演的老大(大寶)跟庹哥這一段,看似滿口髒話、海派的庹哥私下用自己的方式關心著朋友大寶,不去當面批評或論斷朋友的最敏感處。

 

社會觀察

電影中也有呈現出許多社會觀察,像是因為97年要回歸而不安的香港人、計程車搶生意時不顧安全、台北停車位超難找、治療動物比人還貴、一殯都是給達官貴人用的(這個我沒發現)等等。

 

電影問答

包計程車去南部要多少錢?

看電影時聽到小老闆包計程車去南部,老許報價是9,000元時覺得有點扯。

我當時是想說若坐高鐵從起站台北南港到高雄左營才1,530元,客運台北到高雄約530元(最近有南下過,大概記得要多少錢,實際數字則是上網查詢過。),下一趟高雄交通費就將近要1萬未免也太貴。

後來才想到不管是高鐵或是客運都能一次載很多乘客,計程車For單人看起來當然很貴,如果是坐滿4個人來平分的話差距就沒那麼誇張,而且計程車還要加油跟高速公路的過路費。

劇中另一個計程車司機的報價有提到到台南是6,000元、高雄是7,000元,老許的確是有亂報價。我又跑去問我朋友計程車實際上的報價,到台南是6,500元、到高雄是7,8000元,其實是差不多的。

 

原本片名是不是要叫做《一帆風順》?

電影最後有幕畫面,毒品包裝上印著一帆風順,觀影時我就在猜想原本這部電影片名是不是要叫做《一帆風順》?但小吳有聚台詞是祝老大「一路順風」,這句話若用一帆風順好像不是那麼口語化,一帆風順比較適用在書寫,像是畢業紀念冊的祝福語,一路順風比較像是口頭說話時會使用的詞彙。

 

Movie, 一路順風(台灣) / Godspeed(英文), Google畫面

上網查還真的有幾筆資料是寫《一帆風順》

 

沒能體會的對白 / 劇情

電影中有些對白我不是很瞭解導演想表達什麼,像是…

.三溫暖中,刺青男不斷靠近小老闆是什麼意思?純粹是搞笑而已嗎?

.大寶跟庹哥說的那段:沙發不會因為你沒拆包裝而一直維持新的。

.大寶放走阿文後說:做我們這行的,多一個敵人有差嗎?(我會覺得這不像混黑道的人的想法)

.也不太能體會阿文放老許跟小老闆走這件事,他們倆個算是目擊證人,至於殺一個毒梟警察會裝作沒事,殺三個警察會追到天涯海角這台詞還蠻怪異的。

.老闆跟小老闆離開阿文那邊後,被丟進後車廂,但後來發現是大寶派小弟做的,這一段我看不太懂,是不是中間有剪掉關鍵劇情?

.老許對小老闆說:不要指著別人照片說是你爸之類的台詞,是在諷刺台灣政治圈某個人或某些人?

Advertisements

 

演員介紹

Movie, 一路順風(台灣) / Godspeed(英文), 電影劇照

許冠文 飾演 老許/許英傑,許英傑這個名字應該是取自三兄弟名字各取一個字:許冠文、許冠英、許冠傑。這倒也不許冠文第一次在作品中如此取名,《神算鯊鯊鯊》(神算, 1992)中他飾演的角色名字為「許懷谷」,就與許冠傑的兒子同名。

許冠文演出的電影我只看過《神算鯊鯊鯊》以及只看過片段的《雞同鴨講》(1988),都是從台灣電視台重播的港片中觀賞到的。

他之前演出的電影都是比較搞笑類的,我會覺得他是頗有演技的演員,但可能是演出的角色類型太過於相似,並沒有常得到電影獎項的肯定。

這次飾演一個在台灣生活20年的香港人,揣摩說話的語氣、用詞習怪都是個挑戰,但可能也是得在這樣挑戰的狀況下演戲,我反而覺得這個角色只是情緒比較壓抑、不再伶牙俐齒講話得理不饒人的許冠文,但還是許冠文,心思都花在語言上反而影響到這角色心境上的揣摩。

撇開華語與粵語本身的差異之外,即使是能說華語的香港人,台灣跟香港在用詞上還是有很多差異,像我前幾天聽到一個詞「咪高峰」,還是上網查之後才知道是「麥可風」,已經用了數十年的詞彙臨時要更改並不容易,我覺得這些都阻礙了許冠文在演技上的發揮。

至於他的演出是不是我心中這一屆的最佳男主角,可能也得先看過其他部入圍與得獎作品後才知道了。

 

Movie, 一路順風(台灣) / Godspeed(英文), 電影劇照

找資料時才發現頒獎前許多報導都是以準影帝稱呼許冠文,但個人不太喜歡這種先是一窩蜂的預測並認定結果的報導,就像預測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一樣。

 

Movie, 一路順風(台灣) / Godspeed(英文), 電影劇照

納豆/林郁智 飾演 小老闆/納豆,印象中電影沒提到這角色的名字,老許都叫他小老闆,黑道老大都叫他「你」。

看電影前覺得納豆能入圍最佳男配角蠻令我意外的,不過沒看過的東西就盡量不去評論。實際上看過他的演出後,會覺得這個納豆只是收起了平時搞笑的形象,有點裝酷。即使這樣的角色幾乎不會露出什麼演技上的破綻,但還是能在說話語調、眼神上感受出這個角色是在演戲,光讓觀眾有這種感覺就是個失敗了。

單純只論演技的話,我覺得是不如其他角色的,不說陳以文、戴立忍,就連行刑時那個站在老大背後沒有台詞的助手都不如。那為什麼納豆會入圍呢?僅個人的猜測,很多時候金馬獎還是得維持那個收視率與關注度,這不代表納豆就是今年在台上映過的華語片中演技最好或演技進步最多的五個演員之一。

 

Movie, 一路順風(台灣) / Godspeed(英文), 電影劇照

戴立忍 飾演 大寶,電影中沒提到這老大的名字,查維基資料得知設定中角色名稱為大寶。

 

Movie, 一路順風(台灣) / Godspeed(英文), 電影劇照

吳中天 飾演 小吳

 

Movie, 一路順風(台灣) / Godspeed(英文), 電影劇照

庹宗華 飾演 庹哥

 

Movie, 一路順風(台灣) / Godspeed(英文), 電影劇照

陳以文 飾演 阿文

 

Movie, 一路順風(台灣) / Godspeed(英文), 電影劇照

梁赫群 飾演 小梁(圖中站立的藍色襯衫男子)。這張不是電影劇照,而是工作照。

會覺得這部電影其他角色的演技就是恰如其分,比較不擅長演戲的就是盡量不要有太多的戲份與台詞。

 

Movie, 一路順風(台灣) / Godspeed(英文), 電影劇照

林美秀 飾演 老許的老婆

 

Movie, 一路順風(台灣) / Godspeed(英文), 電影劇照

陳玉勳 飾演 獸醫 吳一德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