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食遊戲》麥當勞創始人

Movie, The Founder(美國) / 速食遊戲(台) / 大创业家(網), 電影海報, 台灣

The Founder(美國) / 速食遊戲(台) / 大创业家(網)

講述麥當勞速食店是如何從幾間店拓展到整個美國到處都有的故事,比較特別的地方在於最早開創麥當勞的人,跟把它變成麥當勞帝國的,是不同人,也是電影預告、海報上一直在強調的「他奪走別人的想法,卻成為全球最大的商業帝國」。

很可惜的,電影比較像是把書面資料給影像化,像是劇中努力重現了創始初期幾間重要的分店、重現那個年代的餐具包裝等;但並未能在說故事的過程發揮各種技巧來吸引觀眾,對於角色較為負面的行為也頗有美化或冷處理,都使得故事趨於平淡。

推薦族群:本身就頗具事業野心的觀眾,應該還蠻容易被喚起那份野心。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7/01/06

.電視首播:2018/03/17 21:00~22:55  @ HBO

.片長:116分鐘

.級別:保護級(6+)

.電影資訊:@IMDb(7.3/1,467)、@爛番茄(82%/38)、@臉書專頁(3萬+讚)

.片尾彩蛋:無,跑工作人員名單時有段錄音擋,有點作為佐證電影內容性質的。

.電影預告:官方 YouTube 正式預告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真人真事改編、麥當勞、免下車餐廳、加盟;戲院、教堂、法院、可口可樂、電話亭、聖經、離婚

 

觀影感受

我沒讀過麥當勞的相關故事,不對電影改編是否有偏離事實做評斷,僅從電影中感受到的部分來分享。

剛開始還蠻有趣的,像我就不知道有免下車餐廳(drive-in restaurant?),顧客把車停在餐廳外的停車空間,接著會有正妹服務生來點餐跟把餐盤拿到汽車旁,餐盤有特殊設計,就這樣掛在車門上直接用餐。

後來的故事有點中規中矩,不至於沉悶無趣,但對於雷的部分感覺有點神話,有點漂白,很強調雷看到麥當勞餐廳時有多麼的震驚(多麼的慧眼識英雄),麥當勞兄弟倆有多麼的保守(所以雷的行為並不過份),他看到第二任妻子時又有多麼的驚為天人(找到真愛),這個人又跟他精神上有多麼的契合、懂他,是願意跟他一起創業、冒險的夥伴(合理化他們原先都有婚姻這事)。

除了銀行跟他催討過錢、冷藏庫外,沒看到他展店時有遇到什麼挫折,銀行催討錢在他出銀行門口時馬上有人幫他解決問題,冷藏庫也是用奶昔包就解決,對於雷跟原配提出離婚也僅用餐桌上的一句話解決,整部電影沒有太大的起伏。

但電影篩選掉過多重要的資訊(是因為怕被告嗎?),是有演到他部份可能為人詬病的行為,但就是很輕微的且合理化的帶過,頗有造神崇拜的味道。觀影後我並不會討厭雷這個人,但會覺得這種篩選後的故事是比較像廣告而不是傳記。

但覺得如果本來就有野心的觀眾,在「觀影當下」是蠻容易被觸動那野心的,加上不斷強調「堅持」就會成功而省略挫折的部分,還蠻容易讓人有衝勁的。

 

佳句摘錄

堅持這兩個字什麼都無法取代。才華不能取代,懷才不遇的人比比皆是;天才不能取代,沒被發掘的天才等於是廢物;教育不能取代,世上充滿受過教育的傻子,唯有毅力跟決心才能無往不利。

 

演員介紹

Movie, The Founder(美國) / 速食遊戲(台) / 大创业家(網), 電影劇照

麥可基頓/Michael Keaton 飾演 雷克洛克/Ray Kroc

Advertisements

台灣一直都把他的名字翻成「米高基頓」,但明明對於「Michael」的翻譯就是「麥可」,像是麥可喬丹、麥可傑克森,我一直搞不懂為何偏偏只有他要採用這種看起來是香港翻譯的用詞?

他的上一部作品《驚爆焦點》(Spotlight, 2015)都還是翻成米高基頓,總算看到一部電影開始把他的名字正常翻譯成麥可基頓了。

我平時有在拍電影海報、DM的用意之一也是如此,記錄下這些文化。tag 標籤不用國人熟識的中文而是用原名亦是如此。

 

Movie, The Founder(美國) / 速食遊戲(台) / 大创业家(網), 電影劇照

約翰卡羅林區/John Carroll Lynch 飾演 麥當勞兄弟檔哥哥 Mac McDonald(圖右)

尼克奧佛曼/Nick Offerman 飾演 弟弟 Dick McDonald(圖左)

 

Movie, The Founder(美國) / 速食遊戲(台) / 大创业家(網), 電影劇照

蘿拉鄧恩/Laura Dern 飾演 雷的妻子 Ethel Kroc

《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 1993)中總是跟在博士身邊的女主角。

 

Movie, The Founder(美國) / 速食遊戲(台) / 大创业家(網), 電影劇照

派屈克威爾森/Patrick Wilson 飾演 Rollie Smith

我會覺得他片中的樣子有一點點像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不過大家好像覺得他更像克里斯·普瑞特(Chris Pratt)。

 

Movie, The Founder(美國) / 速食遊戲(台) / 大创业家(網), 電影劇照

琳達卡迪林尼/Linda Cardellini 飾演 Joan Smith

《家有兩個爸》(Daddy’s Home, 2015)中的媽媽。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