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流》要不要同流合汙?

Movie, 濁流(台灣) / Upstream(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濁流(台灣) / Upstream(英文)

公共電視的「人生劇展」跟「學生劇展」電視電影一直都是台灣影視工作者很好的創作發表平台,現在公視更堆出「新創電影」。

人生劇展跟學生劇展比較偏向讓創作者自由發揮,而新創電影則是比較有主題性,且關係到整個社會發展脈絡與相關議題的,也看出公視正努力把電視電影拉到院線電影等級,以影展做為一個過渡的平台。

首度推出的兩部作品《濁流》、《最後的詩句》主題是「青年貧窮」,藉由與光點華山電影館合作的後青春希望無窮影展發表,後期也會突破過往以自身電視頻道播出為主的方式,與台灣其他OTT平台合作(已確定LINE TV會上線)。

不管是新創電影平台的建立,還是 《濁流》這部作品的內容,都能看到台灣影劇環境又向前跨出一步的努力,也推薦給大家嘍。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7/03/05 [影展]

.電視首播:2017/03/25 22:30~00:00 @ 公視

.片長:115分鐘

.級別:輔導15級(15+)

.電影資訊:@IMDb()、@爛番茄()

.官方網站:公視新創電影臉書專頁(6千+讚)

.主要獎項:金鐘獎入圍(5)、金鐘獎得獎(1) @2017年金鐘獎

.片尾彩蛋:無

.電影預告:官方 YouTube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影展:後青春希望無窮影展

題材:選舉、政商勾結、財團、綁架、工業污染、市長;口罩、酒店、黑道、警察局、槍枝、醬菜工廠

電影背景:萬河市(虛構)

電影場景:台中市(高樓那些)、雲林縣、六輕(第六套輕油裂解廠)

 

觀影感受

電影開頭能感受到演員或劇組還比較沒能進入狀況,腳色互動上比較僵硬、不自然,但很快的便漸入佳境。

若要我形容台灣電影產業的狀況,就有點像是一個國際級的大都市,突然某一區被炸彈炸成廢墟,這區正在努力重建中,但它必須跟周遭已經發展的相當完整的區域一起競爭觀光資源。

台灣的電影產業就是這個廢墟區,周圍的行政區則是香港、中國、韓國、泰國、美國、日本的電影產業,觀光資源則是進戲院觀賞電影的觀眾。

台灣電影的進步很難突然的就能跟別國的電影比較(那種由外國出資、外國團隊配合、只有導演是台灣人或台灣也有合作出資的這類不能算真正是台灣的電影。),每一個小小的進步都來得非常不易、令人驚艷,但整體看來就像是在這個廢墟中多成立了一個公車站般的微不足道。最近台灣電影讓我有這類感受的像是《紅衣小女孩》(2015年)《失控謊言》(2015年)《我的少女時代》(2015年)《52 Hz, I Love You》(2016年)等。

Advertisements

在欣賞這部電影的過程中,就覺得這部電影很厲害(同時也看得出來工作人員很努力),在非常有限的製作經費中,拍攝出很不一樣的作品。台灣近年來多數拍攝出來的電影都是光有好的設備,其餘的層面(劇本、攝影、音樂、演員演技、場景道具等)都非常粗糙。這部雖然我沒有很喜歡它色調上的處理,但至少覺得電影不是粗糙的。到後來發現電影在玩一些懸疑哏時,也覺得電影朝台灣常見的電影類型外跨出了努力。

這部電影想必經費十分有限,導演的前作《無敵戰艦協和號》(2014年)是部電視電影(公視人生劇展),這部則是由公視出資,在光點華山以影展的方式上映。

看國外電影的工作人員名單,不只工作內容分類詳細,每個環節都是由數十至百位合作,這幕電影的工作人員只需一幕便成列完,每個工作項目幾乎都是單人完成,印象中大概就音樂、剪輯、攝影這幾個,能想像每個人要獨立處理完的工作量是很大的。

 

知識背景

分享給外國觀眾或可能沒注意到細節的觀眾。

水果禮盒:有時候也會用茶葉取代,裡頭是放賄賂現金。

醬菜工廠:醃製醬菜的工廠都會有這種水泥磁磚大坑,裡頭就是擺放醃製的醬菜,高度都很高。

文化:中聯電視台、萬河市,這都是虛構的。

 

演員介紹

Movie, 濁流(台灣) / Upstream(英文), 電影據這

張翰 飾演 市長 郭文翰

 

Movie, 濁流(台灣) / Upstream(英文), 電影劇照

張睿家 飾演 石頭

 

Movie, 濁流(台灣) / Upstream(英文), 電影劇照

羅北安 飾演 莊桑

 

Movie, 濁流(台灣) / Upstream(英文), 電影劇照

喜翔 飾演 石頭的爸爸 羌仔

 

Movie, 濁流(台灣) / Upstream(英文), 電影劇照

林映唯 飾演 菈菈

 

Movie, 濁流(台灣) / Upstream(英文), 電影劇照

曾珮瑜 飾演 市長夫人 雯琦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期貨論壇表示:

    這個有空才能看了^^

  2. dinosaurs表示:

    這部可能要看公視會不會丟到網路上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