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關頭5》影評:奠定系列作風格之作

Movie, Fast Five(美國, 2011年) / 玩命關頭5(台灣) / 速度与激情5(中國) / 狂野時速5(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Fast Five(美國, 2011年) / 玩命關頭5(台灣) / 速度与激情5(中國) / 狂野時速5(香港)

玩命關頭經過了好幾集的努力,第五集成功建立了系列作的勝利方程式,以頻繁精彩刺激的動作戲為主,用最短的時間介紹電影設定與鋪陳角色之間的情感,帶給觀眾強烈的觀影娛樂。之後幾集預算一集比一集還要高,票房也隨之飆升。

這集找回一、二集的幾位要角重歸團隊(泰吉、羅馬、文斯,另外片尾還有一位),新登場的主要角色則包括:哈柏、伊蓮娜。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1/05/05

.片長:130分鐘

.級別:輔導級(12+)

.電影資訊:@IMDb(7.3/298,548)、@爛番茄(77%/193)、@臉書(6150萬+)

.片尾彩蛋:有,跑工作人員名單約2分鐘後出現,完整名單約9分2秒。

.電影預告:官方 YouTube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搶劫、汽車競速;囚車、劫囚、火車、緝毒幹員、貧民窟、飛機、市場、BBQ、賭場、修車廠

電影背景:里約熱內盧@巴西、里伯龍區@里約、憲兵總部@里約;摩納哥、柏林、華府

拍攝場景:波多黎各、里約熱內盧、亞特蘭大、加州

 

影評

觀影感受

純粹是個人感受與臆測,玩命關頭一開始只是要拍以汽車競速為題材的犯罪動作片,中間經歷預算不足可能無法請原班人馬來拍攝,林詣彬導演在第三集另起爐灶,用全新的角色、不同的國土風情,慢慢建立出一群喜歡汽車競賽的觀眾族群。

第三集還頗有導演個人的想法與風格,第四集則有種被制片/出資者綁手綁腳的感覺,不過延續了異國風情的特色,除了交代第三集相當受歡迎的角色韓哥與唐的關係外,眼光很精準的用了蓋兒加朵這個後來大紅大紫的演員。

第五集則是讓我有種製片方完全捨棄導演個人風格這件事,就是利用林詣彬豐富的拍攝經驗,套入好萊塢電影公式,製造出相當成功的好萊塢娛樂片。不管第三還是第四集,電影都花了蠻多時間在描述情感戲,但可能是因為劇本或演員演技問題造成角色情感不夠鮮明的問題,這集完全捨棄文戲的部分,用最少的時間來描述角色之間的情感;捨棄了邏輯合理性,但就是塞給觀眾滿滿的腎上腺素激增的要素。

舉例來說,電影一直想要找個能跟唐對抗的角色,在第四集中是反派的手下費尼克,但效果有限。不過這集找來的飾演哈柏的巨石強森,那種兩大肌肉男對抗的感覺就很足夠。然後電影也不管是不是合乎常情,反正需要一場打戲,就讓哈柏在帶隊攻入唐本營時,讓兩人先大打一場再說。XD

再來是找出自己的風格特色,首集時唐還稱自己這群朋友是「團隊」(Team),這集很明顯就開始在強調「家人」(Family)這個詞,因為是家人,所以不懷疑文斯,因為是家人,所以無條件歡迎文斯入隊。

或許有些觀眾會覺得這種情感不是透過演員演技來呈現,而是掛在角色嘴巴上的台詞來強調,感受就不是那麼強烈,但也不容否認這「家人」設定的確成了系列作的特色。

電影用最少的時間來塑造角色之間的情感,把剩餘的時間都留給精彩的動作戲。

哈柏對伊蓮娜的情感是信任,因為她的丈夫原本也是警察,發生事故後投入警界工作的她不會收受賄賂。預設觀眾不會過問細節,像是這不代表伊蓮娜不會貪汙、辦事能力強,但電影就是用最少的時間,把各種設定送到觀眾腦中。

哈柏對犯罪嫉惡如仇、視部下如己出,幾句台詞塑造出兩個陣營的對立。一句「我想我戀愛了」(之類的台詞)帶出韓哥對吉賽兒的情感,一個捨身相救造就了伊蓮娜對唐的愛意,吉賽兒一個簡單被摸屁股的動作取得芮斯指紋。

Advertisements

電影把剩下的時間留給精采的動作戲,從片頭的劫囚車、隨後的火車搶案、哈柏帶隊攻堅戲、里約貧民窟的屋頂跑酷,哈柏與唐的肉搏戲、芮斯手下與哈柏團隊的槍戰,再到最後的傳統的四人街頭賽車(這集改開警車)、盜竊金庫大戲,還有令人印象深刻利用兩台車把金庫滿街拖著跑的高潮大戲,與最後偷天換日的神來一筆,留給觀眾滿滿的影音享受,成功奠定出之後六、七、八幾集的基本運作模式。

 

片尾劇情/彩蛋

莫妮卡來找哈柏,說有起搶案,哈柏在得知不是唐犯案後表明沒興趣,莫妮卡打開資料夾,裡頭居然是已故的莉蒂照片。

 

電影中登場車輛

.1963 Ford Galaxy

.1966 Ford GT40 | 從火車上開下來藍色那台

.1965 Chevrolet Corvette Grand Sport

.1967 International Scout

.1970 Charger | 唐家裡車庫那台(他爸留下的)

.1970 Ford Maverick

.1972 Nissan Skyline GTR KPGC-10

.1972 Pantera Detomaso

.1996 Toyota Supra RZ | 他們在基地練習躲監視器那台

.2007 Porsche GT3 RS | 唐老大跑去街頭尬車,從對方身上贏來那台藍色保時捷。

.2006 GMC 2500 Yukon

.2010 Dodge Challenger

.2010 Subaru Imperza STi

.2010 Lexus LFA

.2010 Dodge Chargers SRT8 | 被改造來拖金庫那兩台黑色車

.2010 Koenigsegg CCXR Edition

.2010 Koenigsegg CCXR 4.8Trevita

.2011 Dodge Charger Police Interceptor | 道奇警車,四人尬車那段

.2011 Nissan GT-R

.Gurkha LAPV | 哈柏的車,可防彈,後來用來撞開金庫的牆。道具車則是用 Ford F-550 Chassis 去改。

.Ducati Street Fighter S

Advertisements

.Train Heist Truck | 開在火車旁那台車

.Honda NSX

 

玩命關頭系列電影(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Series)

玩命關頭(The Fast And The Furious)2001年06月22日
玩命關頭2:飆風再起(2 Fast 2 Furious)2003年06月06日
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Tokyo Drift)2006年06月16日
玩命關頭4(Fast & Furious)2009年04月03日
玩命關頭5(Fast Five)2011年04月29日
玩命關頭6(Fast & Furious 6)2013年05月24日
玩命關頭7(Furious Seven)2015年04月03日
玩命關頭8(The Fate of the Furious)2017年04月14日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Fast & Furious Presents: Hobbs & Shaw)2019年08月02日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