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形》影評:傳說中的經典科幻片

Movie, Alien(美國, 1979年) / 異形(台灣.香港), 電影海報, 美國

Alien(美國, 1979年) / 異形(台灣.香港)

《異形》是非常經典的科幻片,電影上映時我還沒出生,對該系列電影的印象應該是來自於《異形4:浴火重生》上映時大量的廣告。異形造型的辨識度高,之後也看過不少像小型玩具銅像、打火機等做成異形樣子的生活周邊商品。

心得分享僅是在2017年回頭去看這部38年前的電影的角度切入,沒有要談論這部電影的拍攝手法有多麼新穎,或是影響了多少衍生作品等。純粹就是個人的感受分享,這心得並不是該電影在當年放映時所得到的觀眾普遍反應,不過這也是個有趣的切入觀點,經歷電影文化將近四十年的演變後再回頭去看當時的表現手法。

第一集是由雷利史考特所執導,當年劇中的演員正值青壯年,這些年再看到他們的演出都已是扮演爺爺、奶奶,也是個有趣的地方。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1980/02/16

.片長:1小時57分鐘(美國)

.級別:R-15(美國)

.電影資訊:@IMDb(8.5/605,663)、@爛番茄(97%/‎102)、@臉書(446萬+)

.片尾彩蛋:無

.露點激凸:日本女星(露點,僅照片)、雪歌妮薇佛(激凸)

.電影預告:官方 YouTube 沒有放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外星生命、太空船艦;外星科技、休眠艙、人型機器人、人工重力、抽菸、貓、火焰槍

 

影評

觀影感受

異形會成為經典電影一定有很多它成功的要素,用38年後的角度來評論它並不公平。不過我目前看的電影還不多,無法較為仔細的分析這部電影在當成視覺效果的呈現、劇本構想等所帶給當時人們的震撼,也無法介紹它所帶來的影響,所以就先以個人多年後回頭去看的角度來記錄一下感受。

 

片頭

片頭發行商(同時也是製片商之一)的二十世紀福斯影業、由盧卡斯影業(Lucasfilm)制定的THX標準,跟現在比起來很有懷舊的味道。

 

音效帶氣氛

這部電影的開場跟現在常見的電影比較起來差很多,現在電影通常一下子就進入主軸,《異形》花了很多時間在太空船艦、太空艙內的物品特寫,利用配樂營造氣氛。

另外在探險部分也都會配上滿滿的音效,像是特奇拉星球探險時配蒸氣噴發(我還蠻好奇太空衣真的會三不五時噴氣嗎)、探索船艙內的異形時配心跳聲,現在的電影似乎比較少配這種關聯性不夠大的音效,而是改以能營造氣氛的配樂取代。

 

以假亂真

我自己是會覺得這部電影的步調有點慢,在登入星球前的片段比較無法吸引我的注意。對這件事情的個人解讀是,當時太空題材的電影或許沒現在這麼普及,太空船艦跟《星際大戰》三部曲(Star Wars, 1977~1983)一樣,是用模型拍攝。電影花了很多功夫在各種模型的製作,像是太空衣頭盔、儀器、船艦,互動式設施(像是那個可以拉出來的卡帶),就是想呈現出科技感,讓觀眾在看電影的當下相信這真的是艘太空船。但我已被現今的電腦動畫養大了胃口,在看這些片段時就不像當時的觀眾那般感到新奇。

這個時代的電影還沒有CGI技術,連影片中的電腦都還是黑底白字純文字狀態那種,導演就是要想辦法利用各種化妝技術或拍攝與剪輯技巧,去完成心中天馬行空的想像,並且讓觀眾感到驚喜。

Advertisements

我印象最深的艾希是人型機器人(Android)那段,艾希的頭被打斷放在桌上,又被接起連線來問話,之後頭又被燒掉。用現在的角度看當然會發現那個真假人頭的銜接剪輯點很明顯,但想必當時應該讓觀眾覺得超恐怖的吧。

另外如何營造有生命的異形,從蛋殼中飛射出、解剖牠(看DVD花絮說是用牡蠣)、從胸腔中竄出並跑走,這在當時一定都是很大的挑戰。

 

表現手法

電影若能塑造出一個角色讓觀眾害怕得要死,那是很了不起的,我想異形就是這樣的角色。用現在的角度來看,會覺得這部電影的死亡flag立的好明顯,每次有角色單獨進行某個任務,大概就知道他準備要領便當了。XD

另外發現《異星智慧》(Life, 2017)的架構跟這部電影好像喔,太空船艙上的外星生命、團員對於受感染團員的營救(隔離)與否、躲在空調管線中、寄生橋段、想利用火燒或太空沒有空氣的特徵殺掉異形等,都很像。如果我先看過《異形》再看《異星智慧》,可能就不會覺得有那麼好看了。

另外那個機器人設定蠻出乎我意料之外,在那麼久以前就能想出這樣的故事,很厲害。

 

電影問答

太空船不應該是無重力狀態嗎?

理論上太空船應該是無重力狀態,我不確定像《星際大戰》或《星艦迷航記》(Star Trek, 1966)有沒有交代過電影(影集)中的船艦為什麼會有重力狀態,但觀眾似乎也都很習慣搭乘太空船就好像在地球上搭渡輪一般。

基於現有科技理論基礎(而非單純設定成未來科技就是能辦到)想像出來的太空船重力,則是比較近代的作品才有,像是《戰爭遊戲》(Ender’s Game, 2013)《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2014)《星際過客》(Passengers, 2016)都是利用離心力模擬重力。

這部電影是有利用台詞提到「打開人工重力」這樣來帶過為什麼太空船中會有重力,屬於純科幻設定。

 

蕾普莉為什麼會流鼻血?

看電影時我也很好奇這點,但我租的DVD刪減片段似乎沒完整收錄,根據刪減片段(Airlock Sequence part 1 & 2)以及查資料(IMDb)得知:

派克在氣閘門(Airlock)外發現異形,回報給蕾普莉和蘭波特,他們要利用這個機會把異形排到外太空去,蕾普莉跑過去幫忙。但是在關門時異形跑了,結果氣閘門夾到異形尾巴產生腐蝕,當蕾普莉趕到時大概是空氣跑掉所以待在那的蕾普莉跟派克昏了過去(part 2有演到蘭波特呼叫兩人,兩人都沒回應),蕾普莉醒來後認為這件事是艾希幹的,跑去找他對質,所以那時她才會流鼻血(缺氧後遺症之類的吧)。

這只是大概劇情,可能有小細節上的出入。

 

在外太空真的聽不到聲音嗎?

電影的宣傳標題(應該算slogan)「在太空,沒有人會聽得到你的慘叫。」(In space, no one can hear you scream)

這是真的,因為真空的外太空(船艦外)缺少能傳遞聲音的介質,如果兩個太空人穿著太空衣要面對面說話是無法聽到對方聲音的,除非太空衣有接觸到(像頭盔)當成傳遞介質。

不過我會覺得這句 slogan 跟電影設定其實沒啥關係,純粹就是這個概念很酷炫拿來用而已,我印象中還有幕太空船艦用廣播的畫面。(若拍攝船艦內部應該是沒問題,但當時的畫面從從外側帶到整艘船艦,就跟這句 slogan 有衝突。)

 

其他紀錄

因為不知道未來電影會不會致敬或沿用某些名稱,故紀錄如下。

1, 船艦是宇宙貨船諾斯都羅莫號(The Nostromo)

2, 貓咪的名字叫瓊斯

 

異形系列電影(Alien Series)

異形(Alien)1979年05月25日
異形2(Aliens)1986年07月18日
異形3(Alien³)1992年05月22日
異形4:浴火重生(Alien Resurrection)1997年11月26日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2012年06月08日
異形:聖約(Alien: Covenant)2017年05月19日
跨界作品
異形戰場(Alien vs. Predator)2004年08月13日
異形戰場2:適者生存(Aliens vs. Predator: Requiem)2007年12月25日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