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形4:浴火重生》影評:混合前作特點超展開

Movie, Alien: Resurrection(美國, 1997年) / 異形4:浴火重生(台灣) / 異形4之逆種(香港) / 异形4(網路), 電影海報, 美國

Alien: Resurrection(美國, 1997年) / 異形4:浴火重生(台灣) / 異形4之逆種(香港) / 异形4(網路)

異形第四集很大眾娛樂走向,雖然也沿用了系列作的一些設定,但對照起前三集完全是超展開來著。

這集的風格比較像綜合前作的特色,再加上許多新的設定,能接受這種超展開走向就會覺得電影娛樂性很夠,若喜歡原保有神秘風格的樣子就比較容易不喜歡。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1998/01/28
  • 片長:109分鐘
  • 級別:R級(美國)
  • 評分:IMDb(6.3/18萬+)、豆瓣、爛番茄(54%/71)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 露點激凸:雪歌妮·薇佛(露點)
  •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6分19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外星生命、克隆技術(複製人)、太空船艦;手榴彈、休眠艙(字幕:冷凍櫃)、抽菸、籃球(背後投籃)、鞋油、拳擊手套、急凍

 

影評

電影風格與設定

延續前作設定

1, 不管是第二集的軍人或第三集的監獄,女性角色幾乎都是以平頭登場,這集除了有戲份超多的女配角以極短髮登場,就連女性科學家都是平頭。

2, 前三集都有的人形機器人,這集也有,白色血液的設定也沿用了。

3, 蕾普莉第一、三集,還有這集都有流鼻血的劇情(這集是被健身器材打到)。

4, 異形血液有腐蝕性、異形蛋需要宿主,這些都有沿用,但這集沒脫皮畫面。

5, 延續第三集探討信仰,蕾普莉問柯兒有信仰嗎。(這點可算可不算)

6, 首集的電腦名字是母親,這集是父親。

7, 每集一定要有的抽菸畫面。

8, 用火焰槍消滅異形(但這集是用來消滅實驗品而已)。

 

新的設定

1, 這集有一、三集那種在密閉空間內人類被單隻異形獵殺,也有第二集那種軍團合作對抗多隻異形的混合設定,另外多了「限時」的要素,得在一定時間內消滅異形或逃離船艦。

2, 新增複製人設定,而前半段的主軸幾乎都是在探討人類把「複製生命」當成生產產品般看待。

3, 異形是具有智慧的,懂得利用同伴的血液來腐蝕牢籠金屬,也會用舌頭(?)按壓開關冰凍人類,或是設陷阱(水底出口是蛋巢)。

4, 異形很殘忍,為了逃離牢籠獵殺同伴也在所不惜,或是新生異形(Newborn)殺了異形女王。

5, 八號蕾普莉擁有異形的特徵,力量大、血液具有腐蝕性、傷口復原快、感官敏銳(能感覺到船在動、異形動向)。

6, 新生異形擁有人類的特徵,具有智人體格、人類形狀的頭顱、黑色眼珠、人類牙齒。

 

對於未來科技的想像:

1, 威士忌酒塊,要喝時用雷射立刻化成液體。

2, 身份辨識系統是用「呼氣」(口腔味道)

 

設定分析

這集主要是在玩異形/人類混血後對彼此的影響,從台詞中可以知道科學家是從蕾普莉搭的那艘船上取得血液,接著用血液複製出蕾普莉。由於上集蕾普莉抓著小異形后(這集字幕翻成女王)一起跳入熔爐裡,若要合理解釋這集劇情,就是電影的背景時代已經有辦法只靠血液就複製出生命,類似《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 1993)從一滴蚊子吸取過的恐龍血液就能複製出恐龍那樣。異形的部分,蕾普莉流血時已經被異形女王寄生,我想電影是設定成從蕾普莉的血液裡同時複製蕾普莉與異形女王。

複製出兩者後,複製蕾普莉被用來當「宿主」,由於是複製的,可以大量製造出這樣的人類宿主,偶爾也會從販賣人口商(像爾金)那邊去購買人類,再把複製蕾普莉跟這些宿主當成異形蛋出生時的宿主。

Advertisements

在這個複製過程中,有很多失敗品,有的是人類身體混有異形特徵,有的是器官長錯誤置等等,片頭那些畫面跟7號實驗室(I-7)的都是失敗品,而且看起來失敗品也會被拿來當宿主。

最後研發到蕾普莉八號(這集女主角)才成功時,八號擁有異形部分能力則被科學家視為意外收穫。科學家的目的是想生產異形大軍來消滅叛亂。

異形女王也在這個複製過程中產生改變,具有子宮生育能力,這正是科學家想要的,這樣就不用在辛苦去找宿主,但最後失控了。

個人解讀是,異形擁有智慧,生性殘忍、喜歡獵殺更弱的生命這幾點,有點在諷刺這是人類的特質,最初的異形還是偏向延續生命需要宿主的觀點出發,但是第三集開始變成是種獵殺行為而非找宿主,這集這種獵殺行為更被突顯。

個人猜想,新生異形會殺了異形女王的可能原因有二,其一是科學家有提到記憶會遺傳,新生異形遺傳到蕾普莉憎恨異形的記憶,所以才一出生就殺了女王。另一個可能則是想表達異形的殘忍性格。

附註1:新生異形一直讓我想到《七龍珠》(ドラゴンボール, 1984)裡的邪惡普烏,殺女王這段則讓我想起《獵人》(HUNTER×HUNTER, 1998)的蟻王。

 

大眾娛樂走向

個人會覺得異形第四集比第三集還具娛樂性,劇本上也更有創意,步調節奏快、要熱血有熱血(倒掛開槍、拔舌頭)、要感人有感人(絕不捨棄夥伴、互相扶持、犧牲自己)、要壞蛋有壞蛋(溫博士)、要笨蛋有笨蛋(甘迪曼),角色也比較鮮明好認(第三集大家都是平頭且個性不鮮明)。

不過第三、四集的平均評價都不高,個人會覺得第三集是因為觀眾期待大,產生的落差感造成平均分數低,第四集則是因為改太多了,讓大部分死忠粉絲都不滿意。像我就會覺得利用異形破胸腔而出那狀況來爆別人頭,很有新意,但已經把經典變成是一種娛樂效果。

 

記錄用

1, 片頭福斯LOGO開始是我熟悉的版本。XD

2, 故事設定在第三集的200年後。

3, 這集船艦是奧瑞戈號,有42名軍人、7名科學家。

4, 這集太空船在太空中飛的畫面已經沒有前三集那種突兀的感覺。

5, 爾金的船是貝蒂號(The Betty),組員6名。

 

異形系列電影(Alien Series)

異形(Alien)1979年05月25日
異形2(Aliens)1986年07月18日
異形3(Alien³)1992年05月22日
異形4:浴火重生(Alien Resurrection)1997年11月26日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2012年06月08日
異形:聖約(Alien: Covenant)2017年05月19日
跨界作品
異形戰場(Alien vs. Predator)2004年08月13日
異形戰場2:適者生存(Aliens vs. Predator: Requiem)2007年12月25日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