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影評:這個不公平的世界

Movie, 失眠(香港, 2017年) / 失眠(台灣) / The Sleep Curs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失眠(香港, 2017年) / 失眠(台灣) / The Sleep Curse(英文)

《人肉叉燒包》(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 1993)是華語電影史上相當經典的恐怖片,這次由該電影的導演邱禮濤與男主角黃秋生相隔24年後再次合作推出電影《失眠》。

如果是喜歡看電影前不獲得任何資訊,保有最大觀影樂趣的觀眾,就不要再往下閱讀了,但如果是想先知道電影中會出現哪些畫面,夠恐怖才決定要進戲院,或是無法接受某些畫面,想先避開的朋友,無雷心得區這邊就要先做個介紹嘍。

電影是以困擾諸多現代人的症狀「失眠」做為發想與主軸,現在不少恐怖電影都會隨著時代演變而以當代文化或產物做為題材,像是手機逐漸普及化後以此為題材的《鬼來電》(着信アリ, 2004)、隨著越來越多人養貓當寵物的《貓:看見死亡的雙眼》(고양이 : 죽음을 보는 두 개의 눈, 2011)、或是現代人離不開臉書,以臉書交友邀請為題材的《非死不可》(Friend Request, 2016)等。(其實這段是避雷用,不小心點到的朋友真的不要再往下看嘍)

失眠算是想以懸疑為主要表現手法,讓觀眾搞不清楚這是科學還是玄學走向的電影,最後才把故事中所有角色的關連性給串連起來。印象中我應該只有看過《人肉叉燒包》片段,在15、16歲這個年紀,越是被禁止的東西越會想看,但那時網路也還不普及,家裡也沒錄放影機可以去租 VHS 來看,電視播出的版本又剪去了最重要的血腥元素,所以乾脆就不看了,只看過零星片段。

感覺《失眠》跟《人肉叉燒包》相似,是以那種血腥走向的恐怖畫面要來嚇觀眾,隨著電影科技的進步,可以拍出更為寫實的畫面,在《失眠》中會有那種把人臉皮割開,看到臉皮底下組織,把頭顱切開,拿出大腦的畫面。另外一個較為血腥的畫面新聞就有提到了,有那種切割男性生殖器的畫面。其餘的大概像是斷頭、生吃人肉、爛臉女鬼這些。電影中也有不少對於日軍占領香港期間惡行惡狀的描寫,屍體堆積成山、慘無人道的慰安所、無人權的高壓統治。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06/02
  • 片長:102分鐘
  • 級別:限制級(18+)
  • 評分:IMDb(6.2/14)、豆瓣、爛番茄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2分5秒。
  • 電視首播:2017/12/02 23:05~01:15 @ 衛視電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失眠症、香港日佔時期(糧食配給、慰安婦、高壓統治)、漢奸、茅山術(降頭)、睡眠實驗、睡眠五階段;慶生、家用攝影機、榴槤、觀落陰、芥川龍之介、鴉片、藝妓、洞房

電影背景:日據香港(1941年12月25日~1945年8月15日)某一段、馬來西亞(1990年)、永泰坊 & 香港大學醫學院(約199x年)

用詞:蘿蔔頭(指日本人)

 

影評

香港日佔時期

印象中香港電影對於日軍的描寫都是以「激發觀眾民族性」為主要訴求,要不就是強化日軍的惡行,像是《精武門》(1972年)裡頭公園有「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告示牌,或是透過電影來伸張正義,民族英雄把日本人打得慘兮兮,像是《精武門》或是《葉問》(2008年),這種喚醒華人觀眾民族性的表現方式很受到青睞。

小時候從電視播出看過片段的《精武門》,那時候會覺得告示牌這種設定,用意是在於激發起華人觀眾的民族性,我相信黃浦公園的確有可能禁止華人進入,但是不會用這麼羞辱人的方式在制定公園規範,統治者不會沒事羞辱殖民地的百姓,故意去激起民變。至於那些民族英雄電影,則給我一種「現實中無法實現的正義,透過電影來實現」的感受。

查資料,黃浦公園@維基百科也有提到「華人與狗不得進入之謎」,再用此當關鍵字下去搜尋,則找到一則新聞:「華人與狗不得入內」老上海真有這樣的公園規定? 2015-09-17 中時電子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觀看。

《失眠》這部電影也花了大概一半的篇幅在描寫香港日佔時期日軍殘暴行為的描述,包括糧食配給、慰安婦、高壓統治等。其中有兩個描述引起我的好奇:其一是慰安區內,約有十來名日本軍人排隊可以說是輪姦文禎的畫面,另外抓了許多女童在慰安區裡,暗示日軍連小女孩也不放過。其二是日本軍官經過街道徵收銅器時,民眾得五體投地的跪坐在街道旁迎接。

我對歷史有興趣,但知道的歷史非常少,目前是有機會接觸就會盡量看,也會透過部落格寫作時補充,上網查到一篇網誌香港故事:《日治香港》@阿群帶路,裡頭有提到以下幾點,分享給各位參考。網誌內容沒逐一去找資料來求證,日後有機會研究到史料時會補充。

 

1, 糧食採配給制

電影:一家人一星期配給到一小袋米。

網誌:初期是每人每日獲配「六兩四錢」的米,1943年2月改成「三兩二錢」。

 

2, 對軍人行禮

電影:軍隊收購銅器時,民眾得五體投地的跪坐在街道旁迎接

網誌:市民一定要向站崗的軍人敬禮,否則輕則掌摑,重則處死。

 

3, 慰安區

電影:逐戶搜索民宅,抓走女性,連女童亦抓入慰安區。對待慰安婦幾乎可以說是輪姦的方式,一個接著一個上,約10來位。

網誌:日本在灣仔成立「慰安區」,建成慰安區之後,憲兵隨意走入民居,看到稍有姿色女子,就抓人慰安區,供日本人淫慾。

Advertisements

 

電影雖然是種娛樂文化,但很多人都是透過電影來認識這個世界,在看待電影提到的歷史這件事情上,我尊重電影有其自由發揮的空間,但自己會想去補充背後的歷史,以及從中思考創作者在創作時為何會如此呈現。

 

風格解析

電影一開始想走懸疑路線,要讓觀眾搞不清楚劇中的失眠症狀是種疾病還是種降頭。事實上是真的有這種疾病,稱為致死性家族失眠症(Fatal familial insomnia),好發在35歲至60歲之間,電影中稱為特殊性失眠症,不過導向科學的部分不夠強烈,沒能讓觀眾感受到懸疑感。

再藉由「觀落陰」強硬帶出香港日佔時期的往事,單純這點表現手法上比較粗造。我在文禎對林醒下咒那段,就有意識到兩個家族(林家、邱家)的詛咒應該是來自於兩人(林醒、周福),也意識到片頭林惜家看到的女鬼應該就是文禎,並沒有感到太大的驚喜。前面是有鋪陳夢熙提到爺爺不知道做了什麼事要改名,但表現方式不夠引起觀眾的好奇心。

末段看似要幫忙治療夢熙,實則偷偷使其更亢奮而發瘋,也沒能產生足夠的反轉。這部分有可能是以「蘇聯30天不睡覺瘋狂實驗」這都市傳說做為發想,不難在電影中看到這傳說的關鍵字:通風系統排放會讓受試者興奮的刺激性氣體、尖叫、撕書,撕裂自己的肉來吃。

會覺得電影有心要達成各種懸疑、反轉效果,但效果沒出來,就只剩下血腥的部分可以讓觀眾討論。

 

不公平的怨念

文禎的怨念來自於覺得自己命運跟妹妹文媛差很多,因為是家中的長女,就被迫得學習爸爸的茅山術,整天畫符咒,也怨恨林醒選了妹妹,讓她被迫留在慰安所被周福與日軍施暴、強姦。不過電影又安排了劇中的好人林醒跟漢奸周福遭受到相同的家族詛咒,同樣也是不公平。

從電影的風格來說,導演似乎不打算循規蹈矩描述惡有惡報、善有善報的勸世風格,而是想盡可能的讓觀眾感到害怕,這種不分善惡的降頭詛咒就是。另外還能看到電影想描述人魔,內心毫無道德感存在的恐怖角色,林醒為了不要再看到女鬼(文禎),殺了慰安所內所有的日軍,林惜家為了擺脫女鬼,不惜殺了自己的奶奶與喜歡的人(夢熙),想盡可能的表現人入魔後會有多麼恐怖,我只看過很小片段(可能加起來不到十分鐘)的《人肉叉燒包》,但覺得該電影中應該也是這樣的角色。

 

新聞1:【極血腥】黃秋生最後一次演變態狂魔 《失眠》撕面皮切陽具 2017-03-26 香港01(連結

新聞2:日男星息影解密5原因!露出「6cm軟屌」遭黃秋生閹割受辱 2017-05-22 ETtoday新聞雲(連結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