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死無對證》影評:仇人與情人之外

Movie,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美國, 2017年) /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死無對證(台灣) / 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中國) / 加勒比海盜:惡靈啟航(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美國, 2017年) /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死無對證(台灣) / 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中國) / 加勒比海盜:惡靈啟航(香港)

神鬼奇航系列電影第五集,延續舊作以冒險故事為主結合笑點的風格,這集的笑點偏向出糗類,電影在視覺效果上的表現依然很厲害,時代重現像建築、服裝也很細膩。這集比較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打鬥場面。表現手法上比較制式化,這反而使得對系列作接觸不多甚至是初次觀看的觀眾更能享受在電影氛圍之中,或是很容易融入電影情境的觀眾也很適合。

 

需要看過前作嗎?

個人反而覺得若沒看過前作,更能好好享受這部電影。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片尾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05/24
  • 片長:129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7.1/47,533)、豆瓣爛番茄(29%/201)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 片尾彩蛋:有1段,跑完演職員表(約8分11秒)後出現,連片尾劇情約9分44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海盜、亡靈;燈塔、銀行、金庫、伽利略、斷頭台、吊刑、劫囚、監牢、豬圈、天文學家、星象、婚禮、鯊魚

電影背景:聖馬丁、魔鬼三角

登場船艦:帝王號、沉默瑪莉號(The Silent Mary,薩拉查那艘)、惡女號(年輕傑克那艘)、垂死海鷗號(傑克剛出航那艘)

 

影評

時間軸背景

《神鬼奇航3》威廉在復活後曾短暫跟伊莉莎白在島上相處,後來就有了小孩(亨利),之後他就跑去當幽冥飛船船長,10年後回來島上跟兩人相會(這時候小孩9歲多)。

這集片頭那個把自己沉到海裡的小孩年紀跟第三集時差不多(但不太可能首次見過爸爸後隔天就跑去找他,應該有隔上一段時間),時間應該是接在《神鬼奇航4》之後,故事瞬間來到9年後,差不多是亨利18~20歲吧,也就是深海閻王死後20年左右吧。

 

觀影感受

制式化的劇情設定

由於我是最近剛一次把神鬼奇航系列電影看完的,對於電影制式化的劇情設定感受比較鮮明,若是每集都是進戲院看的觀眾感受或許不會這麼深刻。

1, 重複的題材一直使用,像是吊刑在第一、三、四、五集都有,所以這集多了斷頭台。或是第一、二、三、五集都有監牢,所以從第四集開始是把人用繩子綁在船桅上,這集也沿用這種方式囚禁亨利跟卡芮娜。

2, 過於頻繁的捕捉與逃跑。前三集的請參考第三集心得,以這集來說:傑克陷入困境,船員來救,後來又被捕。卡芮娜一開始被囚禁在監牢,自行逃脫,後來又被捕。女巫也被關在監牢中。巴船長被薩拉查抓住,說要替他追到傑克才放他走。亨利跟卡芮娜被囚禁在船桅上。亨利被薩拉查抓走。

3, 用很簡易的方式製造反派的個性:嗜殺,深海閻王抓到人後不留活口,薩拉查則是殺到只剩一個傳話,這集還多了不少虐殺(敲地板一下就殺一個、倒吊著殺)。

 

角色行為不合乎常理

1, 團員說傑克沒船沒錢,就決定離開他,但後來說是亨利付了錢,就又回來救他。會覺得角色情感的轉折很生硬,往往是為了某些笑點(金庫錢掉光了、斷頭台那段)或畫面而安排角色做出不合乎常理行為。

2, 薩拉查正處於要殺巴船長的情緒中,講著講著就開始說起自己的往事了。兩人有什麼恩怨情仇是一定要交代的,只是在這個時間點講出來也還蠻奇怪的。

 

劇本寫得沒那麼順暢

海盜電影用大家熟悉的海洋傳說來做為發揮,像是寶藏、與世隔絕的島嶼與原始部落、飛行荷蘭人、美人魚、黑鬍子。這集用廣為人知的傳說神秘百慕達三角洲「魔鬼三角」這設定蠻新鮮的,年輕傑克利用繩子讓船甩尾也足以顯示其智慧過人。只是在連結設定上過於牽強,因為老船員給傑克羅盤說的一句「千萬別背棄它」,所以當傑克把羅盤頂讓給別人時,亡靈就被釋放了。這系列電影在設定這種詛咒時都說的很模糊(深海閻王也是),而傑克拿羅盤換酒也會讓人覺得在編寫角色行為常理性不足以讓人輕易接受。

 

笑點

有別於前三集的笑點多是走「出乎意料」,這集的笑點偏向出糗類,看著角色出糗(劫囚那整段、船下水被繩子绊到、傑克跌下泥巴)為主。

這集有些笑點沒能戳中我的喜好,像是錶與婊那段(原文諧音哏恰巧翻成中文也能玩),會覺得電影在展現完笑點回歸劇情走向時是不流暢的,有好幾段都讓我有這種感覺(還有傑克要卡芮娜脫衣服那段),比較好的表現方式是,即使對笑點無感,也不會覺得該段演出是突兀的。

 

感情戲,仇人與情人之外

這系列的電影描述到的情感多以仇人與情人為主,幾乎每集(第四集以外)的反派都是傑克的仇人,不然就是傑克的舊情人,其他角色之間的關係也多是情人(威廉跟伊莉莎白、深海閻王跟某個角色),船員則是免洗角色,用來被殺跟俘虜的。

第三集開始有在描述親情,威廉跟他爸互相想救對方、第四集則是尋找父愛的女兒,與自私的父親,這集則是描述一個自認無法成為女兒心中期待樣子的父親。可能是近幾年比較頻繁看電影而麻痺了,娛樂片的情感比較少能打動我,這系列的電影也是。

 

新鮮的表現

看到傑克躺在金庫那段,我就在想應該不會有類似《玩命關頭5》(Fast Five, 2011)那種拖著金庫滿街跑的畫面吧?結果還真的出現了,只是是連整棟房子一起拖著走呀!這段還蠻趣味的。

還有最後那場分海真的很酷,當初無法避免看到預告時,還以為是世界的盡頭那邊。

 

前作設定

1, 第二集中說傑克的羅盤是他跟緹亞女巫交換的,這集改成是他年輕時,被薩拉查襲擊的老船員給的;這邊會有點衝突,當然要為電影解釋是可以掰出各種理由,但那沒什麼意義。

2, 第四集片尾劇情留下的巫毒娃娃伏筆似乎沒有下文。

Advertisements

 

神鬼奇航系列電影(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Film Series)

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The Curse of the Black Pearl)2003年07月09日
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2006年07月07日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世界的盡頭(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2007年05月25日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幽靈海(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On Stranger Tides)2011年05月20日
加勒比海盜 神鬼奇航:死無對證(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en Tell No Tales)2017年05月26日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